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8
VIP卷 第三百一十八章迷惑
一近中午。晨霧盡散。金燦燦的陽爽從從天際飄落下來,值巒疊嶂的崇山峻嶺塗了一層金黃色彩,山間密林枝葉在秋風的吹拂,嘩嘩作響,彷彿在晃動著一片片閃亮的金葉子。

沿著一條蜿蜒山道緩步而下,楚質輕聲說道:「初兒,剛才站累了吧。要不要歇會。」

還好天空固然驕陽高照,但是山道兩旁樹木參天,枝葉繁茂,不時還有山風吹拂,也不至於悶熱難受,漫步而行,反而有幾分清爽。

「沒事。」初兒甜笑搖頭。

「本以為跑到孤山上能避開一些應酬,不想居然能碰上相識之人,說起來那位楊東主,還是初兒的本家呢,卻不知道是哪支的。」楚質笑道,目光在附近掃掠,卻沒發現有什麼可休息的地方。

「聽他們之言,楊東主好像出身名門,初兒可高攀不起。」初兒微笑,好奇問了句:「公子似乎有些敬重那位楊東主。」

「初兒有所不知,前些時候杭州缺糧,許多不良奸商紛紛提升糧價,錄削民眾,唯有寥寥幾人糧價穩定,與官衙保持一致,而楊東主就是其中之一,此種仁心善舉,的確讓令人敬佩。」楚質笑道,對於商人,他可沒有什麼偏見,可不像其他人,覺得楊承平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而將其善心忽略,畢竟不是誰都能在暴利面前而不為所動的。

「嗯,是個好人。」初沿微微點頭,淡聲評價一句,那模樣似乎不願意多談下去,道理非常簡單,一個聰慧的少女,是絕對不會在情郎面前多聊起其他青年男子的。

楚質可不知道初兒的心思,繼續說道:「初兒,別看楊東主仁義善心,可是在生意場上卻非等閒之輩,才經營數年,卻立下了不小的名號,至少明面上已經是杭州城的首富。」說著緊了緊初兒的小手,笑道:「比起你來,或許還要高明幾分。」

昨晚,兩人說到汴梁的作坊生意時,初兒美滋滋的拿出帳本表功,而楚質當然不吝大肆誇讚,初兒自然有些小得意,如今楚質這樣說,無非是開個玩笑,同時也有隱約提醒的意思,怕她驕傲自滿。

「那是自然,初兒不過是個小侍女,怎麼能跟人家名門公子相比。」初兒柔美微笑說著,至於心裡是否真的這樣想,那就不得而知了。

反正楚質就覺得,初兒話裡帶刺,綿中藏針,表面上是誇楊承平是名門公子,暗裡卻好像是在說他無非是仰仗家族蔭澤,才會有今天的成就。

楚質笑了笑,就要轉移話題,卻聽初兒問道:「公子不是說要在杭州開家作坊嗎,你覺得什麼地方比較合適?」

還說不在意,楚質心裡暗笑,說道:「不急,你才初到杭州,先熟悉本地風土人情再言其他吧。」初兒柔柔應聲,一雙清亮如水的美目顧盼流光,透著幾分異彩。

山路蜿蜒易行,很快兩人就回到舟靠岸之地,船家十分守信的坐在蓬艙裡等候,聽到岸邊傳來動靜,抬眼望去,發現是楚質與初兒兩人,連忙笑迎道:「兩位公子回了。」

「時近響午,空腹難受,不回來總不能在山上餐風飲露吧。」楚質笑著說道:「船家,附近鎮集可有什麼酒樓,最好菜餚較有特色的。」

孤山,顧名思義,肯定是在效外,附近村落人煙稀少,而且楚質與初兒已經打算在外遊覽一日,不想那麼快回城,當然只能在城外的草市鎮集解決午餐問題。

「某家明白。」船夫答應了聲。待楚質和初兒上船坐穩,立即撐起長竿,在岸邊輕點,小舟慢慢劃出。

孤山的對面就有個小渣村,因為面臨西湖,連接杭州城,地理條件較優越,也聚集起了二三百多戶人家,平時南來北住的商客,若是天晚進不了城,也就在這裡落腳住上一宿,久而久之,漁村也越加繁盛起來,形成了個小集平,這也間接說明了宋朝經濟的繁榮。

