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4
VIP卷 第二百七十四章 彈劾
其實早在趙禎提升張堯佐為三司使的時候。朝廷的言官御史也已經以唐玄宗寵信楊國忠而失國為例,紛紛上書勸諫,可惜趙禎似乎一意孤行,根本听不進官員們的意見,而如今張堯佐連三司使的位置還沒有坐暖,又要被提拔為宜徽南院使、淮康節度使、景靈宮使。

要知道宋時官職繁多,各級官府層次重復,疊床架屋,機構空前龐大,但不外乎“官”和“差遣”兩個頭餃,“官”只是說明可以領取俸祿,不再擔任與官名相應的職務,而“差遣”是指官員擔任的實際職務,有實際權力。

如今朝中掌握實權的幾個政事堂相公,不過是五品官階而已,然而趙禎賜予張堯佐的幾個官職,雖然只是幾個虛職,沒有什麼實權,但品級卻極高,官階從一品,俸祿待遇之類的暫且不提。

但在朝可借皇帝之尊。位列眾大臣之上,到地方就是包拯特命全權大使,可行使文武統管的權力。這樣說來,在某些場合,按照朝廷規矩,滿朝文武差不多都得給他行禮了,所以不管是出于公心,還是私情,對于趙禎的這次任命,朝中大部分官員都支反對態度。

畢竟張堯佐原來只是在基層任推官、知縣、知州等小官,而張貴妃得寵以後,很快就當上了三司戶部判官,戶部副使,沒過多久,又被擢升為天章閣待制、吏部流內銓,之後又晉升為兵部郎中、權知開封府,接著剛加上龍圖閣直學士的職餃,又晉升為給事中、端明殿學士,正式擔任三司使。

這種扶搖直上式的升任,使許多人感到吃驚之余,心里多多少少感到有些不安,正直大臣是為國著想,而有些人而是擔憂再這樣升下去,張堯佐遲早凌駕于自己之上,而現在這個擔憂終于來臨,所以不管出于什麼樣的目的,見到有人站出來尖銳地指出張堯佐是竊踞高位。不知羞愧,某些官員心里是非常喜悅的,如果不是礙于天子的態度,恐怕早有人出來落井下石了。

趙禎在殿上解釋了半天,列舉了許多張堯佐有德有能有功的事例,卻不見朝臣有絲毫響應,不禁有些微的尷尬,聲音也漸小,最後沒了動靜,殿上隨之安靜下來,趙禎的心里自然不大痛快,唉,做皇帝也不容易啊,居然沒有個知心臣子明白自己的心意,來解個圍。

其實不是朝臣不懂做,殿中幾十個官員,不是沒有知情識趣的,只不過事不關已,趙禎的旨意又不盡得人心,而且站在殿中直言面諫張堯佐的官員可不是平常人物,這人能不招惹還是不要招惹為妙。不然被他給盯上,以後的日子可不好過了。

膚色黝黑,濃眉星目,滿面正義凜然之氣,自然是以斷獄英明剛直而著稱于世、執法不避親黨、鐵面無私、大名鼎鼎的開封府尹包拯,當然,現在他還沒有入主開封府,而是擔任天章閣待制、知諫院之職,是個司諫言官。

宋代的監察機構,沿襲唐制,中央設御史台,門下省另設有諫院,本來台官與諫官的司職有所不同的,台官主要職務為糾彈官邪,是監督官吏的官員,諫官主要職務是侍從規諫,是諷諫君主的官員,但自宋初開始,開了台諫合一之端,兩者事權相混,諫官也擁有對百官的監察權。

不過包拯身為知諫院,也沒有忘記自己的本身職責,彈劾完張堯佐之後,待趙禎的話音落下,覺得自己應該指正天子的錯誤,當下拱手說道︰“陛下,當今朝廷機構龐大,冗官成災,敗壞朝政。必須加以整革,宗社至重,財用至急,而安危系焉,張堯佐一日而授四使,古之未有,更借後宮之便,與權臣勾結,蒙蔽聖听,甚危于國家社稷。”

