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10
第一百八十章 提點

二天清晨,前來楚府拜訪的客人依然不絕,楚質無~:著禮盒悄悄從後門,在僕役們的掩護下,悄悄的走了出去,當街攔了輛車,直奔何府而去,不久之後就到了目的地,付了車資,楚質輕輕拍門。

「楚公子來了,請隨小的來。」何府院子見到來人是楚質,立即露出笑臉,熱情敬請他客廳中小坐片刻,奉上茶水之後,馬上去稟報何涉了。

「楚公子,學士在書房,請您移步。」過了片刻,院子匆匆回來說道。

何府的書房,楚質也不陌生,駕輕就熟的順著迴廊走了幾步就到了,在書房門窗的鏤空處就已經見到何涉正在奮筆疾書,不知是在練字還是在傷畫。

書房之門是大開的,只是楚質沒有著急進去,害怕打擾了何涉的興致,而是選擇在門外等待,在門外站了片刻,直到見何涉擱下筆,楚質這才連忙走入書房,取起書案旁邊的毛巾呈了上去。

「來了。

」何涉接過毛巾,拭了下額面,微笑說道:「瞧我這字如何?」

「昨夜因看蜀志,笑曹操孫劉備。用盡機關,徒勞心力,只得三分天地。屈指細尋思,爭如共、劉伶一醉?人世都無百歲。少癡、老成悴。只有中間,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牽繫?一品與千金,問白髮、如何迴避?」楚質輕聲念誦,喃聲說道:「這是范相公的詞。」

「可解其中之?」何涉含笑問道。

「學士自然明白。」楚質恭敬說道,就道何涉不會平白無故讓自己看什麼字,原來是藉機教育自己,范仲淹這首詞,大意是昨天夜裡讀《三志》,不禁笑話起曹操、孫權、劉備來。他們用盡權謀機巧不過是枉費心力,只鬧了個天下鼎足三分的局面。與其像這樣瞎折騰,還不如什麼也別幹,索性和劉伶一塊兒喝他個醺醺大醉呢。

人生一世。總沒有活到一歲地。小地時候不懂事。老了又衰弱不堪。只有中間一點點青年時代最可寶貴。怎忍心用來追求功名利祿呢!就算作到了一品大官、百萬富翁辭白髮老年將至地命運!

何涉意思非常明白。當然是希望楚質能珍惜少年時地好時光。努力地學習。不要因為功名利祿而耽誤了學問上地積累。

「以你地聰明才智。自然明白老夫地意思。」何涉微笑道:「可是知易行難。這首詞是老夫特意寫給你地望你時刻緊記才是。」

「老師放心。回去之後學生定然將此詞糊裱。懸掛在顯眼之處便時刻提醒自己。」楚質認真說道。當然。知易行難。恐怕連楚質自己也不敢擔保是否能按要求做到何涉地意思。

「記在心中即可必拘泥於形式。」何涉不在意道。反正詞已經送出去了。怎麼處置他也不想操心理會。

「學生心中雜念頗多。害怕一時忘記了。」楚質笑道。

「滾滾紅塵俗世,又有誰能做到心無旁騖。」對於楚質的誠實,何涉向來是非常欣賞的聞言輕歎說道:「希文何嘗不是如此。」

「不過。」何涉臉色一正,認真說道:「你要記住為朝廷社稷,下為庶民百姓念再雜,也是正道是為了一已私慾,無論如何的冠冕堂皇,也不能稱之為雜念,而是小人奸邪之心。」

「學生明白,當以范相為榜樣,為國謀福,絕不敢為已循私。」楚質恭敬說道,反正宋朝推行高官養廉政策,楚質覺得自己沒有必要學人家貪污受賄也可以過得很舒服,況且憑自己的本事,想要錢還不容易,怎麼會做貪污這種沒有技術含量的事情。

「希望你莫要忘記今日之言。」何涉歎氣說道:「可惜你在老夫身邊日短,老夫還未教授你為人處事的正道,你又要離去了。」這就是經師和老師的差別,前都只教經文典籍,而後者卻更加注重培養弟子的心性,這才會有師者如父的說法。

「老師平日裡不是已經言傳身授了嗎,學生無時不在學習之中。」楚質微笑道:「況且有些道理不須言傳,只能體會才會明白。」

「景純啊,老夫這些弟子之中,以你的天賦最高。」何涉欣慰笑道。

「老師,恕學生斗膽直言,入老師門下許久,卻未與諸師兄會面,實在是……。」楚質吞吞吐吐說道。

「呵呵,你又如何知道沒有與他們見過?」何涉捋鬚輕笑起來,似乎有些小得意。

尋思片刻,不得其解,楚質直接說道:「學生糊塗,請老師明示。」

「時常會面,卻不記得,若是讓叔平知道,肯定傷心不已。」何涉大笑起來。

「趙學士是。」楚質真有些楞住了,這個真是沒有猜測過,畢+概總是稱呼何涉為學士,從來沒有叫過老師,現在想起來,這應該是為了避嫌,畢竟朝廷最忌諱的就是唐朝時的座師關係了。

