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02
第一百七十二章 進士及第

玨懷著興奮的心情離去後,內侍繼續照著榜單揚聲~不過先前的內侍叫累了,現在換了個人而已,士子們也隨著念誦聲臉色變幻莫測,除了聽到自己名字的露出驚喜神情,大多數都是翹首以待,隨後面呈失望之意。

半個時候之後,榜單總算念誦完畢,宣德門前的士子,大部分是興高采烈的與友人笑談著,當然也有少部分人滿面的失落,臉色蒼白,有的甚至放聲哭泣起來,讓人側目,不過在這個時候,誰也沒有介意,榜上有名的還或真心或假意安慰起來。

過了片刻,金榜懸掛在宣德門前的粉牆上,雖明知自己榜上有名,但是眾人都忍不住紛紛圍上去再次觀看觀看確認,不時露出愉悅的笑容。

「諸位,隨我入宮吧。」為首內侍說道,臉上露出一縷笑意,眾人一聽,連忙整理儀容儀表,準備以再佳的姿態進宮面聖。

再一次進入皇宮,楚質的心情與上次截然不同,沒有了當初的忐忑不安,既然在金榜上有名,那說明再差也有個同進士出身的身份,待遇可能沒有進士及第的好,但是相對落榜的士子,楚質覺得自己幸運之極。

殿試唱名,又稱「臚」,制度定於宋太宗年間,按照慣例是在崇政殿舉行,在幾個內侍的引領下,諸位士子懷著激動的心情,安靜有序的來到崇政殿前,分列站好殿裡施禮,隨後就是等待了。

崇政殿中,趙禎高坐在龍上,宰執文彥博、宋,還有幾個參知政事,以及一干貢院官員侍立左右,為國選才往大了說關係以後社稷安穩,自然得到朝廷君臣們的重視,雖說一切都安排妥當,但是怎麼也要走個程序才顯得正式隆重恩寵。

幾個內侍輕走進崇政殿中禮說道:「啟稟陛下,諸位士子已在殿外候旨。」

「既然如此,那就開始吧。」禎微笑說道:「趙卿,拆封吧。」

貢;擬定殿試名策呈予以趙禎,經過硃筆御批等進士的排名未必和之前一樣,密封之後了趙禎之外,無人知道士子們身處哪個等級之中,就連趙禎身邊的近臣,也不知道他到底點誰為狀元,心中難免有幾分好奇,聞言紛紛看向趙概。

「臣領旨。」趙概拱手身旁地錦盒中出一卷已經編排好地黃榜。輕輕解開纏絲之帶沒有觀看。上前幾步直接遞給文彥博。

「陛下臣越了。」奉著黃榜輕行禮。得到趙禎地允許文彥博這才緩緩展開手中地黃榜。仔細端詳片刻。輕笑了下。突然揚聲誦道:「敕曰。策試人下貢士凡四百九十八名。第一甲賜進士及第。第二甲第三甲賜進士出身。第四甲第五甲賜同進士出身。」

這是以前地舊制慣例。除了人數同之外。其他別無二致。殿中地官員絲毫不為所動。繼續留意接下來地重頭戲。

停頓了下。將黃榜展開一些。文彥博吸了口氣。沉聲吟誦道:「第一甲賜進士及第。第一名。江夏馮京。」話音剛落。侍立崇政殿兩旁地軍衛立即高聲大呼起來:「第一甲賜進士及第。榜首第一名。江夏馮京。」

如此再三。聲音依次傳遞到殿外。由在殿門前侍立地軍衛朝士子們大聲傳唱。這就是所謂地唱名賜第。由當朝宰執宣讀。數百衛士傳唱。聲勢浩大。響徹雲霄。

傳唱聲傳來。立即引起安靜等候地士子們一陣嘩動。三遍之後。激動得難以自制地馮京連忙上前大聲回答:「馮京在此。」朝殿裡深深鞠躬。過了許久。這才退了回去。臉上儘是興奮之色。

「恭賀當世連中三元,日後必定名垂青史,流芳百世。」一旁的楚質自然是笑容燦爛悄聲說道,輕輕拱手表示祝賀。

「景純此言我可不敢受之,承蒙陛下器重,**後自當以身報之。」馮京肅容說道,卻難以掩藏眉宇間的喜悅。

「自有科舉以來,長達數百年之久的時間裡,連中三元者不過耳耳,我朝開國至今不過二人而已,自從真宗鹹平五年王文正公之後再也無人有此佳績,時隔五十載,世當又連中三元,必將成為一段佳話。」楚質輕笑說道,王文正公指的是王曾,也是連中三元的牛人,寶元元年逝世,朝廷贈侍中,謚號文正。

