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02
VIP卷 第三百二十二章 沈括
杭州的文書檔案保存,雖自有套管理辦法。但是沈遼所言。還處於粗略的萌芽狀態,更加不用說形成系統,發展成為一門詳細的學科,有這個意識的還好些,起碼像白雀書院還有何涉等人的書房,那些書籍起碼大致有個分類。

然而像錢塘縣衙裡的文書檔案,相對就顯得有些凌亂,有時候楚質想從中尋找一份公文,找了半天卻毫無所獲,最後只能求助於書吏的幫忙,對此他自然有心改變,如果不是總閒不下來,楚質早就著手對縣衙檔案進行分類了。

這只是開始,楚質暗暗尋思起來,想著以此事為契機,什麼時候再對縣衙文書來個大整理,免得總是找不到想要的公文,又要問書吏,那樣的話。如果自己打算做什麼事情,豈不是被他們猜測得出來了嗎。

況且自己這樣做也是為了縣衙書更好,對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也有好處,不用時常翻來覆去辛苦找尋,說不定還能因此而推動中國檔案規範化管理工作的進程,在史書上留下濃重的一筆。

「聽說你最近十分的忙碌?」就當楚質浮想聯翩之時,沈遼淡聲問道,顯然他雖隱約察覺到分類索引的妙用,但是礙於歷史的局限性,對此不怎重視。

知道沈遼的性格。肯定不會是受官吏之托來打聽消息的,而且事實就是這樣,楚質當然明確承認下來,也沒說自己在忙些什麼,反而開玩笑道:「再怎麼也沒有寡達兄忙,你可是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到縣衙了。

儘管是在說笑,可是當楚質稍微計算了下,發現還真是如此,自從參加沈府的中秋夜宴之後,已經有半個多月了,都沒有見到沈遼在縣衙露面,就連當昏迷臥床休養的時候,也沒見沈遼前來探望,只是令僕役送來一些補品而已。

似乎也想到了這點,沈遼俊臉有些微紅,隨之神情黯然起來,輕聲解釋到:「家裡有位長輩不牽辭世

楚質一聽,笑容立即斂去,帶著一絲歉意安慰起來:「無心之言,望睿達兄莫怪,人生匆匆數十載,生老病死再所難免,且節哀

不過話又說回來,楚質對沈家還是比較瞭解的,知道沈遼祖輩和父輩早已逝世,怎麼又突然冒出來一個長輩出來。

就在迷惑之時,卻聽沈遼說道:「叔祖已年過七旬,安然辭世,合乎天命,作小輩的,心中悲傷,卻感幸之

楚質輕輕點頭,也理解沈遼的意思,古代環境條件的確十分優秀,然而醫學手段卻實在太差,連在現代看來非常普通的傷風感冒未必能治癒,能活到五十歲就滿意高呼知天命,六七十可謂長壽,算是多賺有餘了。

不像千百年後的人們,吃的、喝和,就連呼吸也飽受毒物之害,早就產生了抗體,說是百毒不侵一點也不為過,五十歲才是壯年,沒滿百歲不敢稱之為長壽。

「尊親辭世,我也深感悲痛,欲前往祭奠,不知可否?」楚質沉痛說道,百分之百是場面話,沒有辦法,誰叫沈遼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一看就知道是有事前來,自己怎能不主動配合。

果然,沈遼一臉的喜色,輕輕點頭,立即站起來相邀,有些迫不得已的意思,帶著幾分好奇,楚質自然隨行而去。

不久之後,車轎來到沈家門前,在沈遼的引請下,楚質步入其中,來到大廳,只見這裡麻布飄飄,一片白色,已然佈置成為靈堂,堂前擺放著一具棺拷,中間供台上還樹起了牌位,上書沈公周靈位等字樣?

楚質知道,沈遼的父親叫沈扶,祖父名為沈同,從名字結構來看,這個沈周應該是他叔祖無疑,而且能在家裡布祭奠,應該是嫡親一脈。

除去旁邊幾個僕役不說,牌位底下還跪著一個披麻帶孝的青年,因為低著頭,也看不清楚其模樣,在這種情況下。楚質也不好多打量,從僕役手中接過幾柱點燃的香枝,畢恭畢敬的上前施禮鞠躬,如此再三,不須僕役相助,楚質自己上前將香枝插入香爐之中。