“陛下繼位二十八年來並無失德,今上下窘迫如是,豈可專任此人,且歷代後妃之族,雖有才者,亦未嘗假以事權,又況庸庸不才者乎,懇請仁宗以國家為重,授堯佐以他職,別求才杰之士,委而任之。”

殿中頓時鴉雀無聲,滿朝文武都沒有想到,包拯居然將矛頭直指當今天子趙禎,言語間根本稱不得上婉轉。簡直和打臉沒有什麼區別。

張堯佐也沒想到包拯竟然如此不顧章法,直逼自己不說,連天子也敢參,想來趙禎沒有表示,但心里一定相當的不高興,暗驚的同時又有些慶幸,不過此時為了避嫌,也不好多說什麼,只是悄悄地給了旁人一個眼色。

張堯佐位高權重,自然有幾個交好的官員,其中一個比較機靈。得到暗示,立刻心領神會的站出來說道︰“陛下,包拯當朝誣蔑朝廷命官,已經犯下欺君之罪,如今又影射陛下為商紂周幽之君,實為大不敬,臣以為,必須嚴加懲處,以正朝綱。”

趙禎的性格寬厚,就算現在心里有些氣,但也不至于听信這個官員的話,而且這也不是一回兩回的事了,習慣就好,當下輕輕擺了擺手,說道︰“包卿也是一時失言,不必……。”

放眼滿朝文武,自然不僅只包拯一人充滿正義之心,而且听到這個官員的話,別的大臣也就罷了,但是御史台、諫院的御史言官們卻不能無動于衷,要知道這些官員身負監察之職,平日里就是以糾彈天子百官之過為責,直言犯上、指桑罵槐,甚至捕風捉影也是常有的事情,而包拯所言的確實是事實,如果這樣也要被問罪,那以後誰還敢進台諫為官啊。

所以不等趙禎把話說完,就有司諫官員站出來厲聲道︰“此言大謬,包侍制既為知諫院,就要諫該諫之事,如今大人此言,且不論歪曲包侍制之意,按大宋律法、太祖太宗之令,諫官言事無罪,大人如此急著給包侍制定罪,似有蔑視祖宗王法之意。”

“陛下,張堯佐恩寵過甚。會使忠臣齒冷,義士心寒,陛下執意如此,反而有損于威信……。”見有人率先出頭,其他言官當然爭相上奏起來。

被人打斷話茬,趙禎是有幾分不喜,但卻沒有什麼怒氣,畢竟人家說的也有道理,祖宗傳下來的規矩,允許御史諫官風聞言事而不獲罪,做子孫的當然不能隨意破壞,只不過在朝堂之上,這樣你來我往,相互指責,成何體統。

見有人反駁,存心幫襯張堯佐的官員自然也不甘示弱,加以反駁,庭辨也越發激烈起來,趙禎面上微露不悅,不過這時雙方吵得正歡,一時間沒人發天子的表情。

就在這時,殿內班列朝臣中走出了一位官員,此人乃是御史中丞王舉正,見到他出場,御史言官們顧不上再與對手爭執,連忙止聲避開幾步,讓出空位來,殿內也漸漸安靜下來。

御史中丞王舉正,不僅是御史言官的頭頭,而且是朝中元老級別的人物,身居要職,沉穩持重,輕易不上折彈劾什麼人,但一上折,所奏之事肯定十之**,在這個節骨眼上他站了出來,實在是出乎某些官員的意料。

對于這樣的老臣,趙禎自然是和顏悅色道︰“王卿家,不知有何事上前?”

