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10
VIP卷 第二百六十章 西湖盛會
也不知道他現在的情況如何了?”白瑾瑜微聲說道,兩人離京之時,楚質的任命還沒有下來呢,白瑾瑜自然不清楚他赴任錢塘的事情,听見白瑾瑜的柔聲細語,甦月香卻沉默不語,幸好就在這時,轎子也晃晃悠悠的停了下來。

“甦娘子,到樂司了。”一個婢女在轎簾旁輕聲說道。

清麗素雅的教坊司內,一群俏麗的女伎鶯鶯燕燕的聚集在一起,嬌滴柔媚的在與梅大娘討論著剛才的事情。

“大娘,那個知縣的要求也太高了,什麼動作整齊劃一,井然有序,連我們移動步履的尺寸也要一致,這豈不是強人所難嗎。”一個嫵媚少女嬌氣說道,身為領舞之人,她也沒少被楚質點明挑錯,心中自然憤然不服。

“就是,準是剛才沒有佔到翠兒妹妹的便宜,所以才特意尋我們的瑕疵出氣。”某個清麗少女輕笑說道,讓剛才為楚質等人演示茶道的少女羞澀不已。

“行了,你們不要胡言亂語,其實楚知縣剛才之言並沒有說錯。”梅大娘伸手制止少女們的議論,眉毛輕皺,搖頭嘆息道︰“你們的舞藝,確實有些不足。”

“大娘,那個知縣都走了,你就.不用奉承他了。”某個少女嘟喃著可愛的嘴唇,嬌嗔似的說道︰“反正他也听不到,您何必白忙活,真想討好他,送翠兒去侍…。”話還沒有說完,少女立即發現銀玲般清脆的笑聲,縴腰輕扭,口中喘氣息息道︰“翠兒,不要撓了,我知道錯了,再也不敢了,不過說實話,那個縣令長得俊逸清秀,風度翩翩,而且年少有為,與他……,你也不吃虧。”

“玉兒這話似乎很有道理……。”

“依我看玉兒之意其實並不是讓.翠兒去,是她自己想……。”

見到兩個少女嬉戲耍鬧,附近.的少女也隨之湊上前去打趣起來,嬌笑嬉鬧之聲在屋子內回蕩,不絕于耳,梅大娘嘴角含笑看著少女們嬉戲,也是從樂籍出身,她自然清楚身在其中的苦悶無助心情,自然沒有制止之意。

過了片刻,梅大娘才拍手,微笑說道︰“小丫頭們,戲耍.夠了,現在該听我說了。”

“別鬧了,听听大娘有什麼訓示。”幾個頗能服眾的少.女紛紛說道,一會兒之後,少女們漸漸安靜下來,圍了上去,準備聆听梅大娘的吩咐。

“你們啊,平日里听到的都是些贊美之言,如今听.不得有人挑刺了。”梅大娘微笑說道︰“人家知縣大人說的都在點子上,你們技藝不足之處是顯而易見的。”

“大娘,你怎麼也這樣說,盡幫著外人。”

“我們可都是您.的徒兒,人家說我們舞藝不好,豈不是拐著彎子在說您嗎。”少女們頓時不樂意了,紛紛撒嬌嗔語起來,只不過見到梅大娘滿面的肅容,才再次沉默不語。

“大娘,難道我們真的有那麼差?”見到梅大娘臉色稍緩,有個少女忍不住詢問起來。

“也不盡然。”梅大娘微笑說道︰“你們可要知道人家知縣大人是打什麼地方來的,身在汴京,又是進士出身,肯定是見慣了宮廷技藝,眼界自然要比尋常地方要高,稍微比較一下,你們的舞藝自然入不了他的眼。”

“話雖如此,可就他是進士出身啊,杭州的達官貴人也有人在京里待過,平日里我們起舞時,也沒見他們有什麼怨言啊。”某個少女說道。

“所以你們更加應該心存感激之念,若非是真心誠意,人家豈會指出你們不足之處,讓你們有所警醒。”梅大娘笑道︰“也怪我,縱慣了你們,不甚嚴厲,使得你們明知自己錯了也不想悔改。”

