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9
VIP卷 第二百三十九章 推薦
見到沈遘的那剎那間,楚質就明白其心意,他鄉遇故知的喜悅頓時涌進入心底,在一個渾然陌生的地方,遇到熟悉的人,心里未嘗沒有一絲難言的欣慰,畢竟掐算時間,沈遘的省親之期已近,現在居然沒有動身赴任,其中的原由不言而喻。

楚質的熱情擁抱讓沈遘感覺有幾分不適,還好楚質也意識到這點,輕輕放開,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文通兄,別來無恙否?”

“本來心里還有幾分不適的,但是見到了景純,心情舒暢,那自然是一切安康了。”沈遘微笑道,近朱者赤,也學會打趣,這讓旁人感到有些驚奇,要知道錢塘縣沈家大公子,平日里苦讀詩書,出了名的不苟言笑,今日卻轉性了性子,真是件稀罕事啊。

“能成為治病良方的藥引,文通兄覺得我應該是高興,還是悲哀呢?”楚質笑著說道。

“嗯。”沉吟了下,沈遘斂容說道︰“我認為你應該覺得榮幸才是。”

隨之忍不住輕笑起來,楚質.還不覺得有什麼,畢竟在汴梁城的時候,大家相互打趣習慣了,而旁人卻紛紛愕然驚楞起來,迷惑不定的看向沈遘,心中泛起了一絲疑慮,這還是沈家的大公子嗎?莫不是有人冒充頂替。

“沈大人,想必這位就是新來的縣.尊大人。”過了片刻,見沈遘與楚質相談甚歡,似乎沒有結束的打算,眼看天色已經不早,經過幾次推托,旁人中有個年約四十幾歲,白面青須的中年人走了出來,恭敬有禮的開口說道。

楚質微微偏頭,仔細打量來人,.听其拘謹的語氣,及小心翼翼的態度,心里也猜測出幾分來,十有七八,這人應該是錢塘縣的官吏,自己以後的下屬。

“哦,差點忘記了。”沈遘微笑道︰“景純,我來為你引見,這.位是錢塘縣主簿劉仁之,在錢塘為官多年,熟知地方情況,你初到錢塘,若是有什麼不明的,盡管尋他便是。”

“若是縣尊有吩咐,下官自當從命行之。”劉仁之拱手.說道,姿態放得極低,絲毫沒有因為楚質年輕而心中不服,要知道古代為官,看得的不是對方的年齡,而是品秩與前程,劉仁之十分有自知之明,自己已經年近半百,奮斗十余年,才混上個從九品的主簿之位,再進一步的可能性或許有,但是非常困難,而人家正是風華正茂,如此年少就已經成為一方知縣,前途之遠大可想而知,自己有什麼資格輕視人家。

“那以後就要多向劉主簿請教了。”楚質微微回禮,.既有些許客氣,又保持一定的疏遠距離,然後示意了下,靜靜侍立一旁,早有準備的長貴連忙走了過來,將用錦布包裹住的官印文書呈給楚質,隨之退後了半步。

“劉主簿,這是吏.部授予的官印與文書,請你核驗。”楚質微笑道。

有沈遘在旁證明,豈能有假,可是朝廷規矩如此,劉仁之也不敢破例,恭敬接過官印文書,仔細觀摩片刻,確認無誤,心里悄悄地輕嘆了口氣,收拾了下一絲失落感,迅速綻放出燦爛的笑容,正式施禮拜見道︰“下官錢塘縣主簿劉仁之,見過楚知縣。”

“見過楚知縣。”在旁邊等候已久的幾人連忙涌了上來見禮,以後要在人家手底下混,不機靈些怎麼行。

“楚知縣,這位是押司……,錄事……。”

見楚質目露迷惑之色,劉仁之當然識趣的為其介紹起來,而楚質微微點頭,也有些明了,身在官宦之家,耳濡目染下,楚質也了解到,宋代的州、縣衙門中,除了由朝廷差遣所委派的官員外,還有很大數量的吏。

這些吏的來源有的是召募,有的是差派,絕大部分從當地富戶鄉紳中選充,有的吏是世襲的,父死子繼,吏的名目繁多,最主要的職責是經手征收賦稅,處理獄訟,固然沒有品秩,朝廷也不發放俸祿,但卻是州縣官衙中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

當然,朝廷不發放俸祿並不代表吏沒有錢銀可領,只不過是由縣官決定而已,給多予少,也是因人而異,或者說是因縣官心情而異,而且吏不納入朝廷檔案里,如果縣官對某個吏不滿意,完全有權力將其解雇除職,所以對于皂吏們來說,知縣真可謂是他們的衣食父母,豈能不敬而禮之。

