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2
VIP卷 第二百零二章 塗抹

楚質尋思之時,牙行李掌櫃返回客廳,身後跟著個是年約四十歲的中年人,一個是大概二十來歲青年小伙,看見楚質,兩人顯得有些拘謹,中年人還好些,知道上前行禮說道:「見過楚公子。」

禮畢,中年人發現青年小伙楞站在旁邊,忍不住狠狠盯了他一眼,似乎在暗示著什麼,青年小伙這才恍然,連忙見禮起來。

「楚公子,這二人是父子,姓陳,家住……。」李掌櫃微微一笑,輕聲向楚質介紹陳氏父子的家庭狀況,古代的牙行,可不像現代的中介公司一樣,只是知道些微簡單的信息而已,要出面作保,還要承擔責任,豈能不瞭解自己揮下人力的詳細情況,別說區區的家庭住址,恐怕連對方祖宗三代是誰都清清楚楚。

知道李掌櫃不敢隨意找人來糊弄自己,而且楚質也留意到陳氏父子指甲之間,隱約有些作畫用的顏料殘存,應該是剛沾上不久,或許是聽到消息,沒有來得及淨手,就匆匆忙忙趕過來吧。

在楚質沉吟的時候,陳氏父子屏氣凝神,連大氣也不敢出,神情似乎有些緊張,顯然很在意是否能得到僱用,畫師與畫匠,只是一字之差而已,身份待遇卻是天壤之別,能被人尊稱為畫師的,一般都是些知名的文人士子,上門求畫的人絡繹不絕。

而畫匠,就算身絕技,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畫技高超,就連畫師也要甘拜下風,讓人讚歎之餘,卻得不到應有的待遇,不過是一匠人罷了,只能走街串巷為人作畫以養家餬口,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得到東主的長期僱用,有份穩定的工作。

當然果畫技真的高超比,早就有人聞聲前去聘請,像陳氏父子這樣聲名不顯的畫匠,平時在街上賣畫之餘,也只有在人市尋找機會了。

「你們平日作的畫可帶來了?」楚質輕聲問道,這次和上次不同,製作折扇,不需要匠人具備高超精湛的技術,而在扇面上作畫,如果沒有些技藝恐怕不能勝任這項工作。

「請公子過目。」中年畫匠連忙從掛囊取出幾卷畫,雙手呈了上去。

質輕手接過畫軸,展開打量片刻,發現這些圖畫確實精美,山水人物、鳥獸蟲魚形態逼真,栩栩如生,筆**力極強楚質自問沒有這份本事,可惜圖畫雖然精美,卻是匠氣十足,說白了就是呆板,沒有任何的靈氣。

而且仔細觀看。就會發幾幅畫裡地景物極為相似。有點像用模子複印出來一樣。人具有欣賞美地感性認識。對於一層不變地景象裡不怎麼喜歡。特別是生性喜歡浪漫地宋人。對於藝術地追求。更加甚於前人。絕對不會欣賞一幅僵硬、類同地畫作。

問題在於。楚質要找地正是畫匠。如果不是由於技術上地限制質還真想做幾個形態不一地模具。然後直接把圖畫印在扇面上。這樣就能節省許多功夫。

「很好。」楚質輕輕點頭。微笑了下。朝李掌櫃說道:「就是他們了。」

顧客滿意意味著生意成功。李掌櫃立時喜笑顏開而一旁地陳氏父子。也忍不住喜悅起來長期受雇於人。總比在坊市奔波作畫輕鬆相中了人。接下來自然是待遇問題。這事情就用不著李掌櫃插手。由楚質和陳氏父子親自商談。過了片刻。楚質帶著滿面春風地陳氏父子向外走去。身後自然是笑容滿面地李掌櫃。

「楚公子。歡迎再來。」對於頻繁光顧地客人。自然要熱情相待。笑容可掬地李掌櫃揮手叫道。讓旁人側目不已。

或許吧。楚質微笑拱手。轉身向城東走去。契約已經簽了。陳氏父子自然緊跟在東主地後面。以後就要在人家手下工作。當然要自覺一些。

去牙鋪之前,楚質已經在城東楚府附近的某個小巷子深處,租了間僻靜的窄小院落,也貴,一個月才一貫錢,價錢便宜,條件自然差了些,推門而入,屋頂漱漱掉落灰塵。

「東主請稍坐,待我們清掃。」中年畫匠陳富很有覺悟的說道,扯著兒子陳富,攙起衣袖,勤快的打掃院落起來,要知道這裡以後就是自己工作的地方了,收拾好一些,得利的也是自己,半個時辰後,看著煥然一新的院子房屋,楚質滿意的點頭,示意陳氏父子過來。

