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04
第一百七十四章 賜詩

怪張佐心中恨意,任誰因此淪落為眾人的笑柄,不好受,家中女兒哭鬧且不說,就連宮的侄女,也就是趙禎寵愛的張貴妃也向自己抱怨幾句,說這件事情已經被皇帝知道,還引以為趣,丟臉丟到皇帝家了,張堯佐如何不感到羞怒之極。

幸好是在皇帝面前,眾人當然不會這麼不給面子,當眾揭人之短,非常默契的相視而笑,趙禎自然也明瞭此事,輕笑了下,也沒有追究下去的意思,而是繼續說道:「朕特為卿制詩一首。」

「臣下恭聽。」馮京再次上前,深深施禮說道,目光掠過一縷驚喜。

「寒儒逢皇運,報德合如何?」沉吟了片刻,趙禎緩緩吟道,有些期待的看向眾人。

「臣下唯有以身報之。」馮京高呼道,雙目透出堅定神色,其真誠之意顯露無。

「卿切記今日之。」意料之中的回答,趙禎淡然說道,繼續看著底下的官員,似乎等待著什麼,做官第一要訣,就是要懂得察顏觀色,殿下官員哪個不是其中佼佼者,根本不用旁人提醒,立即有人站出來說道:「陛下此詩,質厚雄壯,乃是難得的佳句啊。」

「文卿家過譽了。」趙禎矜持道,眉間那絲嘉許笑意卻瞞不過眾人的眼睛,不隗是當朝宰執名臣,不僅能力居於人前,連阿諛奉承也比常人反應快些,楚質暗暗尋思,眼睛也掠過一絲佩服之意來。

就在官員們承皇帝之時,心中不憤的張堯佐開口說道:「馮狀元。」

「馮京在此,張相有何吩咐?」馮京口回答,心中卻突然一跳,暗暗猜測張佐這舉動的意思。

莫非準備舊事重提,難不怕當眾丟臉?或者算定馮京不敢當皇帝之面拒絕中官員也隨之思考起來,饒有興趣的安靜下來仔細注意,連趙禎好奇看向張堯佐,心中考慮著待會如果張堯佐真的提出嫁女,請自己賜婚,那自己應該怎麼辦。

「馮狀元。你可知道自己地狀之譽是怎麼得來地嗎?」張堯佐冷聲說道。大大出乎眾人地意料。

為什麼這樣問馮京微楞了起來。吟了片刻。立即朝趙禎行禮道:「那是承陛下恩賜。臣下感恩五腑。」

所謂說中國人喜歡謙虛。那是有歷史根源地代老祖宗流傳下來地光榮傳統。可不能隨意拋棄。哪怕自己地成功與旁人一點干係也沒有是該謙虛地時候還是得謙虛。不然以後連謙虛地機會都沒有了。而且馮京這話也不算虛假。畢竟狀元是由皇帝親筆御點地。

可能是此類地話聽多了禎心中沒有太大地喜悅。只是微笑點頭表示認可馮京之言。畢竟這是對自己說地。怎麼也要讓臣下明白自己地心意吧。不然以後聽到地都是些逆耳忠言。哪裡還有做皇帝地樂趣啊。

「那是自然。」做臣子地當然要明白皇帝地心思。張佐立即表示認同之卻肅容說道:「不過這狀元本應不是你地。只不過沈身上已有官職在身官認為排在進士之先似有不妥。陛下才點你為狀元。」

張堯佐這話頓時讓眾人臉色一變身為當事人地馮京與沈臉色更加不自然。如果不知道也就罷了。現在聽聞此事。因恩蔭為郊社齋郎地沈。心裡自然有些不舒服。畢竟與無比榮耀地狀元相比。不入流地郊社齋郎。根本不能稱之為官。如今卻因此而與狀元美名失之交臂。沈怎麼能沒有一絲想法。

而其他官員也是如此,向皇帝進言已官者不得先多士的就是他們,如今張佐居然當眾揭露,豈不是讓他們難堪,而且讓人覺得他們處事不公。

忽然察覺同僚們怒視的目光,張堯佐立即反應過來,意識到自己光顧著出氣,卻把諸臣都得罪了,心中後悔之餘,也不能立即改口,只有裝做什麼也沒有覺察一般,語氣淡然說道:「將此事告知於你,正是希望你以後莫要以狀元身份自以為傲。」

這話有欲蓋彌彰之意,張堯佐自己也意識到了,說完之後立即閉口不語。

殿中的氣氛有些尷尬,不僅新科進士不知如何自處,就連身為皇帝的趙禎,似乎也是初次遇到這種情況,也不知作何反應過符合皇帝身份,猶豫了片刻,心裡不由有些埋怨張堯佐來,好端端的幹嘛要提起這個,把殿中的喜慶破壞得一乾二淨。

