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10
第一百三十九章 賞心樓

何府告辭離去,楚質並沒有回家,而是向東行去,一座酒樓前,只見這是座三層高樓,門首一塊牌匾,已然十分陳舊,朱紅大書:「賞心樓」三字,書法遒勁中透著飄逸,顯然是出自名家手筆。

樓內歌聲繚繞,鼓樂喧天,雖然已過午時,依舊十分熱鬧,在夥計的笑迎下,楚質直接上了三樓,揀了一個臨河的廂房坐下,不等吩咐,手腳麻利的夥計,已經在須臾之間,便把果疏拼盤茶點擺上桌案。

「公子還有什麼吩咐?」夥計侍立一旁恭敬說道。

楚質隨手點了七、八道菜,無非是素兩樣,隨後問道:「你們這裡有什麼好酒?」

「回公子話,本店最有名的有兩種酒,一種叫藍橋***,一種叫齊雲清露。」夥計笑臉說道。

「兩者有何區別?」楚質挑眉問道。

「藍橋***不比一般的米釀,一定要當年的新酒,糯米要最為精細的,每料五斗,還要加上上好的檀香、木香、**、川丁香、人參、紅棗和胡桃肉,在大鍋裡蒸熟了米後,晾涼,再到下料封甕,一共十五道工序,一絲也馬虎不得……。」夥計滔滔不絕的介紹起來。

最後楚質聽明白了,兩者的區別不過是一種辛辣爽口,一種甜美香淳,沉吟了片刻,楚質揮手說道:「行了,兩樣各來一壇吧。」

「沒有問題,公子請稍候。」夥計爽快答應道,轉身就要離去。

「慢著,我還要等位客人。」楚質說道:「待人來之後再上酒菜。」

「小地曉得了。」夥計點頭。輕快下樓到櫃檯掛單。同時吩咐廚房準備好酒菜。

等了片刻。楚質覺得有些無聊。輕輕站了起來。扶欄遠眺。只見汴河兩岸人家整齊。倒影何水中。相映成趣。疏散之中透出一股清逸雅趣。頗似一幅名家筆下精心勾畫過地水墨山水。微風吹拂。河水蕩漾。波光粼粼。陽光灑在上面。彷彿無數細碎地金絲。

楚質當然不是專程來品嚐美酒地。而是來與人談生意。準確地說是來簽訂契約地。畢竟條件已經談妥了。潘氏不願意出門。只好再煩勞楚質來一躺了。

「請問潘樓……。」一個清脆悅耳地聲音傳來。

感覺有些熟悉。楚質迅速回身望去。只見一個翩翩美少年俏立在廂房門前。

「是你!。」來人驚喜呼道。眉目間儘是喜悅之色。

「瑾瑜小娘子,真是有緣啊。」楚質有些驚訝,連忙上前招呼道:「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小娘子請上坐。」

白瑾瑜俏麗小臉飛掠一抹羞喜,隨之輕移蓮步,走到上首坐下,口中說道:「誰和你這壞人是朋友。」

「小娘子這般說也太讓我傷心了。」楚質輕笑道:「人常說一回生、二回熟,你我會面不下數次,也知曉對方姓名,朋友二字,應該當得吧。」

「誰說的?我如何不知道。」白瑾瑜喜笑盈盈,也沒有追究下去的意思,美目打量廂房四處的環境,輕聲說道:「你為何會在這裡?」

「小娘子為何而來?」楚質不答反問。

「當然是有事。」忽然醒悟自己前來的目地,白瑾瑜喃喃說道:「明明是約好在這裡地,難道事情有所變故。」

看著一身儒服,顯得俊美翩翩的白瑾瑜,楚質心中一動,失聲道:「小娘子,你該不會就是那個許公子吧。」

「你是潘樓的東主?」白瑾瑜反應不慢,立即說道,一雙美麗的眼眸充滿驚訝之意。

「自然不是。」楚質矢口否認。

「真的不是?那你怎麼會出現在這裡。」白瑾瑜半信半,美目流盼,又說道:「嗯,據我所知潘樓東主是女地,應該不會是你。」

「既然許公子能變成白娘子,那世上還有什麼不可能的。」楚質笑道:「不過你也沒有來錯地方。」

「你是潘樓地少東主?」眨了眼睛,白瑾瑜恍然說道:「沒有想到你居然還有這個身份。」

「雖不中,亦相差不遠。」楚質笑了下,說道:「這樣說來,瑾瑜小娘子的來歷也大不簡單啊,居然和白礬樓有這麼大的關係,不過我早應該想到的,月香小姐既然在白礬樓身居高位,那小娘子身份自然也差不了。」

來之前楚質也清楚這次生意是與白礬樓有關,作為汴梁城最為繁華熱鬧、一擲千金的酒樓,白礬樓每日耗費的酒菜且先不談,單單是供客人吟詩作畫地筆墨紙硯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潘樓墨在汴梁城中也聲名赫赫,兩者有生意往來楚質也覺不奇怪。