很快小舟就住停靠在漁村旁邊,上了岸,楚質發現這裡正如船家所說,的確不是普通的村落,道路整齊有序,隨意望去,就可見到幾家雜貨商舖,米鋪、布店、酒樓、茶館應有盡有,百姓民房錯落有致的分佈其中,若不是少了一堵圍牆,與杭州城沒什區別。

或許是中午用膳時分,街道上的行人比較稀疏,船家在前面引路,不時回頭笑道:「湖鮮樓在此地可是遠近聞名,這裡做出來的菜餚不但式樣漂亮,而且獨具風味,其中尤以清蒸穌魚,紅燒活鯉最是可口。」

湖鮮樓雖名為樓,不過門面卻不大,而且只有一層,但桌椅器具還算整潔,夥計也一臉的憨厚,見到有客前來,立即樂滋滋地迎了出來,把三人請進門,奉上茶水,指著牆上懸掛的菜餚牌子道:「客綰,要點何味?」

在楚質的邀請下,船家也坐了下來,不過難免有些拘謹,只顧低下頭捧著茶牛飲,卻是沒有應腔,而楚質按照他剛才所說,隨意點了幾道魚鮮,不求美味可口,只求不要太差。

夥計記錄下來,唱了個響諾,退了下去,片復之後,夥計笑吟吟地端了一隻瓷盤上來,蔥花加上肉脂的香味混在一起,芬芳撲鼻,十分誘人,不忘說道:小地方沒有什麼好菜,只這一道清蒸鮮魚還算正宗,客綰來到我們樓裡,那是非嘗一下不可的。」

楚質舉筷從盤裡夾了塊肉片,放進口裡嚼了下,固然比不上名樓大廚的手藝,不過倒也清嫩鮮美,還算可以,微笑點頭表示滿意。

「幾位稍等,其它的菜馬上就來。」過了會,夥計又在桌上擺下兩碟熱氣騰騰的小菜,外加一壺酒,同時替他們斟滿。道聲慢用,躬身退出。

見楚質已然動筷,船家也不客氣,先叩了一小口酒,五香春風釀香氣撲鼻,入口清冽,他雖然經常飲酒,卻也知這是難得喝上的上品美釀。當下又連飲了幾口。

一邊吃著可口美傘,一連飲著上等佳釀,船家覺得十分的愜意,想到不久之後即將到手的三百文船資,心中更喜,吃飽喝足的同時,又不費勁就賺五百文錢飛。事情自然是越多越好。 不過,看著楚質與初兒兩人不時流露出來的含情脈脈之意,般家大歎可惜之餘,也不禁打了個寒噤,有幾分不怎舒服,連忙加快進食速度,幾分鐘之後,不等菜餚全部端上,就抹著滿是油光的嘴巴告退而下,返回小舟上等候兩人。

船家的滿腹心思都擺在面上,兩人如何不知,卻也沒有放在心裡,少了個人,反而放得更開了,楚質還以此打趣幾句,讓初兒嬌羞不已。

這頓飯足足吃了半個時辰,桌案上的幾盤菜餚卻沒見動了多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在楚家享受慣了錦衣玉食的生活,楚質已經漸漸淡忘穿越前養成的勤儉節約習慣,滿足了口舌之欲後,伸手一揮,讓夥計將杯盤收拾端走,奉上茶水。

感覺嘴裡有些油膩,楚質舉盞啜了口茶水,一股苦澀在舌尖味蕾上打滾,險些讓他吐了出來。勉強忍了下來,楚質微微搖頭,果然是飯館,盡用些粗劣茶葉招呼客人,當下也沒有坐下小憩的意思,直接揮手叫夥計過來結賬。

