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8
VIP卷 第三百零八章峰迴路轉-第三百零九章 尾聲
的確也是這樣、在泥水中行走,如果走得快急的話。濺蜒山燦後自然飛粘在身後,痕跡十分明顯。連大雨也沖洗不掉,而李木幾人,身後只是污泥點點。痕跡只在褲角下方,一看就知道走路時。十分的小心謹慎。

如果是在平時。在雨天行走小心也沒有什麼不妥,可問題在於現在卻是要撥尋百姓,根本不容許衙役有半分耽擱,有些盡心盡力的衙役,不知道在泥水中跌了多少次,渾身都是污泥痕跡,反之而言,他們幾個,不是消極怠工還是什麼。

微微對比,幾人頓時沒有了聲響,再也無顏留在城門,匆匆躲進附近的巷子中。紛紛垂頭喪氣抱怨起來。

「現在怎麼辦?。不過是少找了幾個賤民而已,何至於如此絕。」



「早知道留在縣衙。可能還有李大人保著。」

「就是,說到底還是李大人仁義,他可從來就未虧待過咱們。」

「只是才才我們,,卻不知李大人心中可會怪罪。」

幾人從來都無視好馬不吃回頭草的原則,既然已經被楚質踢除隊伍,那自然又想抱回李明達的大腿,只不過多多少少有點擔心。

「木子,怎麼說你也與李大人沾親帶故的小弟幾個可就靠你提攜了。」

「多美言幾句。你也知道,我們可是一心向著李大人的,剛才不過是迫於無奈。」

「那還用說,兄弟幾個是哦關係,有我好處,少不了你們。」好話總是耐聽的,李木心裡雖然絲毫不確定,但表面上卻自信滿滿道:「責怪更加不用擔心,李大人胸襟博大,豈會在意區區小事

其他衙役聽著也連連點頭,心裡還是沒底,不過事已至此。只能抱著一分希望回衙求助。不然真要捲鋪蓋走人了,他們可不想失去這份很有錢途的工作。

不提幾人回衙向李明達求助是否能如願以償,且說楚質帶著一幫衙役匆匆奔赴小溪旁邊的安置點,也沒廢話,直接吩咐眾人擴散幾百米範圍仔細撥尋,又過了十幾分鐘,依然沒有結果。

此時,天上雨珠依然不停飄落,但速度卻有所緩解,不像剛才那般傾洩連綿,拖著沉重的步伐在泥窪地裡行走,滋味確實很難受,特別是雨水流進衣裳之中。不斷積累,也是不小的負擔,只不過楚質好像全然不覺,鎖眉皺額,目光巡略,浮現出陣陣憂慮。

深深吸了口氣。楚質強迫自己冷靜下來,這裡起碼有二百來人,就算是在最壞的情況下,總不可能連一個人也逃生不出來吧,而這地方四處空曠,並沒有掠掩之物,要想躲避雨水,只能往遠處走。

可是剛才眾人已經向前路走幾百米撥尋,且也往後路退幾百米察探,都沒有看見他們的蹤影,再擴散延伸,那就是下一個安置點,了,可是剛才已經順路繞城轉了圈,可還是沒有碰到他們,莫非是前後錯開了?

或者是附近還有一處未被人發現的隱秘之地,楚質冥思苦想著,揣測出種種可能,可惜還是沒有線索能證明他的猜想正確,如果有電話、手機之類的聯絡工具就好了,也就不用那麼費心的撥尋」

嘴角淡淡扯動。嘲笑了下自己在這種時刻,居然還有心思胡亂妄想,楚質長長歎氣。眼睛毫無目的地四處掃掠,定格在不遠處的小溪上,突然靈光閃爍。帶著幾分興奮,指著對岸說道:「來人。對岸尋過了沒有?」

旁邊的衙役相互探問了下,回報說道:「沒有。」

「過去找。」楚質立即決定道。心裡不停的埋怨自己,思維局限,鑽了牛角尖,總以為百姓就算要躲雨,也只會圍繞著杭州城附近地區,卻不考慮人家也有可能選擇遠離城池另找地方,所以圍著城池轉圈當然尋不到人。

大人有令。下面衙役豈能不聽,招呼了聲,還在搜尋的衙役立即返回,知道怎麼回事之後,察看了下地形,據實以告道:「大人,附近沒有橋,溪面有十幾丈寬,要去找些筏子來才能過去。」