作為當朝宰執,百官之首,皇帝倚重的大臣,文彥博當然要在這種情況下出來救場,目光隨意掃視,看見新科進士中的某人,立即有了主意。

「楚進士。」文彥博高聲呼叫,立即引起了眾人的注意,不管是真心還是有意,紛紛把目光集中在他的身

見某人沒有反應,似乎沒有意識到是在叫自己,文彥博不得不再次叫道:「楚進士,楚質,楚景純。」

「楚質在此,文相有事請直言。」知道不能再繼續裝聾作啞下去,楚質無奈上前行禮說道,明白文彥博這時候叫自己,肯定沒有好事。

「如果我沒有記錯,你還未行冠禮吧。」文彥博輕笑說道,居然敢裝做沒有聽到自己的叫喚,不找你找誰。

未行冠禮,那就是說還沒有滿二十歲,殿中官員一聽,看楚質的目光頓時不同了,帶著一絲驚訝,還有欣賞,當然,也有知情人在裝模作樣。

「回稟文相,確實此。」楚質恭敬回答,不妙的感覺越加濃郁起來。

「如此年輕,詩才卻名滿天,如今又進士及第,心中自然喜悅難耐,不如作詩一首,以記今日之盛景,諸位覺得如何?」文彥博笑容燦爛,回身詢問殿中同僚。

「原來他就是小宋都自拜下風的楚質啊。」殿中官員立即交頭接耳起來,竊竊私語之聲忽然響起,氣氛頓時活躍起來。

不愧是朕相中的朝廷宰執,趙禎意微笑,頗有興致的看著楚質,也想知道他是否如同傳言般的那麼有才華。

在趙禎的示意下,旁邊立即搬來書案,擺設文房四寶,研墨輔錦,甚至點上了一支名貴的檀香,以明神清目。

「景純,你好自為之吧。」有心幫的馮京,發現自己在這時候,文思突然不展起來,尋思了片刻,依然毫無所獲,只有暗暗祈禱,默默祝福楚質。

古代讀書人,常以天下為已任,心:要比常人豁達大度,才過了片刻時間,沈已經將剛才之事拋卻,沒有絲毫縫隙似的微笑向馮京說道:「當世,如此環境之下,我難以靜下心來,不知你是否也是如此?」

馮京目光似有所動,隨之恢復清明,坦然笑道:「激動之情未褪,興奮之意難以自抑,文思可用枯澀形容。」

「看來是我們多心了,狀元榜眼似乎沒將剛才之事放在心上。」趙概微微朝文彥博說道:「不過景純似乎有麻煩了。」

「剛剛我才醒起,現在後悔莫及,一切就要看他的造化了。」文彥博輕聲道,差點忘記楚質不是自己,可以時常進宮,心情自然淡定自若,想當年自己初次入宮時,心中忐忑不安,緊張難抑,易身而處,想來楚質也是如此,如此心境,還讓他作詩,真的難為他了。

在眾人的注視下,楚質緩步走近書案,遲了片刻,伸手執筆,凝固在半空之中,正當眾人以為他還要尋思時,楚質立時挽袖,輕俯身子,筆走龍蛇,一氣呵成,擱筆松氣,退立一旁。

速度這麼快,卻不知詩的質量如何?殿中眾人暗暗尋思,有皇帝在前,卻不敢爭相上前觀看。

「益之,誦詩。」趙禎微笑,吩咐身旁的張若水說道。

「門下領旨。」張若水輕微行禮,輕步下了台階,走到書案之前,目光掃視,也不敢怠慢,立即執起錦帛,悄悄調了下嗓音,放聲吟誦起來。

「殿上臚傳第一聲,殿前拭目萬人驚。名登龍虎黃金榜,人在煙霄白玉京。」

「人在煙霄白玉京,貼切之極。」沉默片刻,立即有官員讚歎起來。

「其義深遠,似意有所指啊。」某個官員沉吟說道:「前面三句不過是應情應景之作罷了,其詩韻味都在最後一句,煙霄二字,用得傳神。」

「進士及第,豈不如飄然欲仙乎?」有人笑道:「諸公怕是心有同感吧。」

官員們哄然,紛紛微笑表示贊同,殿內的高官大臣,每人都是進士出身,對於同是進士的士子更加有認同感,而表現出色的楚質,一時之間,自然得到了他們的好感。

待官員們的議論聲小了些,心情似乎有些舒暢的趙禎輕笑說道:「楚卿,朕也借花獻佛,將此詩賜予你吧。」

「臣下謝皇恩浩蕩。」楚質連忙行禮道,心中暗暗腹誹,拿自己的東西還給自己,還說是借花獻佛,這種事恐怕也只有皇帝才做得出來。

可是別人卻不這樣認為,當內侍遞詩來之時,楚質才發現自己的詩是書寫在用來頒布聖旨的錦帛上,隱約可見龍鳳圖紋,詩的落款處居然有趙禎的親筆題名,還蓋上了玉璽寶印,楚質大喜,總算明白旁人羨慕的目光為何而來,要知道馮京的賜詩不過是一捲上好錦布而已,哪裡能和聖旨錦帛相比,這種御賜之物,在古代完全可以用香火供奉起來,以留給子孫後代

[BOOK: 001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3:39: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