“知縣大人,轎輿已經備妥,請移尊步。”熱鬧了片刻,讓楚質對下屬們有個大致印象之後,劉仁之這才站出來恭敬說道。

順著前方看去,只見在碼頭的空曠處,確實已經備有轎輿,披紅掛綠的,一群衙役分散兩旁,還有幾個鼓樂手在等候,顯然是萬事具備,就差自己了,楚質自然沒有異意,輕微點頭,示意長貴等幾個隨從拿好行李跟上,就微笑與沈遘笑語向前走去。

“乖乖,不僅是大公子的友人,居然還是縣尊大人,幸好在船上時沒有冒犯,不然……。”當初提議要摸進楚質房里的船工額頭直冒冷汗,畢竟對普通百姓來說,一個貴公子和一個官人根本是兩回事,前者是顧忌,後者是敬畏,不可等同而語。

“小子,知道後怕了,當初我一見楚…知縣,就知道他不是凡人。”總是有些人喜歡事後諸葛亮,見楚質一行人已經走遠,便放聲吹噓起來。

“閉嘴,你們胡說什麼呢,從今以後,誰都不許提及那日的事情,把它爛到肚子里,全當沒有發生過。”沈十七斥喝道,滿面的認真嚴肅之情。幾個機靈的船工立即領會沈十七的意思,且不說楚質與大公子的關系,要知道當日他們可是在密謀要對付一個知縣大人啊,雖然中途選擇放棄,但是傳揚出去,倒霉的肯定是自己。

就在此時,碼頭空曠處突然響起鑼鼓喧天、鞭炮齊鳴的聲音來,有二三十個衙役在前開路,在旁看熱鬧的百姓也不敢太過靠近,而楚質也沒有那麼矯情,放著六人大轎不坐卻選擇路行入城,反正已經到地方,以後有的是時間微服私訪、體察民情。

見轎輿夠大,楚質直接扯著沈遘進去,反正從碼頭到縣衙也就二三十分鐘路程,六個壯漢抬不足三百斤的兩人,應該不成問題,確實也是如此,在司儀的聲令下,衙役們敲鑼在前面開道,六人大轎在中,鼓樂手在後跟隨,而劉仁之帶領一幫皂吏分別在轎輿兩側隨同,浩浩蕩蕩的向城門走去,而守城的兵丁自然不敢阻攔,還特意驅散準備進城的百姓,讓開一條寬敞的通道來,而百姓也見怪不怪的自覺退讓兩旁,仔細的打量著錢塘新任知縣的轎輿,心中也有幾分好奇。

轎輿非常平衡,絲毫沒有顛簸的感覺,進入城門之後,楚質輕手放下轎壁窗簾,微笑朝沈遘說道︰“文通兄,你明日什麼時候起程,記得告訴我一聲,我也好前去相送。”

“景純,我沒說明日起程啊。”沈遘驚訝道。

“那你打算今晚就動身?”楚質點頭說道︰“也行,待交接之禮應該也不長,完事之後我立即前去送你。”

輕眨了下眼楮,明白楚質的意思,沈遘輕笑道︰“景純,不必著急,你來到錢塘,我怎麼能不盡地主之誼,自然要陪你數日,領略錢塘山水,反正事已至此,也不差幾日了。”

“文通兄此言有誤,有些主客不分啊。”楚質搖頭說道︰“我身為錢塘知縣,而文通兄卻是江寧通判,誰主誰客難道還不能一目了然嗎。”

“你小子伶牙俐齒的,盡扯些似是而非的歪理,我不與你爭辯。”沈遘笑嘆道。

“明明是你自己理屈詞窮,居然還怨別人。”楚質微笑了下,斂容說道︰“我自然明白文通兄欲為我在錢塘搭橋輔路,才遲遲不肯起程,你我之間也不必言謝,但是你也不能陷我于不義啊,若是讓當世秀穎他們知道此事,肯定來信指責我處事不知分寸……。”

“怕你了,我明日就起程。”沈遘苦笑連連。

“這才對嘛。”楚質笑著說道︰“況且江寧離此地這麼近,若是有什麼事情要你幫忙的話,我肯定不會讓你閑著。”

“希望如此。”沈遘笑道,卻明白遠水救不了近火的道理,心中自然另有打算。

聊了片刻,楚質又掀開轎壁窗簾向外看去,固然因為有衙役在前開路,行人小販躲閃一旁摭住,但也隱約可見街道上林立的商鋪,從其店面大小,以及販賣的貨物來看,杭州城確實不能與汴梁城相比,但是絕對不遜色于汴梁城附近的縣城。

“景純,覺得如何?心中可是有些失望?”沈遘微笑道︰“記得當初你曾有言,上有天堂下有甦杭之語,也不知你從哪里听來的,現在應該明白有些言過其實了。”

