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三百二十一章稀客
杭州斷橋殘雪,美景名滿夭下。吊沒有親赴杭州觀看楚質也是慕名已久,卻無緣一見。不過在資訊極其發達的年代,秀才不出門,可知天下事已經不再是夢想,對於斷橋的景色典故楚質可不陌生。

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建成,名字的由來也眾說紛紜,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因而得名,一說是斷橋原叫段家橋,後取諧音為斷橋,一說大雪初停,橋面覆蓋積雪,彷彿從中而斷,因此叫斷橋。

在後世,斷橋之得以享譽天下,除了本身景色優美外,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某個動人的傳說,不過當身臨其境,楚質卻深深的鄙視電視劇的導演,斷橋明明就是一座平板石橋,怎麼到了電視中,卻變成高孔環洞橋了,而且居然比現代的立交橋還要高出幾分來。

不過正如劉仁之所說。在沒有下雪的時候,無論怎麼觀看,斷橋就是一條平常無奇的石橋而已,將西湖一分為二,東是外湖,西是裡湖,儘是碧波湖水,景色怎麼也稱不上絕妙。

待時機到了,定要帶著初兒來這裡欣賞此橋美景,楚質浮想聯翩之際,煩躁的心情果然緩解了許多。

然而,有些事情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不管心情舒暢還是浮躁都不起任何作用,費了一個上午時間,十幾個匠役與百姓幾乎把白堤岸邊翻了遍,卻依然沒有尋到暗渠的入水口,徒勞無功不說,還累得氣喘吁吁,大汗淋漓。

抬頭望了眼漸漸有些燎熱的驕陽,劉仁之說道:「依下官之見,若是他們沒有判斷錯誤,暗渠入口真在此處附近的話,那毫無疑問,定是被淤泥堵塞掩蓋住了。」

楚質輕輕點頭,側身對漁村的村正三老說道:「辛苦諸位,耽誤多時,卻毫無所獲,本官頗感羞愧,此事未盡全功,本官自會處理,請各位且先散去,回村向長者打聽清楚暗渠入口是否真在此地,若另有不同的說法,須盡快匯報縣衙。」

百姓也知道,事情最後沒有辦成,不是人家不出力,而是實在找不出,非人之過也,當然不會有怨言,況且楚質愛民的名聲也漸傳漸遠,越來越大,汪村百姓自然也聽說過,對於他的話還是比較信服的,聞言紛紛返回村中。

等漁村百姓走遠了。劉仁之試問道:「大人,你看我等

「先回城中,用過午膳。再去探下六井入水口的情況。」楚質說道:「至於此地,派人核實暗渠水口是否就在附近再作打算吧。」

畢竟有些事情不是急不可耐就能解決的,如果井水暗渠入口不在這話,那招集民夫匠役將這裡全部挖空也沒有用處。

對於楚質的安排,一干官吏當然沒有意見,聽說要回城吃飯,最高興的自然是匠役們,紛紛跑回湖邊洗淨身上泥垢,也不管衣衫被浸濕,反正日光似火,走幾步路就曬乾了。

從斷橋走過,再走幾分鐘,對面就是杭州城,可惜隔著一個西湖,還要繞大半圈才能回城,不時可見幾隻小船悠悠戈過,其實書吏倒是想招呼一聲,搭船回城,可是楚質似乎在想什麼事情,一臉沉思的埋頭走路,他們見狀,當然不敢隨意打擾,再曬再累也只能忍著。

不久之後,眾人進入城中,也沒有回衙門,只是在街上找了家規模還可以的酒樓匆匆解決午餐。隨後也沒有休息,直奔錢塘門而去。

翻查整晚史料,劉仁之還是很有收穫的,弄清楚了六井的來龍去脈,自然也知道六井的引水口在錢塘門與金門一帶,離杭州城也不算遠,但也有段距離,達到目的地之後,也過了小半個時辰。

相對而言,六井對抗州城來說十分重要,史料記載得較為確切,而且瞭解此處地形的人也不少。所以當眾人來到錢塘門附近的水域,也不用費勁搜尋,只是在水中摸索片玄,就立即找到用磚石砌成的入水口。

