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5
VIP卷 第二百零五章 名人效應


時候,眾人又發現手中有把折扇的好處,旁人在苦時,人家狀元公馮京已經欣然提筆,在自己扇面空白處揮毫潑墨,片刻時間,一首不俗的感懷詩立即呈現在眾人面前。

「汴梁貢院有名祠,滿地豐碑滿壁詩,為辟異端扶正道,至今千載仰為師。」旁人揚聲吟誦出來,立即得到眾人的一至讚賞,怎麼說呢,雖然這首詩沒有什麼經典字句,可是卻應情應景,符合進士此時此刻的心情,而且說實在話,越是莊重肅穆的場合,越難寫出花團錦簇、盛傳後世的詩篇文章來。

在方寸之間的扇面題詩,自然不像在紙張上字如斗大,旁人看看得費力,有人眼睛悄悄一轉,微笑開口說道:「當世兄,可否借詩一觀?」

馮京是什麼人物,心胸開闊,義薄雲天,既然有人問了,當然不會拒絕,洒然一笑,慷慨大方的直接把折扇遞了過去,那人滿心歡喜接過扇子,說是欣賞馮京的詩字,其實是在悄悄打量形制新穎的折扇,只覺繡制折扇外觀華美典雅、輕巧玲瓏,不時輕扇幾下,頓時覺得清香繞身,舒爽清涼,予已的感覺就是雅,風雅之極。

「數日沒見,當世的書法似乎大有長進啊。」有人聰明,其他也不笨,一臉驚歎似的說道,自然而然的伸手要拿折扇,準備細細評賞,拿扇之人也不好意思不給,只有戀戀不捨的鬆開手來,心裡已經決定,自己也要有這樣一柄折扇。

就當幾人在為馮京的折鬥智斗謀時,其他人卻把主意打到了楚質和滕茂實身上,有心胸坦蕩的,直接開口索求觀看,靦腆些的就拐彎抹角的暗示,一時之間,楚質三人身邊熱鬧之極。

經過對比人也發現,三柄折扇之中,又以楚質的較為美觀,扇面上繪著一幅花前月下圖,幾個雅士正對月小酌,一陣清風拂過,古松微顫,幾人閉目以待,畫中灑脫飄逸之意境躍然紙上。

「開合清風紙半張,隨之舒捲豈尋常。前月下團圓坐道清風共自涼。」有人拿著楚質的扇子,輕聲吟誦,忍不住詢問道:「景純,這詩似乎出自你的手筆吧。」

「通兄過獎了。」楚質微笑道:「塗鴉之作,予以自娛自樂,怕是難入名家法眼。」

「這樣說來。不僅詩是景所作圖也是你所為。」沈點頭讚歎道:「我還在尋思是誰人畫出這幅意境雋永地花前月下圖。沒有想到也是出自景純之手。字畫相映成趣。風雅別緻。妙不可言啊。」

「原來折扇並沒有詩畫地。就我這柄一樣。」亮了下手中扇子潔白如雪地扇面。滕茂實輕微笑道:「後來景純覺得扇面過於清白。有些不雅觀。乾脆自己繪上字畫可惜我不像景純多才多藝。就沒敢獻醜。」

如此情趣之舉。旁人一聽。眼睛裡掠出灼熱之色。特別是那些自我感覺字畫頗有功力地進士。恨不能立即嘗試。

「景純。這扇子你們是從哪裡尋到地?」過了片刻於有人開始打聽這個問題了。相對而言。這樣問話還是比較含蓄。起碼沒有直接詢問是從哪裡買地。

「潘樓。」楚質揚聲說道。察覺不少人微微點頭然已經記了下來。心中地喜悅忍不住湧到臉上容越發燦爛起來。

不久之後。幾個進士返回身後有小吏抬著一籮筐地筆墨紙硯。文房四寶到位多進士自然開始揮毫舞文弄墨作詩填詞。卻不知為何。見到楚質幾人瀟灑揮扇、風度翩翩地模樣。卻忽然少了幾分吟風詠月地興致。

幾籮筐的紙墨耗盡,從進士的詩興也揮霍一空,也不知是誰提議的,紛紛興高采烈的散去,他們自然高興,畢竟祭拜先聖先師之後,接下來就是科舉的重頭戲,賜官授職,進士及第後的各種賞賜和慶祝活動,只是一次性或一時的榮耀與風光,而士子們的終極目標卻是仕途,說白了就是做官。

做官有什麼好處不必多言,讀書人十年十幾年幾十年寒窗苦讀、青燈黃卷的寂寞孤獨,怎麼可能就為了一時的風光得意,只要成為朝廷官員,那就可以長久的風光得意下去,當然,在古代為官,肯定是有些危險性的,但是收益卻遠勝於風險,千百年來,絕大多數世人都沒能抵擋得住為官的誘惑,前赴後繼的投身其中。