“不是,大娘平時……,還說不嚴厲。”底下有人暗暗乍舌說道,有人在心里嘀咕,自然有人將梅大娘的話听到心里去了,正在反思自己舞藝之時,卻見到有位少女匆匆忙忙奔了過來說道︰“大娘,外面有人找您,說是您的舊友。”

“舊友?誰啊。”梅大娘順口問道。

“是從汴京來的,一個姓甦,一個姓白。”少女說道。

“甦、白,難道是她們。”皺眉想了下,過了片刻,梅大娘蛾眉輕舒,臉出閃過驚喜交集之意,顧不上再訓話,匆匆向外走去。

來到門前,見到兩個俏美動人的身影,梅大娘遲疑了起來,分別時久,兩人的面容依稀有當年的影子,只是不知是否是自己所想的那兩人,當年兩人,一人是十來歲的小姑娘,一人是**歲的女童,如今相逢,她自己不敢隨意確認。

梅大娘不敢肯定,但是她的模樣卻沒有怎麼改變,甦月香與白瑾瑜卻一眼就認出她來,當下連忙上前行禮,語笑嫣然的柔身呼道︰“梅姨、師傅。”

听聞那似曾相識的聲音,梅大娘確信無疑,燦爛的笑容浮現在風韻猶存的容顏上,上前攙扶兩人,帶著幾分激動之意,顫音說道︰“真是你們兩個丫頭。”仔細打量著兩人,神色十分的興奮。

也算是他鄉遇故知,自然有說不完的言語,不知不覺中暮色漸臨,沈園某間房屋之中,沈遼正提筆仔細作畫,可是心中卻有股莫名的煩躁,定不下神來,直到听僕役匯報說沈瑤已經赴宴歸來,立時將畫筆擱在一旁,匆忙尋她去了。

精致巧雅的閣樓之內,飲了幾杯淳釀,沈瑤似乎也有幾分醉意,一張宜喜宜嗔的俏臉泛出微紅,細彎的柳眉,一雙妙目蒙上了一層迷霧,以一個優雅的姿態輕靠在繡榻上,胸前的渾圓似欲破衣而出一般,渾身散發出一股成熟動人的風韻氣息,顯得越加的美艷逼人。

“大娘子,二公子求見。”一陣細碎的步履聲音掠過,瓶兒嬌俏的身影走了過來,見到這個情形也忍不住心中怦然而跳。

“唉,也不知是誰多嘴,讓他知道許家來人的事情。”沈瑤輕微笑嘆,一對迷離朦朧的媚眼頃刻之間恢復了清明,顧盼生輝,似乎有著盈盈水光。

“二公子也是關心您。”瓶兒小聲說道。

沈瑤微笑,輕柔從榻上站了起來,走到茶桌旁坐了下來,舉起還冒著熱氣的茶湯輕微抿了口,仔細品味片刻,感覺酒意淡了些,縴手微微理了個儀容,這才說道︰“本來也沒有想瞞他,瓶兒,請他進來。”

瓶兒應命而去,過了片刻,沈遼匆匆走了進來,拱手行禮,語氣中帶著一絲憤然道︰“姐姐,那個姓許的在什麼地方?”

“咦,睿達,你打听這個做什麼。”沈瑤微笑說道︰“平時你不是最厭待客的嗎,從不管家中事務,難道是想通了,轉了性子,想要擔起沈家男丁的責任來。”

听聞這話,沈遼的氣勢似乎弱了三分,但是又立即一振,硬聲說道︰“姐,這事我們以後再談,先說那姓許的事情。”

“什麼姓許的,叫得這樣難听,好歹也是親家。”沈瑤柔唇綻放出一縷笑容︰“睿達,身為溫良君子,可不能如此失禮。”

“什麼親家,姐,你不要胡言。”沈遼臉色微沉,哼聲道︰“我們沈家和姓許的一點關系都沒有。”

