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7
VIP卷 第二百九十七章族親
雖然眾人也看得出來。不然沈訂也不會特意在座下那塊不聯八故文章,如果聲音能傳到樓下房屋,直接擊掌為號不比敲打地板瀟灑得多,至於樓上樓下只隔兩層木板,卻發生如此截然不同的事情,那就要聽聽楚質的解釋了。

「聲音為何只進不出,其中奧秘我也知之不深。」楚質微笑了下,問道:「劉主簿,你可還記得,當日差人在此叫喊時,樓中是如佈置的?」

只,」就是這樣啊,門窗關閉,讓人使勁吼叫。」劉仁之比戈,著,解釋道:「為了防止叫喊之人弄虛作假,我還此監視,令心腹在外旁聽,量他也不敢欺瞞於我;」

「只是緊閉門窗而已嗎?」楚質輕微靠後。半依窗壁,扯了扯下旁邊的一根繫繩,捲起的簾布立時嘩嘩地跌落下來。此時樓外掠過陣陣清風,拂入樓內,臨窗而坐的幾人,面上髮絲巾帶隨風飄浮,而簾布卻紋絲不動。可見其份量不輕。

目光落在厚重的簾布上面,有些心思活絡的,心中頓時若有所思,常理,在窗口上加層簾子,無非是損擋灰塵而已,一般來說,使用輕薄的紗布是最佳的選擇,而樓內的簾布卻非如此。明顯是加了厚的,其中莫不是有什麼蹊蹺。

「對了。還蒙了上簾布;」劉仁之叫道,好像也察覺到什麼,情緒有些激動。

吩咐旁邊的使女重新將簾布懸掛起來,楚質笑道:「有機會的話,你把簾布去掉,再試試看會有什麼樣結果,當然,如果能把鋪地的氈毯也捲起來放到一邊,效果或者更加明顯。」

毛棉絮之類的物品有吸音功效,加上閣樓建設巧妙,有回音的功能,叫喊的聲音被吸去部分,又被蕩了回來,外面怎麼可能還聽得見?

眾人雖然不明白其中原理,但是也不妨礙他們的理解,是簾布和氈毯隔絕了聲音,至於兩樣物品為什麼有這咋。功效,不明白不要緊,反正知道它們能就行了,大家都不是小孩,哪裡還管那麼多為什麼。

「這樣說來,如今門窗敞開,而且簾布捲起,我等的談話的聲音,樓下肯定是能聽見的吧。」劉仁之似笑非笑道。心裡想哭。弄了半天,所謂的聲音只進不出。原來只是個騙局,而自己被糊弄那麼久居然還不自知,還沾沾自喜的宣揚其奧妙難解。

這回不用眾人詢問,只是沈遼嘴角淡笑了下,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解釋道:「簾布就蒙在那裡,自己手腳俱全不去掀開,居然還偏聽偏信,人家說什麼就是什麼,自己上當了可不能怪我。」

騙局揭開,真相就此大白。事實上閣樓聲音傳入傳出都是雙向的,只不過沈遼使了些手段,故意的誤導,讓許多人真的以為聲音只能進不能出,而劉仁之等人,受到慣性思維的影響,鑽進了牛角尖裡不能自拔,考慮的方向本身就是錯誤的,當然解不開謎團來。

而在場的眾人,見到劉仁之誓言旦旦的模樣。根本沒有想過親自實踐一番,自然也跟著上當受騙,而楚質物理學固然並不精深,但起碼還能考得及格,這種淺顯的道理還是知道的,當然對此表示懷疑,要知道這門窗是紙糊木質的,聲音怎麼可能傳不出去,稍微仔細觀察就得出了結論。

「出得去,進得來,無可厚非,那在坐各位所聽見的樂聲皆均勻如一,不分強弱呢,應該該不會是騙局吧?

劉仁之表面上咬牙切齒道,心中暗暗地自我安慰起來,還好上當受騙的不僅是自己,起碼有人陪著,傳揚出去。大不了諸人一起獻醜而已,這樣一想,他心裡確實舒服許多。

嗯,眾人紛紛點頭,剛才的可以造假,但是閣樓中最奇妙的地方就是這裡,在特定的範圍內。聽到強弱相同的聲音,就好比眾人是圍圓列席而坐,以席位為圈,在這個圈線之中,聲音並無變化,但只要出了這個範圍,僅是一步之差。無論圈裡圈外,聽到的聲音立即截然不同,十分的明顯。除非大家的耳朵都出現毛病,不然誰也不會弄錯的?