「一共是三百二十七錢。」麻利的報出賬數,夥計笑呵呵的客氣道:「兩位客綰好面生,莫不是從外地來的,若是覺得本樓飯菜尚可,以後多來光顧。」

楚質伸手摸出錢串,遞給了夥計,與初兒向外走出時,順口說道:「酒菜還行,就是這茶,,粗了些。」

「茶是福建的名茶,可不粗,是卑茶的水不好。」夥計笑臉在前面引路,聽聞些言,連忙回頭解釋,並抱歉說道:「因店裡打水那人的疏忽,泉水用盡了卻忘記上山挑擔回來,想到湖裡取水又來不及了,無奈之下只能將就用井裡的水,味道自然有些苦澀,實在是對不住客綰。」

「嗯。」其實楚質也就是隨口那麼一說,並沒有別的意思,夥計的解釋反而引起了他的好奇,不由多說了句:「既然井水味道不好,那為何不走遠些,再打口井,說不定滋味比山泉還要甘洌,省得來回往山裡辛苦跑。」

「客綰說得倒也輕巧,可井口不是說打就能打的,況且以前也有人試過了,在村頭村尾打了兩口井,耗財費勁不說,井水的味道卻比樓裡附近的那口還要差上幾分。」夥計抱怨說道。

打井有什麼難的?愕然了下,楚質仔細思考,立時明白自己有些想當然了,畢竟現在是北宋時期,可不比後世,只要有台鑽機在,不要說打口十來米深的水井,就是幾百上千米的油井也不在話下。

而且在古代也不像以後的現代城市,家家戶戶安裝上自來水不說,連比較偏僻的山村,只要不是嚴重缺水的地帶,家前宅後有口屬於自己的水井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在這時,一個山村若是能有兩三口水井,已經是十分的難得了。

說到底還是挖井的技術不行,不然也不會有句喝水不忘挖井人的俗話,這就充分的說明了,在古代掘井不僅是件技術活,而且還是造福於民的事情,得到百姓的讚揚紀念。

打井是有些難度,可是只要花些心思,也不是難以克服的,不過井水怎麼會苦澀呢,帶著一絲疑問,楚質故意圍著村子轉了圈,在僅有的三口井內取水試飲,發現事情果然如同夥計所說的一樣,井水清涼中卻帶著苦澀,仔細品味,居然還有些鹹。

楚質有些莫名其妙,他卻是不知道,杭州本為錢塘江潮水沖擊而成的一塊陸地,沿海地區,水質本來就不怎麼樣,苦澀難以下嚥十分正常。

就在楚質在村裡亂轉的時候,初兒只是默默跟隨,而後發現他若有所思的模樣,更是沉默不語,並沒有打擾詢問,過了幾分鐘,心裡湧現幾分困惑,楚質回過神來,笑了笑,忽然說道:「初兒,我們回去吧。」

「好。出來也久了。」初兒乖巧應聲。

「本來還想與你暢遊杭州其他地方,但突然想起些事情,要回城求證下。」帶著幾分歉意,楚質輕聲道:「食言了,初兒你莫怪

嬌柔香滑的纖手撫住楚質的嘴唇,初兒說道:「公子不必多言,初兒明白的。」不顧旁人怪異的目光,楚質抓起她透香的纖手,輕輕略了下,隨之牽手而去。

來到岸邊,船家立即笑道:「兩位公子,卻不知準備去何處?」

「回城。」楚質說道,其實他也知道,早回去半天,與晚回去半日,根本沒有什麼區別,可是他卻選擇提前返回,嘴上時常說怕麻煩,不想多事,但心中卻難以忘記自己的責任。

楞了下,船家再問了句,確認無疑,便興沖沖的答應下來,竹竿輕點小舟飛快 看模樣比楚質還要歸心似箭,這也可以理解,畢竟現在才午後,而聽楚質的意思,顯然是不準備包船了,這樣一來,在賺了五百錢的前提下,還能有半日時間,不管是回家,還是再接幾躺生意,都是件美事。