進士們出了貢院,紛紛熱情有禮的拱手作別,慢慢向四面八方散去,走到某條人少的小巷時,馮京突然笑道:「景純,剛才我們可是按照你的要求行事,你

們的禮物,可莫要忘記才是。」

「放心,每人十柄圖文並茂的折扇,肯定少不了你們的。

」楚質悲歎說道:「你們開的價碼也太高了吧,看來我這幾日休想清閑靜養。」

「扇上的字畫,是要你親手描繪的,可別拿畫匠的來糊弄我們啊。」提醒了句,滕茂實輕笑道:「誰叫你在扇上所繪的字畫要比我們美觀。」

「景純,我們可不敢擔保你那所謂的名人效應是否有用,如果沒有效果的話。」馮京也輕笑說道:「那禮物就打個對折好了。」

「你們也別妄自薄,東施效顰的典故你們不會陌生吧,要知道當世你可是三元及第的進士,是今科進士之首,自然是眾人效仿的對象。」楚質微笑道:「況且如此風雅之物,我不相信他們會不動心。」

人們對有名望的人,似乎一種天生崇敬,在現代利用名人效應發財的卻大有人在,而在古代也從不缺乏這樣的例子,早在春秋戰國時,有個賣馬的人,自己的馬一連賣了三天都無人過問,他就去求見伯樂,請他圍著自己的馬走了幾圈,馬價立刻暴漲了十倍,楚質相信,只要策劃得當,自己的營銷計劃絕對會獲得成功。

「確實也是,樣精巧之物,如果讓我瞧見,恐怕也忍不住為之嚮往,好酒不怕巷子深,就算沒有我們為之宣揚,早晚也會為人所知。」馮京贊同說道,這就是古今觀念存在的差異,古代人比較含蓄,總是喜歡把好東**著,不像接受了西方思想影響的現代人,越是新奇的事物,就越要推廣,最好是眾所周知。

楚質洒然微笑道:「不管怎麼說,這兩要麻煩你們了。」

「物輕巧,攜帶方便,而且美觀雅致,執中手中感覺舒暢之極,怎麼會麻煩。」滕茂實十分熟練的撒開折扇,輕微搖動,飄逸瀟灑的動作,吸引了不少旁人的目光。

楚質與馮京相視一笑,只聽輕微一響,兩人手中頓時多了柄展開的扇子,三人就這樣談笑風生、招搖過市起來。

繁華熱鬧的汴梁城街道中,然多了幾個手執精美折扇,相貌俊逸儒雅,風度翩翩的青年,在無風氣悶的天氣下,只見他們手中輕搖,引起陣陣清風,衣袂飄飛,有股說不盡的風流倜儻,讓許多少年公子羨慕不已,如果不是大部分懷春少女都禁足於深閨之中,想必這幾人肯定收到不少定情之物。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都有股從眾心理,可能馮京自己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天下文人士子的心目中處於什麼位置,三元及第的牛人,幾十年才出一個,前面的王曾已逝,現在馮京可謂是舉世無雙,羨慕嫉妒的大有人在,一舉一動都有人密切留意。

這樣令人矚目的人物,突然之間,手中多了柄從來沒有見過的折扇,而且使用時還那麼的揮灑自如,風流瀟灑,只要不是心淨如水的人,難免也動了想要一柄的心思,而且今科進士之中,也有許多有心人,從貢院散去之後,立即殺向潘樓,手裡頓時多了把華美的折扇,輕搖揮灑,察覺旁人羨慕的目光,心中受用之極。

翌日清晨,汴梁城依然是繁忙熱鬧的景象,無論是久居城中的百姓,還是路過往來的商旅,忽然發現城中似乎多了道亮麗的風景線,在茶樓酒肆,或大道小巷,年少英俊的文人士子、公子哥兒,手裡多了件從未見過的物事,忽展忽合、打躬作揖之間,一舉一動都是那麼的風流瀟灑,這樣風雅稀罕的事物,如果自己沒有,豈不是差人一截……

立即,汴梁城各家扇鋪生意似乎異常興旺起來,進進出出的顧客快要將店舖的門檻給踏破了,按理來說,扇鋪的東家掌櫃應該高興得笑不攏嘴才是,可惜事實並非如此,他們不僅笑不起來,反而愁眉苦臉的,生意沒有做成也就罷了,還要倒貼一筆修門檻的錢,換成是誰心裡也不舒服。

楚府之中,俏麗的初兒,一雙細嫩的小手,在算籌裡輕巧飛舞,眉目之間儘是掩飾不住的笑意,片刻之後,算籌最後一聲餘音響盡,初兒眉飛色舞說道:「公子,才兩日時間,作坊送來的三千一百三十六柄扇子已經全部售空,獲利……。」

「意料之中的事情,不必如此驚訝。」楚質輕描淡寫似的說道,執筆的右手卻輕微顫動了下,雪白的扇面頓時多了撇敗筆的墨跡。

[BOOK: 002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16: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