要知道在一般情況下,除非有拔擋之物,不然在整個範圍內,不可能聽見強弱分明的聲音,而閣樓的空間本身就有限,有聲音傳來,要麼是按距離遠近,聽到得清晰或模糊,不可能一致;要麼是全部都聽見相同的聲音,不會出現強弱分明的情況。

現在問題就在於,閣樓的情況就是如此矛盾。具體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在場之中,除了沉遼之外,或許就只有楚質知道答案了。這個時候,不少人心情十分複雜,既希望楚質解釋清楚。又不想讓他出這咋,風頭。

然而,天下不如意事十之**,況且既然已經露了鋒芒,那當然唯有繼續高調下去,豈能半途而廢,讓人恥笑,所以楚質十分熱心的說道:「說到這個,其實答案剛才劉主簿也有提及,只不過他沒有注意罷了。」

有嗎?不僅劉仁之接首皺眉,努力思索,其他人也連忙回憶他剛才說過什麼話。不過尋思了半響,只是記得他說的大堆廢話,其他卻毫無頭緒。

「不想了。」劉仁之苦笑了片玄,歎氣說道:「都已經想了數月,要是能想明白,早就已經知道答案了,而今越想越迷糊,既然大人清楚,還望大人為我解惑。」

當然,也有幾人覺得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只要再給自己多些時間,破解其中秘密肯定不難,只不過有現成的答案,多數人會選擇不思而獲,況且,也有人覺得,楚質的答案未必就是準確的,說不定只是他自己想當然而已,真正的奧秘並非這樣。

眾情難卻,楚質也沒有藉故推托,不過還是多問了句:「睿達兄,你不會介意我揭開此地之秘吧。」

「此地本來就沒有什麼秘密,只不過是有些人喜歡自擾而已,你想說就說吧;」沈遼淡聲說道,差不多將所有人都得罪完了,不過,也有一些人絲毫不會在意,因為他們也是同樣有性格。想什麼就說什麼,根本不顧及別人的感受。

說起來。自己還真是有些庸人自擾,沒事瞎尋思這個幹嘛,端起杯子飲了」庵飾了下尷尬表情,劉仁蘭連忙問道!,「楚大人,毛二品我提及過解開謎底的關鍵,卻不知道是什麼?」十分成功的將眾人的注意力轉移到楚質身上。劉仁之頓時感覺輕鬆了好多勺

楚質笑問起來:「你剛才提到,此地夾板間竹木縱橫,那你可知其竹,縱在何處?其木又橫在何方?」

沒等眾人想明白楚質為什麼要這樣問時,卻見沈字眼眉上挑,放下杯子,緩聲問道:「你是怎麼知道的?」顯然,他也以為楚質只是胡亂猜測,其實根本不可能破解謎底,僅一句話,眾人立即明白,楚質所說的答案,或許還沒有完全正確,但絕對不會遠了。

「從你的表情我可以判斷,縱竹不偏不倚,定然就在此圓線之下楚質伸手比哉了個圈,恰好是眾人席位所在,微笑說道:「不僅如此,我還知道其竹關節已經打通,且破底而出,伸於樓下房屋之頂

「你的意思是說,我們座下的木板,其實並不是密封的,隔了層板下面,其實是與屋下相通的,相當於鏤空之孔。」事後孔明恍然,立即插話道;

「其他各處全部封實。只留席座下有縫,怪不得聲音強弱如此分明說著,有人乾脆站起。移開身前席位,敲打了幾下,不同於剛才的毫無動靜。咚咚回音立時響起,眾人再無懷疑。

「樓下埋有缸罐擴音,從諸位座下傳入,上飄頂上藻井返回,如此循環反覆,就出現此種現象。」楚質由衷歎道:「可見建造此樓之人匠心獨運,慧心巧思,稱之為匠中大師一點也不為過。」

其實也可以想像,樓下的房間肯定是密封的,只要不是真空環境,聲音總是能找到傳洩的地方,而樓中地板將大部分板塊堵死住,留下幾個地方與樓下連通。經過水缸擴散的聲音肯定拚命往那幾處飄入。

