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7
VIP卷 第二百六十七章 指示
錢塘縣衙,簽押房內,書案之上的公文堆積如山,筆墨紙硯已經備好,但是劉仁之卻沒有批示的心情,滿腦子盡是百姓搶購糧食的事情,盡管只是一個屬官,也不用擔心承擔什麼責任,可是在杭州待久了,劉仁之對這里也充滿了感情,不希望杭州,準確的說,是不希望杭州百姓惹出什麼難以收拾的事端。

年近半百,年青時候也曾經周游過各地求學、訪友,劉仁之可不是對世事不甚了解的書呆腐儒,就算沒有親眼見過百姓因不堪徭役負重揭竿而起,或者在災害年景缺糧暴起叛亂的事情,但還是有所耳聞的。

有些人在遇到事情,特別是不好的事情時,總是喜歡將其想得極壞,劉仁之也是如此,明明事情還沒有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他卻非常要朝這方面想象,心情自然憂慮不安之極。

“這麼久了,大人怎麼還不回來,莫非是……。”心髒劇烈跳動幾下,劉仁之再也坐不安穩,下意識的站了起來,在房中回來走動,頃刻之間,身上頓時汗流浹背,不是熱的,而是急的,心情也更加的煩躁。

就在這時,門外走廊突然傳來陣陣腳步聲,劉仁之隨之滯步,立刻轉身疾步走到房門前探身而視,發現只是個衙役路過而已,臉上立時露出失望之意,在門前站了良久,沒有听到絲毫的動靜,更加不用說楚質的身影。

無聲的嘆息了下,劉仁之返.回房中,坐了下來,還沒有幾息功夫就站了起來,繼續來回邁步,其間又听到幾次動靜,又是屢屢出門探視,每每失落不已,最後忍不住斥喝起來,令衙役少在簽押房前面的走廊走動。

然而劉仁之的命令似乎不怎麼.起作用,才過了幾分鐘時間,門外又傳來一陣腳步聲,而且連招呼都沒打一個,就直奔入房中,劉仁之心情煩躁之下,火氣自然是旺盛不已,听到身後有動靜,身體微微轉了半圈,就要訓斥起來,幸好眼楮余光瞄見來人是誰,到了咽喉邊上的話就已經變成了問好聲。

“大人,你總算回來了。”恭敬施禮,.劉仁之的心情顯然有些激動,如果不是還有幾分克制,恐怕早已經忍不住上前追問了。

楚質點頭回禮,在幾案旁邊坐了下來,倒了杯水,舉.杯一盡而盡,微微後仰,輕輕靠著椅背,似乎在閉目養神,眉宇間隱約浮現疲倦之色來。

“大人,這次太守召見,卻不知……。”話說了一半,見到楚質.滿面疲憊的模樣,劉仁之立即把後半截話咽回了肚子,隨即猶豫起來,不知道是該開口詢問還是告退離去。

緩緩的吐息,楚質睜開眼楮,揉了下額頭,輕聲說.道︰“你剛才所言百姓搶購米糧的事情已經驚動了太守,所以緊急召集杭州城各級官員商議解決之道。”

“那,可商議出什.麼結果來?”劉仁之詢問起來,心里有幾分緊張。

“……,眾位官員爭論不休,最後請太守決斷。”楚質一五一十將剛才在州衙廳中發生的事情傳述出來。

“那太守的意思是?”劉仁之問道。

“自然是撥糧。”楚質說道︰“無論是出于平穩物價、安定民心的需要,還是不讓百姓相信城中無糧的傳言,官衙轄下的米行店鋪都不能斷絕供應糧食。”

“下官也贊成太守之意。”劉仁之點頭贊同,但是心情卻依然憂慮不定,額眉已經皺成了川字,輕嘆說道︰“可是城中米糧不多,在流言四起的情況下,百姓不辯真假,全然沒有往日的理智,只怕區區五六萬石是不夠他們搶購啊。”

長嘆了口氣,劉仁之說道︰“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能撐一時算一時,先應付這幾日,其他的事情,也只能以後再說,說不定再過幾日,朝廷的賑災米糧就運到,危機不解自除。”

其實劉仁之也知道自己這個想法根本不怎麼靠譜,而他自己也意識到了,話剛說出口,就已經搖頭嘆氣,顯然連自己都不相信,畢竟按照一般慣例,如果朝廷有米糧運來,肯定會有個公文下發,由差沿途官衙層層傳遞,命令提前幾日送到,讓杭州官衙有所準備,可是現在不要說公文傳達,連個音訊都沒有,可知這個希望不大。

“劉主簿,你也不必再太擔憂。”楚質輕聲說道︰“太守在下令撥糧之時,也明確規定,為了保證百姓人人都能買到米糧,所以店鋪要按量出售糧食,不允許百姓多買……。”

“太守高見。”劉仁之贊嘆說道︰“這樣一來,又能支撐幾日,而且理由充分,也不怕百姓反對。”