楚質擺手說道:「不用這麼麻煩,本官記得這條小溪溪水不深,只是沒膝而已。直接淌水過去就行。」

說著立刻以身示範,尋了個水流相對平緩的地方,逕直走了下去,溪水果然只到膝蓋位置。或許是溪水常年流動的原因,底下儘是粗沙礫石。踩上去固然有點鬆軟,但不至於與澤潭泥垢一樣,一步下去就陷滯挪動不了。

岸邊衙役見狀。也不敢怠慢,紛紛走入溪中,有的跟著楚質身後小心翼翼注視他的一舉一動,大有稍見不對就撲身相救的意思,過了幾分鐘,眾人無驚無險的渡過了溪水。

其實除了個別人外,大部分衙役出生於江南水鄉,善水會泳,從就裡在西湖裡泡大的,就是錢塘怒潮來襲時,也敢投身其中,弄潮戲耍,平安而歸。區區的小溪還沒有放在他們眼中,尋橋坐筏之言,不過是為了照顧楚質而已。

過溪之後。楚質也沒有耽擱,吩咐衙役們散開,繼續開展搜尋工作,五十米、一百米。二百米,一步步的擴大範圍,離杭州城漸遠,慢慢可見連綿起伏的山巒。衙役們也翻山越嶺的叫喊著,卻仍然沒有發現。

激動的心情一寸一寸的冷卻,楚質也忍不住暗暗尋思起來,難道是自己的猜測有誤,還是百姓躲入深山密林之中,或者」越想,猜測的可能性也就越多。堅定的信心開始逐漸動搖起來,就在楚質信心快要盡失時,有個衙役說道:「大人,小的聽說,前方不遠處有座山廟

「前面帶路」。

楚質說道,勉強提起了些微精神,跟著衙役而去,不久之後,眾人來到衙役所說的那個山廟,目光稍微掠過,大多數人都覺得此行卻是白來了。

只見山廟呈一片斷垣殘壁的模樣,廟頂瓦片被扒了不說,連橡木也被人抽了出來。四面牆壁東歪西斜,壁磚讓人掏得七七八八,與漁網差不到哪裡去,給人只要微微用力,牆壁怕立即就到的感覺。

如果不是裡面還有尊無頭的石一騾鑲,根本沒人看得出這裡曾經是座廟宇。眾人壞以為是見下,口砌磚塊的地方。

走近仔細打量。不要說藏人,連蟲子都不多見幾隻,眼睛掠過失望之色,楚質緩緩轉身,就要揮手帶人離開時,忽然身體微滯,好像有所發現,側步向山廟旁邊走去,那是一條狹窄的小徑小徑盡頭好像是懸崖峭壁。

「楚大人,」衙役們大驚,連忙上前攔阻。

「怎麼了?」楚質有些莫名其妙,望了下衙役們擔憂的表情,似乎明白了幾分,不同展顏輕笑道:「以為本官一時想不開,要自尋短

「自然不是。

就算心裡是這樣想。但衙役怎麼敢承認,頓了下,陪笑說道:的們只是想提醒大人注意,山上地滑小心為上。」這裡可不比工,下,地勢頗徒,滑倒真有可能滾下山去,說著有個衙役連忙抽出配身腰刀,就地取材,砍斷路旁的一株小樹;胡亂修理了枝葉。做成一個枴杖,奉給了楚質。

楚質也不是凡事愛逞強的性格,順手接過拐技,讚許了衙役兩句,繼續往前走,感覺的確比剛才輕鬆許多,反應過來,其他衙役當然紛紛效仿,一時之間,路邊的樹木立即遭殃透頂,枝繁葉茂的樹木還好,起碼粗壯主幹未損,還有枯木逢春的可能,但那些被攔腰砍斷的株苗就慘了,不知是否能熬過寒冬,再發新芽。

保護環境也要看時間地點、場合,對此楚質固然看在眼裡,卻沒有阻止之意,而是慢慢的走到小徑深處,步步小心的接近懸崖邊上,眼睛亮光閃爍。

所謂止。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當眾人以為山路的盡頭是斷崖絕壁時小徑卻突然向右有個九十度的轉折,只不過剛才眾人離得較遠,被高起的巒峰擋住視線,這才沒有發現。

