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0-02
VIP卷 第一百九十二章 熱鬧

質十分的清楚,不管是什麼事物,果沒有與諾大的質量,終歸是讓人淘汰的,所以才會有創新、與時具進的說法。

「村子沒有精通製作扇子的手藝人,那開商的想法,豈不是和竹雕一樣難以實現。」初兒失望說道,看楚質的眼神有些幽怨。

「村子沒有,我們可以到坊市裡聘請啊。」楚質微笑說道,其實上次他也想到這個辦法,可是沒有本錢,所以沒有告訴初兒,今卻不同了,進士及第,皇帝賜下三千貫賞錢,加上近段時間訪客們的儀程,楚質大略估算,忽然發現自己居然一夜暴富,光榮的成為中小產階級之中的一員。

近四千貫錢啊,在汴梁城物價較高的地方購買一座精緻的院落就一千多貫錢,僅僅是考中了個進士得到的賞錢,就相當於普通百數十年日夜辛苦奮鬥,其中的差距不足以道里計,也難怪有人考了輩子科舉,明知道沒有希望,也要繼續參與其中,不是人家糊塗,實在是這個誘惑難以抵擋啊。(全格式電子書下載〕

「對啊,初兒怎麼沒有想到。」初兒小臉盡顯雀躍之色,突然間全部想明白了,楊家哪裡來的錢聘請匠師,這錢最後還不是由楚質承擔,這樣來,與其說是要與楊家合作做生意,還不如說這是不求回報的幫助。

而楚質為什麼要這樣做,初兒怎能不清楚,頓時之間又與剛才一樣,心中蜜、歡喜得直想哭泣,緊緊摟住楚質不放,感覺是那麼的溫暖安全,這就是自己以後的依靠了,絕對不能鬆手。

很喜歡這種美人投懷送抱的感覺,仔細享受片刻,楚質微笑說道:「過兩日,待我將何經營商的計劃構思清楚,我們就去楊家村,找你父親詳談。」

緊緊偎依在楚質懷中的初兒輕輕答應了下,凡事都有人為自己做主了,自己還想那麼多做什麼。

事實證明楚質並沒有食言,隨意找了個借口,閉門在房中回想後世的那些成功的商業案例,結合宋朝的實際,一份或許算得上經典的商業計劃鮮出爐,畢竟楚質不是專業的商人出身,能倒到這步已經算不錯了,一切將有待實踐之後,才知道楚質的商業計劃,到底是想當然為之,還是經市場的考驗。(全部小說超速更新:/〕

其實就也是楚質對經商猶豫不決的原因,不僅是之前沒有本錢,更重要的是,連楚質本人也不知道,自己對於經商是否有天賦,現在卻不同了,大好的官場前途在等著自己,經商就當然是一次試驗,成功故然欣喜,就算最終失敗,對他來說並不顯得那麼重要,權當做為以後的成功做積累。

況且楚質自己不相信,憑著近千年的遠見,果在古代做生意居然還會虧本,那還不如買塊豆腐往上撞,死了乾脆,免臉,當然,豆腐是撞不死人的,這是楚質心底最真實的想法。

時間不等人,期集的慶典活動還未結束,科進士們也忙著或拜會同年,或到權貴府上請教,或者歡歡喜喜的迎親,而且朝廷也沒有授予官職,楚質也不清楚自己還能留在汴梁多久,按照慣例,應該還有一個多月時間,是經營商的事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能盡快見到成效當然最好。(全部小說超速更新:/〕

這日清晨,朝惠夫人說要前去拜訪潘氏,楚質帶著初兒,在鬧市上買了幾份禮物,雇了輛車,悠悠朝郊外的楊家村行去。

「初兒,近個月沒有回去了,想家了沒有?」楚質微笑道,山間小路崎嶇不平,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顛簸不已,把美人抱在懷中反而不舒服,楚質也只退而求其次,細細的數著初兒的纖纖十指,以解旅途的無聊。

「想了,不知道小六變高了沒有,十一叔晚上休息的時候,是不是還咳嗽。」初兒輕聲說道,思緒飄飛,似乎已經回到了村子之中。

「楊…伯父,身體不適嗎?」感覺有些彆扭,楚質還是決定這樣稱呼,而且一定要習慣,直到某一天伯父變成泰山才能改口。(更多新章節請到.〕

敏察覺楚質的稱呼,初兒小臉蕩出美微笑,輕聲說道:「其實也不是什麼大毛病,十一叔白日沒有什麼問,晚上休息時,平躺下來,總容易岔氣,村裡沒有大夫,找走方郎中診治過,可是卻沒有轉。」