「明白就好,不必明言。」微笑了下,何涉輕歎道:「老夫諸多弟子之中,也唯有叔平和你在京中,再過不久,你又經離去了。」

「那……學生不走了。」猶豫了片刻,楚質咬牙說道:「學生向朝廷申請守選,留在京中聆聽老師教誨。」

申請守選,就是意味著放棄朝廷直接授予的官職,而參加由審官院主持的試,通過之後再授予官職,這也是第五甲進士想做官而必須經過的程序,如果過不了這關,永遠只能是個選人。

「胡鬧。」何涉口中斥喝,心中卻有些感動,輕聲說道:「怎能拿自己的前程輕率說笑,逢年過節記得給老夫修書一封即可。」

「學生年紀尚輕,是不懂為官之道。」楚質低聲說道:「還不如留在老師身邊聆聽教誨,待學有所成,再為官也不遲。」

「為官之道,不過是盡忠職,為國為民罷了,又有何難。」何涉笑道:「況且新及第進士初入官場,都是只予副職,州縣之事,自然有正職管理,你赴任之後,須認真體會,一年半載,自然明白該如何為官了。」

「若是不能勝,豈不是有負朝廷所托。」楚質輕聲道,上輩子最多也就管個人,如今卻要為官一任,以後可能要治理一方,楚質心裡還真是沒有底氣,正是因為有著千年的遠見,楚質才清楚,理想與現實往往是有差距的。

就想范仲淹革新的本意好的,而且非常有成效,可惜一樣遭遇到失敗的命運,如果自己成為某縣的知縣,手執生殺大權,受到現代觀念的影響,根本不考慮實際,自以為是,與王安石一樣,認為這樣做才是有利於民的,隨意發佈了條政令,可是在執行或者在某方面出了差錯,利民不成反而害民,這種事情,無論古今,屢有發生,一點也不稀奇。

「景純,多慮了。」何涉大笑道:「官衙之事,老夫一時半會與你解釋不清楚,不過老夫可以明確告訴你,為官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並不複雜,以你的聰明,恐怕只須幾日就可以熟悉官衙事務,不用擔心是否勝任。」

「為官自然容易,學生倒不怕,只是不知如何能安民罷了。」楚質說道,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似乎宋朝建立之初,就存在農民起義的問題,哪怕是經濟文化可以稱為盛世的仁宗年間,拋開對外戰爭的失利不說,國內也不怎麼平靜。

一些將領或者土司判亂也不提,那純粹是個人野心問題,可是問題在於,什麼樣的遭遇才能逼得一幫安份守已的普通農民,走上反抗朝廷的道路,如果是偶爾幾起,那只能說是概率問題,可是自宋朝建立到現在,這種事情幾乎沒有斷絕過。

如果運氣不好,自己分配的州縣,恰巧發生這種事情,丟官楚質倒也不在意,最怕因此丟了小命,那可大大不值啦。

自然不清楚質的擔憂,何涉笑道:「謹守清正二字,自然能安民,其餘事情,自然有官衙各司負責。」

做官要清廉、公正,誰都清楚,在現代有詳細的法律法規,絕對不能賴到法律存在漏洞上面,可是古代卻不然,一部宋律,裡面的法令有的含糊其辭,有的相互重複,有的自相矛盾,有的模稜兩可,歧義頗多,一切以官員的評判為準,這樣自然避免不了發生錯判的事情,楚質不相信自己可以時時刻刻做到明察秋毫,沒有絲毫差錯。

見楚質還有些憂慮之色,何涉笑著說道:「景純,還未為官,豈能膽怯,若是遇到不明之事,難道不懂修書回來嗎?還有你家中長輩,為官多年,心中自然有一番見解,何不時常求教,再不然老夫雖辭官多年,但尚未糊塗,有些事情還是能提點你的。」

「老師所言極是,學生受教了。」楚質恭敬說道。

「可惜不知你將去何地赴任,不然老夫現在就可替你謀劃一二。」何涉笑道,心中似乎有些微急切,可能是勾起了往日官場生涯的回憶。

「期集之日還未結束,朝廷應該還未決定。」楚質笑道:「反正此事趙…師兄肯定比學生瞭解情況,老師大可問他。」

「此事他也管不了。」何涉笑了下,若有所思道:「說到期集,景純,你可做好了赴瓊林宴的準備?」

[BOOK: 001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8:04: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