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4
第一百五十三章 身陷重圍

祁的口氣,他們似乎認識,大有口誅筆伐之意的|嘴不言,仔細聆聽楚質到底有什麼話說,再次吟誦了下宋祁的詞,楚質沉吟起來,這麼有名的詩句,自己應該沒有記錯吧。

「景純,有話就直說,心中別有什麼顧慮。」趙概輕笑說道:「小宋從來不怕別人落他面子的。」

「景純,不用遲,儘管直言。」何涉也隨之微笑說道,清楚自己弟子的「詩才」頗深,自己也要自愧不如,察覺宋祁詞中有什麼不對之處也不稀奇。

這人是誰,人脈居然這麼廣,不僅認識小宋,似乎還得到翰林院趙學士的賞識啊,人群之中立即竊竊私語。

「這人真是的,尋了半日,原來他在這裡,讓人好找。

」曹雅馨埋怨嗔,清麗的眼睛似乎有些莫名情意。

「人家似乎已經說要去給老安了。」曹媛輕笑道:「身為弟子,自然要陪在老師身旁服侍才是,豈能隨意離開。」

「陪著個頭子有什麼好的。」曹雅馨嬌哼道。

「那是,要陪也要陪我們曹家最美麗小娘子。」曹媛戲謔道。

「叫你胡說。」曹雅小臉微紅,嫩白的纖手伸向曹媛的腋下,一時之間兩人忘記這裡不是府中,忘情嬉戲起來。

「咳、咳。」見兩人鬧得實在不像。已經引得旁人地連連注目。曹評不得不上前兩步咳嗽提醒示意。

「大哥。你風寒了。」曹雅馨眨著漆黑靈動地美目。迷惑問道。

「別鬧了。仔細聽景純說話。」曹評啼笑皆非。悄聲說道。

不僅是曹評。在場地眾人大部分都是這個心思。想知道楚質到底是故弄玄虛以喧嘩取寵。還是才學出眾。察覺眾人沒有發現地問題。

「綠楊煙外曉寒輕枝頭春意到。」楚質吟誦說道:「這句似乎有些……。」

「綠楊句寫遠處楊柳如煙。一片嫩綠。雖是清晨。寒氣卻很輕微。紅杏句以杏花地盛開襯托春意之濃。」宋祁喃喃自語:「沒有什麼問題啊。」

眾人紛紛點頭贊成,看楚質的目光裡,懷之意越發濃郁了。

「不是有問題,只是若能改動其中的一字,其意境想必更加高遠。」楚質輕聲說道。

「哪個字?」不理會旁人的嗡然質聲,宋祁連忙問道。

「紅杏枝頭春意到的到字成鬧字,學士覺得怎麼樣。」楚質低氣似乎有些不足,聲音微小了許多。

「綠楊煙外曉寒輕枝頭春意…鬧。」宋祁似乎有些呆滯,片刻之後突然手舞足蹈,大笑起來,「紅杏枝頭春意鬧了,對了,就應該是這樣。」

「紅杏枝頭春意到,…鬧,沒什麼不同啊。」某些才思不靈敏的士子迷茫說道,立即得到旁人的一致鄙視。

「著一鬧字將爛漫的大好春光描繪得活靈活現,呼之欲出,相對而言,到字卻是遜色了許多。」趙概感歎起來,微笑說道:「子京這下可還敢自稱詩才第一了。」

「小楚不來,自然是小宋第一。」興致勃勃的揮毫將到字改成鬧字,捧著仔細欣賞片刻聞言宋祁瞥了眼趙概,隨之又笑著說道:「不過小楚不來的話沒人發現我詞中錯誤之處了,知音難求啊。」

「這人到底是誰然連小宋學士都自愧不如。」親口聽到宋祁似乎在承認自己不如對方,圍觀的士子頓時嘩然起來。

「當世,景純一來,似乎沒人注意你了。」滕茂實輕笑說道。

「這樣正好,省得麻煩。」馮京笑道:「不然待會想走就難了。」

「我認得他,他似乎是前些時候童子試的案首楚質。」群眾的眼睛永遠是雪亮的,加之楚質現在大小也是個名人,被人圍觀這麼久,終天有人憑著印象推測出來。

「寫雁邱詞,直教生死相許的楚景純。」

「不對,是驀然回首的楚質。」

「濯清漣而不妖……。」

「少年……。」

吵了半響,眾人赫然發現,楚質所作的幾首詩詞文章,似乎每篇都是炙人口,令人傳誦不已的名篇佳句,這也太厲害了吧。

「什麼楚案首,不知道的別胡說。」有人突然大叫起來:「楚公子明明已經高中貢士,案秀才首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哇,不是吧,某人爆出的猛料,立即引得眾人一片嘩然,經過某些權威人士的證明,誓言旦旦之下,眾人確認無,看楚質的目光頓時截然不同了,詩詞歌賦這些,偶爾用來娛人悅已也就罷了,哪怕因此名滿天下,最多也就是柳七之類,得不到上層權貴以及正統文人們的承認,而貢士卻不同了,以後是要參加殿試的。

