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2
第一百六十二章 弄巧成拙

瑜兒,不是你父親。」蘇月香輕步走了進來,有幾

「剛想告訴小姨,這不是父親的字跡。」白瑾瑜輕笑說道,幾個卷軸已然收拾藏好。

「還真不像。」觀看了片刻,蘇月香點頭,隨之輕哼說道:「不知是誰這麼不懂規矩,居然沒經過允許,就隨意亂動你的畫。」

「小姨不必急著惱怒,剛才我們回來之時,因木架過於沉重,沒有將畫帶回,可能就是在那時,有旁人路過,見到此畫,一時興起,題詩一首罷了。」白瑾瑜微笑說道。

「是否如此,待會一問便知。」蘇月香說道,話音剛落,一個僕役惶惑走了進來行禮。

「你去取畫時,可見過什麼人在畫上題詩寫字嗎?」蘇月香沉聲說道,艷美的容顏頗有幾分威嚴之色。

「未曾見到。」僕役連忙回答,了下眼睛,又說道:「不過小的在取畫時,看見有幾個公子圍著畫架,指指點點,似乎在議論著什麼,小的聽到幾個字,好像是關於什麼詩的,也沒有細聽,就匆匆將畫架帶回來了。」

「他們是什麼?你以前是否見過?」蘇月香皺眉問道。

「小的不知,瞧他們的樣,似乎也是來踏青的。」僕役實誠說道。

「沒的事了,下去吧。」蘇月香輕輕揮手,既然知道事情與僕役無關,她自然不會在這事上為難人家。

「小姨。我看這事屬偶然。你這麼較真做什麼。」白瑾瑜不解說道。心裡卻有些小緊張。害怕蘇月香看出什麼端倪來。

「瑜兒。你還小明白世間人心詭難測。我們剛離去一會。就有人在此畫上題詩。這世上哪裡有這麼巧合地事情。」蘇月香蹙眉說道。

「那小姨地意思是?」白瑾瑜茫然問道。

「可能是某些無行浪子。暗暗跟著我們。」蘇月香猜測說道。也不是她自作多情。無端猜測是這種事情時有發生。

蘇月香是汴梁城知名舞伎大家。美名傳揚天下。仰慕者甚眾。時常會有那麼幾個迷戀她地公子哥兒。費盡心思使出百般手段想討美人歡心。跟蹤算是正常地。有地甚至在她演出地路上圍追堵截。想與她見上一面。

「應該不會吧。我們來這裡地事情沒幾人知道啊。」白瑾瑜說道。心房卻突然掠過莫名喜悅難道……

「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我們行程故然隱秘,可是怎麼能瞞得過某些別有用心之人。」蘇月香輕歎說道:「看來這裡也不是久留之地,我們還是快些回去吧。」

想到那些公子哥兒糾纏不休的模樣蘇月香心中掠過煩惱厭惡之意。

「小姨,可能是你多心了。」突然之間白瑾瑜卻不怎麼想離去了。

「嗯,也有可能。」沉吟了片刻,蘇月香說道:「我讓人去探查一下,看看是否發現什麼可之人在莊園附近徘徊。」

過了不久,奉命出去察看情況的僕役匆匆回來稟報,沒有發現任何的異常來的都是附近山村裡的村民,偶爾有幾個行人是路過而已,根本沒在停留。

「看來確實是我多心了。」蘇月香自嘲笑道知為何,心裡總是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

「小姨裡有些悶,我想出去走走。」白瑾瑜柔聲說道,稍懸的心落下之餘,神情似乎有些失落。

還在暗暗思索不對地方的蘇月香,也沒有發現白瑾瑜情緒上的變化,聞言以為她是想在莊園裡走動幾步,熟悉一下莊園內的環境,自然答應了下來。

「奇怪,到底是哪裡不對啊。」蘇月香坐了下來,彎彎的柳眉微蹙,燦若星光的眸子流波漣漣,有幾分好勝較真的她,遇到不明問題時,總是喜歡想個通透才會罷休。

「可能真的是偶然。」不知過了多久,蘇月香喃喃自語,纖手撫了下額頭上飄逸的秀髮,決定把這個問題暫時擱下。

輕輕站了起來,感覺有些疲軟的蘇月香做了幾個舞蹈姿勢,動作優美無倫,絕美曲線隱約突顯,充滿了女性的嬌媚,可惜沒人能夠大飽眼福,疲軟舒緩了些,蘇月香才滿意停止動作,正欲出門,忽然發現桌案上展開的畫還沒有收拾,下意識的走過去,纖手執畫輕卷,目光忽然一凝。

