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5
VIP卷 第二百四十五章 難得糊塗
從高處往下看,覺得峽谷不大,真正的走了下去,楚質才發現這里並沒有自己想象中的小,峽谷中盡是一片郁郁蔥蔥的景象,哪怕如今已是盛夏天氣,谷中的花草樹木依然散發出勃勃生機,有些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的意味。

走到半山腰,氣溫與外面截然不同,多了幾分涼爽舒適,來這里避暑是不錯的選擇,享受著清風習習,楚質仔細聆听衙役講解張李兩村的歷史,似乎是在那戰火紛飛的年代,中原地區動蕩不安,張李兩村的先輩,舉族遷移至杭州附近,來到這里之時,幾百人口只剩下數十人,機緣巧合之下,發現這個峽谷,便在這里定居下來。

那個時候,這里還是一片荒蕪之地,外有石山環繞,不易外出,內有毒蛇猛獸,十分危險,但是經過幾代人的辛勤努力,終于將這個峽谷變成世外桃源之境,而且兩姓宗族也日漸昌盛,成為安溪鎮數一數二的大宗。

介紹得很簡略,但是楚質也知道其中包含許多辛酸血淚,畢竟背景離鄉,初到陌生之地,如果不是沒有別的選擇,誰願意來這偏僻荒蕪的地方創建家園,畢竟在古代,排外的思想非常濃重,特別是戰亂時候,生存空間有限,誰也不希望有人與自己相爭。

所以當年張李二族肯定是處處踫壁,才無奈選擇在這里安居的,不過有失就有得,渡過了最初的艱難創建時期,又沒有其他因素的制約,兩姓宗族自然是蓬勃發展,經過百多年時間,勢力在安溪盤根錯節,順利轉變成為當地的名宗望族。

能從山野之中,開闢出一條.類似官道的路線來,就知道兩村先輩的辛勞,順著山路向下走去,欣賞著峽谷中秀麗的景色,楚質總是感覺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好像這里有什麼與外面有所不同,只是一時之間卻反應不過來,或者是自己多心了,楚質暗暗尋思,還有幾步就到李村村口,隨之斂了心思,微微整理下儀容。

而在這個時候,已經得到衙役通.知的李村村正、三老及幾個德高望重的老人,率領村中青壯婦孺迎了上來,見到一身淡綠官袍的楚質,立即點燃爆竹,頓時之間,李村盡是鑼鼓喧天、鞭炮齊鳴的景象。

而與此同時,李村對面的張村,.又是另外一片場面,安溪鎮能說得上話的張姓宗族全部集中在祖祠之內,每個人的臉色都有些凝重,沉默不語,氣氛十分的壓抑。

“宗長,听對邊的動靜,似乎是縣官到了,我們該怎麼.辦。”當鑼鼓聲傳來時,終于有人忍不住開口說道,見張氏一族宗長不答,祖祠內又是一陣難言的沉默,事情到了這個地步,還能有什麼辦法。

“……,都怪那姓李的,居然混在里面,當時那麼亂,誰會留.意是他。”有人憤然說道。

“就是,擺明是在坑害我們。”祖祠內明顯是壓抑許.久,有人一開口,立即得到眾人的附和,齊聲咒罵某人陰險卑鄙無恥。

“好了,事已至此,.罵有何益,還是想辦法應付眼前的難關。”某個身穿錦綢的中年人說道,臉上有一絲憂慮。

“要不,我們再去求下張大人。”有人提議道。

“怕是沒用了,張大人已經派人來表明態度,如果姓李的沒出事情,這事自然與以前一樣,不了了之,可如今……,唉,冒犯官員,那可是大罪。”中年人幽嘆說道。

“村長,難道我們就只能坐視他們使下卑鄙手段,步步相逼嗎。”有人憤然叫道︰“他們分明是想借助官衙之力,將我們趕出張村,以獨佔這里。”

“這里是我們張氏賴以興旺發達的風水寶地,祖祠所在,我們絕對不能走。”祠堂內有人激憤說道︰“若是走了,安溪怕是再沒有我們容身之地。”

“…哥,所言極是。”有人拍案叫道︰“想讓我們離開這里,除非是讓我橫著出去。”