「什麼不簡單,我只是小姨身邊的一個小侍女罷了。」白瑾瑜說道,秀美細長地睫毛輕顫,如水的眼眸輕盼

似乎以前白~樓名為豐樂樓地,後來不知為何更名,難道會與她有關,楚質暗暗尋思,半天不得其解,也沒有興致猜測下去,而這個時候,幾個夥計魚貫而入,訓練有素的將拖盤中的淳酒佳餚擱下桌上,悄無聲息的離去。

「小娘子,這是契約,請你過目,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那就按原先談妥的協定,雙方就按此立契吧。」既然是相識之人,那自然不用對飲小酌以交流感情,楚質直接從懷裡掏出事先準備好的契約遞了過去。

白瑾瑜伸手接過契約,大致瀏覽一遍,沒有發現問題,隨之點頭說道:「契約無誤,隨時可以立契。」

「那好,此份契約已經附上潘樓東主的刻銘以及指印,請小娘子將此契約帶回交與白礬樓東主。」楚質說道:「一切妥當之後,找個時間報與官府知道。」

「理應如此。」白瑾瑜說道,小心翼翼把契約折疊放入懷中。

顯然兩人都是受人之托,根本沒有立契的權力,畢竟立契之時要在官府備案,核對各自的印鑒及指印,兩人就算鑒定契約也沒有用。

事情解決了,廂房氣氛卻異樣起來,兩人一時之間都不知道聊些什麼好,白瑾瑜螓首微垂,在桌底下把玩著纖纖十指,心裡暗暗埋怨,你一個男人,以前見到自己總是油嘴滑舌的,今日怎麼像根木頭似的沉悶不語。

「小娘子……。」清咳了下,楚質打破沉默道。

「楚公子有何事情。」白瑾瑜柔聲說道,心裡居然有一絲緊張。

「突然想起來,我還有些…事情要辦。」楚質吞吞吐吐,極為艱難似的說道:「如果小娘子沒有別的事情,那…我就先行告辭了。」

沉默了片刻,白瑾瑜露出一縷笑容,輕聲說道:「楚公子請便。」

感覺自己似乎犯了什麼大罪過,心裡沉重之極,楚質站了起來,彬彬有禮的向白瑾瑜拜別,疾步向樓下走去,在櫃檯付了酒資,神情複雜望的樓上一眼,匆匆忙忙的離去了。

從三樓欄杆看著楚質遠去的背影,剛才的滿心喜悅如煙霧般的消散而去,白瑾瑜只覺得心裡悶得難受,一雙剪水雙瞳蒙上了一層朦朧。

過了片刻,一陣細碎的腳步聲從廂房外傳來,只見美艷難言的蘇月香搖曳生姿地轉了進來,一身淡黃色的羅裙,髮鬢上斜插著一支鑲玉鳳釵,體態高挑優美,身材玲瓏突透,氣質婉約脫俗,讓人有一種清風拂面般的舒心,就像一朵盛開的鮮花般,讓人深深地迷失進去。

「瑜兒,事情談妥了嗎?」蘇月香道,聲音柔美動人。

忽然察覺情況似乎不對,仔細打量白瑾瑜,發現她情緒低落,似有幾分傷心之色。

「瑜兒,你怎麼了?」蘇月香惑問道。

「沒事,小姨,我只是有些乏了。」白瑾瑜搖了下頭,輕言細語道。

「也好,讓你來辦些瑣事,真是辛苦你了。」蘇月香美目掠過一絲狐疑,表面上帶著嬌艷的笑容,柔柔說道:「馬車就在樓下,我們回去吧。」

蘇月香攙著白瑾瑜的小手,翩躚下了賞心樓,街上依然是人來人往,各種喧鬧聲不絕於耳,兩人一下來,立即讓人注目不已,特別是蘇月香,上樓之前已經引起注意,如今下來,那成熟艷美的容顏風情萬種,眼波流轉間,不時放射出勾魂的媚光,讓人瞧得目不轉睛,有幾個膽大的翩翩公子,連忙暗自整理儀容,正準備上前搭訕,卻發現佳人已登上馬車,飄然而去,讓不少人捶胸頓足,懊悔不已,而作少年打扮的白瑾瑜,卻讓不少人恨得咬牙切齒,懷恨在心。

返回宅院,白瑾瑜借口身體疲倦,把契約交給蘇月香,立即回房休息了,卻不知自己眉宇間那抹愁悶、鬱積已經落入蘇月香眼中。

這小妮子肯定有事情瞞著自己,蘇月香十分的肯定,慵懶的在客廳中找了個絲榻輕靠,姿態優雅嫵媚,豐潤挺拔的雙峰,高翹的圓臀,纖細的腰身,無處不散發著動人的魅力,眼眸波光流盼,暗暗猜測起來。

「月香小姐,小的回來了。」沒過多久,客廳之中多了個健壯漢子,正是門房兼保安的許良。

「許良,你應該知道我要問什麼吧。」蘇月香柔聲說道,聲音軟綿,不自覺之中帶著一絲媚惑。

許良不敢直視,低頭說道:「小的明白,剛才瑾瑜娘子……。」

「又是那個小子。」蘇月香柳眉微揚,美目透出寒光,可惜無論如何怒目而視,嬌俏艷美的容顏絲毫沒有半分震懾,反而多了幾分動人風韻。

[BOOK: 001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1:59: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