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6
VIP卷 第二百七十六章 退意萌生

一個身材有幾分富態的華服鄉紳。一臉樂呵呵的神情,摘了料葡萄放進口中,接過僕役殷勤呈上的絲帕,隨手拂拭了下,側身與旁邊的人說道︰“何兄,幾位大師、真人來了,我們是不是也過去迎接下啊。”

旁邊姓何的人是個渾身圓肉的胖子,臉上的肥肉如同發酵的饅頭,若從遠處看就像一座肉山,雖有僕從在旁引風搖扇,但也耐不住這炎熱的天氣,滿臉盡是油膩的汗水,身前胸後的衣襟有幾處已經濕透。

用半濕的絲帕抹了下臉上的油汗,一身華貴綾羅,體型寵大的胖子輕微扭動了下身體,寬大加厚的椅子似乎也承受不住這個重量,散發出吱吱的聲響,讓旁人一陣心驚膽戰,擔心椅子會突然散架,傷及無辜。

似乎已經習慣成自然,姓何的胖子滿不在乎的再次挪騰起來。片刻之後,終于找到個舒適的姿勢安坐,舒服的嘆了口氣,擺手道︰“不急,待幾位父母官來了再去也迎接也不遲,一舉兩得,劃算。”

提議之人好像也明白何胖子的言下之意,輕微一笑表示同意,畢竟以胖子的體型,平時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的,出門基本靠僕從抬著,況且現在的天氣比火還要烈上幾分,還是在棚子里比較涼快,能不出去受罪自然盡量避免。

棚內其他幾人顯然也是這個心思,有氣無力似的應聲表示贊同,只是朝著遠處的和尚道士點頭示意了下,權當是打過招呼,尋思著以後有空再向幾位大師、真人告罪,隨之紛紛拿胖子打趣起來。

“何兄好算計,怪不得生意越做越紅火。”

“那是自然,諸位不妨回憶一下幾年前何兄的模樣,再與現在對比,就知道何兄是怎樣‘發’了。”

體胖的人心性似乎也比較寬宏大度,畢竟肚子比常人大嘛,何胖子顯然也是如此,絲毫沒有在意他人或笑談或暗諷的話,接過僕役呈遞的干巾帕。將身上的汗漬抹去,長長吁了口氣,肉臉透著一團和氣說道︰“沒想都到這個時候了,諸位兄台不尋思著待會如何應對,還有心情拿小弟說笑,想來大伙心中都有數了。”

什麼意思?知道何胖子不是故弄玄虛的人,棚內的士紳暗暗思索起來,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今日能坐在一起的,不敢說都是聰明絕頂的人,但絕對沒有傻蛋,一經提醒,眼珠子溜溜轉動片刻,立即若有所悟。

“何兄之意,莫非那範……,把大伙召來,不是為了求雨,而是有什麼算計。”

“算計不算計小弟不知道,只不過在座的諸位心理也清楚。”何胖子輕笑,被滿面肉團擠得差得看不到的眼楮掠過一道精明之色。聲音也壓低了幾分︰“想想諸位這幾日表現,範……心里肯定不怎麼痛快。”

涼棚內諸人暗自點頭,這幾日官衙中人沒少上門借錢、買糧,可是都被他們或借口或敷衍過去,絲毫不配合,易地而處,恐怕他們心里也滿肚子的氣。

“見招拆招就是,難得他還能將我們……強行買賣不成,要是真有什麼,再不濟我們可以先應承下來,到私底下麼……,該怎麼著還怎麼著。”仗著自己後台深厚,有人滿不意說道,只不過這話似乎不怎麼強硬,透著一股心虛的意味。

糧食作為人維持生命的必需品,是流通最廣泛的商品,影響到社會各個方面,尤其是在災荒年間,糧食不僅對百姓而言關乎生死,對統治者而言,如果百姓缺乏糧食而挨餓,就會引發變亂,畢竟不只是歷代,本朝就有無數揭竿而起的事例,所以歷朝法律法令明確規定,禁止商人囤積居奇,輕者收監,重者抄家予以極刑。

這些人不是不清楚囤積居奇的後果,不過雖然他們不知道資本論。也不清楚有百分之百的利潤就會使人不顧一切法律,甚至犯罪,不怕絞首的危險的言論,但他們確實將這個至理名言貫徹執行到底。