王舉正輕微一笑,聲音淡如水︰“臣下有一疑問,向陛下求教。”

“王卿不妨直言。”趙禎和聲笑道,心里卻感覺有些不妙。

“臣聞︰自古為臣者無功不受祿,為君者賞罰自分明,陛下以為然否?”王舉正問道。

趙禎頓時只覺一個頭有兩個大,這個問題只有一個答案,如果否認,那是打自己臉,但問題在于,一但自己承認了,那王舉正肯定會接著問下去。

事實果然如此,見趙禎沉默,王舉正也不強求,而是繼續問道︰“臣請問陛下,張使相任三司使期間,有人譴其過,無人薦其升,陛下欲要授予要職,卻不知是何原因?況包拯之問,陛下為張使相所列舉之建樹,在臣看來,僅是忠于職守罷了,算不上什麼功德,若是陛下執意,臣等自然不敢不遵,只有懇請陛下,以後評定天下官員升遷時,也能以提升張使相的功績為標準。”

說實話,滿朝文武誰不知道張堯佐是靠裙帶關系才得以上位的,趙禎剛才為他臉上描金所舉的事例,只要地方官員盡職盡責,基本可以做到,如果按這樣的標準提拔官員,那以後朝中的一品大員還不一抓一大把,多得海去了。

王舉正的話擲地有聲,簡直道盡了大伙的心聲,引得滿朝文武紛紛附和起來,誰說不是,出來做官的,哪個沒有點上進心。

這個時候,趙禎也知道自己的任命或許有些不得人心,如今滿朝文武,再加上幾位朝廷重臣,個個義正詞嚴,凜然決絕的反對,趙禎優柔寡斷的性子又發作了,但是皇帝總不能承認自己錯了。

就要輕輕揭過此事,使之不了了之,不過又想到後宮那位弱不禁風,無限嬌美的張貴妃,趙禎心中一軟,考慮了下,無奈地說道︰“眾愛卿,即使張卿家不可擔當重任,那給他節度使這麼個不大不小的官,總是可以勝任的。”

皇帝用這種商量的口氣對臣子說話,顯然已經是回心轉意,按常理來說,既然已經勸得皇帝改變主意,做臣子的,也要識趣一些,天子都妥協了,臣子怎能不退讓幾分,所以大部分官員都沒有意見,準備點頭同意退下。

誰知包拯幾步沖了上前,厲聲說道︰“陛下,此言差矣,想當年太祖太宗,浴血奮戰多年,才從行伍起身,博得節度使一職,祖先創業艱辛,一步步都是灑血拼得,這節度使的職務小在哪里,又低在哪里?陛下這麼說,何以對得起太祖太宗皇帝?”

當年宋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光義,沒有當皇帝,還是北周臣子之時,確實不知多少次從死人堆中撿得性命,最後才得以成為北周節度使,掌握軍權,為建立宋朝打下基礎,但是後來成為天子,考慮的角度自然不一樣,有感于節度使的權力過大,自然要加以削弱,到了仁宗這朝,節度使也就成了個虛職,說大也不大,說小也不小。

包拯越說越激動,越說越忘我,連沖近了趙禎御桌前面竟也不知曉,絲毫沒有察覺口中因極度憤怒而濺出的唾沫星子,偶有零星幾點飄飛到趙禎面上,而趙禎也只是苦笑著,無奈地一抹臉,什麼話也沒說,只是委屈地瞟了包拯一眼,底下的朝臣自然也發現了,不過時下提醒誰也不合適,只有裝作沒瞧見了。

“臣無狀,請陛下賜罪。”興奮的說教完畢,心情可謂是淋灕盡致之極,包拯才發現自己失儀之處,連忙退下,誠懇的請罪起來。

趙禎微嘆搖頭,伸手微微示意,顯然是不打算追求包拯的過失,目光帶著一絲歉意投向張堯佐,這時趙禎也沒有心情再待在殿內,隨意比劃了個手勢,身旁的一個小黃門立時以銳尖的噪音叫道︰“陛下有旨,有本緊奏,無本退朝。”

一般來說,听到這句話,朝臣們應該可以準備恭送皇帝擺駕回宮,這事也算是了結,然則今日出乎意料的事情太多,一個聲音眾底下某個角落冒了出來道︰“陛下,臣有本啟奏。”