說實話,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張氏宗族不僅是在安溪繁衍昌盛,有些富貴的張氏族人已在杭州各地里安家置宅,就算全村遷移,也有人願意出錢出力尋一個條件比這里好上數倍的地方給他們重建家園,根本不用憂愁以後的生活。

可是問題在于,古代人的戀鄉情結比較濃厚,生活久了,對熟悉的地方比較有感情,況且這里還是杭州張氏宗族的發源地,在張氏族人看來,這里就是風水祖源所在,若是失去這里,張氏的根基也就斷了,以後肯定會衰敗的,不管是從迷信、還是情感的角度從發,張氏宗族誓要保住這里,不容有絲毫差池。

“要是張大人是錢塘的縣官就好了。”有人感嘆起來,畢竟名不正、言不順,一縣之隔,注定了張元善,不可能直接插手錢塘縣的事務。

“村長,你備份禮物,找個時機,去拜訪新來的縣官。”沉默許久的張氏宗長淡淡說道︰“若是他肯放我們一條生路,他想要什麼,只要我們有,絕對不會吝嗇,不然,我們也只有帶著全族婦孺老少到州衙里請罪了。”

這招夠絕,但也十分危險,分明是賭上了全族的命運,如果是平庸仁和的官員,抱著得過且過的心理,自然不希望自己治下出現動亂,張氏宗族說不定安然無事,但是踫上性厲的官員,見此聚眾犯上,威逼官員的情形,心生怒氣之下,後果難以預料,畢竟宋朝的廂軍再弱,對付幾千手無寸鐵的百姓,根本沒有任何難度。

而此時楚質總算見到傳聞中已經重傷不起的李世達,李縣尉,與楚質想象中威武豪放的形象不同,李縣尉也是個二十來歲的年輕士子,一身儒服打扮,還真有些儒雅風流的書生氣息,意外,真是太意外了。

見到李明達時,楚質不免有幾分愕然,回過神來,才恍然想起,宋朝時候的特色,卻是文人掌兵,不論是朝廷管理全**機大事的樞密院,還是地方上州路的安撫使等,在任長官大部分是文官,美其名曰為儒將。

當面對外敵入侵時,負責抵擋的將帥,只是一群懂得吟風詠月,卻不知兵事的文人,有什麼樣的後果可想而知,畢竟不是誰都能成為範仲淹、韓琦之流的。

就當楚質愕然李明達形象出乎意料時,李明達也有感于新任縣官的年輕,但也不敢失禮,連忙掙扎起來,就要下床行禮請安,可是身體似乎十分虛弱,掙扎了好幾下,都沒有成功起身,反而使得臉色更加蒼白。

“不必多禮。”楚質見狀,微笑擺手道︰“李縣尉身體不適,還是躺下休養為好。”

李明達堅持了片刻,在楚質好言的勸慰下,重新躺了下來,嘆氣說道︰“听聞縣令大人赴任,本想連夜返回道賀見禮,沒有想到卻遭此劫難,失禮之處,還要請大人恕罪才是。”

“你又不是心存有意,能有什麼罪過。”楚質輕聲說道︰“現在你什麼都不用想,只需要安心休養,早些康復,縣衙還有許多事情等你處理呢。”

“讓大人勞心了。”李明達感激說道,聊了幾句,讓李明達繼續靜養休息,楚質隨之走了出去,走到門檻邊上,楚質腳步一停,也沒有回身,只是嘆聲道︰“李縣尉,這次委曲你了。”

李明達眼楮之中掠過一絲驚訝,感覺楚質話里有什麼含義,卻想不明白,過了片刻,有個衙役悄悄地走了進來,輕手合上房門,悄無聲息的走到李明達旁邊,輕聲叫道︰“縣尉大人。”

“四郎。”听到熟悉的聲音,本來閉目靜躺的李明達睜開眼楮,輕輕拉開被子,坐了起來,絲毫沒有剛才的孱弱氣息。

“大人,你沒事。”衙役關切說道。

“自然沒事。”李明達微笑道,身體不自然扭動了下,感覺後背隱約作痛,但是想到能讓張元善來求自己,受這些苦也值了。

“沒事就好。”衙役松了口氣,憤恨說道︰“小八他們是怎麼辦事的,居然讓大人身處險境,待會我定然要好好教訓他們才行,還有那張村,只要大人一聲令下,兄弟們立即帶足人馬將其移為平地。”