悄悄地緊了下心情。楚質謹慎走到轉角的地方,再上前兩步就是懸崖,輕輕瞥了眼,雨霧濛濛的,也看不到底,猜測應該有百多米吧,掉落下去,必死無疑。

狂風呼呼,暴雨綿綿,站在這麼危險的地方,說不害怕那是假話,反正楚質現在就心慌意亂的,緊緊抓牢身旁的山壁,穩住身體,九十度側身,微微探頭「愕然驚喜之後,心裡連連大歎大自然造化弄奇出巧,鬼斧神工。

轉角拐彎處,也不知道是天然形成,還是硬生生被人開闢出一條山徑出來,這本不算什麼。畢竟各處名山大川之中,有棧道的地方也屢見不鮮,沒有什麼出奇的。不過當順著狹窄的山徑走了二三十步之後,又是另外的一番景象。

路面變得極其寬敞起來,就好像一個突出的平台,不僅如此,平台的上方還有一塊像是鑲入山峰之中的巨石,相當於一道天然的屏幕,護著平台不被日曬雨淋。而平台之內,當然就是楚質尋找已久的百姓。

只見他們擠靠在一起,行李雜亂放在地上,或坐或躺,有些還滿面笑容,饒有興趣的對著山峰、雨石指指點點,好像一點也沒有在意時下的狀況。

「他們過得到是比我們安逸。」楚質喃喃自語,笑了笑,回身指著兩個身材比較削瘦的衙役說道:「你們兩個。過去,問下他們是否願意隨我們回城。」後退幾步,讓衙役們看清楚裡面的情況,楚質繼續說道:「雨大地滑,要小心些。」

明白。」兩個衙役點頭,相互看了眼,一前一後,步步為營的順著山徑走去。

楚質有些懼高。望著山崖就有心驚膽戰的感覺,沒有觀看兩人的行動,不過也沒有走遠,輕輕靠在旁邊山壁,眼睛微合,像是在閉目養神,過了一會,聽到裡面傳來歡呼雀躍的聲音,嘴角縮放出燦爛笑容。

沒過多久,一個短鬚中年人貼著山壁,慢慢走了出來,見到楚質,連忙深深躬身施禮道:小民拜見長縣大人,蒙您跋山涉水,幾經辛勞來尋找我等卑微小民。真是讓我等難以回報」

短鬚中年人顯然是這群百姓的領頭人,說起話來的確有兩把刷子,感激涕零的言辭治滔不絕,若不是楚質溫言勸阻,恐怕在做牛做馬之後,還要上過一次刀山火海,才能表達楚質對他們的恩情。

在中年人在感謝楚質的時候,裡面平台的百姓也紛紛開始行動起來,這裡風景固然不錯。而且還是避雨的好地方,可是卻沒人希望在此久留,畢竟相對入城安住來說,留在這裡恐怕連喝口熱水的條件都沒有,吃了一天冰涼僵硬的乾糧,誰還會願意再啃下去。

看著一個個百姓慢慢地走了出來,楚質心情也漸漸舒暢,帶著一絲好奇詢問道:「你們,怎麼會跑到這裡來了?」

「昨日突然下起大雨。沒等大伙高興多久,又刮起狂風來,把棚子都卷沒了。」短鬚中年人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城門官爺不許我們進去小民,就帶著大伙找地方避雨,稀里糊塗的,就找到了這裡。」

其實短鬚中年人話裡也有不實之處,當時他被守門兵丁拒絕入內之後,負氣之下,也瞭解安置點附近沒有避雨的地方,想著已經下起大雨,干早也應該緩消了,千脆餐著一幫百姓返回村中。

返家心切的百姓們自然也贊成,短鬚中年人本意是好的,不料卻把雨勢估計錯誤,帶著眾人走了兩三百米,瀑雨卻傾盆直下,青壯固然還能忍耐,可是那些老少*婦孺卻實在是難以走動了,有心照原路返回,卻放不下面子,只能在附近找地方躲避了。

但找到這個奇特地方的過程,確實也屬於機緣巧合,然而,心情舒暢之下,楚質也沒有察覺中年人話裡不真,反而面有愧色道:「說起來乃是本官失職,若是能早些想到草棚不經狂風摧殘,也不必讓諸位鄉親受苦如斯,還望諸位恕我疏忽之罪」

「大人且千萬別這樣說。」短鬚中年人真是又羞又愧,誠懇說道:「大人恩德,大伙感激還來不及,豈敢責怪

[BOOK: 003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2:09: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