這聲音的主人居然是剛才的主角張堯佐,一霎時,殿內嘩然片刻,瞬息又靜寂無聲,官員們心里直犯嘀咕,該不是他想不開,準備為自己辯駁。

“張卿所奏何事?”趙禎似乎也有這個想法。

“臣要參杭州知州範仲淹,竟然在荒年財政困難之時,鼓勵百姓劃船競賽,游樂嬉戲,寺院大興土木,既勞民又傷財,不體恤百姓,實為辜負皇恩。”張堯佐揚聲道。

群臣嘩然

…………………………………

此時,千里之外的杭州,似乎沒有留意官員們的臉上異色,範仲淹繼續說道︰“依老夫之意,不如請杭州各家寺院道觀的僧人道士共聚起來,舉辦一場聲勢浩大的法會道場,在郊外舉行,以利于百姓參與祭祀,諸位覺得如何?”

底下官員面面相覷,有官員有心贊成,卻發現其他人沒有動靜,不願意當這個出頭鳥,干脆沉默不語。

“諸位沉默不言,莫非對老夫的提議有什麼意見,不妨直言。”範仲淹說道,目光落在底下官員們的身上,神色平靜,看不出喜怒之意。

過了片刻,才有個官員輕聲說道︰“太守,這樣做,似乎…有些不妥。”

“有何不妥?”範仲淹問道。

或者是礙于範仲淹往日強勢的名聲,這話固然溫和,而且並沒有斥責之意,但是那個官員猶豫了下,嘴角微微蠕動,最終還是沒有勇氣開口,而其他官員也抱有各樣的心思,對于範仲淹的提議,有人心中贊成,也有人心有顧慮,不過卻因為種種原因,最後也是沒有著急表態。

“諸位若是沒有疑異的話,那這事就這樣定了。”目光緩緩從眾人身上掠過,範仲淹說道,語氣不溫不和,落入眾人耳中,卻覺得有些不容置疑的意思。

這個時候,不管是反對還是贊成,或者另有心思的官員都清楚範仲淹主意已定,紛紛輕輕點頭,不敢或者不想提出反對的意見。

“既然如此,那這事就交由顧通判負責。”範仲淹說道,叮囑幾句後便沉默不語。

過了一會兒,見到範仲淹沒有別的事情吩咐,顯然召集眾人前來,就是為了這事而已,眾官員也隨之識趣的告退而去。

楚質緩緩起身,向外走去的時候故意慢了幾步,落在了眾人的後面,不想卻發現有幾個官員也和自己一樣,心中不由一動,便加快了步伐,保持不快不慢的速度,與一些官員走出了州衙。

午後的陽光依然炎熱不已,將官衙門前的青石板曬得滾燙,連一絲風都沒有,而且房屋與樹木的蔭影偏移,只要隨意走幾步,便會覺得灼熱難耐,所以官員們出來之後,急忙返回自己的轎輿旁,卻不急走離去,而是三三倆倆的聚集在一起,小聲的在議論著什麼。

楚質見狀,沒有上前湊這個熱鬧,況且也沒有人招呼他,畢竟上任時日相對來說還比較短暫,與杭州的地方官員能說上幾句話的也只有仁和縣的知縣張元善,其他的只不過是泛泛之交,見面打個招呼已經算是客氣有禮了。

在轎夫的攙扶下,楚質悄然上了轎子,也不用他開口指示,轎夫們已經抬起轎子,悠悠的朝著縣衙方向行去。

閉目思考片刻,楚質突然開口說道︰“向左……。”

向左並不能返回縣衙,轎夫們心中雖有疑惑,不過也沒有多問,听從命令,按照楚質的指示行事,過了一會,轎子就來到一處僻靜的巷子內。

“暫且停下。”

听到楚質的指示,轎夫們輕輕放下轎輿,心中疑惑,一個衙役知機的來到轎窗旁邊,恭敬問道︰“大人有何吩咐?”楚質沉默不語,而隨從們也不敢再問,只能莫明其妙的等待著,過了大約二十來分鐘,楚質才輕聲說道︰“起轎,回州衙。”

“大人……。”旁邊的隨從一陣迷糊,以為是自己沒有听清楚。

[BOOK: 002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59: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