也不是衙役吹牛,古代的山村建築一般中泥木瓦屋,一把火下去,立即化成灰燼,自然成為平地,手下表忠心,不管主意可不可行,李明達自然要露出贊許的笑容,予以肯定其心意態度。

“我不在的幾日,縣衙可有什麼情況發生?”李明達微笑問道︰“楚知縣上任之際,那些油吏有沒有借故為難。”

“那是自然,沒有成功也倒罷了,還害得兄弟們一起受累。”衙役咬牙切齒說道。

“怎麼回事?”李明達心中十分好奇。

听完衙役的敘說,李明達沉默起來,看來新上任的知縣固然年輕,但也不是那麼好糊弄的,特別是剛才來探視自己的時候,只是詢問自己的身體情況,根本不提張李二村的事情,莫非……,他看出了什麼。

“四郎,知縣大人的底細,你們可探出來了。”李明達悄聲問道,這種事情也無須避諱,作為下屬定然要時刻留意上司的喜好禁忌,加以奉承討好。

李村,共有五十七戶人家,老**孺加起來也有數百人,房屋錯落有致的分散在村中各地,而李明達療養所在,卻是村正的家中,見到楚質前去探視李明達,李村的一幫排得上號的村民紛紛輕聲議論起來,臉上掛著得意之色,眼看冤家對頭就要栽個大跟頭,他們的心情自然喜悅暢快。

“對了,通知準備好酒菜擺宴,為縣官大人接風。”當然,還有另外一層含義,眾人都清楚,這可是難得的慶功宴啊。

“這次多虧了李大人,如果不是自家人,我肯定招他為女婿,不要彩禮也情願。”

“就你家的閨女,……。”

在一片歡笑聲之中,有幾個銀發蒼蒼的老人,臉上見不到喜悅之情,反正有一絲凝重,幾個年輕小伙看見,忍不住說道︰“翁爺,你們怎麼了?似乎在擔憂什麼。”

古代的時候,尊老的觀念習俗深入人心,畢竟在知識不發達的年代,遇到什麼事情,都要憑借老人的經驗智慧來解決,誰敢對他們不敬,立即受到世人的唾棄。

“現在還不是歡喜的時候,兔子急了還蹬人,張村那幫可不是吃素的,真把他們逼急了,誰知道他們會干出什麼事情來。”

“翁爺說的沒錯,這事不可不防。”最了解對方的往往是對頭,村民固然見識不高,但也不是傻蛋,打蛇還要防它臨死反咬一口,況且是斗了這麼多年的冤家對頭。

“縣官大人出來了。”一直留意內宅情況的村民匆匆前來通知。

“走,去迎接縣官。”

迎了上去,也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百姓對于官員,天生就有一種畏懼感,見到楚質之後,本來還有些吵雜的村民漸漸安靜了下來,大氣也不敢出一聲,害怕有所驚擾。

察覺眾人的敬畏,楚質有些不習慣,清了嗓子,和顏悅色道︰“李縣尉身體還未康復,不宜經受車架顛簸,就且先在李村休養一段日子,希望你們盡心照料。”

“大人放心,李縣尉是在我們這里出事的,自然是由我們負責照顧。”李村村正連忙出來說道。

沒有順著李村村正的話接下去,楚質淡漠不言,徑直向村外走去,李村眾人面面相覷,弄不清楚縣官大人的意思,只能小心翼翼的緊跟其後,走到了村外的溪流前,楚質指著對面的村落說道︰“那邊就是張村了。”

明知故問,自然有人附和,楚質輕輕點頭,繼續向前走,這時李村村民已經被楚質的舉動給弄迷糊了,當然,也沒有那個膽量敢向他問個明白,只能繼續耐著性跟隨,過了不久,來到一處明顯已經超出兩村範圍內的空地,楚質才停了下來,回身吩咐幾個衙役。

“去張村將村正及三老傳喚過來。”

