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4
VIP卷 第二百一十四章 隱患?
華燈初上,楚府里里外外都點燃了燈蠟,猶如白晝,滿天的星斗璀璨閃爍,預示著明天又是一個好天氣,可是楚府上下的心情卻陰沉沉的,今天是什麼日子,大伙心里都十分清楚,備齊了煙花爆竹,就要普天同慶之時,卻只能尷尬的收場,本來一切都好端端的,怎麼突然間變成這樣子了,眾人莫明其妙,不知所措。

“惠姐姐,質兒現在怎麼樣了?”芸娘嫵媚的臉龐浮現關切之意。

“躲在房里不願出來,連晚膳都沒有吃。”惠夫人輕聲說道,秀眉微蹙,掠過一縷無奈的憂慮。

“朝廷…,到底是什麼意思?”芸娘撫額說道,滿面的迷惑,這已經是她第二十三次自言自問了,畢竟誰也不知道答案,自然沒人能為她解惑。

“天威難測,等夫君回來或許就清楚了。”王夫人淡聲說道,眼楮里也透出深深的不解。

幾個女眷隨之沉默起來,偎.依在芸娘懷里的楚,年紀還幼,不明白人情世故,但憑著懵懂的靈智,也察覺中廳中的氣氛有異,小嘴緊閉起來沒有聲響,悄悄的把玩著自己細嫩的小手指。

良久,廳門外傳來動靜,幾個女眷.連忙向外望去,隨之慌忙站了起來,上前柔身萬福行禮道︰“夫君、大伯、三叔。”

“怎麼人都在這。”楚洛走了進來,.微笑說道︰“是為了質兒的事情。”

“朝廷賜官授職,居然沒有質兒的份,不明白其中原.由之前,我們如何能安心得下。”王夫人輕聲說道,揮手下婢女奉上茶湯糕點。

“你們不必擔憂,不是什麼壞事。”在幾人的恭請下,坐.了下來的楚汲笑道︰“質兒的情況有些特殊,朝中還未商議出結果來。”

“畢竟十六歲的及第進士,開國至今,也少有听聞。”.楚潛笑呵呵說道︰“當然不能以常理視之。”

“此言卻是不假。”.楚洛點頭贊同,隨之掃視廳中,沒有發現楚質的身影,不由問道︰“質兒呢,回家了沒有?”

人家得了官職,風光得意,自然是歡天喜地的前去慶賀宴飲,楚質哪里有這個心情,勉強和幾個好友到酒樓小酌幾杯,就隨意找了個借口早早回家了,而馮京他們當然識趣的沒有阻攔。

“在房中,我這就去呼他出來。”惠夫人連忙說道,懸著的心總算落了下來,瞧楚洛他們的神情,就知道事情並沒有自己想象中的那樣糟糕,或者其中有什麼隱情。

男主人回來了,楚府上下仿佛有了主心骨,特別是見到楚汲他們相談歡笑的情形,心中的那縷陰霾漸漸散去,手腳也變得麻利起來,片刻功夫,熱氣騰騰的茶湯糕點立即端進了廳中,而幾個女眷也悄悄退了出去。

不久之後,听聞消息的楚質來到廳中,臉上也沒有什麼喪氣的表情,態度謙和的見過幾位長輩,隨之肅立一旁,準備恭听教導。

“質兒,想必你現在的心情肯定十分不暢,若是有什麼不滿,盡管向小叔傾訴。”楚潛輕聲道。

“三叔多慮了,平白無故的,我心里哪會有什麼不滿。”楚質沉聲說道,心里確實沒有不滿,只有滿肚子的火氣以及深深的不解,真不知道皇帝大臣是怎麼辦事的,也不清楚自己什麼地方招惹他們了,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給自己玩這出,害得自己大丟了臉面。

“質兒,這里沒有外人,心里有什麼委屈大可直言無忌,不必掩飾。”楚汲微笑道,心里卻對楚質表現出來的沉穩非常滿意,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心情再怎麼急切在意,表面上一定要不動聲色,這才是為官之道。

“也不是委屈,只是有些不明而已。”楚質輕嘆道︰“朝廷處事不公,難以讓人心服啊。”

楚汲幾人相視而笑,也不介意楚質這話里有誹謗朝廷的娣,性格沉穩固然不錯,但是對于自家人,就不用提防了。

“今日朝廷賜官授職之時,新科進士在外候旨听宣,而崇政殿里卻因為某事引起了朝臣的爭議。”楚汲輕聲說道,眼楮里掠過一絲得意之色,雖然爭議的結果讓人有些不滿意,但是能夠引起皇帝大臣的注意,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榮耀的事情,最後的結果有些微瑕疵也是可以容忍的。

“卻不知為何而爭論?”楚質輕聲說道,心里知道事情肯定和自己有關系,所以才感到迷惑,楚質非常有自知之明,清楚的知道,對于朝廷中樞大臣而言,他們根本沒有必要把自己放在眼里,前途再怎麼遠大,那也是以後的事情,現在的自己,只不過是個小進士,論名聲才氣,三元及第的馮京已經超越自己,人家都能順利得授官職,怎麼到了自己這,卻沒了動靜,或者說突然有了不為人知的變故。

