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5
VIP卷 第二百八十五章十五之約

不知不覺中,已然是金秋八月。按照常理來說,如今這個時候,就算還是艷陽普照,秋高氣爽之時,但也總會偶爾下幾場秋雨,終歸快要臨近冬季,一層秋雨一層涼的景象也該發生了,然而,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整個杭州地區,不要說下雨,連雲霧蔽空的場面都非常難見到,還是晴空萬里,驕陽似火的場景。

百姓想盡一切辦法,又是求神又是拜佛,最後連不司雨職的灶君都燒香祭拜以表心意,希望他能夠將人間的信息帶到天上去,可惜天不從人願,可能最近滿天神佛都不在家,或許出門遠行了,根本听不到民間疾苦之聲。更加不用說深受感動,降下甘露來。

百姓很無奈,心有不誠者還偶爾腹誹不已,但沒有人感到悲觀絕望,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只要家、人還在,大不了明年再忍忍,苦日子總會熬過去的,況且日久見人心,關鍵時刻,善人總是比惡人多。

近段時間,杭州城糧糧價格讓純樸的百姓稀里糊涂的,不僅看不明白,也想不清楚,先是限定購糧不說,而糧價也毫無征兆的從九十文錢提升至一百八十文,價錢多了倍,這還了得,大家當然是瘋狂購買,但沒過幾日,糧價又降了下來。

而且前些時候有事打烊暫且關門的糧鋪紛紛重新經營起來,沒有缺斤短兩不說,價格也非常公道,想到以前總是罵人家是黑心奸商,看來真是誤會人家了。

若是知道了純樸百姓們的心聲,那些奸商們肯定會淚留滿面不可。不是他們想做善人善行,大發慈悲,救民于水火,而是這世道,有心做惡也不容易啊,前幾日他們還想著少賺也是賺,薄利多銷也不錯,現在卻不停向上蒼祈禱,希望不要賠太多錢。

也不怪他們這樣心灰意冷,主要是形勢變化得太快,現實讓他們不得不低頭,當官府將米糧價格調降至每斗一百七十文錢之後,還沒足三天又降十文,之後像是發生連鎖反應似的,每隔段時間降一次價,直到現在,才十來天的時間,米糧價格已經降到每斗一百零幾文錢,看這趨勢,他們心里也清楚,還沒算完。過段時間肯定還要調整,直到恢復干旱之前的正常水平。

如果是在干旱之前,官府的動作對他們根本沒有任何影響,這個價位也有利潤可賺,然而今時不同往日,他們可是花了高價才能囤積到如此多的糧食,才賣出去一成不到,現在他們的心思是不指望賺錢,只求別血本無歸就成。

按理來說,隨著米糧價格的不斷降低,百姓應該會借機多買以存儲起來,而奸商店鋪的價位也和官鋪的差不多,不可能只賣出那麼少的糧食,然而許多事情並不是都能用常理說得清楚的。

人們都有個心理,當物價飛漲時,那價格緊俏的商品越賣得火,有時還會出現盲目的采購現象,而當商品價格回落時,百姓好像又清醒過來,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壓根就不需要這件商品,自己之前的行為是多麼的沖動可笑。

現在杭州的情況就是這樣,當百姓發生糧價和以前差不多,而且很容易買到時,況且看樣子說不定還會繼續降價,就開始保持觀望狀態,商人們的米糧賣不出去也正常。

雖然不明白什麼社會學道理,但是商人們也意識到不妙,不這現在主動權不在自己手里。還能有何辦法,誰不知道糧食降價會虧本,但誰又敢不賣,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就算保密工作做得再好,總會有風聲泄露出去的。

得到內線的通風報信,商人們何嘗不清楚現在官衙已經購買了十幾萬石糧食,杭州再無缺糧之憂,所以就算大家的米糧積壓在倉里發霉、腐爛、變質,也休想動搖糧價的變化,不過在這個時候,眾人絕對沒有了這種想法,只是期望官衙能高抬貴手,放緩降低速度,以減少損失。

其實當糧價降到一百三十文時,某些士紳富豪就已經坐不住了,急得焦慮不安,考慮了片刻,也不知道是誰起的頭,紛紛跑到州衙求見範仲淹,表示自己不忍城外百姓流離失所的慘景,願意盡微薄之力以救鄉民。

