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8
VIP卷 第二百六十八章 求糧
江南人家的門戶一般朝南,丁宅背靠南屏山麓,坐北朝南,自然也不例外,宅子四面都有一條十尺寬的小河環繞,河岸邊的院牆高達兩丈,都用厚厚的石磚砌成,刷成灰青色,襯著藍汪汪的瓦片,水洗一般。

宅子的後院牆之下栽著許多石榴和芭蕉,小徑兩旁栽著各式花草喬灌,假山怪石錯落其間,彎彎曲曲地橫過幾條花徑,盡頭處都有一間亭台,亭台之中,有個身披綾羅綢子,略顯幾分富態的中年人,輕偎著椅子,滿面春風,感覺十分的愜意。

最近丁行周的心情非常歡暢,連晚上睡覺時做夢都笑出聲來,這是他的小妾親耳听到的,丁行周覺得應該不假,畢竟白天時候就總听管家下人反應,自己總是無緣無故的發出陣陣笑聲,不分地點場合,經常嚇人一跳。

心情舒暢,豈能不樂,丁行周覺得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今日也是如此,繁忙了一日,終于將生意上的事情處理完畢,吩咐廚房準備晚膳,自然悠閑自在的坐在後院之中,手里把玩著一柄玉如意,旁邊有兩名俏麗婢女輕搖紈扇,招來陣陣清風。

如意涼潤而光滑,質地上乘,從玉沁內部透出喜人的綠意,丁行周仔細的欣賞著,嘴角微微上挑,無聲無息的笑了起來,附近的僕役婢女見到這個情形,心中已是見怪不怪,知道自家主人肯定又是想到什麼得意的事情。

就在這時,身穿青色衣袍,白.面青須,雙眼活溜亂轉,身材明顯發福的丁府管家優哉游哉的出現在後院院門口,步履一滯,先是瞄清楚了後院之中的情況,發現丁行周的心情不錯,腳步未踏入院中,聲音也已經先喊了出來。

“東主……。”恭敬中帶著幾分喜悅,尾音.拉得長長的,一路小跑來到丁行周面前,胸口起伏,氣喘吁吁,卻有些抑制之意,不時舉袖拂拭著額頭上根本不存在的汗跡,表演十分的到位,估計放在後世,拿個什麼獎應該沒有問題。

額眉微皺,隨之又舒展開來,雙.手依然玩賞著玉如意,瞥視一眼管家,淡淡的說道︰“行了,別裝模作樣的,有事情就快說?”顯然已經看穿了管家的小伎倆,其實也可以理解,畢竟以管家的身材,如果真是跑來的,早應該听見沉重的腳步聲。

管家放下衣袖,臉上贅肉一抖抖的,嘻嘻微笑,沒有.絲毫的不好意思,而那抑制似的喘息也停了下來,笑道︰“東主,貴客盈門,好事來了。”

“什麼貴客?”丁行周問道,神情依然那麼淡定,有點兒.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沉穩,不過還是正了正身體,停止了翻轉手中的玉如意,目光落在管家身上。

管家自然不敢過分捏拿,連忙說道︰“楚知縣與劉.主簿前來拜訪東主,如今就在門外等候。”說完將拜貼呈了上去。

“你怎麼不早說。”.接過拜貼,丁行周連看都不看就已經站了起來,口中抱怨道︰“楚大人來訪,你應該請人進來才是,怎麼能夠讓貴客在外等候呢。”

“都楞在這里做什麼,還不快去準備準備。”朝院中的婢女僕役斥了句,丁行周匆匆忙忙的向外面奔行而去,留下滿院僕役迷惑的面面相覷,不明白要去準備什麼,過了片刻,終于有個機靈的僕役醒悟過來,陪起了笑容,說道︰“管家,小的有件事情想向您老人家請教,不知您……?”

“一群傻蛋,貴客來了,還不去準備香茶瓜果接待,還有,記得叫廚房設宴。”客家沒時間和僕役兜圈子,直接把丁行周的意思點明白了,隨之抖動著發福的身體,一震一震的追了出去,不忘呼道︰“東主,等等……。”

當丁行周以最快的速度沖刺到府邸門前,映入眼簾的正是楚質和劉仁之的身影,當下再無懷疑,連忙迎了上去,滿面笑容說道︰“兩位大人前來,卻不先差人知會鄙人一聲,有失遠迎之處,萬望二位見諒才是。”

“日落之時,冒昧前來打擾,應該是我們請丁家主不要介意才對。”楚質微笑說道。

“楚大人這是哪的話,二位大人光臨寒舍,那是給丁某人的面子,歡迎還來不及,豈敢有責怪之理。”丁行周笑呵呵說道,語氣中帶著幾分真誠。

寒暄片刻,在丁行周盛情的引領下,楚質與劉仁之走入宅門,來到客廳坐下,客廳布置華麗而典雅,桌、椅等家具形式古樸,擺設整齊,漆成深色,顯得華貴而凝重,四周牆上掛了不少名人的山水畫,墨汁淋灕,濃淡相宜,卻不知是否出自名家的手筆。