“朝廷慣例,第一甲及第進士,授予大理評事,下放州府歷練,三年之後召回任集賢校理,磨礪幾年,擢升入館閣听政,又過幾年,再知州府事。”楚汲仔細掐算道︰“再過幾年磨勘敘遷,或者召回京中。”

“一般來說,也就是十五至二十年左右。”楚潛笑著說道。

“那又怎麼樣?”楚質眨眼說道,依舊迷惑不解,听著一頭的霧水,根本弄不清楚兩人到底要表達什麼意思。

“如果在二十年里,不犯大錯,就有機會成為…宰相,而且機率很高,超過五成。”楚洛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有這樣的事情,怎麼我從來沒有听說過。”楚質愕然,喃喃說道。

“呵呵,這是心照不宣的事情,誰會四處宣揚,也在顧慮下其他進士的感受啊。”楚潛輕笑道,笑容里也有些澀意,看楚質的眼神中卻有一絲欣慰,沒能考進第一甲,一直是他心中的遺憾,幸好現在有人替自己完成了心願。

“當然,事情沒有絕對,也不是說二三甲進士沒有入主中樞的機會,只是比較之下,及第進士的概率相對要高些。”楚汲解釋道。

“質兒明白。”楚質點頭,說到概率,那是很復雜的學術問題,楚質數學不好,懶得理會,況且無數的事例證明,成績突出的精英,總是容易受到照顧的,隨之直接問出自己最為關心的問題︰“但是這與我有什麼關系?”

“本來沒有關系的。”楚洛惋惜說道︰“可惜你的年紀……。”

“三十歲的相公,又不是皇子郡王,這可是大宋開國至今,從來沒有過的先例啊。”楚潛笑容滿面道︰“正因為如此,大家對此都有些疑慮,自然有了爭議。”

明白了,還是年齡惹的禍,楚質忍不住腹誹起來,上至天子皇帝,下到滿朝的文武百官,腦子肯定是進水了,居然為了十幾二十年後的事情而爭議起來,且不說自己在這二十年里會不會犯錯,就算是一直奉公職守,清正廉明,是個大好官,但是以後的事情誰能說得準,他們怎麼能肯定自己一定能入主中樞,哪里真的有機會,既然都明白自己年紀不夠,那干脆再壓抑自己幾年不就成了嗎,根本沒有必要為這事煩惱。

楚質卻不明白,慣例是何種可能的力量,宋朝自有一套儲才用人的制度,從太祖太宗時就定了下來,怎麼可能為了區區一個人而更改祖宗家法,所以皇帝大臣們才會感到為難,如果楚質是二三甲進士也就罷了,可他偏偏位于第一甲,如此顯耀的名次,大臣們哪個不暗暗留意,知道楚質的年紀之後,自然而然的產生了疑慮。

況且楚質平時的表現確實過于耀眼,大臣們非常的有理由相信,以他的才能,再鍛煉十幾二十年,成為國之棟梁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如果是皇帝,年紀再小,也沒有人會感到不安,但是輔臣年輕,可不是社稷之福啊,三十歲拜相,七十歲致仕,四十年時間,就算幾經起落,那起碼也有二十年居于相位之上。

有時候人的想象力是非常恐怖的,特別會自己嚇自己,明知道事情未必和自己料想的一樣,但是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對于不確定的因素,有人總是將其無限擴大,哪怕知道有人是故意拿這事做文章,但是滿朝的君臣卻不敢賭。

“卻不知朝中爭議的結果是?”腹誹之余,楚質忍不住詢問起來,未知才是最可怕的,現在清楚怎麼回事,心里的壓抑感卻是驅散不少。

“朝廷諸公爭執不下,陛下也不好決斷,只有推延,準備以後再議。”楚汲輕聲說道,眼楮掠過幾分無奈之色。

“質兒,你是不是曾經得罪過張相公?”沉吟了下,楚洛開口問道。

“張相公?誰啊。”楚質迷惑了下,隨之恍然道︰“父親說的可是三司使相張堯佐。”

楚洛輕輕點頭,目光落到楚質的臉上,如果自己兒子真的得罪過他,能化解自然最好,如果積怨過深,雖然張堯佐是自己頂頭上司,但是公事公辦,他未必能奈何得了自己。

“應該沒有。”楚質皺眉想了片刻,搖頭說道︰“我從來就沒有見過張使相,更加不用說得罪他了。”

“那就奇怪了,那在朝議的時候,他為何總是針對你。”楚汲迷惑說道︰“听傳言,也是他向官家進言,反映你年齡的情況,指出其中的……。”猶豫了片刻,最終覺得對自己佷子不能用隱患來形容,干脆沒有繼續往下說。

[BOOK: 002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7:09: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