小舟搖搖晃晃停靠在城中西湖邊上,楚質從懷裡掏出了半串錢,也沒有細數,直接拋給船家,聽著他的笑語言謝。扶著初兒上了岸。揮手雇了輛車,直奔縣衙。

從後門而入,走到後院,楚質說道:「初兒,走了半日,你也累了,先回房歇息一會,我還有些事情,」

「初兒真的明白,公子已經不是當初無所事事的秀才舉子,而是管治萬民的堂堂知縣,萬萬空閒不得。」初兒笑盈盈道:「能陪初兒說了半日兒女私情,初兒已是心滿意足,」

「真乖。」楚質說著,冷不妨抱起初兒香綿的嬌軀,低下頭去,啜吻兩片甜膩紅唇,火熱的舌頭長驅直入,怨意的左挑右逗,不停盤旋轉圈。

嗯,嬌哼了聲,初兒美眸之中好像蘊涵了一汪晶瑩碧雨,輕輕舒展嫩藕般的玉臂,環上楚質的頸項,鮮潤飽滿的雙唇微微張開,像一顆成熟的水蜜桃,彷彿正在等待他的採摘。

楚質雙手抱住她的細腰,細膩的皮膚如絲綢一般光滑,兩人胸脯緊貼,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初兒胸前的柔滑和彈性,輕輕廝磨,兩人呼吸急促。

過了好半響,楚質才輕輕鬆開掌中那滑膩如酥的柔膩,在初兒晶瑩別透的耳垂旁邊輕聲說道:「先回房休息好了,晚上我們有的是時間慢慢聊

初兒滿面潮紅。一雙媚眼婉轉如水,霧濛濛的,開合之時,盈蕩出誘人的媚惑之意,心中千肯萬肯,卻放不下矜持點頭。

「你說好不好?」楚質卻是不想輕易放過初兒,張開嘴來,下含住她精緻的耳垂。

感覺到楚質火燙濃厚的鼻息在自己耳邊縈繞,輕輕撩撥著敏感的少女情絲,初兒耳後晶瑩剔透的皮膚已然泛紅,嬌喘細細,一排雪亮細密的貝齒卻緊咬下唇,死也不開口。

兩人鴛鴦交頸。春情瀰漫,肢體纏繞,肌膚相親,動人心魄的酥麻和愉悅從對方的身體源源傳來,就當楚質考慮著是先回房解決生理問題,還是按照剛才的本意處理正事,天人交戰之際,卻聽?的一聲,驚醒了沉醉的兩人。