況且,法令規定的是禁止商人囤積居奇,然而他們卻不是身份卑賤的商人,而是杭州乃至兩逝路里赫赫有名大鄉紳,大地主,拋開本身的名望不說,身後的背景勢力在地方可謂是盤根錯節,有的人甚至可以在朝廷里說得上話的,所以明知道這些人在玩什麼把戲,官員們也只能客客氣氣的上門求借購買糧食,不敢強行征納。

雖然底氣很足,背景深厚,一般人可不敢招惹,不過在場的諸人心里還是有幾分惴惴不安,畢竟範仲淹可不是一般人,名滿天下不說,就算如今被謫落,但是人家在朝中經營多年,人脈威望還在,誰敢小覷。

“這難說。人家可是太守,吩咐下來,誰敢不遵令行事啊。”有人說道,語氣倒表現出諷十足的刺意味,可骨子里卻透出一陣怯意。

“……兄言之有理,俗語有雲,民不與官斗,就算我們可以陽奉陰違一時,最後官人們生起氣來,吃虧的還是我們啊。”

如果是換成其他官員,眾人也不會如此在意。可是範仲淹的名聲實在是太望,而且有兩任杭州知州的經歷,在場的諸人早就深深領會範仲淹的手段,既然有前車之鑒,沒人蠢到再明知故犯。

一時之間,棚內不少人心里在打鼓,尋思著是不是該主動配合官府的工作,但一想到即將到手的利潤,那可是燦光閃閃的錢啊,心中一陣肉痛,立刻猶豫不決起來。

“其實諸位也不必驚慌,這不過是在下猜測之言,事實未必就會如此。”何胖子樂呵呵說道,心里一點也不緊張,似乎還有一絲幸災樂禍的味道,而事情確實也是這樣,誰都知道何胖子固然是杭州富戶豪紳,但人家經營的是茶、瓷生意,囤積糧食的事與他根本就不沾邊。

或許換個角度來說,胖子也都是小心眼,人家不過是取笑他幾句,轉眼就報復回來,隨意拋出個不知真假的議論,頓時讓不少人心里七上八下的坐立不安,琢磨著是不是趁著範仲淹沒來,趕緊鞋底抹油,免得待會在眾目睽睽之下不好應對。

也不怪他們偏听偏信,主要是時下的形勢卻不容他們不多想,城中缺糧的事情已經人盡皆知,而這幾日官員盡住城中富戶家跑,但是收獲甚微,人聰明,想的也越多,想像一下,如果在萬千人面前,借機提出某些過分要求,自己能厚著面皮拒絕嗎?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樹要皮,人要臉,當著父老鄉親的面,特別還有不少人是知根知底的近鄰,誰好意思不答應?就算有人真撕破面皮,把一切都豁出去了,以後恐怕就要過著千夫所指的生活了。

這些人心里不安,不過都是些喜怒不形于色的人物,表情依然十分淡然,自然沒人看得出來,在其他人眼中,他們仍然是舒服的享受著,而想到自己在毒辣的陽光底下暴曬,皮膚灼熱不已,汗如雨下,感覺連身體內的血液也將被蒸發了,憤慨的心情油猶然而生。

“……架子還真大,大人來到,居然連起身恭迎的意思都沒有,分明沒把大人放在眼里,真是目中無人之極。”這並不是挑撥,而是一個老好人的感慨,卻見錢塘劉仁之劉主簿晃腦微嘆,側身朝楚質說道,話里冒出一股無邊的怨氣。

能讓平日素重風度的劉仁之說出這樣刻薄的話來,顯然他心里怨氣沖天,不怨不成啊,換成是你,連續跑腿幾日,嘴皮子都快磨破,一點成效都沒有,當然憋著一肚子火氣,總得讓人發泄下。

而當做法事的和尚、道士入場之後,過了片刻,緊跟而來的是錢塘縣的幾位主官及一幫前呼後擁的衙差,不過這時涼棚內的官紳們心神恍惚,也沒有留意,或者留意了也不過來照面,這等失禮的行為,立即激起本來就心有不滿的劉主簿的反彈。