只不過在建樓的時候,建造之人設計得很巧妙,故意將通道用竹筒連接,且設在席位桌案下面,一般人根本不會注意這種地方,所以任由他們在其他木板敲打,跺腳,自然聽不到聲響動靜,就以為地板也是密封的,傳不進聲音來。

而且樓上樓下,只是一層之隔,如果抽去地板。大家聽到的聲音肯定別無二致。如今有的地方封死,有的地方留空,自然就有了強弱之分,道理很簡單,可說到底還是建築師的設計巧妙,極少人能發覺其中的奧妙。

所以楚質才讚歎起來,若是在皇宮大內之中,見到這種奇巧建築,他一定不會感到驚訝,畢竟集全國之才,什麼奇跡建不出來,但是在地方之上,有這樣巧妙的建築,不是說沒有,不過的確比較少見。

楚質的解釋,有些人懂了,有些人依然沒懂,不過不管懂還是不懂,有一點眾人卻是明白了。這幢閣樓很精巧,汴梁也很少見,只要瞭解這些就足夠了。自覺家有財力之人,不禁見獵心喜道:「睿達兄,卻不知此樓是何人所建?」

「匠人是在坊市聘請的,不過此樓卻非他們構設明白他們在想什麼,不過沈遼也沒有隱瞞,淡聲道:「是由我一個族親構想而成後,再讓匠人按圖建造的,如果你們想要,待會我可以給圖你們。」

要圖沒用。造出來和這樓一模一樣有什麼意思,那幾人是想找到設計師,讓他單獨為自己構造一幢獨一無二的建築,不管是亭台樓閣,只要唯一、奇巧就行。

有人繼續打聽道:「如今他在何處?我可以用轎乘禮請他而來。」

「你們不用枉費心機了,他不在杭州,遠在千里之外,我們平時也是通過書信往來交流而已。」沈遼說道。

「真是可惜。」

悲歎之餘。還是有人不死心,對沈遼說道:「睿達,那你可否幫我捎帶個口信與你族親,請他替我構設座樓房,形制,、特點半響之後才把要求說完。最後斷然道:「請代為轉告,圖成之後,我願意以百金謝之。」

以杭州的物價水平,千貫就能建幢豪宅,一張設計圖紙就給百貫,相當於建宅的十分之一酬金,無論如何也不能算少了。

「休要再言沈遼沒有好氣道:「我族親也是讀書之人。身負功名,當初為我構圖,不過是想尋個風雅而已,如今到了你口中,怎成了低賤庸俗之事

文人之間。如果是求字索畫的,還能名正言順的給些潤筆費,可是在匠師地位低末的情況下,卻讓一個讀書人做些在士大夫們看來是卑微的事情,的確有辱沒人的意思,所以那人只能斷絕了念想,還耍起身賠罪,自罰三杯。

謎底破解。雖然並不是自己的功勞,如果是其他人,眾人可能還接受不了,但如果這人是楚質的話,那倒也沒有什麼,畢竟論起聲望來,在場之中沒人能和他比肩,輸給他很正常,勝了的話,自己早就名揚天下了。

不少人這樣安慰自己,但心裡多少有些不是滋味,從接連不斷有人找楚質敬酒就可以看出來,從另一個角度說,這何嘗不是他們的報復。

楚質可是能把淳釀當果汁喝的牛人,號稱千杯不醉,反正杯子不比拇指大多少,一千杯可能也沒幾兩重,所以楚質當然是來者不拒。

然而,他似乎已經忘記,此身體不是彼身體,以前酒精考驗的身體可沒有穿越,再次犯下同樣錯誤,喝多之後固然沒醉,不過身體還是有了反應,滿面通紅,頭暈目眩的。

但也要知道殺敵三千,自損八百,找楚質碰杯的,自己也少喝不到哪裡去,所以同樣地狀況也出現在其他人身上,看似醉意朦朧的與旁人談笑風生,不管真假,反正宴會氛圍很是融洽。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個別人的行為舉動開始暴露無遺,說是放浪形骸也行。摟著陪待的使女上下其手,而既然在宴會上陪客,使女們也有這個心理準備,當然沒有掙扎拒絕的動作,有的甚至半推半就的主動順從。

[BOOK: 003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54: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