村正三老都是鄉官,替官府調停糾紛,負責教化村民,其主要職能卻是收稅,一般官衙有什麼事情,不會直接與村民聯系,而且吩咐村正三老,由他們負責傳達。

難道是準備責訓張村了,此念一起,李村眾人忍不住一陣幸災樂禍,恨不能立即見到張村受罰的場面,但是發現楚質臉上全無笑意,反而是充滿嚴肅的表情,眾人也不敢笑出聲來,不過眉開眼笑肯定是必然的了。

才幾百步路程,況且張村的村正三老都會聚在一起,根本不須衙役挨個通知,听聞是知縣大人付傳喚,心里固然有些忐忑不安,但是誰也不敢推托,立即趕了過來,不僅如此,身後還有數十個青年為其壯威,奔疾而來時,還真有幾分氣勢。

來到空地前,正所謂仇人見面分外眼紅,相互瞪視片刻,張村村正三老可沒有忘記正事,連忙上前見禮道︰“小民見過縣令大人。”

知縣,在朝廷的正式名稱是知某縣縣事,但是在民間,就也沒有那麼多講究,縣尊、堂翁、大尹之類的稱呼屢見不鮮,最為常見的當然是縣令,而官員們听著暗爽,自然沒有興趣讓百姓改口。

楚質淡然點頭,也沒有說話,只是微微掃視兩村村民,本來就是很普通平常的打量,或者是出于對官員的敬畏,或者是心虛所至,反正沒有人敢與之對視,紛紛低垂著腦袋,屏氣凝神,不敢隨意亂動。

恐怕從夏王朝開始,直到現在,不知道經過多少年的潛移默化,百姓們早將官員視之如虎,除非將他們逼入絕境,不然升斗小民絕對不會選擇與官府對抗,剛才張氏宗長之言,只不過是一時氣話,真正行動的話,怕是還要考慮再三,而且未必沒人反對。

沉默了片刻,楚質輕輕開口道︰“這里不錯,山清水秀,說是世外桃源也不為過。”听到楚質夸贊,固然還弄不清狀況,但是兩村村正還是懂得謙虛的,就要說幾句大人過獎了之類的套話,然而楚質卻沒有給他們機會,繼續自言自語起來。

“世外桃源最大的特點就是秘密,我看這里也是如此,而且地勢力險要,只要將山路一封,設上滾石檑木之類的障礙,立即成為易守難守之地,無論是佔山為王,還是攔路為盜,都是不錯的營生啊。”

張李兩村某些村民聞言臉色突然大變,或許年輕小伙不清楚村子以前的歷史,但是這些人身為村子的主事人,豈能不知本村的根底,正如楚質所言,兩村之所以能渡過最艱苦的時期,靠的就是這個見不得光的手段,直到宋滅吳越,兩村才慢慢改行,憑著原始積累,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才漸漸有了今日的風光。

這種不光彩的事情本就是高度機密,只在本族之內流傳,絕對沒有人外泄,畢竟傳揚出去就是給自己臉上抹黑,應該不至于有人這樣蠢。

“大人說笑了,我等平日里安守本份,遵于王命,豈會做出……。”李村村正小心翼翼辯解起來,廢話,就算是真的,打死也不能承認,不然宗族名譽何在,如果楚質不是知縣官員,他早就已經翻臉不認人了。

“哼,安守本份?”冷哼了下,楚質譏諷道︰“普通善民豈會做出蓄意傷及過路行客,謀害朝廷命官的事情來。”

“大人,冤枉,這些事情都是張村干的。”李村村正第一反應就是推卸責任,而且最佳的替罪羊自然是張村,這種事情誰要是承認,誰就是傻蛋,張村人當然不會答應,立即反駁起來,只不過聲音稍微有些弱而已,畢竟李明達被打確實是事實。

得理不饒人,見到張村氣餒,李村當然要乘勝追擊,一時之間,罵聲成片,喧囂不已,雙方似乎又有開打的趨勢,這也太過不把自己這個知縣放在眼里了,楚質悄悄皺起眉頭,幾個衙役見狀,知道自己表現的機會來了。