「景純言過了,我豈能與王公相比。」馮京連連謙虛說道。

就在這時,殿裡再次傳來唱名之聲:「第一甲賜進士及第,第二名,錢塘沈。」

沈?楚

了下,似乎有些印象,大概是在觀貢榜時見過這名素未謀面,楚質也沒太在意,卻發現馮京喜悅的拉著旁邊一人說道:「恭賀文通進士及第。」

「同喜,同喜。」沈拱手說道,俊逸的面容充滿燦爛笑顏,心中興奮之情難以自抑,抱拳的雙手有些顫起來。

「第一甲賜進士及第,第三名,常州錢公鋪。」確定狀元是誰之後,文彥博宣讀黃榜的速度似乎快了些,第二名沈的傳唱聲才過幾息,殿第三名的名字又傳誦出來,發現此情況,士子們也顧不上嘩然,紛紛靜下心來仔細聆聽,害怕錯過自己,從殿裡很快又傳唱出幾個人名,士子們自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憂。

參照以前的定制,第一甲人數一般有五至十五人,取多取少全憑皇帝的心意,當第九個名字傳唱之後,士子們也清楚第一甲就要快誦完了,沒有聽到自己名字的士子,心情悄悄緊張起來,都期盼著下一人就是自己,要知道第一甲進士及第與第二甲進士出身的差別,可不單單是字面上不同而已,其關係到以後的榮譽、待遇、甚至前程。

「第一甲賜進士及第,榜末第十名,開封…楚質。」雖然已經扯開嗓子叫喊了許多,但是軍衛們的聲音依然是那麼的宏亮,吐字清晰,咬字準確,重複三遍,又閉口不言,過了片刻,聽到殿裡傳遞而來的傳臚,又繼續高聲呼道:「第二甲賜進士出身,榜首第一名……。」

管他第二甲是呢,此時的楚質神情呆滯,腦子一片空白,似乎已經不會思考,也聽不見任何的聲音,彷彿世界都已經化成朦朧茫然,只剩下自己獨自存在,這個狀態持續了半響,楚質才悄悄回過神來,頓時發現界好像變了個樣,天是那麼白,雲是那麼青,就連似火的驕陽也是那麼的陽光明媚,溫暖舒適。

「景純……。」馮京連連揮手輕叫,思要不要拉扯下。

「怎麼了?」輕眨眼,楚質迷或問道,突然發現自己嘴角有些僵硬,還真是怪事。

「念到秀穎了。」馮京輕笑道。

「第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二十一名,江夏滕茂實。」依然響亮的聲音回落,不過隱隱約約之中,似乎有一絲懈意。

「總算沒有辜負家鄉父老們的期望。」的雙拳鬆了下來,滕茂實輕聲說道,眼眶裡突然一紅,似乎含著淚光,

「秀穎,我們沒有讓父老鄉親望。」馮京說道,目光忽然迷離起來,彷彿回到了熟悉的家鄉。

悄悄揉搓了下笑得僵硬的臉頰,終於擺脫了欣喜若狂的情緒,楚質恢復了往日的淡定從容,也沒有打擾馮京、滕茂實兩人沉思默想,而是與旁邊的榜眼沈拉起關係來,先是笑臉迎人恭喜幾句,沈自然微笑回禮,楚質不認識他,他對楚質卻不陌生,也有些微佩服楚質的才情。

「文通兄家住錢塘,身處江南水鄉人間天堂,真是讓人羨慕啊。」楚質輕笑說道。

「景純兄言過其實了,江南是水鄉不假,人間天堂卻未必。」沈微笑道:「反而景純兄久居東京繁華之地,天子治下,淋浴皇恩,才真的令人稱羨。」

思量片刻,楚質恍然,江南地區真正得到開發,應該是在南宋時候,經過數代人的努力,才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譽,而東京汴梁是京都,用現代的話來說,是大宋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匯聚了天下之物,繁榮昌盛,才是天下人嚮往的地方。

「天子治下的繁華之地,卻是居之不易啊。」楚質笑著說道,這也是一句實話,事物都有兩面性,從經濟方面來說,東京汴梁的物價水平是其他地方的一到兩倍,從政治上來說,每年被皇帝貶謫的官員不在少數,而且城中治安整體而言還算平穩,但是也有藏污納垢的事情存在,可不是世人想像中的光明之城。

「以前是居之不易,但從今以後,這裡便是我等安身立命之地了。」沈微笑道,一語雙關,道出了大多數士人的想法。

「文通兄所言極是。」從沉思中清查過來的馮京聞言,贊成說道:「朝廷以國士待我等,我等自然要以身全之。」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滕茂實立即接下說道,幾人相視而笑,深以為然,當然其中肯定不包括楚質。

[BOOK: 0018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5:13: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