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4
VIP卷 第二百零四章 立碑題名
晨時分,禮部貢院前已經聚集了大批進士,金榜題名經過去大半個月,在期集慶典活動的日子裡,是他們生平最為風光得意的時候,如今被召集到貢院,就是謁先聖先師,就白就了是感謝下孔夫子他老人家的保佑,自己才有今日的風光。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後,孔孟之道成為中國封建社會的正統學術,作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的孔子,自然也受到歷代王朝的頂禮膜拜,歷代文人儒士也將孔子視為先聖先師加以崇拜。

況且祭拜先聖先師之後,就是為進士刻題名碑,以傳後世,這也就是傳說中的流芳百世,這可是極為榮耀的事情,進士們哪裡會推辭,個個欣然前來。

凡是祭祀活動,都是非常繁瑣的,況且像這種祭拜聖人級別的儀式,如果說只是單單孔夫子一人還好些,問題是古代的先賢,能稱為聖的就有幾個,師級的儒士就更加多了,幾百個進士,從清晨開始祭拜,直到午時,儀式才進行大半。

此時正是天氣晴朗,空中萬里無雲,如果是秋冬時候,那是件值得慶幸的事情,而現在偏偏是四月夏季,沒有雲層的稀釋,金燦燦的太陽直接照射下來,而諸多進士又是跪又是拜的,身上可謂汗流浹背,恨不能光著膀子,涼快一下,可是在這種莊重的場合裡,誰敢做這種有辱斯文的事情,只能強行忍著,偷偷摸摸的鬆鬆衣襟,或用已經濕透的絲帕抹汗。

好不容易等到官將禱文焚燒,宣佈祭祀儀式結束,進士們才暗暗叫苦的站了起來佛解脫似的,露出喜悅笑容,沒有了顧忌,天氣確實熱得煩人有古代衣袍袖子都比較寬大,根本不須提醒,進士們紛紛揮袖招風取涼。

偶爾有幾個努力苦學的士,順手在懷裡一掏,拿出隨身攜帶的書籍當成扇子,滿面笑容的輕扇起來,當然,也有天生怕熱的,身上時時刻刻都帶著扇子更加不用說,讓旁人羨慕不已,不過未等這些人暗自得意多久,眾人的注意力隨之集中到楚質、馮京、滕茂實三人的手上,確切的說,是三人手中的扇子上。

只見楚質人炎炎的烈日下,額上卻沒有半點汗跡,談笑風生之餘,手中精緻典雅的折扇輕微擺動,顯得那麼的風流瀟灑,俊逸無雙。

「秀穎的扇子,怎麼這般……異?」有人忍不住詢問起來,目光不離折扇。

「什麼怪異,這叫撒扇,只不過麼精的撒扇確實比較少見。」折疊雖然不是什麼流行事物,畢竟也有人見多識廣的即出來解釋疑問,滕茂實悄悄瞄了下楚質笑點頭,卻沒有言語扇輕搖,更加顯得風度翩翩。

其實根本不。看見三人手拿折扇。瀟灑倜儻地模樣。就已經吸引住了眾人地視線。還好大家都是有身份地人。就算再怎麼眼熱。也要保持風度。也有人想借來一觀。卻因為矜持而不敢開口。

看出旁人地心思。楚質微笑道:「前兩日。我和當世秀穎在城中遊玩。天氣炎熱。汗如雨下。忽見某處鋪子有扇子出售。觀其還算雅致。形制也新穎。也不像適合小娘子撲花中蝴蝶、捉月下流螢地輕羅小扇那樣小巧。就順勢購了幾柄。用起來還是蠻舒服地。」

折扇之所以能取代團扇。成為文人雅士們心愛之物。很大地程度上。也是因為團扇小巧別緻。從古至今深得女子喜愛。慢慢就演變成她們隨身裝飾品。男子漢大丈夫。自然不好意思拿著女子之物招搖過市。讓人笑話。瀟灑地折扇出現之後。自然成為風流年少不可缺地行頭。

「還真有些新穎。扇面似乎還有字畫。」有人附和說道。也不知道是不是楚質請來地托。

經某人提醒。眾人地目光再次落到扇面上。只見楚質三人手中地扇面裡。或是青山綠水、蟲魚鳥獸、花草樹木。旁邊還附有詩詞字句。在小小地方寸之間。形成妙趣橫生地畫境。

什麼是雅。什麼叫情趣。在炎熱地夏季。旁人用衣袖或絲帕抹汗。而人家怡然自得輕搖著柄精巧美觀地扇子。招來陣陣香風繚繞之時。還能欣賞著扇面中地字畫。這簡直就是難以言喻地享受啊。察覺眾人羨慕地目光。楚質嘴角悄悄綻放出一縷笑容。知道自己地計劃已經成功了一半。