目的不言而喻,只希望範太守大人不計小人過。放自己一馬,只可惜近日來,範太守公務纏身,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哪里會有空接見閑雜人等,所以某些人注定要失望而歸。

“活該,此乃報應。”沈遼從來不怕得罪人,冷笑說道︰“若非有前之罪因,哪里會有今日之惡果。”

“睿達兄,話可不能這樣說,並非太守不願見他們。而是瑣事纏身,真的抽不出空閑來啊,不然有人願意慷慨解囊賑濟災民,太守高興還來不及,豈會拒而不見。”楚質說道,話說得大義凜然,可是嘴角微微勾出一絲黠笑,手里的碧玉折扇搖啊搖,好不逍遙,分明是在幸災樂禍。

雖說已二世為人,且生活如意之極,不應那麼斤斤計較,只不過想到當日自己上門求助時,固然沒受什麼折侮,但肚子確實憋了口氣,現在感覺听聞某些人的情況,心里頓時舒服許多。

“範公大義,將此得罪人之事攬了過去,自然不像你這幕後之人這般清閑。”作為幕僚,沈遼時常待在楚質身邊,自然清事情的一些內幕,口里雖然還是冷嘲熱諷的,但他心里卻有幾分佩服楚質的手段。

楚質笑笑,並沒有表態,不過心里的確在感激範仲淹,如果讓人知道是自己在背後出了這個主意,後果很嚴重,且非常麻煩,要知道自己還要在錢塘為官,卻將杭州的大半士紳徹底得罪了,以後不要說治理地方、安撫百姓,能不能坐穩知縣這個位置還是個問題。

畢竟他不是範仲淹,門生故舊遍布天下,結交的都是名士一流,朝中根基之廣,不是誰想動就動的,就算被貶出中樞。但待遇卻與眾不同,人家觸犯皇帝,被謫的都是些偏僻的州縣,有的甚至還是荒涼未開化之地,而範仲淹基本是在中原地區,若是身體不舒服,還安排他到氣候溫潤的地方修養,簡直不是貶謫,而是在公費養老,別人羨慕不來的。

當然,楚質自己也有些妄自菲薄,且不說他大伯楚汲是掌管官員人事升適譴調的主官,也不說他老師何涉的人脈能力,就憑他是曹家女婿這點,誰想動他,也要掂量掂量是否能承受其中的後果。

知道這事不宜多談,沈遼也沒有尋根問底的意思,反而不解道︰“你不是說提價是為了能夠填銀庫補虧空嗎,現在還未補齊,卻將糧價壓得如此之低,比收購的成本價還不如,不要說補空,就是回本也不可能了。”

“虧了就虧了,況且災荒之際,錢放在庫里,就是組數字,糧食才是硬通貨。”楚質不在意說道,都快絕食餓死了,要金山銀山有什麼用,如今官衙請百姓做工,要的是糧食,給錢反而沒人要。

補虧空只是個借口而已,主要是為了能夠懲治那些奸商,楚質相信,範仲淹肯定是看出自己的目的,不然也不會放手任由自己操作糧價,為什麼不一下子將糧價恢復正常,而是一點一滴來呢,這只能說是楚質的惡趣味,純粹為了惡心人,至于朝廷查賬,那更加不能擔心,情況危及之下,出錢購糧救民,以皇帝趙禎寬仁的性格,只會予以表彰,不會怪責。

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想通這點,沈遼也沒有問下去,只是說道︰“那接下來你準備如何行事?”

“明日繼續降價,每斗糧食只要九十九文。”經過了解,楚質知道,十幾年來,杭州糧價最高價位不會超過百文,現在只不過是恢復正常水平而已。

“嗯,據我估計,到了明日,肯定有許多人寢食難安。”沈遼掐了掐手指,非常認真說道︰“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吐血。”

“應該不會,都倒下了,哪里還有力氣吐血啊。”楚質說道,過了片刻,與沈遼同時放聲笑了起來。

就當他們笑得最爽朗的時刻,長貴輕步走了進來,見到這個情形,不由遲疑了,這時候過去打擾,會不會被責罵啊。

笑聲漸歇,楚質歉意笑了下,朝長貴揮手說道︰“過來,有何事情?”