沈遘這並不是自貶,而是闡明一個事實而已,畢竟只要不是妄自尊大的人,都會正視杭州與汴梁之間的差距,況且汴梁城是京都,杭州不能與之相比也十分正常,沒有人覺得會因此而丟臉。

“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楚質搖頭晃腦吟誦了下,隨之大罵道︰“柳七欺人,枉我那麼相信他詞中所寫。”

“景純,詩詞而已,虛實結合,真真假假,不可盡信啊。”沈遘輕笑說道。

楚質當然知道,文學嘛,肯定是經過加工的,不然怎麼會上升到藝術的層面上,這樣說只不過是找個借口罷了,不管杭州是否與柳永那首望海潮所描寫的那樣富足繁華、國泰民安,但是既來之、則安之的道理楚質還是明白的。

“景純,準備到縣衙了。”微微向外瞄了眼,沈遘提醒道。

說完轎輿忽然緩了下來,晃了片刻隨之輕輕停落了下來,不等楚質伸手,轎簾已經讓一名皂吏扯開,請讓了下,楚質與沈遘同時走了出來,又是一陣百響爆竹之聲,喜慶的鼓樂自然伴雜其中。

上前兩步,楚質仔細打量錢塘縣衙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寬敞的朱漆大門,挺拔的青漆門柱和向兩側張開的八字牆,兩只威風凜凜的石獅各擺一旁,右邊還擺放著一只皮大鼓,顯然是為百姓擊鼓鳴冤而準備的,當然,像今日這樣喜慶的日子,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絕對不會有百姓出來喊著讓楚質開堂辦案的。

百響爆竹響盡,在眾人的簇擁下,楚質當仁不讓的率先進入縣衙,大門前緊接著就是儀門,是專為上奉來人時才能打開,儀門下兩側設有兩個小門,東為生門,西為死門,一般情況下,是供囚犯專用的。

如今是迎接新任知縣,儀門自然是敞開著的,眾人走了幾步,楚質卻忽然停了下來,只見在儀門內甬道上有宋太宗御制戒石碑,正面書“公生明”三字,碑陰書“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等字樣。

經過三叔楚潛的指點,楚質站在石碑前,整理了下儀容,畢恭畢敬的朝石碑施禮,以示不會忘記太宗皇帝的訓誡,其實眾人心里清楚,這個禮節可有可無,如果楚質真的對石碑上的字視而不見,也沒有人會說什麼,但是見其鄭重其事的模樣,卻讓不少人心中感覺這位新任知縣,似乎…還是很敬重朝廷的。

走過儀門,就是縣衙的大堂,也就是審案的地方,大堂東側為吏、戶、禮科房,西側為兵、刑、工科房,此外,在大堂兩側還有東庫房、承發房、簽押房等機構,也就是皂吏們辦公的場所。

大堂之後還有二堂,是知縣調解處理一般案件的地方,畢竟什麼案件都要開堂審理,那知縣還不累死,二堂之後就是三堂,是知縣處理政務公文的地方,這時候楚質自然沒有興趣前去巡視,而是在劉仁之的引請下,由大堂屏風兩側往後,進入到縣衙宅院內,這里就是縣官休息的地方。

一棟二層閣樓,樓下有數間廂房,還有一個會客廳,還算寬敞的宅院內,布置精巧雅致,假山奇石,溪水環繞,幾叢不知名的紅花綠樹錯落有致的點綴其中,引來幾只花蝶翩翩起舞,微風輕拂,暗香陣陣。

當然,這只是縣官的主宅,其外還有十數間房屋圍繞主宅之內,畢竟古代的建築在向上不能得到擴展時,只有使勁的佔地才能將宅第建造得更加的豪華精美。

“知縣大人,恕我等自作主張,已經在花園處設下酒宴,為您接風洗塵,不知縣尊可否移步前去。”來到內宅,待楚質打量片刻,劉仁之隨之拱手說道,這是慣例,接到沈家傳來的消息,劉仁之就開始著手準備,在碼頭見到楚質之後,更是先差人悄悄回縣衙將這事安排妥當。

除非性情耿直到不近人情的地步,不然沒人會拒絕這個提議的,楚質也是如此,吩咐長貴幾人將行李安置在臥房中,隨之在眾人的簇擁下,越過宅門,走到花園處,這里地方確實比較寬敞,也是郁郁蔥蔥、暗香浮動的場面,然而,浮動的暗香卻不是鮮花香料,而是十幾個姿容俏麗的少女。

接過楚質質詢似的目光,劉仁之連忙悄聲解釋說道︰“這是州中樂司的女伎,听聞知縣上任,特意前來歌舞助興。”

時下的風氣就是這樣,況且宋朝時候的樂司,其主要功能確實只是為宴會助興而已,沒有其他什麼職能,楚質微笑釋然,與沈遘上前在主席位上坐了下來,而劉仁之與皂吏們自然不敢怠慢,紛紛按級別高低,以楚質為中心,分列坐好。