進士及第,天子門生,日後說不定能成為朝廷要臣,若有幾分運道

朝政那非常正常,最不濟也能為官一任,旁人少不大人,這等美事待遇,全大宋數十萬文人士子之中,也只有那麼幾萬人享受吧,可能也沒有這麼多,畢竟還有一大批官員是恩補來的。

年紀輕輕,有著這麼廣闊無量的前途,而且還這麼有詩才,妖孽啊,不對,女婿啊,某些別有用心的人眼睛裡冒著綠光,如同飢餓已久的狼一樣,死死盯住楚質不放。

陽光明媚的,怎麼突然感覺有些寒意,楚質打了下激凌,有些莫名其妙。

「早聽聞楚公子詩才無雙,今日也作一首讓我等見識一下。」做好事的人似乎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姓名,聲音剛落,便嗖的一下,消失在密集的人群中不見了,這點挑撥的小伎倆怎麼能瞞得過在場的聰明人,冷笑了下,立即呼應大眾的呼喊聲,要求楚質揮毫潑墨。

「景純,眾人如此盛情,卻之不恭啊。」趙概微笑道,似乎意有所指。

「小楚,別掩了,麼好詩妙詞快些寫出來,也好讓我替你改動幾個字。」宋祁笑嘻嘻說道。

知道今日不施展些才華來,後的風評肯定不堪入耳,楚質微笑了下,也沒有推讓,走到旁邊的書案,也沒有思索沉吟,直接執筆疾書起來,一筆行書越來越行雲流水,字跡輕柔遒媚,賞心悅目。

不等楚寫完,宋祁已經迫不得已走近,字句吟誦起來:「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似乎也不怎麼樣啊。」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誦完最後一個字,宋祁沉默語,仔細品味了下,展顏笑道:「小楚,詩作得不錯,只比我那句紅杏枝頭春意鬧差了點。」

這小宋,實在是……,;不出形容詞,眾人心中想到,怎麼是不錯而已,簡直是用一句萬紫千紅總是春,就把春天的各景囊括其中,大才啊。

「與學士相比,確實差了一些。」質微笑說道。

「你這人,他都好,就是有些沒趣。」宋祁大歎說道。

你以為每人都像你這般輕浮才好嗎,趙概暗暗想到,微微一笑:「好了,既然讓我裁判,那我就宣佈,此次聚會以……宋學士的木蘭詞為第一,諸位覺得如何?」

廢話,你都已經定了,誰敢反對就是同時得罪兩個皇帝身邊的近臣,眾人紛紛附和,表示自己沒有異議。

「你們不用洩氣,回去再苦學幾年,會有機會達到我現在水平的。」宋祁得意洋洋說道,說得有些巧妙,誰都知道人是會進步的,他自己也不例外,別人進步的同時,他自然也會隨之進步,那豈不是暗示別人無論怎麼樣努力,最終還是不及他嗎。

「這小宋,自己得意了,居然還要辱沒下他人。」趙概搖頭微笑,輕聲說道:「今日的聚會也到此為止了,學士,若是沒有其它事,我們就起程回城吧。」

何涉欣然點頭,回身對楚質說道:「景純,老夫且先回城,你留下來與友人共聚踏青吧。」

「老師、趙學士慢走。」楚質微微行禮,目送何涉與趙概的轎乘離去。

「兩個管事的人走了。」宋祁摟著一個美麗女伎倆慢慢走來,輕笑說道:「走了正好,景純,這下子沒人管事,就不必如此拘束了吧,我們去飲酒如何?」

「敢不從命,待我去尋幾個友人過來,與學士共醉。」楚質微笑說道。

「如此甚好,快去快回。」宋祁笑道,與美伎相互攙扶向棚子走去,留下一路充滿曖昧的歡聲笑語。

「楚公子,在下是……。」

當日在貢院前,發現在馮京身上的事情再次在楚質身上重演,早已經暗暗留意的某些人,發現如此良機,豈能錯過,立即一擁而上,以楚質為中心,圍成一團。

「這些是什麼人?」一旁的曹雅馨迷惑不解,有點生氣的瞪著擋住自己路的人。

「自然是準備捉楚公子去當女婿的。」曹媛輕聲說道,唇邊綻出一僂笑意,其實也不盡然是,還有部分是真心想結識楚質的士子。

曹雅馨聞言,美麗可愛的眼睛裡寒光閃爍,似乎有兩朵輕盈的火焰在燃燒,細白的貝齒咬著豐潤光亮的紅唇,突然叫道:「大哥、二哥,快去把人救出來。」

「救誰啊?」不遠處的曹評、曹誘有些莫名其妙,迷惑不解的看著曹雅馨。

「景純身陷重圍,我們豈能袖手旁觀。」反應機靈的高士林立即跳出來大義凜然說道,立即博得曹雅馨的讚賞,決定以後對這個還算瞭解自己心意的人好些,察覺曹雅馨眼睛裡蘊涵的意思,高士林熱淚盈眶,好日子終於就要來臨了。

[BOOK: 001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8:52: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