「這是那小子的字。」蘇月香驚呼起來,楚質的行書別具一格,頗有大家風範,讓人印象深刻,她自然不會記錯。

「這小子也來了,不好!」蘇月香臉色大變,想起白瑾瑜,立即匆忙奔了出去。

楓樹林中,無數的楓葉在落日的霞光映照下,如絢麗的錦緞般,美不勝言,

和楚玨沉醉未醒,也不好回城,楚質等了半天,也有,乾脆到山下的楓葉林中欣賞楓葉隨風舞動的景色。

隨意折了幾片半紅的楓葉,楚質仔細欣賞起來,耳中聽著微風吹拂楓葉漱漱作響,韻律低沉連綿,還真有幾分覺醒之意。

細碎的步履聲傳來,楚質心中一動,尋聲望去,只見在密集的楓林深處,一個女子正裊裊而來,綽約動人,可惜隔得較遠,看不清她的模樣,只見她體態輕盈,裊裊娜娜,烏黑的秀髮挽成了高高的雲狀髮髻,簡潔脫俗,有種難以形容的優雅風姿。

楚質覺得有幾分熟悉,仔細留意慢慢走來的女子,黛眉彎彎,一雙眼睛明媚秀長,晶瑩嫵媚,明眸中投射著清澈怡靜的柔光,似有幾分茫然,肌膚卻潤如溫玉,楚質下意識脫口叫喚起來:「瑾瑜小娘子。」

還在茫然想著心事的白瑾瑜身子忽然凝滯,螓首微抬,清澈的眼眸露出驚喜之色。

「小娘子,你怎麼在這裡。」楚質笑道,上前幾步,心中有股他鄉遇故知的喜悅。

「在畫上題詩的可是你?」與同時,白瑾瑜也隨之詢問道,聲音柔美,動聽。

兩人聲音重,不過都聽得清楚,相視一笑,自然是楚質的反應較快,聞言有些迷惑說道:「畫上題詩?什麼意思?」

突然醒悟過來,楚質驚問道:「小娘子,那田園山村圖該不會是你所畫吧。」

「隨塗鴉之作,讓楚公子見笑了。」白瑾瑜小臉微紅道,心中卻喜悅之極。

「隨手塗鴉就這厲害,那認真的畫,豈不是讓我無地自容。

」楚質笑著說道,還真是沒有想到,柔弱弱的小姑娘,畫技居然這麼高超,讓人歎服。

「楚公子說笑了。」白瑾瑜心中欣喜,小臉露出迷人微笑。

「我可不是在說笑,如果老師見到你的畫,肯定搶著要收你為徒。」楚質輕笑道,儘管是在開玩笑,但楚質心中覺得也有幾分可能。

畢竟何涉一直想找個有繪畫天賦的弟子繼承自己的衣缽,收下楚質之後,心願故然是完成了,不過如是讓他知道有人年紀輕輕的,畫技已經登堂入室,不知道會不會放下面子,不顧世俗之見,搶著收白瑾瑜為徒。

「何學士乃是畫壇大師,能得到他的指點,自然是我的榮幸。」白瑾瑜輕笑說道:「可惜我卻沒有楚公子的福氣。」

「確實是福氣,可就是累了些。」心中暗暗嘀咕,楚質微笑說道:「小娘子,你怎麼會在這裡的,月香小姐想必也在附近吧。」

「這不是楚公子嗎?真是好久沒見了。」一個嬌滴滴的聲音響起,蘇月香輕盈妙曼走來,可謂步步生姿,端莊迷人的高雅氣質下卻是掩藏不住嫵媚風情。

「月香小姐近來可安好。」楚質連忙行禮道,清楚蘇月香在汴梁城內的影響力,如果不想被一幫公子哥兒找麻煩,自己最好還是不要失禮。

「如果沒遇見你,我一切都好。」心事自然不會表露出來,蘇月香輕柔微笑,福了福身,微微施禮道:「聽聞楚公子已然成為貢士,過幾日想來就該金榜題名了,奴家在此先祝賀了。」

雖然察覺蘇月香的道賀沒有絲毫的誠意,似乎還帶著強烈的情緒,但是楚質還是得微笑的接受,並表示了自己的謝意。

「金榜題名時,想必就是花燭之夜了。」蘇月香柔聲笑道:「卻不知道是哪家的娘子這麼運氣,能嫁與楚公子為妻啊。」妻字咬得非常重,似乎有什麼玄機,突然之間,白瑾瑜螓首微垂,小臉泛起了青白之色。

感覺有些莫名其妙,蘇月香怎麼突然間關心起自己的婚事來,不過楚質還是客氣的微笑說道:「想必是月香小姐聽到了什麼傳言,我近期內可沒有成親的打算。」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人之常情,有什麼好隱瞞的。」蘇月香有些不信,這個月正是成親的良時,汴梁城裡總是充滿婚喜氣息,過了這段時間,再想挑個成親的黃道吉日,那只能再推遲到五月份了。

「長幼有序,我兄長還未成親,我自然不能逾禮。」楚質輕笑道:「娶妻之事,怕是要等幾年吧。」

「幾年?」蘇月香驚訝起來,隨之恍然,相對那些「青年才俊」來說,楚質的年紀確實小了些,幾年之後才到弱冠之齡,正宜成家立業,不過這樣一來,瞄了臉呈微喜之色的白瑾瑜,蘇月香覺得自己有些弄巧成拙了。

[BOOK: 001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45: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