剛坐下,就有婢女奉上香茶,熱氣升騰,瑩繞著陣陣清香,黃昏時分突然造訪,肯定有什麼正事,不過大家都比較含蓄,風俗如此,自然不會那麼快進入正題,三人客套了片刻,聊了些奇聞逸事,紛紛端起茶盞相互示意,抿了一口青白色的茶湯。

一口茶水下肚,楚質頓時覺得口齒生甘,連精神都振奮了幾分,忍不住贊嘆起來︰“好茶,仔細品來,似乎只比略遜龍鳳團茶一籌。”

龍鳳團茶,那可是聞名遐邇的貢品,在世人眼中是最為頂級的茶,所以楚質說其只比它稍微遜色,也算是極高的評價了。

“確實是好茶。”劉仁之也微笑贊成,輕輕閉目尋思了下,說道︰“這茶香馥若蘭,湯色杏綠,清澈明亮,沁人心脾,齒間流芳,似乎是靈隱香林洞的香林茶,而且難得還是坊市少見的珍品,這還要托楚大人的福,不然丁家主未必舍得拿出如此珍藏……。”

“呵呵,鄙人平日沒別的愛好,就喜歡這口,沒有想到二位大人也是同道中人,這香林茶雖然比不上龍鳳貢茶,但在杭州中也算是上品,二位若是喜歡,回頭鄙人就吩咐下人給二位送一些去。”丁行周笑道,其實大家心里都清楚,漫談茶事,不過是個引子而已,說完這個,也是時候聊正事了。

“飲茶,品的就是個心境。”輕輕放下茶盞,楚質悠悠嘆道︰“丁家主的好意本官自然不能拒之,只不過在近段時間內,本官怕是再也沒有品茶的心情了。”

“這是為何?”丁行周好奇問道。

“完成不了上意,憂愁還來不及呢,豈還有如此悠閑心境。”楚質搖頭說道。

“什麼上意?”丁行周莫明其妙,想了片刻,好像醒悟過來,輕聲問道︰“莫非範公又交付大人什麼差事不成?”

說著也沒問是什麼事情,就已經拍胸豪爽說道︰“承蒙大人看重,鄙人雖然沒有什麼能耐,但是在杭州城還是有兩分臉面的,只要有用得著鄙人的地方,盡管開口便是。”

之所以如此急著表態,丁行周心里自然另有一番算計,對于楚質,他是從心里感激的,不僅是因為楚質出了個好主意,讓自己名揚杭州城,榮耀鄉里,在圈子內著實是揚眉吐氣了回,更加是因為楚質的身份。

如今的杭州城,只要有心打听的,誰不清楚人家是正經八百的進士出身,年紀輕輕就已經身為一縣之首,而且才華橫溢,名揚天下,以後的前程自然不用說,過得那麼十幾二十年,就算入不了政事堂,起碼也是個館閣學士,朝中大臣。

只要有幾分見識,了解過士子登科及第之後情況的,誰不知道這是鐵律,不然萬千學子爭搶著要考上進士為的是什麼,不就是想從此以後,平步青雲,步步高升,外放為官,入朝為相嗎,而楚質顯然有這個資格。

特別是與楚質接觸幾次,丁行周更加覺得他不僅才氣過人而已,而且談吐不凡,處事沉穩,除了不時閃露的幾絲青澀之外,盡顯成熟教練的風範,一點也不像是個少年人,既然明知道人家日後的成就不凡,只要能與之攀上些關系,不管是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炭,丁行周都願意為之。

做為一個商人,特別是已經有些功成名就的商人,丁行周的目光自然不會那麼局限,與短期利益相比較,為了後世子孫計,他更加願意選擇投資長遠的利益,況且丁行周自己也清楚,丁家的生意到了如今的地步,想要再有所擴大,恐怕沒有以前那麼容易了,如果沒有變數,也只能僅此而已,雖然楚質未必能成為那個變數,但是若是能借此機會結交一個未來的大人物,這筆買賣劃算。

“那先謝過丁家主了。”楚質微笑說道,不管丁行周存了什麼心思,只要能達到自己前來的目的,楚質不介意欠他一個人情。

“不敢,不敢。”丁行周連忙擺手道︰“大人有什麼事,盡管吩咐就是。”

楚質聞言,笑容慢慢隱去,輕輕嘆息了聲,說道︰“既然丁家主如此仗義,那本官也不矯情了,想必今日城中之事,丁家主已然知道,我是求糧而來了。”

“莫非這事是真的。”丁行周驚訝道,今日城中傳言四起,百姓紛紛搶購米糧,這事鬧得沸沸揚揚的,丁行周怎麼可能不知道,開始時候他還以為是某些人在造謠生事,官府應該很快出面平息的,可如今听聞楚質之言,他才意識到事情恐怕沒有自己想象中的簡單。

[BOOK: 0027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10: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