稱贊範仲淹不愧是賢德良相半響,劉仁之發現楚質的精神有些恍惚,卻不像是疲憊所至,似乎是遇到什麼煩憂的事情。

劉仁之以為楚質也是和自己一樣,在為這件事情而擔憂,反過來勸慰道︰“大人,船到橋頭自然直,況且有範公坐鎮杭州,你也不必過于……。”

楚質微微搖頭,輕聲說道︰“除此之外,太過還有指示,讓各縣官員籌集米糧,以充實倉庫。”

“籌集米糧,怎麼籌集啊?”劉仁之驚訝說道︰“錢塘各鄉鎮,除了城效附近的村鎮沒有受到干旱影響之外,其余地方,也是缺少水源澆灌,收成無望,果然連養家糊口的糧食都沒有,叫我等怎麼籌集。”

“劉主簿,你誤會了,太守的意思不是讓我們向百姓向征收。”楚質開口說道,從古到今,普通百姓之家,根本不會有多少存糧,就算有,也是用來救命的,特別是在災害的情況下,除非是想逼得他們走投無路,不然心存慈善的官員不會打他們主意的。

“不向百姓,那向……。”遲疑了下,劉仁之反應過來,比劃了下,輕聲說道︰“莫非是向……他們?”

楚質微微點頭,劉仁之閉目搖頭,嘴角綻出一縷苦笑,說道︰“大人,並非下官在背後論人是非,只不過,以他們的……性子,大人怕是難以成事。”

“我當然明白,可是事到如今,就算沒有太守之令,只要有一絲希望,我自然要一試,至于成與不成,也只能盡人事而听天命了。”楚質淡然說道。

劉仁之默然點頭,同意楚質的說法,沉默了片刻,輕聲說道︰“既然如此,那下官就陪大人走一遭,在杭州為官多年,說不定他們也給下官幾分薄面。”

“也好。”覺得有些道,楚質自然答應,悄聲說道︰“事不宜遲,趁著米糧價格還沒有上升多少,現在就去,可能容易商量些,快點完成指標,也好向太守交差,不然來年政績考評他給我報個差上去,那豈不是冤死了。”

不明白指標是什麼意思,相處日久劉仁之也逐漸習慣楚質不時冒出幾句讓人听著含糊的詞句,還好聯系上下文,尋思片刻也隱約明白過來,輕微一笑,說道︰“那大人準備先去那一家?”

“先易後難,丁家。”楚質不假思索說道,也沒有忘記提醒劉仁之︰“備轎就行了,常服而去,不要敲鑼打鼓的弄得人盡皆知。”

“下官明白。”劉仁之微笑道。

過了片刻,轎子已經準備妥當,楚質也沒有耽誤,吩咐長貴幾句,就攜同劉仁之悠悠出了衙門,朝丁家方向而去。

坐在舒適的轎輿中,楚質輕輕掀開簾子向外看去,心里有些感慨,清晨到靈隱寺,遇見了美麗佳人,中午回來,再被範仲淹召集到州衙商量對策,如今已經是黃昏時候,太陽已經偏西,就要落山,不過此時天空卻沒有絲毫的陰意,依然是明晝透亮。

不過與中午相比,現在確實是多了絲清涼,還不時可以從街道兩旁的樹蔭感受到幾縷微風,卷走了一些悶熱的暑意,讓人覺得渾身清爽了許多。

轎子雖然是從較為僻靜的巷道行走,但是楚質還是能從陣陣喧嘩聲中,清楚的感覺到街上車如流人如潮的熱鬧情形,以往這個時候,正逢午市散去,夜市未至,街道行人應該會稀疏一些,可是如今還是熙熙攘攘的,顯然是受到傳言的影響。

其實在州衙之時,也有官員提出要去“闢謠”,雖然傳言屬實,城中倉庫確實缺糧,不過也不能任由流言四溢,但是這個提議卻讓範仲淹給否決了,理由非常簡單,堵不如疏,況且在這種特定的情況下,百姓只會相信自己是對的,絕對不會管別人說什麼,任你說得天花亂墜,也沒人理會,解釋得多了,反而讓人覺得官府心虛,效果適得其反。

也不知走了幾個巷子,轉了幾個拐角,轎子來到一處環境清雅,豪宅庭院林立的地方,宅舍連綿,朱樓夾道,極具氣勢,一看就知是有錢有勢的富戶士紳的豪華大宅。

過了一會,轎子悠悠停了下來,轎簾卷起,楚質從轎內走了出來,習慣的看了下周圍環境,這里頗為空廣,綠樹環繞,旁邊就是一幢宅院,巍峨豪華,宅門前聳立著兩蹲張牙舞爪,形象生動的石獅,大門上方書有著丁府二字的門第牌匾,金光閃閃,氣勢不凡。

[BOOK: 0027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6:02: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