楚質抬眼望去。卻見一個小侍女花容失色的站在旁邊,張大了嘴巴,目瞪口呆的望了過來,腳底下還有個跌落的木盆,不停晃悠轉圈。

「啊。」初兒俏紅頓時溢滿了脂紅,似要滴出血來,一把扯下楚質留在自己胸前的賊手,捲起一陣香風,匆匆奔回房中。

「少見多怪。」餘香繚繞,瞪了侍女一眼,楚質悻悻說道,也拂袖轉身離去,只留下小臉已經變成大紅花布似的侍女。

來到官衙屋學。書吏與衙役紛紛上前見禮,楚質點頭示意,快步來到簽押房內,卻見劉仁之伏身於案,手中運筆如飛,不停的批示著公文。

咳,清了下嗓子,當劉仁之聞聲抬頭看過來時,楚質微笑說道:「主簿辛苦了。」

劉仁之連忙起身相迎,關切說道:「大人身體不適,怎麼不留在房裡休養。」看樣子還不知道楚質私下微服遊玩的事情,或者已經知道,卻故意這樣說,不打算揭穿而已。

胡亂敷衍兩句。楚質直接切入正題,疑聲道:「主簿,本官忽有一事不明,還望你不吝指點賜教。」

「大人客氣了。有事儘管吩咐便是,只要下官知道,定然知無不言。」劉仁之笑道。

楚質輕輕點頭。突然輕聲道:「城東郊外五里處的堤壩,每逢雨季就會崩塌,此事你可知道?」

目光緊盯住劉仁之臉面,發現他臉色忽變,眉毛輕輕抖動不已,而且還沉默起來。不過楚質似乎也不著急催問,只是端起茶湯,細細的品味起來。

猶豫了片復,劉仁之暗暗咬牙,澀聲承認道:「下官知情。」

悠悠放下茶盞,楚質臉色突沉,一拍桌案,震得杯盞跳起,也讓劉仁之驚心不已。畢竟楚質予人的印象,就算是生氣,卻是一派溫和的模樣,從來就沒見過他發那麼大的脾氣。

「且不說暴雨時節,就是平常的雨水,居然也能將本應牢不可破的堤壩沖裂,這還是泥石堤壩嗎,簡直連豆腐渣滓都不如。」楚質恨聲怒道。

他之所以這般怒火中燒,一是以事論事,二是不氣不行,任誰因此事而差點掛了。怎能不憋得一肚子火,豆腐渣工程真是害人不淺啊。

楚質比喻形象。劉仁之深以為然,不過卻不敢叫好,低下頭繼續保持沉默。

「說吧,什麼原因。」發洩了下,心裡確實舒服很多,楚質慢慢冷靜下來,淡聲道:小小的一個囤水壩子真有那麼難修嗎。」臉面泛起一絲冷笑,他也猜測出其中幾分來,怕不是堤壩難修,也不是天災可畏,而是人禍害人。

「六年了。」劉仁之喃喃說道:「第一年,堤壩因長年失修,被大雨一夜衝垮。」憂心仲仲,立即上表求朝廷撥銀糧修摹,之後第二年,下了幾天雨,被水一泡,堤壩卻塌陷了一角」很是著急,號召百姓損錢出力又修好了,第三年,雨還未下,堤壩自崩半邊」

只,,還有什麼借口。」楚質問道,臉無表情。

「何須什麼借口,一道令文下去,誰敢不尊。」劉仁之苦笑道。

「他到是忘了。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楚質冷哼了聲,問道:「如此明目張膽,難道州衙、監司卻充耳不聞?」已經開始想著彈劾奏折應該怎麼書寫。

「豈能不聞,若非如此,大人何能到此上任。」劉仁之低聲道,心裡暗暗搖頭,貪得太過,而且不加收斂,惹得百姓怨聲載道,不被革職查辦才怪。

原來自己的前任是這下場,還以為他高昇走了呢,楚質恍然,心中暗怪長貴居然沒打聽清楚就向自己匯報,為了掩飾一絲尷尬,連忙罵道:「活該如此。」

劉仁之連連點頭,眼睛溜轉了下,似乎有點兒忐忑不安。

「此事本官會如實向太守稟報,衙裡還有些爭糧,趁著寒冬未到,盡快招集民夫將堤壩修緩好吧。」楚質說道,雖不爽為前任收拾爛攤子,要知道雨季未過,總不能任由積水沖到下游,將附近村莊淹沒了吧。

「下官明白。」劉仁之應聲,見到楚質好像沒打聽追究下去,不由悄悄鬆了口氣。

「對了。」似乎突然想起了什麼,楚質開口說道,讓劉仁之的心又提了半高。

「你可知道,井水怎麼會突然間變了味道。」楚質滿面的迷惑不解。

半懸的心又落下,不過七上八下的很不好受,劉仁之抹了抹手心裡的汗水,問道:「大人此言何意。」

恍然自己的話沒說明白,楚質解釋起來:「今前些時候,本官偶在城外漁村經過,發現那村裡的井水苦澀不堪,但是聽當地百姓說,十幾天之前,井水雖不甘甜,但還能入口,怎麼短短的時間內,突然變了味道?」

[BOOK: 003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28: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