紛紛上前一步,腰刀半抽, 嗆幾響,還沒有等他們吼叫斥喝,或許是經歷多了,也有默契,兩村村民立即閉口不語,紛紛遠離對方,分成兩隊站好。

“你說是張村之人所為,可有證據。”見雙方平靜下來,楚質才淡聲問道。

“這是我等親眼所見。”李村村正誓言旦旦說道,身後村民頓時大聲附和起來,與之相對的是,張村那邊卻是一片沉默,滿臉的心有不甘。

“當時是何情形,你且道來。”楚質說道。

“當日,就在前面不遠處,我們村與張村……。”李村村正滿面興奮之色,突然之間,臉色大變,似乎一下子失聲,說不出話來。

“你們兩村如何?”楚質輕聲問道,表情卻冷若冰霜。

械斗?那是自然,問題在于,這件事情可不能擺在明面上來,宗族之間的因為各種矛盾糾紛而引發的械斗根本就不是什麼稀奇事,地方不穩,朝廷官府對此十分頭痛,固然有心加以懲治,但是這種行為一般都暗中進行的,就算驚動了官衙,也會尋些理由搪塞過去,雙方堅決不承認自己與對方在械斗,這也是為什麼縣衙明知道他們已經觸犯朝廷法令,可是卻量刑很輕的原因。

而且官府也在裝糊涂,畢竟地方出了亂子,也會影響政績,而且爭斗的雙方都是地方上的大族,治理地方,征收稅役還要靠他們的幫助,既然雙方都不承認,那干嘛要追究下去,只要別鬧得太過,也就睜只眼閉只眼了。

知道是一回事,當面承認卻又是另一回事,如果李村村正敢承認兩村當時是在械斗的話,張村固然要負上襲害朝廷命官的罪狀,但是李村也別想好過,有人要往槍口上撞,官衙絕對不會手軟的,兩村一個是憂慮過度,一個是得意忘形,都已經忘記這事其實根本不合適公開,不然誰也別想好過。

“李村正,你該不會是想告訴本官,你們兩村是在座談聯歡。”楚質微笑道。

山谷的氣溫如春,但是李村正卻感覺非常炎熱,額頭直冒汗,心中盤桓利弊輕重,若是落井下石,卻要陪著對方跌入水中,到底值不值得,這個時候,張村村民在某些機靈人的點醒下,立即明白李村的為難,心情也隨之半松半緊,忐忑不安。

掏出毛巾抹了下汗,李村正下意識的向張村正看去,斗了那麼久,彼此之間都有些了解對方的性情,目光微微接觸,立即別開,但是李村正已經知道,就算自己選擇撒謊,不承認與張村械斗,只是見到張村村民襲害李明達,恐怕張村正立即會說出事實真相來,都已經到最後關頭,魚死紫*氣*閣破那是肯定的了。

而且……,悄悄地的瞄了眼楚質,李村正暗暗尋思,這位年輕的縣官在想些什麼,自己根本無從得知,到底是來幫李村的,還幫張村的?還是互不相幫,或者想找機會將兩村一紫*氣*閣打盡,以獲取政績,政績?靈光突然一閃,李村正似有所悟,對于官員來說,地方太平,才是最大的政績。

猜測出楚質心思的李村正,心情更加急慮起來,畢竟現在有些騎虎難下啊,一陣翁翁聲之後,場地頓時陷入古怪的寂靜中,就在這時,楚質在空地上來回走動幾步,將眾人的目光吸引後,隨之停了下來,揚聲說道︰“你們回去,兩村各取萬錢,賠與路人。”

說完楚質也不理會眾人,回身向山上走去,一片嘩然之後,兩村村民恨恨瞪起了對方,卻不敢在縣官的眼皮底下再鬧出什麼動靜來,相持不下,才慢慢散去,張村自然走得輕松愜意,然而李村卻有些不爽,功虧一簣,讓人憤慨啊。

“李大人,你說說看,這縣令大人到底是什麼意思,難道就這樣放過張村不成。”李明達房中,聚集了大批村民,紛紛揚揚的要為他打抱不平,還有人暗示楚質肯定是收了張村的好處,才會如此不公的,李明達卻含笑不語,好半天之後,在李村正的勸說下,村民才意猶未盡的離去。

“賢弟,這個縣官似乎不給你面子啊。”關上了門,李村正嘆聲說道︰“你都已經躺在床上了,居然偏幫張村,實在是……。”

“大哥,不可胡言。”李明達正容說道︰“楚知縣這樣做,自然有他的道理。”

“那是。”李村正微笑了下,說了幾句,就要起身告退,突然看似無意的說道︰“如果官衙真的要問罪張村,那牽連到李村該怎麼辦?”