這顯然是在自欺欺人,沈瑤輕微搖頭,柔聲道︰“睿達,……。”

“姐,你不用說了。”沈遼悶聲說道︰“姓許的都不是什麼好人,讓我遇上,不揍他的話,難解我心頭之恨。”

“睿達,非禮勿言,你這可不是君子的言行啊。”沈瑤輕笑說道︰“況且天下姓許的,也不僅是一家,記得城南有個表親就是姓許,待你可不錯,難道你還想連他們也一起……。”

“我不是在說笑。”沈遼俊逸的臉龐掠過郁悶之色。

“我自然知道。”微微一笑,沈瑤聲音輕柔道︰“睿達,事情既然已經過去,你又何必耿耿于懷,況且這些年來,也多虧了人家的幫忙,沈家才有今日,固然談不上什麼大恩大德,但是這個情面總歸要給人家的。”

“寧願沒有他們的幫忙。”沉默了下,沈遼說道︰“姐,當初你就不應該拒絕那退婚書。”

沈瑤淡淡微笑,也不言語,一紙書契,解除容易,但是權衡利弊,還是維持這個關系比較實惠。

“姐,如今大哥已經成為榜眼,江寧通判,日後的前途自然不用說,也用不著再和許家客氣下去。”沈遼說道︰“不如……。”

“不如怎麼樣?”沈瑤唇角含笑道。

“借這個機會,讓姓許的寫下退婚書契。”沈遼說道,神情似乎有些期待。

“然後呢?”沈瑤問道。

“自然是……,尋個好人家。”沈遼聲音低沉,滿面肅容道︰“姐,你已經為沈家付出那麼多,也該為自己考慮了。”

沈瑤艷麗的容顏似乎有些微的觸動,隨之朱唇勾勒出一道漂亮的弧線,巧妙將心情掩飾過去,清音輕吐道︰“睿達,是否我留在家中,你心中厭煩,所以急著將我趕走啊,如果你真有此心,也不妨直言……。”

“姐,你明知道我不是這個意思。”沈遼無奈說道。

輕笑了下,沈瑤悠悠說道︰“不是這個意思,那是什麼意思,依我看來,你心中所想就是這個意思……。”

揉了下額頭,沈遼嘆道︰“姐,不要再繞圈子了,我的意思你應該明白。”

也不怪沈遼心里著急,在古代,男子二三十歲成親,雖然有些遲,但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是女子二十未婚,就算她自己不在意,旁人也替她憂心不已。

“明白了又如何。”沈瑤秀眉微揚,縴手拂了下飄逸的秀發。

“那就听我的,讓那姓許的退回婚書,身為許家嫡子,他應該有這個權力。”沈遼說道。

沈瑤眼波盈盈,淡聲說道︰“縱使退回婚書又能怎麼樣。”

“不能怎麼樣。”應了下,沈遼清俊的臉上浮現一絲笑意︰“只是這消息傳了出去,翌日家里門檻恐怕就要被上門求親的人給踏破了。”

“那門檻早已陳舊不堪,自然經不住踩踏。”沈瑤輕笑回應道。

“前些時候不是剛換了個新的嗎,怎麼這就舊了。”沈遼說道。

“文通回家的時候,又讓前來拜訪的人給踩舊的。”沈瑤笑道。

說了幾句笑語,沈遼順勢說道︰“姐,杭州城內仰慕你的人數不勝,難道你還想讓他們繼續失望下去不成。”

听到這句話,沈瑤表面上不置可否,畢竟也是女子,听到這勝似贊美之言,心中還是有一絲喜色的。

“城東的崔大郎,……。”沈遼掐指算了起來,自語似的說道︰“這些人雖不是經天緯地的大才,但也是杭州城素有名有望的名士一流,也算是配得上姐姐,對了,還有仁和縣的張元善,嗯,錢塘縣尉李明達對姐姐也……。”

