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04
VIP卷 第二百五十四章 不及一分
杭州南屏山,橫亙于西湖南岸,山上林木蒼翠,秀石玲瓏,山上有一座永明禪院,位于西湖南岸南屏山慧日峰下,為吳越始建,到如今已有百多年的歷史了,吳越當年有佛國之稱,受其影響,杭州人士比較信佛,而作為城中比較有名氣的永明禪院,自然是香火鼎盛,信徒游客絡繹不絕。

受範仲淹的委托,楚質廣發請柬,將杭州城內縉紳大戶巨商請來,在永明禪院前面的園林中聚會,有意在這個充滿慈悲氣息的地方設宴,激發他們的仁義之心,以達到目的。

說實話,現在城外是什麼樣的光景,災民遍地,缺錢少糧的,縉紳大戶們誰人不知,接到請柬之後,紛紛猜測這個宴會怕是來者不善啊,該不會是在打什麼主意,也不怪他們這樣想,畢竟這種事情以前也有過先例。

每逢災荒之年,當官衙沒有能力或者裝做沒有錢糧救濟災民的時候,總是到富商大戶家里借糧,所謂的借,肯定是沒有還的,無緣無故的,誰願意吃這份虧啊,久而久之,也學會推諉起來,而且大戶人家,多多少少與朝廷官員有那麼些關系,除非是背景濃厚,或者楞頭青的官員,不然誰也奈何不了他們。

如果請柬上署的是楚質的名字,自然沒有人理會,或者借故不來,問題在于,楚質前面還有個範仲淹,加上官印及私人印章,已經明確表明了態度,富戶巨商自然明白,不能將範仲淹當做普通的貶官州官視之,不是尊敬他的名聲,也不是害怕他的官職權威,而是畏懼其手段。

當年範仲淹推行新政時,為.了撤換地方上不稱職的官員,他派出許多按察使,分赴各地,按察的匯報一到,賊官姓名就從班簿上勾掉,當時的大臣富弼看他一手舉簿、一手執筆,儼若無情的閻羅判官,便從旁勸諭︰“你這大筆一勾,可就有一家人要哭!”而當時範仲淹的回答是︰“一家人哭,總該比幾個州縣的人哭好些。”

深知這典故的巨商富戶,明白在.這個災荒時候,千萬別惹怒這位判官閻羅,不然就算朝中有人,也是遠水解不了近火,誰知道這位相公會做出什麼事情來,所以說心中再怎麼不情願,接到請柬之後,眾人還是應邀而來了。

園林之中,桌席之上已經擺放.茶湯糕點、四時瓜果,旁邊還有一幫姿容俏麗的女伎彈琴弄簫,翩翩起舞,只不過眾人這時哪里會有欣賞的心情,心中惴惴不安的盤算起來,待會範仲淹若是開口索要錢糧,自己應該怎麼樣應付。

“楚大人,時辰快到了,怎麼還沒有見範公?”在園林某.個角落找到了楚質,沈遼也沒有客氣,直接詢問起來,雖然也知道這個酒宴有什麼樣的目的,但是他絲毫沒有在意。

如果是其他官員索取,可能還要考慮一下,應該怎.麼樣婉拒,要知道空中錢財也不是憑空而來的,豈能隨意贈人,但是換成是範仲淹,天下誰不知範公的人品,沈遼的心思自然而然轉變,錢財不過身外之物,而且還是用來賑災所用,給就給唄。

“放心,範公肯定會過來的。”楚質隨口應道,眼楮看.著西湖景色,手中的畫筆也沒有停下,輕柔在平鋪的紙張上勾勒起來,這段日子忙碌之極,都沒有時間練字作畫,前兩日收到何涉的書信,讓其寄一兩幅作品回汴梁,以考核他的字畫是否有所進步。

果然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字倒沒有什麼,批示公文經常要用到,畫倒是生疏許多,久不提筆,差點忘記應該怎麼樣勾勒圖形了,只好在百忙這中抽出些時間練習。

寫字作畫是件風雅的事情,沈遼也不好再打擾,聞言退了兩步,仔細觀摩起來,立即發現楚質的畫技與眾不同之處,到底迥異在什麼地方,沈遼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只是覺得這畫非常的逼真,但絕對有別于畫匠的刻板呆滯的圖畫,反而充滿……。

“空間立體感。”听到沈遼的迷惑,擱筆吐氣的楚質回答起來,古代的圖畫,大多時候是平面圖,還不懂得運用技巧畫出透視的立體感覺,明白什麼是空間立體之後,沈遼毫不猶豫的向楚質請教起來。

“在下只是略得皮毛而已,還在摸索之中。”楚質猶豫起來,不是有心藏私,而是害怕誤人子弟,畢竟有時候他也覺得自己的圖畫有些不倫不類的,擔心教給沈遼的是錯誤的技巧,那反而弄巧成拙了,對此沈遼自然不會放在心上,繼續請教。