輕瞥了眼涼棚,楚質輕笑,心情好像不錯,也沒有搭腔,徑直朝祭台附近走去,幾個州屬官吏連忙迎上來見禮,有外人在場,還想埋怨幾句的劉仁之這才閉口不言。

作為一縣之長,楚質還是有些特權的,當然不可能像周圍普通百姓一樣站擠,在官吏的引領下,來到一個有帳幔摭蓋的席位坐下,桌案上擺放有幾種冰涼甜點、果瓜,而且由竹子草藤編成的椅子不易受熱,坐下之後,感覺有幾分清涼。

“這幾日劉主簿著實是辛苦了,不值得為些許…人動氣。”某個言辭含糊了下,分了塊甘甜瓜到劉仁之面前,楚質微笑道︰“怒火傷身,品嘗下這甜瓜,听說是從海外運來,可敗火清心。”

宋代時候並不禁海,而且可以說得上是海外貿易最為興盛的時代,而杭州就設有市舶司負責管理,雖然古代交通不暢,果瓜之類的東西也保存不易,但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一些新鮮的果蔬出現在杭州也不出奇,畢竟這種事情也有先例,一騎紅塵妃子笑的典故告訴世人,只要你心里有我,天涯海角也不是距離。

耐不住楚質的熱情,況且甜果肉散發的香氣特別誘人,劉仁之半推半就下,自然不會拒了上官的好意,依言行事。甜瓜之所以叫甜瓜,不僅入口香脆,而且汁液帶有絲絲清甜,輕微嚼動,立即化成清津融入喉中,令人回味無窮,連楚質也忍不住多吃了兩片,然而卻不知道這甜瓜的具體名稱。

相對而言,楚質算是見多識廣,若是論起見識來,不敢自稱天下第一,但起碼不遜于任何人,怎麼說也是長于新世紀,紫*氣*閣絡、電視、媒體遍布各個角落,每日被迫接受的有用或無用的信息可以用萬來計算,雖沒嘗遍過世界的每種果瓜,但多多少少也听說過。

不過說實話,古代拿來主義盛行,說好听的就是擁有廣闊的海納百川之心,只要是好東西,都紛紛予以引進,加以改良,最後變成自己的,過幾百年後,經過幾度雜交,早已面目全非,楚質不認識也正常。

掏出絲巾抹了下沾滿果汁的手,楚質嘴角泛出笑容,自從旱災來臨之日起,心情很少像今天這樣輕松自在了,若是知道科舉那麼容易中的話,當初就不應該那麼早參加應試,飽嘗為官一任之累,先逍遙幾年也不遲。

還好楚質這種欠扁的心思沒有宣揚出來,不然肯定引起公憤,不過這種心理楚質也只是想想而已,畢竟他也明白,如果不是運氣和何涉的幫襯,不要說考中進士,恐怕連貢試那關也過不了。

幸好忙過這幾日,以後應該可以輕閑下來了,倒時候……白瑾瑜俏美的身影浮現在腦海之中,楚質還沒有來得及沉醉,卻听附近傳來陣陣嘩然,不用旁人提醒,楚質自然側目而視,卻是範仲淹與州衙官員轎乘駕到。

出場官員與上次西湖盛會差不多,不過也有細微的差異,如果有人細心留意的話,可以發現,這回不僅是城中路、州、縣官吏到齊,還有杭州轄下的各縣官員也露臉了,這種杭州官僚共聚一堂的場面可不是那麼容易見到的。

經人提醒,這頓時讓某些心中忐忑的士紳更加不安起來,本來還想前去相迎的腳步立時遲緩了幾分,有幾人甚至下意識的後退幾步,去意頓生,反正這里熱鬧雜亂之至,只要混入人群中悄悄遁走,肯定不會被人發現。

中元節本就比西湖盛會更得民心,而且舉行的地方在寬敞的城郊,前來的百姓如同雲集,這時城中想來街巷已然空蕩蕩的,而這里呈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景象,還好有衙役在旁維持秩序,一些官吏不時加以引導,不然可不是亂字能形容的。

“ 、 、 ”幾面銅鑼震天而響,百姓漸漸靜了下來,這時台上的司儀連忙扯開嗓子喊了起來,扯了幾句耳熟能詳的廢話,代表百姓向父母官們致意,又東拉西扯的說起了中元節的傳統、意義,待緬懷先人完畢之後,已經過了小半個時辰,終于在百姓不耐煩的目光下宣布水院法會正式開始。

[BOOK: 0028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9:25: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