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9
第一百六十九章 春宵
情卻有波折,不過卻非陛下所想。」張若水笑道之命,媒妁之言,況且馮會元相貌才學皆不凡,張家娘子怎會拒之。」

「該不會張相門下『請』來之人不是馮京吧。」尋思片刻,趙禎大笑說道,從來沒有想過原因會出現在馮京方面,想來在他的心中,能與三司使相張堯佐聯姻,那是馮京的福運,答應都來不及,豈會拒絕。

猶豫了下,張若水委婉說道:「人倒是沒有請錯,只是那馮京似乎有些不情願。」

「不情願?可是家中已經有妻兒?」趙禎楞了下,隨之笑道:「真是如此,那馮京倒也是個重情義之人。」

「聽聞馮會元尚未娶妻,只是定了門親事而已。」張若水輕聲說道,心裡有些後悔,早知道不提這件事了,真是思慮不周啊,這事在自己看來頗為有趣,可是在皇帝的眼中,未必是如此。

「是與何人定的?」趙禎問道,語氣有些平淡,沒了剛才的興致。

「不清楚,聽說是馮會元家鄉某戶普通百姓。」張若水垂頭說道,心裡已經暗暗為馮京歎息,好端端的為什麼拒婚,難道不知道張相是皇帝寵妃的從父嗎,貿然拒絕,那豈不是間接不給皇帝面子。

「富貴不忘記貧賤,也有幾分氣節。」沉默了下,趙禎輕笑讚道,登基已經有二十來年,不知被多少大臣駁過面子,他早就不在意了,反而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待這件事情,張若水悄悄拍胸吁氣,還真害怕惹皇帝氣悶有違將其逗樂的初意。

「張卿性子孤傲,如今為人所拒,顏面定有些不好看明日要安撫下才行。」趙禎輕笑道:「益之,除了朝廷大臣家道你就未曾聽說過民間有何趣聞嗎?」

民間?張若水楞了起來,時還真沒有留意,訕笑了下,準備如實稟報,忽然腦中靈光一閃到前幾日宮中其他同僚談起的新鮮事,連忙說道:「民間趣聞雖多,但大多為粗鄙陋聞,報之唯恐有辱聖聽,不過門下卻也曾聽聞民間的一件雅事。」

「那還不與朕詳細道來。」趙禎微笑道。

「城中地狀元樓。陛下想必也聽說過。」若水笑道。

「有所耳聞。」趙禎點頭承認。

「酒樓名字倒也取得吉祥各:千里迢迢進京趕考地文人士子都慕其名。紛紛入住在裡面住宿地士子。未必都能成為狀元。但也有不少進士及第之人。使之聲名大振。」張若水說道:「不過近段時間狀元樓地生意大不如前了考地文人士子紛紛改住其旁邊那個毫不知名地小酒樓。」

「這是為何?」趙禎驚奇問道。也猜測不出其中原由。

「全因一首詩。」張若水笑道:「那小酒樓中有一首特別吉利地詩。他們認為入住之後能沾其氣運。」

「什麼詩?居然比中狀元還要吉利。」趙禎十分好奇。

「全詩是何門下記不清楚了只有兩句印象特別深刻。」張若水開口吟誦道:「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豈有種?男兒當自強。」

「也不知是誰出的主意家將這兩句詩著人雕刻出來,懸掛在酒樓門前兩旁大的字,分外引人注目。」張若水繼續笑道:「文人士子讀之,覺得與中狀元相比,這反而更加實在,紛紛改宿,即使小酒樓已經人滿為患,也不願意離去。」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其意居然遠勝先帝的勸學詩。」趙禎默默念誦幾遍,輕聲笑道:「這樣兩句勸人上進,又充滿吉祥如意意境的詩,士子們如何能視若無睹,卻不知其詩作者是何人。」

「其詩作者如果是他人,門下可能會忘記。」張若水笑著說道:「但如是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楚質,門下絕對記得清楚。」

「又是他…。」趙禎稍楞,隨之微笑說道:「也難怪小宋歎服不如,更隔蓬山幾萬重,如何能與直教生死相許比之,連宮娥都已遺忘蓬山不遠的小宋,紛紛改唱雁邱詞了。」

「幸好楚公子名聲雖顯,卻少人識之,不然就憑此詞,外出的宮娥紛紛呼叫,陛下又要心疼好一陣子了。」張若水打趣說道。

「益之言之有理。」趙禎輕笑點頭,尋思片刻,笑著說道:「這樣說來,不能讓他留在東京了。」

「陛下,您這話是……?」張若水迷惑不解。

「聽了幾件趣聞,心情果然舒爽許多。」趙禎輕笑了下,微微揮手說道:「益之,朕還要批閱奏折,你且下去吧。」

「門下告退。」張若水乖乖行禮,緩緩退了出去,心中卻帶

疑惑,細細的思慮著皇帝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天空中的殘月越發朦朧起來,清冷的月輝如水,似乎帶著幾分涼意,不過燈火通明的高府之內,依然是一片熱鬧喧鬧的場面,將門出身的權貴,與士大夫相比,喝酒之時自然帶上幾分豪氣,酒氣上湧,面紅耳赤,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事情偶有發生。