听了幾句,沈瑤嬌媚的容顏也不由泛出絲絲暈紅,嗔怪瞄了眼沈遼,好氣笑道︰“睿達,你什麼時候也與瓶兒一樣,關心這等瑣事來,有空的話多讀幾本先賢經籍才是正理。”

“先賢經籍自然要讀,但是身為弟弟,怎麼能對姐姐的終身大事漠然置之。”沈遼滿面正容說道。

“行了,這事我心中自有打算,你就別管了。”沈瑤微微一笑,柔聲道︰“過幾日就是那西湖盛會,听說還要考校城中學子的才學,你可準備妥當了,別到時候當著全城父老鄉親的面出丑才是。”

七月份,氣候悶熱,天上驕陽如火,照射大地,若是身處暴曬之下,根本不動就已經熱汗直流,而且汗水瞬息又被蒸發掉,如此循環,讓人難以忍受,富貴人家,自然是坐在宅院中郁郁蔥蔥的樹蔭底下納涼,喝著冰爽的酸梅湯、蓮子羹之類的膳食,尋常百姓,沒有這個條件,也頭戴氈帽,手執蒲扇,招風吹熱,給自己帶著涼爽。

而城外躲避干旱的流民自然沒有那麼幸運,老幼婦孺還好些,可以在草棚內避暑,而青壯年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冒著酷熱的陽光,在城里城外忙碌起來,城中各個倉庫、官衙、城牆、驛站、宅院都有他們的身影。

雖然不明白什麼叫做以工代賑,而且就算是不干活,官衙也會定時定量發放米糧,但是他們心中自然會有一筆賬,救濟糧總有發完那天,這等年景,靠天靠地還不如靠自己,有一份活計,領取工錢過日,要比什麼都強。

轉眼間七月七日即將到來,災情再怎麼嚴重,也影響不了世人的傳統習慣,七夕佳節還是要過的,而且杭州城中以及周邊縣鎮干旱的情況並不明顯,所以進入七月,商人小販的身影立即穿梭于城中大街小巷之中。

各種應景應節的商品琳瑯滿目的出現在各個商鋪攤位,針線飾物等即刻受到上到七旬老婦,下到妙齡少女的追捧。

七夕節、乞巧節,這個節日具體在什麼時候有已經不可考據,但是從古籍文獻中知道起源于漢代,又稱女兒節,少女節,是傳說中隔著天河的牛郎和織女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七夕時候在民間的活動主要是乞巧,所謂乞巧,就是向織女乞求一雙巧手的意思,最普遍的方式是對月穿針,如果從針穿過,就叫做巧。

當然,每項傳統佳節的活動,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或多或少有些許的改變,像這樣熱鬧非凡的日子,居然是女子的節日,男人們自然心有不甘,也隨之湊起熱鬧來,況且傳說之中,七月七日這天,是魁星的生日,魁星主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自然崇敬有加,所以一定要在這天祭拜,祈求保佑自己考運亨通。

已經考中進士,授予官職,成為官場中人,如果不是七夕這日範仲淹要主持傳考生童學子的儀式,楚質恐怕連祭拜的樣子的懶得裝下去,如今卻不得不在劉仁之的提醒下,吩咐衙役準備好各式祭品。

西湖岸邊,楊柳依依,湖面平靜無波,卻不清靜,反而有些喧囂之意,大大小小近百只船舟在附近游弋,在船工們的調度下,慢慢拼合在一起,幾十個人拿著繩索、木板、錘子、釘子之物,手腳麻利的忙碌著。

“大人,照著這個進度,再有大半日就可完工了事。”一個匠師說道。

“嗯,時間還充裕,不必著急,小心為上,要仔細檢查,不能出現絲毫差錯。”楚質點頭說道,手中清雅的折扇微微輕拂,感覺有幾分涼意,這幾日他時常在外奔波,固然沒有吃苦受累,但是處于烈日暴曬之下,使得原來白皙如玉的臉龐有些古銅之色,這讓他心里有些喜悅,大呼慶幸終于不再是小白臉了。