「如何?。劉仁之聞訊。大喜問道:「是否有所堵塞。」

「沒有,只是在入口邊沿上飄纏些雜草,卻也不影響湖水流進。」匠役大聲說道,不等劉仁之吩咐,就潛入水中,把雜草之物刮掉。

劉仁之見狀,歡笑點頭不已,顯然對匠役的機靈表並滿意,轉過頭來,卻發現楚質皺額鎖眉的,表情好像有些不對,不由惴惴問道:「大人,可是發現何處不妥?」

「沒事。」楚質微微搖頭,輕聲說道:「清理下雜草,我們就回吧。」

一聽準備可以回去。在水中的匠役立刻充滿幹勁,憋足了氣沉在水中,直到把雜草都清除乾淨才浮出水面,只是區區幾個入水口,片亥功夫,他們就已經忙完,返回岸上。

楚質也沒有食言,率眾回衙,不過在回去的途中,卻向劉仁之索要關於杭州水利方面的資料,對此刻仁之也沒覺得奇怪,以為他是想先瞭解下情況,再著手處理渣村的事情,回到衙門,他也不敢怠慢,立即拿了些關於杭州水利方面的書籍資料奉給楚質。

「這麼少?」看著眼前這些資料書籍,楚質感覺有些奇怪:「就這些而已?」

「這只是最近兩三年的。」知道自己似乎領會錯楚質的意思,劉仁之連忙補救道:「庫房還有許多,卻不知大人要哪些?。

「全部拿來吧楚質說道。

「全部?」劉仁之驚訝的睜大眼睛,欲言又止。

「嗯,只要關及杭州水利的,不管是哪朝哪代,都取來吧。」楚質點頭道:「資料越詳細越好。」

「大人,若是如此。那資料怕有些多。」劉仁之比劃了下房間,提醒說道:「差不多能佔據這裡大半。」

「不要緊,拿來就是。」楚質擺手說道。

見楚質心意已決,劉仁之也沒有堅持已見,依令行事,過了近半個小時,才帶著十幾個衙役返回,同時到達的還有八口巨箱,依次陳列房中,將房屋填得滿滿的,連走路的空隙都沒有,只能踩箱而出。

就算心裡有些準備。楚質也不禁嚇了跳,隨開一個箱子,只見裡面被書籍和紙頁堆滿。似乎放得久了,一股陳腐的味丸」與而來。還好縣裡書吏可能是比較愛護書籍,隔三差五腕,、一拿出來曬涼,保管得還不錯,起碼沒有出現書頁殘缺不全,被蟲鼠蛀蝕的情況,也沒見沾上什麼灰塵蛛絲。

不過楚質還沒有為此而欣喜多長時間,就開始鬱悶起來,書籍資湘是較完整齊全,耳問題在於放置得卻十分凌亂,根本沒有多少規律可言,不要說分類索升,就連年份也不一致,同一口箱子,裡面的資料卻未必是同一朝代的。

似乎也察覺楚質的為難,劉仁之上前說道:「大人,衙裡有一老吏,平時負責箱裡書籍資料的保管,對其安放位置可謂瞭如指掌,大人若想要何書籍,不妨直接問之。」

說著一個滿面花白鬍鬚的書吏從旁邊站了出來,行禮道:「職下見過大人。」

楚質也沒有懷疑,是真是假。一試就知,當下說道:「本官要查看最初記錄有西湖的文獻資料。」

老書吏微微思考,立即胸有成竹說道:「第三口箱,左下方第七本書中,漢朝錢塘的方志上有關於錢塘湖的記述。」

西湖的稱呼是從唐代開始流傳下來的,唐以前一般被稱為錢塘湖,這個情況楚質也有些瞭解,同時按照老書吏的指示,找到那本書籍,翻閱了片刻,果真發現上面有關錢塘湖的記載,雖只有寥寥幾行字,但這更加說明老書吏記憶力驚人,且熟知箱中書籍資料。

「很好。」楚質大肆誇讚起來,可未等老書吏心喜謙虛,旁邊書吏余有榮焉時,就聽楚質繼續說道:「不過本官平時比較喜歡順著讀書,且宜靜,不喜旁邊有人,所以還要麻煩諸位,多尋些吏員前來,幫本官整理書籍吧。」

無論古今,領導的愛好永遠是下屬奉行的真理,就算心中有怨,表面上還要表現出欣然從命的模樣,況且俗話有雲,上級動嘴,下級跑腿,話糙理不糙。既然頂頭上司否決你的方案,自己又提出要求來,書吏們豈能不敢不從之。