「想來李掌櫃應該告訴過你們,我為何要聘請你們的原因吧。」楚質說道,輕輕解開隨身攜帶的包裹。

「我們自然清楚。」陳富恭敬說道:「東主既然僱用我們,我們自當盡心為東主效力,況且我們別的不能勝任,但是說到為扇繪圖,請東

,在汴梁城,我們父子二人絕對不比別人差。」

這裡的別人,當然是指其他的同行畫匠,陳富可沒有那個膽子拿自己和那些貴人畫師相比。

看著面露自信之色的陳氏父子,楚質輕笑說道:「不要把話說得太滿,繪扇也不見得是件簡單之事。」

「恕我斗膽,請東主取扇來,待我為扇著彩,再請東主點評。」陳富輕聲說道,有心在新東主面前展示下自己的能力。

剛才在牙鋪的時候,楚質也聽李掌櫃說過,陳氏父子本來受雇於城南某家小有名氣的扇鋪,可惜在兩個月前,那家扇鋪東主也不知怎麼回事,突然盤把自家鋪子給了別人,新東主不願意用扇鋪的舊人,陳氏父子也只能收拾包袱走人,過了不久,那空扇鋪倒閉了。

聽李掌櫃言下意,那家扇鋪之所以小有名氣,生意紅火,主要是因為陳氏父子的畫技確實非凡,顧客們都是衝著他們而來,新東主卻不知情,將陳氏父子解雇,客源漸漸少了,鋪子沒有了生意,如何能不倒。

李掌櫃的話,有點吹噓的道,楚質當然不會盡信,不過也相信陳富肯定有兩下子,但是在團扇上繪圖和在折扇上繪圖,根本就是兩回事,打擊下陳富的自信也好,不然待會自己說要指點他們父子時,他們心中肯定不服氣。

楚質暗暗思,從包裹裡抽出一柄折扇,遞了過去,微笑說道:「既然如此,那就有勞陳師傅了。」

「東主,這是何物?」接過合著的折扇,陳迷惑不解道。

「親,這是折疊扇,可以展開的。」陳明輕輕說道,雖然折疊扇並不流行,在汴梁城也沒有多麼人使用,但是青年小伙,自然比較留意些稀奇的玩意,而且又是在扇鋪工作過,對於這種形制古怪的扇子,印象還是有的。

「原來是蝙蝠扇,難怪這奇特。」陳富恍然說道,小心翼翼,有些笨拙的展開折扇,一股淡淡的清香頓時撲面而來,不僅如此,光潔如雪的扇面,打磨光滑,輕涼潤手的扇骨扇頁,都讓陳富驚歎不已。

「好細緻的折疊扇。」陳明驚呼。

那是自然,楚質嘴角掠過一絲得意之色,汴梁城裡那些個不流行的折疊扇,最多的也就幾個扇頁,七八折而已,哪裡能和這種精心雕琢的折扇相比,十六條扇骨,連同透薄雪白的扇面,合起來的時候不過兩指寬,看起來就養眼舒服。

「這樣清白的紙,卻不知產自何地。」陳富小心翼翼的用手輕撫扇面,只覺光滑細膩,心裡頓時燃起了幾分心喜之意。

紙作為文房四寶之一,自從發明以來,就受到人們的喜愛,質量上乘的紙張,極為貴重,可謂是百金難得一頁,而陳富作為一個畫匠,平時沒少和紙打交道,對於紙制的扇面,自然非常留意。

「莫不是澄心堂紙。」陳明猜測說道,澄心堂紙是江南最為有名的紙,這種紙紙面光滑,細密堅韌,質量很好,價格昂貴,卻受到世人的追捧,很受書畫家的歡迎。

楚質微笑不答,發現陳氏父子還是比較有眼光的,居然發現這扇面用紙與眾不同之處。

「東主該不會讓我在這扇上繪圖吧。」驚歎之餘,陳富心裡感覺有些不妙,且不說折扇扇面凹凸起伏,不易作畫,單是這潔白如雪的紙面,就讓陳富不忍下筆,害怕沾污了這份難得的純白。

「正是如此。」楚質笑道:「想必些許小事,對陳師傅來說不過是舉手之勞罷了。」

與兒子面面相覷片刻,沉吟了下,陳富老實說道:「東主,此事我怕是不能勝任,請東主見諒。」

與其畫不出來,或者塗鴉了人家的折扇,還不如直接承認,陳富的語氣有些低落,而陳明也垂頭喪氣的,看見楚質旁邊包裹內還有幾柄折疊扇,兩人也猜測出來,楚質聘請自己所為何事,滿足不了東主的要求,那這份工作恐怕也要丟了,畢竟誰也不會僱用個幫不上忙夥計。

「取筆來。」楚質微笑伸手道,眨了下眼睛,還算機靈的陳明連忙從兜裡取出畫筆,恭敬呈了上去,隨後迅速擺出彩料顏色。

「折扇的扇面呈半圓弧形形狀,因而其構圖就要別具一格……。」取過畫筆,沾了些顏色,楚質輕聲說道,手中的畫筆也沒有停下,近乎隨意似的在潔白的扇面上塗抹起來。

[BOOK: 002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3:30: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