見沈遼這麼執著,楚質考慮了下,也再推辭,拿來幾張白紙,告訴他幾種比較簡單的素描技巧,讓他練熟之後再來找自己。

試了幾次,發現還真是頗有難度,不易掌握,沈遼的興致來了,立即沉浸于這種新奇的畫法之中,而楚質也在旁不時予以指點,一時之間,兩人都忘記自己身在何處,直到一陣爽朗的笑聲傳來。

“我道為何不見沈二郎的蹤影,原來是與楚知縣在切磋畫技。”幾個縉紳慢步走來,自詡身份不同,而且家財也不是最頂尖的,他們也不怕範仲淹強行對自己如何,心情自然不像其他人那麼憂慮。

“哎呀,讓諸公久等,是本官失禮了。”楚質恍然,連忙賠罪起來。

縉紳們對于這個謙虛有禮的小縣官還是有好感的,況且在他們心中,邀請自己前來的幕後黑手是範仲淹,大丈夫要恩怨分明,怨有頭,債有主,總不能牽怒給人家。

“呵呵,正主還沒到呢,楚知縣與沈公子大可繼續。”某個縉紳笑道,語氣之中似乎有幾分不滿,當然誰都知道他在針對誰。

一片附和之聲後,有人見到楚質的畫,立即贊嘆似的問道︰“這圖是何人所作?”

這明顯是句廢話,畫中落款就有楚質的銘印,還在那里明知故問,不過楚質還是謙虛笑道︰“隨手之作,怕是入不了大家之眼。”

楚質這幅是工筆畫,用淡墨濃彩著色,將眼前西湖的景色盡數納入圖紙中,比例十分的協調,仿佛一個微縮景觀,這讓人覺得有些新奇,宋代時候的圖畫都比較寫意,只求意境深遠,不求形象逼真,就算是寫實寫景的畫作,也只是針對某個物事極力表現出來而已,哪里能像楚質這畫一樣,將眼前所看到的全部畫出來。

退休官員與現任官員不是一個級別的,所以絕對不會有人將楚質的謙虛話當真,連連贊嘆起來,把畫里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都如數夸了遍,還意猶未盡的轉而夸起人來,當然,也有人心中對這畫不以為然的,只不過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這個時候其他應邀前來的客人听聞這邊有動靜,也慢慢會聚了過來,知道怎麼回事後,也隨之奉承起來,听到一片順耳之言,楚質面色泛出了幾分紅潤,似乎有些興奮,沉吟了下,又提筆在圖畫空白處加了幾行字。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有人揚聲吟誦出來,立即被這創作手法獨特,首句看似突兀,實際造句大氣的詩作給吸引住了,這首詩氣象宏大,既寫出蓮葉之無際,又渲染了天地之壯闊,使得整幅畫面絢爛面生動,仔細品味了片刻,情不自禁擊掌叫妙。

這回沒有人心中不以為然了,紛紛圍觀著畫中之詩,再對比眼前之景色,驚嘆的感覺猶然而生,真心實意的稱贊起楚質來。

“肯定是大人被暖風燻醉之後,才先我們察覺西湖風光的與眾不同之處。”有人笑嘆說道,眾人紛紛含笑稱是。

“說句實話,請各位不要見笑。”楚質惋惜似的說道。

“請大人直言,我敢保證大伙絕對不會笑話的。”立即有人好奇回應,況且事實也是如此,就算心中嘲笑,也沒人敢表現出來。

“來杭州許久,本官還沒有游過西湖呢。”楚質搖頭嘆道,滿面的不甘。

人群之中立時傳出一陣陣善意的笑聲,當然也有些心思靈敏的人,知道楚質或者在暗示著什麼,紛紛揣測起來。

“卻不知諸位為何事而笑啊。”一個蒼勁渾厚的聲音傳入眾人耳中,似乎是下意識的,眾人笑聲戛然而止,回身凝視,卻見一身樸素青衣長袍的範仲淹,在幾個官吏的簇擁下,輕步走了過來,唇間掠出一縷淡微的笑容。

“見過太守。”眾人紛紛上前見禮,見到範仲淹友好的回禮示意,心中居然有幾分興奮之色,態度也越發恭敬起來,怎麼說人家也是大人物,給些面子,某些人如是安慰自己,又忍不住擠上前去準備在範公面前露個臉。

短短的十幾步路程,範仲淹走了幾分鐘才到,看見範仲淹掛著那縷淡淡的笑容,揮灑自如的應付著幾十號人的請安問禮,簡直可以稱得上是面面具到,絲毫沒有遺漏之處,楚質心中羨慕不已,自己要是將這本事學到幾分,仕途恐怕會更加坦直。

“這是楚知縣的畫。”走到楚質身旁,沒有人敢擋在範仲淹的前面,畫與詩自然映入他的眼簾,仔細觀賞片刻,輕輕點頭說道︰“嗯,畫頗有幾分風韻,卻不及詩之一分。”

[BOOK: 002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1:03: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