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4
VIP卷 第二百二十四章 有備而來
說到底還是因為古代的交通不順暢,如果地方遠的話,來回就要一兩個月,要是在現代,一個電話過去,什麼事情都明白了,當然,也正是由于通訊不便,才會給某些心懷叵測的人有機可乘,畢竟路途遙遠的,想了解某件事情的真假,肯定要花些時間,只要行騙得手,大可一走了之,以古代這種稽查條件,想要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一個存心隱姓埋名的人,就如同大海撈針,可望而不可及。

不過這騙子居然敢自動送上門來,楚質也不知道是該佩服他的勇氣可嘉,還是嘆息其不知死活,在鄉下糊弄下愚夫愚婦還行,來到聰明人匯聚的京城招搖,顯然已經是被鬼迷了心竅,不知道死字是怎麼寫的了。

“還是景純心思縝密。”高士林夸贊之余,也恨恨說道︰“當初听聞此消息,我就料到其中必定有問題,待查明真相之後,哼哼。”

“現在談論這個還言之尚早。”心中疑慮濃郁,但是趙宗實還不失冷靜,輕聲說道︰“既然開封府已經在審訊此事,我們也不必妄加推測,或許事情立即就水落石出了。”

錢明逸心有顧忌,事情哪里這麼容易解決,楚質輕微一笑,也隨之沉默了下來,反正事情與自己……,看見曹雅馨就在旁邊,忽然想起自己好像答應人家要幫忙的,尋麼事情就與自己有些關系了。

反正最近也沒事可做,閑著.也是閑著,權當給自己找些樂子以排解寂寞,還能順手給曹家、高家以及未來皇帝一個人情,何樂而不為,當然,也不可否認,有個貌美如花的小娘子,楚楚可憐的請求自己幫忙,楚質實在是硬不起心腸拒絕。

就在楚質尋思自己應該從哪個.角度插手此事比較合適時,只听站在窗旁的高士林興奮說道︰“審訊好像結束了。”

楚質輕步走近窗前向下看去,.只見二十來個百姓從衙堂內走了出來,瞬息被人團團圍住,指手畫腳的,好像在解說什麼,旁人則露出專注之色,似乎听得如痴如醉,不時驚呼幾聲以示感嘆。

“你們在這里等著,我下去打听下情況。”高士林匆匆.說道,就要向外奔去,卻讓楚質給攔了下來。

“才卿,這些百姓只是在堂外听審,未必都了解情況。”.楚質微笑道︰“需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打听消息還是找個知情人比較妥當。”

“那依你的意思是?”高士林迷惑了下,隨之醒悟過.來︰“找衙門之人。”

楚質微笑點頭,.站得近,自然看得更加清楚,畢竟古代公堂審案,出示的人證物證都要經過衙役之手呈給審案的官員,至于百姓,允許他們旁听,已經是最大的恩榮了,證據之類的事物,實在沒有必要給他們觀看,知道當然也沒有那麼詳細。

“那好,我去找錢明逸過來。”高士林點頭說道。

“我覺得,既然王子在此,這事還是不要驚動他人為好。”微微搖頭,楚質輕聲說道︰“況且案子已經審訊完畢,錢府尹肯定第一時間進宮面聖匯報情況,你也未必能尋得到他。”

“那你覺得應該找誰比較合適?”高士林覺得有理,立即虛心請教道。

“你忘記了,開封府衙門,對于我來說,其實也不算很陌生的。”楚質微笑道︰“你留下來好了,我去去就回。”

朝幾人拱手行禮,楚質悠悠走了出去,過了片刻,高士林擊掌叫道︰“瞧我這記性,景純的叔父正是開封府的推官。”

見房中兩人沒有反應,高士林不好意思的訕笑了下,眼楮微微輕轉,笑著說道︰“馨兒,你和我說實話,這次會面,到底是景純約你,還是……?”

俏目瞄了眼高士林,曹雅馨小臉微紅,顧及趙宗實就在旁邊,也沒有搭話,心中卻掠過一縷甜蜜、青澀之意,見到這個情形,趙宗實心中一動,嘴角綻出輕微笑意,還好高士林知道什麼叫做見好就收,明白再撩下去,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順勢轉移話題。

過了不久,門外傳來陣陣敲門聲,高士林連忙過去拉開房門,映入眼簾的卻是楚質和楚潛的身影。

經過楚質的點醒,楚潛已經知道房內幾人的身份,先是朝高士林友好的微笑,隨之快步走入雅間,朝趙宗實施禮說道︰“見過汝南郡王世子。”

“楚大人客氣了。”趙宗實溫和的微笑回禮。

寒暄片刻,眾人分席而坐,待上茶的伙計退下,楚質微笑說道︰“叔父,王子是奉宗正之令,前來了解下那皇子之事,卻不知道剛才的審訊具體是什麼情況?”