見楚質點頭,劉仁之立即明了,微微示意,早有準備的僕役從兩側魚貫而入,將熱氣騰騰的美酒佳肴擱放在眾人的席案上,而就在這時,似有若無的弦樂聲慢慢響起,聲音也越來越響亮,衣著華麗的少女們,紛紛隨著旋律翩躚起舞,印花衣裙隨之旋起,呈現出曼妙輕柔的舞姿,與此同時,一個清脆婉轉的聲音傳來︰“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景純,別看我,這可不是我安排的。”沈遘微笑搖頭道,輕手舉杯示意。

“除了你,還能有誰?”楚質輕笑道,也端起了酒杯,向席間眾人示意,小抿了口酒,發現這酒的口感偏向于軟綿,鮮甜醇厚,似乎還有一絲甜意,回味了下,還真是如此,好奇打量了下,卻見酒水晶瑩透亮,呈瑰麗的琥珀色澤,輕輕微嗅,香氣濃郁醉人,自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這是江南有名的陳釀黃米酒,與汴梁城的淳釀有些差異,景純可覺得習慣?”沈遘微笑說道,輕眨了下眼楮,似乎在隱喻著什麼。

“文通,你忘記了,我祖籍可是在江南的明州,常言道酒是故鄉淳,如今看來果真如此。”楚質笑著說道,舉杯暢飲起來,也不知道是宴會氣氛慢慢濃郁,還是因為听到楚質之言,席間眾人沒有了剛才的拘束,臉上露出輕松的笑容。

上官滿意,下屬自然安心,一方是有意融入,一方是有心討好,這頓酒宴自然是其樂融融,耳中听著絲竹之樂,口中品嘗著美酒佳肴,直到月落半空,宴席方才罷去,不敢驚擾縣官休息,皂吏們紛紛告辭而去,雖然接觸的時間不長,但是經過仔細觀察,知道新來縣官不是個厲性之人,皂吏們心中確實定了幾分,今晚應該能睡個安穩覺了。

“景純,現在大可放心的高枕安眠了。”手提燈籠,站在內宅後門前,沈遘輕笑說道,俊逸的臉龐泛起幾分紅潤。

“多虧有你這尊大佛為我坐鎮,不然心里還真有些忐忑。”楚質輕聲說道,初臨陌生的地方,而且對于縣衙事務也是一知半解的,心里不虛才怪。

“那可要我多留數日?”沈遘笑道。

“絕對不行,耽誤你的行程,已經很讓我過意不去,如果再要麻煩你,那我心里就變成不安了,況且你能幫得了一時,卻幫不了一世,做人還是要靠自己為好。”楚質輕輕搖頭,微笑說道︰“如果你不是官身,我立即雇你為幕僚。”

輕笑了片刻,眼楮悄悄微轉,沈遘笑道︰“景純,錢塘縣才華出眾的文人士子不知幾何,但是對縣衙情況了然于胸的屈指可數,你若是真想找個幕僚,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

“听你之意,似乎心中有合適的人選?”楚質說道,似乎有一絲意動,楚質剛才之言,雖然有幾分是戲語,但是心里確實有這個念頭,畢竟在錢塘縣人生地不熟,不了解地方的風土人情,最好的解決方法,自然是找個當地人作為幕僚,好為自己做謀劃策,免得因不了解當地情況,導致出了什麼疏漏。

“有是有,就是不知道你是否能說動得他了。”沈遘微笑道。

“不知文通兄說的是誰。”楚質說道,有些好奇。

“我二弟沈遼,睿達,自幼在錢塘縣長大,以前代人做過幾日押司,對于縣衙事務也不陌生,只是性子有些孤傲,卻不知是否願意幫你的忙。”沈遘笑道,在古代,東主和幕僚之間,上下關系非常的模糊,或許還是親密好友,予人為僚並不是件丟臉的事情,有時候還能成為晉身之階,所以沈遘才會有這樣的提議。

“呵呵,如果能得沈家二兄幫忙,那就再好不過了。”楚質笑道,言下之意已經同意沈遘的推薦,畢竟幕僚的人選,還是以熟悉的為好。

“景純,且听我說完。”沈遘苦笑道︰“並非是我自夸,睿達天質聰明,可惜卻不知進取,平日縱歌飲酒,將功名視之無物,不然成就定然在我之上,而如今卻只是個秀才而已,要想讓他成為你的幕僚,怕是有些難度。”

“沒關系,相信只要我誠意禮請,定然能夠打動他的。”楚質笑道,能得到沈遘這樣的贊譽,固然有些舉賢唯親的意味,但是楚質相信沈遘的人品,既然向自己推薦,肯定不會隨意找個人糊弄自己的。

[BOOK: 002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1:16: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