“公子。”因為是在內宅,長貴顯得隨意了些,笑嘻嘻的湊上前道︰“仁和張知縣又來信問候您了。”

“又來。”面帶苦色,楚質埋怨說道︰“正好,睿達兄,已經五次了,怎麼回復,你也該給個準信了。”

楚質真的很無奈,也不知道張元善中了什麼邪,非要設宴請沈遼赴宴不可,而沈遼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或者含糊其辭的不給個明確的答復,楚質也不好替人做主,只能盡量回避與張元善接觸,沒有想到張元善還真是有誠意,每日都派人送來書信。

書信內容幾乎一樣,開頭先是幾句客套話,接下來或拐彎抹角,或直接表示要宴請沈遼,希望楚質為其疏通,說幾句好話,楚質很想幫忙,可是沈遼硬是不接話茬,能有什麼辦法,只好當張元善的來信不存在,只不過次數多了,心里總覺得虧欠人家似的,很不自在。

半天不見沈遼反應,楚質搖頭輕嘆,懶得再拆開書信觀看,隨手丟在桌案上,溫潤透綠的玉扇快速搖曳,顯出主人心中的浮躁。

“公子,張大人的隨從還在外面等候,似乎在等公子的話呢。”長貴小心謹慎的提醒道。

“我能有什麼話,告訴來人,就說今日本官有事外出不在衙中。”楚質擺了擺手,一臉不耐的模樣。

“公子,這……。”長貴很是遲疑,這個借口也太錯漏百出了,況且不說衙里上下,連附近的百姓都知道知縣大人今日沒出門,謊言太假,說了也沒人信。

“這什麼這,本官說不在就不在,誰還敢跑進來探查不成。”楚質話里有幾分蠻不講理的意思,不過還真沒人敢來察看,怎麼說也是一方知縣,在自己的地盤上,就算知道他是在說假話,但別人也不敢當不真。

連大人都不要臉了,自己當小人的還怕什麼,長貴連忙點頭,轉身就要離去。

“行了,堂堂知縣豈能如此沒臉沒皮,轉告張元善,不用他宴請,八月十五中秋佳節之日,我在家中設宴,邀他賞月。”沈遼淡淡說道,站了起來往外走去,過了片刻,留下一句話︰“賞臉的話,你也來。”

“沈公子慢走。”長貴笑呵呵的歡送,殷勤的在前面引路,過了片刻,才興沖沖的跑回來邀功道︰“公子,怎麼樣,小的演得很到位。”

“到什麼位,一點表情都沒有,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楚質笑罵,拿起書信從里面抽出一張白紙,揉成了一團,說道︰“趕快把這消息送到仁和縣衙,不然就怕張大人等急了,不送第五封信,而是親自過來拜訪,那時我才真的是沒臉沒皮了。”

“也不知道張大人是怎麼想的,為何非要請沈公子不可。”長貴不解道。

楚質輕敲了下長貴,輕笑說道︰“不該問的別問。”雖然他也想知道其中原因,但是因于沈遼的原故,也不好打听。

“哎喲,疼。”在一幫滑吏的燻陶下,近墨者黑,長貴也學到幾分本領,撫著腦袋裝模作樣的叫起來。

“滾。”楚質合起玉扇,作勢欲抽,長貴連忙笑嘻嘻的跑開,按照吩咐準備去仁和縣衙找張元善報信。

似乎想到什麼事情,楚質連忙揚聲道︰“等下,回來。”

听出楚質話里的認真,長貴收斂了笑容,急忙上前道︰“公子還有什麼吩咐。”

“讓你打听的事情……現在怎麼樣了。”楚質聲音壓得很低,唯恐什麼人听見似的。

長貴眼珠子溜溜觀望了下周圍,上前兩步,又湊了湊身子,聲音很細,悄悄地的在楚質旁邊隱秘的說道起來。

過了片刻,楚質臉上洋溢出燦爛的笑容,輕拍了下長貴的肩膀,聲音恢復正常︰“這事辦得不錯,有賞。”

“謝謝公子。”接過楚質遞來的美玉,長貴臉上笑開花來,一臉感激涕零的模樣,心里卻惴惴的不安,感覺自己今日固然是讓公子高興了,但總有一日會有麻煩的。

[BOOK: 0029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3:52: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