而且根本不用怎麼動員,不僅縣衙書吏全部出動。就連能粗略識文斷字的衙役也屁顛屁顛的跑來幫忙,八口巨箱,看似非常繁多但古代書籍資料不像現代。一頁紙能密密麻麻寫上千幾百字。在印刷技術有限的前提下,撐死寫滿三五百字已經不錯了。

所以說,一本書能分出好幾卷,特別是像紅樓夢之類的大部頭巨著,真要印出來。起碼能佔滿半箱空間有餘。

「先按朝代把書籍資料一卷卷的分開」在楚質的指揮下,書吏衙役們充分發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花了半天時間。直到天色漸漸暗淡無光,縣衙舉燭照明,一輪殘月浮現半空之時,箱中的籍料才整理完畢。

「本官已經備好酒宴,就等各位入席了。」這時楚質笑吟吟說道,做人要厚道。既要想馬跑得快,那自然少不了加餐加料,這點常識他還是明白的。

佳餚並不是縣衙廚子所烹製,而是從城內名樓訂做買來,放在廚房中用小火溫著,端上來的時候還熱氣騰騰,特別是席案之上,香淳的美酒已經溫燙好,誘人香氣撲鼻而來,勾得某些人喉嚨生津,噎動不已。

這餐下來,某些人心中的怨意頓時煙消雲散,畢竟分類書籍又沒有累死累活,最多是繁瑣一些而已,而知縣大人知情識趣的,好酒美食招待,可不是什麼時候都能享受的,誰還好意思積怨。

此後幾日,就當縣衙官吏以為楚質會待在房中翻閱那些書籍資料,或者搜集民夫解決漁村井水問題時,事情卻出乎他們的意料,突然之間,楚質彷彿變的十分忙碌起來,每日早出晚歸的,帶著幾個書吏在杭州城裡郊外、山」河流兜兜轉轉。

到了後來,情況又有變化,書吏沒少,招了幾個擅長捏糖泥面的伎人隨行,又在縣衙角落尋了間鼻靜房屋,專供伎人們進出,嚴令閒人不可入內。衙裡官吏自然有些莫名其妙,有心打聽,卻沒膽詢問楚質,找隨行的那些書吏旁敲側擊了番,可惜他們卻閉口不談,所以誰也不知楚質到底在忙些什麼。

這日中午,楚質率隊風風火火的趕了回來,也不知吃了午餐沒有,就要往院落走,卻被劉仁之攔了下來:「大人,沈公子已在書房等候多時了。」

「睿達來了。還真是稀客啊。」楚質驚奇笑道。

沈遼作為楚質的幕僚,卻一點幕僚的模樣都沒有,除非楚質有事相請,平時極少踏足衙門半步,像今日主動前來的情況更加少見,對此大家都不覺得稀奇。畢竟誰都清楚,所謂的幕僚,其實不過是句玩笑話罷了,楚質把沈遼當朋友看待,而縣衙官吏也知沈遼的底細,更是不敢造次。

「你們先去忙吧。」楚質說道,揮手讓幾個伎人先走,自己整理了下儀表,漫步向書房行去。

書房之中,經過整理,巨箱太擠,已經被抬走那些書籍資料卻擺放在新增添進來的架上,而沈遼就輕靠上架旁,隨手抽本書籍仔細翻閱著,見到楚質走了進來,眼睛微抬,目光輕輕掠過,連招呼都沒打半個,又低下去繼續看書。

習慣成自然。楚質當然不會介意,坐了下來,給自己倒了杯茶,悠哉細品起來。

「聽他們說。這些書籍是按照你的吩咐整理擺放的。」過了片刻,沈遼輕微合上手中書本,小心翼翼的放入架上,才洒然的大步走到楚質旁邊坐下。

「沒錯,怎麼了?」楚質微笑問道。書似乎比較簡易。」

楚質輕笑,抬頭看著架上已經糊貼出來的標籤,且按照朝代、皇帝年號、山川、河流、田地等等有序排列,心情有些舒暢,總算來了個識貨的,一語道破有目錄索引的好處,圖書分類歸根到底就是要在尋找時能省時快捷。

[BOOK: 003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9:48: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