在議論折扇精美風雅之時,眾人已經到來貢院的題名碑林之中,自宋朝建國建隆元年開始第一場科舉取士至今,按一次一塊碑

裡已經立有三十多塊石碑,來到此地之後,眾人的漸從折扇轉移到題名碑上,帶著激動崇敬之心,瞻仰著先輩們的豐功偉績。

想到以後自己的名字也將刻在其中,留名青史,受到後人崇拜,誰也沒能掩飾住興奮之情,如果不是有禮官在旁,恐怕有人忍不住喜極而泣了。

進士題名碑制式大體規範,碑以卷雲紋為主要紋飾,基本刻有統一的篆體字「賜進士題記」,材料為白色大理石,而題名碑的格式為碑刻銘文碑名,碑身為正文內容,以正楷直排刻寫,碑身份為了兩個部分,上部為皇家誥示,申明朝廷開科取士的動機目的,伴隨一系列溢美之詞,下部則為進士名錄。

在禮官的指引下,從從來到碑林最深處一塊痕跡明顯較新,用紅綢布蓋住的石碑前,不用提醒,誰都知道這塊石碑就是今科進士的題名碑了,幾百個進士爭相圍觀,可惜有紅布擋住,看不清上面的內容,讓人焦急不已,紛紛哀求似的看著一旁的禮官。

「吉時未到,諸位莫急。」禮官笑容滿面說道。

古代吉凶之說入人心,做什麼事情,都講究趨吉避凶,聽到禮官之言,眾人也沒有辦法,只能忍住焦慮心情,待會著所謂的吉時到來。

心中著急,加上天氣悶熱,剛覺得清涼一些的進士,又開始大汗淋漓起來,特別看到楚質幾人,撫扇微搖,輕鬆愜意的樣子,心中羨慕之意,越濃郁。

好不容易到禮官所說的吉時,在幾個進士齊心協力之下,石碑上的紅布瞬息被扯了下來,刷的一下,碑前立即擠滿的心急如火的進士。

只見碑銘上部為皇家誥的開頭,是書寫誥示的官名和姓名,也就是賜進士翰林院學士臣趙概奉撰字樣,接下來便是誥示正文,無非是今科錄取了多少人之類的話,誥示之下,是當科的進士題名,直排書寫,先書寫名次,最為醒目的自然是第一甲賜進士及第,而其中又以馮京的名字排在第一,讓人難以忽視。

近五百個進士姓名以及籍貫,密密麻的刻寫在石碑正面,而碑銘的上部又有誥示之類的內容,餘下的空間也不多,所以刻寫進士的名字也不會太大,有些站得太遠的進士,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名字,心中著急啊,忍不住用力往裡擠,場面頓時變得熱鬧之極。

好不容易等百九十八個進士,一一尋找到自己的名字所在位置,心滿意足的散落開來,熱切的抒自己心中的激動時,禮官也隨之站了出來,宣佈此次題名活動結束,任由諸位進士自由活動。

難得進貢院朝聖,以後未必機會再來,進士們當然不願意這麼快離去,三五成群的觀賞起碑林中的其他進士題名碑來,看著一個個熟悉的高官大臣的名字,卻激了不少人的雄心壯志,都是在碑上留名的,既然人家可以做到這步,那自己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如果是現代人,心情激動難以自抑,會有許多可以抒情緒的選擇,但是在古代,特別是文人雅士,一般來說,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吟詩填詞,要知道許多文章詩篇,都帶有作強烈的情感,引起讀共鳴,才得以留傳後世,為人所知。

就待進士們靈感迸,詩如泉湧之時,卻忽然現了個問題,這裡是貢院先師聖廟碑林,旁邊都是石碑建築,偶爾有幾棵樹木,卻少了吟詩填詞必備的文房四寶,而且這次是來祭祀聖師的,不是參加文人宴會,誰也沒有準備有筆墨紙硯。

雖然說進士之中也不缺乏記憶力強悍之人,偶爾有幾個還能做到過目不忘,況且自己所作詩詞,短時間之內,也不至於遺忘,但是已經習慣在吟風詠月時留下墨寶的文人士子們,面前沒有筆紙,總是感覺少了些什麼,有的進士才誦了句詩詞,下意識的想執筆寫下,卻現沒有,文思頓時受到影響。

當然,既然有人能隨身攜帶書籍,那自然會有人隨身攜帶筆墨紙硯,問題是僧多粥少,幾百個進士,一人一詩詞,就有幾百之多,況且有的人作起詩詞來,都是量產的,能隨身攜帶的紙張,肯定不會太多,當然滿足不了眾人的需求,有幾個機靈的進士,立即想到去貢院向官員們求取,雖然眾人都覺得有些不意思,但是無奈之下,也只能如此了。

[BOOK: 002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23:26: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