也不等李明達回答,李村正就笑呵呵道︰“真是糊涂了,這種事情怎麼會有如果,賢弟,你好好休息,我先出去備宴,難得縣尊大人前來,自然要盛情款待。”李明達微微點頭,目光之中掠過一絲陰霾。

撇開幾個衙役的跟隨,楚質緩步走到半山腰上,仔細觀察著這里的地形情況,過了片刻,忍不住輕聲嘆息起來。

“這位大人不動聲色就解決兩村紛爭,心中應該喜悅才是,為何反而愁眉不展的。”一個蒼勁宏亮而不失溫和的聲音傳來,楚質回身,卻見身後不遠處,站著個滿頭銀發的老者,一身有些泛舊的青衫長袍,中等身材,隨意站立,卻有股淵岳峙的氣度。

“這位老丈是?”眨了下眼楮,楚質問道,心中暗暗猜測,難道是張李兩村的宗族老人,對于自己的決定有不同意見,所以前來理論。

“老夫就是大人口中的過往行客。”老者微笑道,身體似乎有些不適,輕輕咳嗽了幾下。

“莫非老丈就是被兩村傷及的無辜路客。”楚質見狀,連忙上前輕撫,瞧這人氣度不凡的模樣,或許是當地的名士大儒,可千萬可別得罪了,自己可不想受到士林的口誅筆伐。

至于衣著陳舊樸素,這年頭的名人雅士,似乎都不喜奢華,對于穿戴不怎麼講究,楚質從來就不以衣冠待人。

“也算是。”猶豫了下,老者笑道︰“人倒是沒傷著,只是將老夫行李衣物的擔架給拆散了。”

“老丈放心,待會我讓他們向您賠禮道歉,償還損失。”楚質說道,尋了塊大石頭,將老者扶過去坐下,或許感覺這老者與何涉有些相似,楚質的態度十分客氣。

“也沒有什麼損失,讓他們還我根擔架就行。”老者隨和笑道。

“不僅還你擔架,還可以讓他們用轎輿抬你出安溪。”楚質輕笑說道。

“人老了,坐轎反而感覺不舒服,還是走路比較暢意。”笑了下,老者持續剛才的問題,有些好奇道︰“你應該清楚兩村在私斗,為何輕輕放過他們。”

“老丈可知,這里百多年前還是一片荒蕪之地,張李兩村先輩為避中原戰火移居到此地,從無到有,單憑一村之力,絕對不可能開闢出如此富饒良田。”楚質指著山下成片的農田說道︰“團結互助是唯一的選擇。”

“言之有理。”沉吟了下,老者喃聲道︰“那後來他們為何要反目。”

“據我所想,無非是為了生存罷了。”楚質輕嘆說道。

“何出此言?”老者微楞,環視峽谷四周,心中隱隱約約有些感悟。

“隨著張李二村日漸繁衍,此地的農田山場已經滿足不了兩村的需要,開荒闢野是勢在必行的事情,問題在于,峽谷就是這般大小,四周盡是山石,為了盡可能奪取生存資源,自然會產生糾紛。”楚質搖頭說道︰“即使到了最後,兩村見奈何不了對方,紛紛向外尋求出路,也有些因禍得福,得以在安溪繁榮昌盛,但是積怨越深,仇恨反而越大了。”

“那你剛才為何不借此機會,對兩村嚴加懲戒,讓其深受教訓,不敢再私下爭斗。”微微點頭,老者繼續問道。

“兩村皆是當地大族,我若是懲治,他們不但不會感謝,反而心有不滿,我為何要同時得罪他們。”楚質輕聲說道︰“況且這種事情根本就不能化解,老丈可能不清楚,兩村固然爭斗不休,但是從來就沒有出過人命,不然府衙也不會容忍他們到今日,只要他們不傷及無辜,難得糊涂,我何必理會。”

[BOOK: 002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0:55: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