「聽你之意,伯父這病症,似乎是陳年積疾。」楚質挑眉問道:「走方郎中醫術有限,不如到汴梁城找坐堂大夫診治吧。」

「村人也這樣勸說,可是十一叔卻不肯,說這是小毛病,用不著看大夫,不用喝藥,慢慢就會的。」初兒露出一絲憂慮之色,無奈說道:「可

年了,都不見好。」

「岔氣,卻不知銀杏葉管不管用。」楚質暗暗尋思,隨之啞然失笑,杏葉又不是能消百病的靈丹妙藥,怎麼可能什麼病都有效果。

「初兒放心,商建在城中,以後伯父定然要去坐鎮,到時候讓他抽空找個大夫診治,肯定能藥到病除。」楚質微笑慰道,諱疾忌醫,人之常情,以前自己染上些傷風感冒的小毛病,寧願自己買藥吃,或者療效不理想,也不願意到醫院診所診治。

這種行為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一是從心裡面認為自己只偶爾不舒服而已,不願意承認自己生病了,二是……捨不得錢,果哪天到醫院看病不用花錢,去的人可能會把醫院擠爆吧。

就在楚質心裡暗暗嘀咕的時候,車輛悄悄停了下來,顯然已經到達目的地,在初兒小聲的提醒下,楚質輕輕跳了下去,悄然打量四周情況,依稀有些熟悉的親切感覺。

已經是巳時,村口還是空蕩蕩的,而且連村中靜悄悄的,似乎根本沒有人跡,果不是從裡面傳來陣陣雞鳴犬吠之聲,楚質還以為村子的居民已經搬遷走了。

雖說村裡青年小伙都到山上的作坊幫工,可是上次來的時候,村子裡起碼也有些老幼婦孺留下看家,怎麼現在連個小孩的影子都沒見,漫步走入村子,卻發現裡面根本沒人,楚質迷惑不解,回身問道:「初兒,這是怎麼回事?」

「不清楚。」初兒微微搖頭,也是一臉的茫然,心裡有些著急,輕步走到一戶門前,敲了幾下門,卻沒有聽到回應。

連續試了幾家也是如此,見到初兒急慮不安的模樣,楚質立即提議道:「可能都到上面的作坊幫忙了,我們去那瞧下吧。」

初兒自然沒有異議,在楚質的攙扶下,在崎嶇不平的小路疾步而行,心急之下,差點摔倒,幸好有楚質在旁守護著,卻是有驚無險。

走到半路時候,似乎在某處傳來陣陣喧鬧的聲,斷斷續續,似有似無,本來兩人也沒有留意的,可是當初兒的父親,楊主管楊震仲,吼叫般的一聲怒罵,響徹雲霄,回音在山谷陣陣迴盪,經過共振,傳到了兩人耳中,想不注意也難。

震仲,果然名副其實啊,楚質暗暗驚歎,起這個名,聲想不響亮也難。

「公子,村子肯定是又和鄰村鬧起來了,我們去幫忙吧。

」分辨出聲來源方向,初兒焦慮的心情似乎鬆了下來,小臉居然還有一絲笑容。

楊家村與毛家村的恩怨,楚質也聽初兒談過一些,其中分不出到底誰對誰錯,毛家村打楊家村作坊的主意,故然不應該,可人家也是為了生活,而且作坊建在哪個村子,本來就是由作坊東主決定的。

若是毛家村開出的條件讓潘氏動心,楊家村也無可奈何,難道還難強將作坊留下不成,作坊的房屋或許能留下,是開作坊的人走了,沒有技術,留個空殼又有何用,以後誰給發工錢。

「初兒,你不擔心嗎?」在初兒的引下,楚質向聲源處走去,心中卻有幾分好奇,要知道就算號稱法制社會的現代,對於處偏僻的山寨村落,其控制力度非常薄弱,時常聽聞某山村與鄰村發生了械鬥,死傷多少人的新聞報道。

而在古代,朝廷的法令,有的時候,甚至管不到村子一級,當地官衙只能依靠村子裡的村長裡正幫忙收稅,對於村與村之間的矛盾紛爭,基本沒有插手的餘地,可能還報著看熱鬧的心思,希望見到兩敗俱傷的情況。

「公子有所不知,其實毛村的村長,從小和十一叔長大,以前還一同到外面鬧蕩過,別看他們經常吵架,其實我們都清楚,他們的交情很好,從來不會動手的。」初兒笑嘻嘻說道:「每當他們吵架的時候,兩個村子的人都跑去瞧熱鬧,所以村子才會沒人。」

悲哀啊,楚質再次感歎古代娛樂生活的缺乏,不過也可以想像,在沒有電腦、電視、電影的年代,村民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心中肯定無聊透頂,如今兩村村長願意奉獻自己而娛樂大眾,誰敢不給他們面子。

走了幾步,楚質果然就遠遠看見,在一條小溪兩旁,擠滿了前來看熱鬧的人群,而且人群根本不是涇渭分明的分成兩邊,而是雜亂無章的娶在一起,有些小孩還勾肩搭背的在嬉戲玩耍,一片和氣融融的模樣,根本沒有任何的緊張氣氛。

[BOOK: 002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5:25: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