「楚賢侄,沒想到你文質彬彬的模樣,飲酒卻如此海量。」面如火燒,通紅透亮的曹偕眼睛一陣迷離,醉熏熏說道:「今日有些不在狀態,下回我們再接著對飲。」喝了幾杯淳酒之後,曹偕越看楚質越覺得順眼,見他不反對,就親切的叫起楚賢侄來。

「只要世叔有興致,小侄自然奉陪。」用力揉搓下有些暈脹的額頭,楚質笑著說道,世叔就世叔,反正自己也不吃虧,從某方面來說,還是自己佔便宜了。

此時的宴席中,高滔滔和曹雅馨兩個女眷已經離去,只留下男的在這裡拼酒,趙宗實因為身體原因,在眾人的勸說下,只是小飲幾杯,依然清醒的與幾人談笑風生,而曹評非常自制,絕對不和人拼酒,也沒有醉意,而曹誘生性要強,見到楚玨也過來之後,就興致勃勃的與其對飲,現在已經醉意朦朧的伏在案桌上,不時發出微弱的呼嚕聲。

見此情況,曹評奈搖頭,輕聲說道:「公善,睡著了沒有,快些醒醒。」

「文玉,是在問我醉了沒有?」曹睜開惺忪醉眼,迷迷糊糊說道:「沒醉的話,我們接著喝。」

「還喝,你想回去了吧。」曹評啼笑皆非,有些擔憂的向旁邊看去,發現楚玨也已經醉倒在桌案上,由楚質照顧著,隨之鬆了口氣。

「今晚不回了,在才卿家裡住。」曹誘迷道:「我要睡才卿的臥房,讓他睡客間。」

還清醒的幾人一聽,頓笑了起來,紛紛看向敬酒時偷奸耍滑,致使沒有幾分醉意的高士林,本來就已經心急如焚的高士林聞言,立即大聲叫道:「來人,曹家二公子醉了,扶他到客間休息。」

在一片笑聲之中,曹誘被幾個僕役扶離席了。

「才卿,吉時未到,不要急著,肯定會讓你錯過洞房花燭夜的。」楚質輕笑說道,隨之仔細用絲巾拂拭楚玨額頭上的熱汗,為他調整一下舒適的坐姿。

「誰說我急了。」高士林俊面通紅,強自辯解道:「我只是有些醉了。」

「**一刻值千金,醉了豈不是大煞風景。」楚質曖昧笑道:「我看你還是如公善所言,先去客間休息片刻,養精蓄銳,明晚再過花燭之夜。」

「就是,如此良辰,豈能輕而視之。」趙宗實湊趣笑道:「反正媛兒已經進門,諸禮已成,回不去了,你就安心再等一晚吧。」

「做自己的事,讓別人羨慕去吧。」高士林喃喃自語,渾然將兩人的笑言全部當成耳邊之風,視若無睹。

「吉時已到,祝新人琴瑟和鳴樂且耽,芙蓉並蒂本來雙。」鑼聲突然響起,幾個俏麗少女拿著金銀錢幣、喜果撒向四方,款款向高士林走來,喜笑盈盈說道:「祝公子夫夫婦婦鹹有家,子子孫孫樂無極。」

似乎被金銀錢幣、喜果砸暈了,高士林坐著不動,目光有些呆滯木然,楚質輕笑推了他一把,微聲說道:「楞著做什麼,去入洞房了,難道真想留下來陪我們飲酒不成。」

「啊,各位親朋好友,我還有些事情要辦,不能奉陪了,請諸位慢用。」高士林驚跳了起來,在一陣哄然笑聲之中疾步隨著幾個少女向新房走去。

與席中幾人小飲了幾杯,楚質也隨之起身說道:「承蒙諸位盛情款待,興盡心喜,但夜色已濃,也應告辭了。」

「如此也好。」趙宗實站了起來,笑著說道:「今日確實辛苦景純了,早些回去休息,明日再設宴回禮,景純務必要來啊。」

楚質微笑應承,扶起楚玨,在趙宗實、曹評的禮送下,坐上高府的馬車,與兩人揮手作別之後,朝著楚府方向離去。

「大哥,楚公子回去了嗎?」曹雅馨盈盈俏立,一雙晶瑩如水的眸子似有一絲不捨。

「剛剛離去。」曹評輕笑道:「馨兒,我們也要向表姐告辭了,父親還在家中等候呢。」

清脆的蹄聲似乎還在耳邊隱隱迴響,瞥了眼楚質消失的方向,曹雅馨略微頜首,邁著輕盈的蓮步走進高府,心房充溢著若絲若縷,綿綿不絕的情意。

[BOOK: 001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8:02: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