這種要有專業技術的事情楚質知道自己不在行,也沒有胡亂指揮,在現場瞧了片刻,叮囑了幾句,就轉身離去,雖然衙里公務暫時由劉仁之代理,但是簽發蓋印的事情卻容不得別人代勞,而且還要出城巡視流民百姓情況,根本沒有空閑時間在這里耗下去。

七月七日,清晨,盛夏時候,天色亮得總是比較早,太陽還沒見蹤影,天空就已經白晝起來,巷陌里已傳來了鐵牌子的敲打聲了,來自寺院的僧人,沿門高叫著“普度眾生救苦難諸佛菩薩”之類的佛家用語,扯開噪門報告現在的時辰。

然而還有比他們更加早的人,宋時沒有宵禁,坊巷市井,直至四鼓後方靜,五鼓又有買賣商人趁著早市,剛躺下片刻便爬了起來開門做生意,仿佛是約好似的,頃刻之間,大街小巷又熱鬧起來,諸多行人不知道從哪里冒了出來,迅速布滿城中各個角落。

而城中的文人士紳、官員百姓更加不會忘記今日是什麼日子,當紅通通的太陽從東邊泛出一絲邊角,就已經洗漱完畢,整理容裝,準備出發,心中坦然的,見到時辰未到,就取出書籍悠然翻閱,心中急切的,干脆連早膳也沒有吃,就直接出門向西湖奔去。

辰時二刻,西湖邊上擠滿了圍觀的人群,有些小販甚至連生意也不做了,收起攤子湊過來瞧熱鬧,可見吳人聞鬧事並虛言,放眼望去,盡是一片黑壓壓的人頭,少說也有幾萬人,如果不是地方太窄,有的人擠不進來,恐怕這里會更加密集。

見到這個情形,出錢資助這個盛會的丁行周等人,滿面興奮笑容,心中激動不已,看來今日就是他們揚眉吐氣的日子,都覺得近段時間來所支付的錢糧沒有白費,畢竟相對自身家產而言,這些不過是小數目,就像那少年縣官所言,花小錢、辦大事,值。

激動之余,心里難免有些緊張,畢竟這種盛會,辦好了自然是交口稱贊,反之若是入不了眾人之眼,那罵聲成片,豈不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懷里揣著一絲忐忑之意,丁行周開口說道︰“楚大人,範公也該到了。”

在層層衙役的護衛下,楚質饒有興趣的打量著周圍的情況,在汴梁城里,熱鬧的場面見過不少,他心里自然是波瀾不驚,況且該做的也都做了,楚質自問問心無愧,而且也沒有什麼經驗可言,若真有什麼疏忽,也是再所難免,楚質絕對不要因此而感到自責。

“不急。”察覺丁行周的緊張,楚質微笑說道︰“大人物嘛,總是最後才出場的,不然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身份。”

相差千年的幽默,丁行周自然听不懂,心里感覺這話有些怪異,但還是陪笑說道︰“那是,那是。”

就在這時,鑼鼓聲音從嗡嗡然的人群中響起,這是衙役開道時候常用的手段,楚質最近沒少享受這種待遇,自然是熟悉得很,立時聞聲看去,只見片刻功夫,在十幾個執械衙役從密密麻麻的人群之中,硬生生的開闢出一條寬敞的通道,隨之而來的自然是幾頂官轎。

轎子悠悠停下,在隨從們的攙扶下,杭州州衙及兩逝路各級大員紛紛現身,人群人頓時響起整齊的歡呼聲,當然,這是給範仲淹的,沒別人什麼事,其他人也深知這點,都識趣的站到範公身後,面帶微笑的沾光享受這份殊榮。

範仲淹輕輕微笑,拱手向四方示意,歡呼的聲音更加濃烈起來,還好這時代追星行為還沒有後世那麼狂熱,不然只憑著區區十幾個衙役,肯定會被這洶涌人潮給淹沒,恐怕連渣都不會留下星點。

[BOOK: 002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0:52: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