剛才看見楚質前來尋找自己,楚潛就有些迷惑不解,當听說是汝南郡王世子趙宗實有事相詢,心中就更加驚訝了,不過隨即一想,也明白怎麼回事,來之前就打好了腹稿,如今根本不用思索,就直接說道︰“今日雖然是由錢府尹主審,但是如此大事,我自然不能錯過,就在堂前觀望,……。”

“那自稱皇子之人,進了大堂,並不下跪,反而對著錢府尹大喝一聲,明逸怎可不站起身來之語。”楚潛娓娓說道︰“錢府尹似乎是一進被其迷惑,竟然站了起來。”

“這錢明逸也太差勁了,居然這般不經唬。”高士林不滿說道。

“才卿,莫要打擾楚大人說話。”趙宗實輕輕揮手,制止了高士林的抱怨。

“……,稱自己的母親是宮中放出的宮女,當年曾得天子臨幸,有龍鳳抱肚為證。”楚潛簡明扼要的說道︰“經過驗證,那抱肚確實是皇家之物,而且那人對宮中的情況非常熟悉,應對如流。”

“這不足為奇,我也對宮中的情況了然于胸。”高士林輕哼說道︰“適年過節,皇宮也特許部分百姓進入觀看,知道些宮內情況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確實也是如此。”楚質點頭說道︰“只要細心留意,想要對答如流也是輕而易舉之事,至于龍鳳抱肚,既然能流出宮外,那最終落入誰人之手也是難以預料的事情。”

“那是自然,不過他所說的有部分內容是後宮情形,錢府尹也不好斷定其真假。”楚潛輕聲說道,天子後宮,可謂是禁中之禁,不要說百姓,就是中樞大臣也未必能進入其中。

眾人沉默了下來,過了片刻,楚質搖頭說道︰“就算他知道又如何,也不能證明什麼,宮中每幾年便遣送一批適齡宮女歸鄉,只要有心向其打听,了解其中情形也是可以的。”

“話自然是如此,但是在可信與可不信之間,著實讓人為難啊。”楚潛說道,在沒有十足的把握斷定那趙青所言皆假的情況下,誰也不敢冒這個險。

“既然自稱是宮女所生,那他**現在在何處?為何沒有一同前來?”目光微凝,高士林沉聲說道。

“他說生母已逝,在臨終之前才向自己透露其身份,他為母守孝三年,禮畢之後才進京尋父,準備認祖歸宗。”楚潛說道。

“這招夠絕,簡直是滴水不漏啊。”楚質在心中暗暗贊嘆,怪不得能忽悠那麼長時間才露出破綻,原來是有備而來,把一切都推到死人身上,固然是疑點重重,但也可以解釋得通,繞了回來,還是看人相信不相信而已。

“那宮女的姓名、籍貫,什麼時候入的宮,什麼時候遣送還鄉?這些宮里應該記錄在案的,一查便知。”沉默了下,高士林繼續說道。

“嗯,詳細的情形錢府尹也記了下來,現在入宮面聖,請官家派人核實。”楚潛說道,心里也有些懷疑,那人這麼坦然,或許其身份有可能是真的也說不定。

“那…他現在的情況如何?”莫名的嘆了口氣,趙宗實輕聲問道。

“暫時被安置在後衙官舍內。”楚潛說道︰“錢府尹吩咐,要以禮待之。”

“哼。”高士林也只能如此表示自己的不屑,畢竟還沒有確定身份真假,總不能將一個有可能是皇子的貴人關押在髒污的牢房內。

“錢府尹行事謹慎,這樣做沒錯。”趙宗實微微點頭,詢問說道︰“楚大人身為推官,辦案經驗豐富,依你來看,趙青之言,是否屬實?可有虛假?”

“模稜兩可,真假難辨,還須進一步核實才能斷定。”沉吟了下,楚潛認真說道。

“難怪他敢如此膽大妄為,進京招搖撞騙,原來是有持無恐,料定事情不會那麼快敗露的。”高士林憤然說道。

“才卿,事情未真相大白之前,不可妄言。”趙宗實不悅道,畢竟是懷疑而已,沒有確鑿證據,不能亂下結論,不然事實卻與之相反,豈不是讓人笑話。

“知道了,姐夫。”高士林無奈答應,煩躁的站了起來,在房內回來走了幾步,眼楮忽然一亮,來到楚質身邊,請求似的說道︰“景純,你一定有辦法揭穿那人的真面目的,快些說出來听听。”

“你還真瞧得起我啊。”楚質苦笑搖頭,自己只是知道有這件事情,清楚其中的開頭與結尾,但是經過卻不怎麼了解,想來也是,既然敢撒下這樣的彌天大謊,人家肯定是做有準備的,沒有那麼容易被人揭穿,難道真的要等到青天明鏡出場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BOOK: 002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3:34: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