「大人百忙之中還前來弔唁,存中感激涕零這時,跪著的青年抬起頭來說道,模樣清秀,年齡與沈遼相近,一雙漆黑的眼睛特別的明亮。

楚質連忙還禮,看了眼沈遼,等著他的引見,然而沈遼似乎有些不情願,磨蹭了片刻,才開口說道:「這位是我的」族親沈括沈存中,這位便是錢塘楚知縣。」

沈括!一剎那間,楚質還以為自己出現幻聽,愕然起來,而在沈遼為兩人引見的時候,那沈括站了起來,再次行禮說道:「常聽睿達侄兒提起楚大人,存中心中仰慕已久」

後面的客氣話楚質沒有留意聽,注意力集中在睿達侄兒幾字之上,確認自己沒有聽錯之後,楚質看向沈遼的目光之中不禁帶著一絲笑意,怪不得他沒明白表示是什麼關係,只是含含糊糊的說是族親,原來是拉不下這個。臉面承認自己有個同齡叔父。

年齡相仿,卻平白無故的小了輩,以沈遼驕傲的性子,肯定感到十分的不舒服,可惜這種血親關係天然存在,並不以人的意志而改變。

錢塘沈家的傳承可以追溯到吳越時期,一直是當地頗有勢力的宗族,歷經千百年而宗嗣不斷,的確令人佩服,不過或許是風水不好,或者時機未到,一定沒出什麼經天緯地的大人物,直到宋朝以前,最傑出的沈氏族人不過是當些小官而已。

到了沈遼祖父那代,由於宋朝重士國策,沈家也出了幾個人才,偶有三兩個。高官,比如其祖父沈同,叔祖沈周,父親沈扶幾人就中過進士,祖父沈同官至太常少卿,只是其父沈扶官職卻一直不高,只是些從事之類的小官,不過他們在沈遼幼年時就已經逝世。

而在靈堂供著的那個沈周,在官場上熬了數十載,任著同齡人無法超越的資歷,終於成為明州知州,從此可知長壽的好處,不過沒等他也沒風光多久,他弟弟沈同一脈就出了個差點高中狀元的榜眼沈送,得授江寧通判,風頭一時無兩,其前程似錦不言而喻。

或者是沈周感到很欣慰,認為沈氏後繼有人,而且兒子沈括也已經長大成*人,頓時覺得人生再無遺憾,便含笑而逝,沈括傷心之餘,按照其遺囑,將其棺掛運回故鄉錢塘安葬。

輕輕暗笑了下,楚質悄悄地打量著眼前不時露出憂傷之意的青年,仔細尋思這人是不是那個號稱中國科學史上的坐標,歷史上也難找到第二個)奇才的沈括。

聽到沈括的稱呼。沈遼的臉色立時就變了,如果不是還在靈堂內不好發作,他怕是忍不住翻臉,心中不爽,還好也沒有忘記正事,惡狠狠瞪了眼沈括,轉頭對楚質說道:「大人,此地不是說話之處,請移步書房

楚質當然沒有意見,同時也感覺到沈遼與沈括似乎真是有事相求。

來到書房,分主賓落坐,僕役奉茶退下,三人開始隨意閒聊起來,談了片刻,楚質越發肯定眼前這人就是那個沈括,因為前些時候在宴會中,沈遼提到的那個構圖建樓的族親就是他。

「當初睿達只是導我構圖。卻沒有想到他居然用此來戲弄眾人,幸好讓楚大人慧眼識破,不然豈非我之過沈括微笑說道。

「慧眼可不敢,只足對土木略知而已。」楚質笑道,故意將話題引向建築方面,發現沈括毫不費勁的對答起來,隨之又聊起了一些簡單的科學知識,也沒能難住他。

這時楚質已經有**分可以肯定,這人就是傳說中以一本《夢溪筆談》名聞中外,博學多才、成就卓著,在天文、地學、物理、化學、生物、工程技術、文學、音樂、美術等許多方面前有精湛的研究和開創性發現的偉大科學家沈括無疑。

對於沈括的成就,楚質可不會陌生,就是因為這樣,楚質十分的懷疑,這個。天才如此博學,成就又如此恢宏,好像比穿越者還要牛上幾分,也不知道他是怎麼學習的,幾乎對什麼都感興趣,而令人鬱悶的是,他無論是學什麼。都能在很短時間內躋身成為一流高手,實在是讓人不佩服不行。

據楚質估計,萬一沈括穿越時空來到現代,估計這傢伙弄個中科院院士之類的頭銜也就是幾年的事情,拿諾貝爾獎想來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至於那些在網絡上炒得沸沸揚揚的精英、天才、神童,全都可以收拾鋪蓋回家了,免得自卑之餘還丟人現眼。

聊了半天卜算格物、天文地理,楚質自卑了,本想憑著自己領先近千年的見識,對於科學方面的學識,就算不能站在世界的顛峰,也該能傲視全球吧,卻忘記自己是文科出身,而古代還有理科妖孽級別的存在,不悲劇怎麼行。

什麼會圓術、隙積術,如果換成現代的說法,或許楚質還能明白稍少,但是聽不懂古代術語,只能變成數學白癡,勉強沒有露出迷茫的神色,幸好旁邊還有個同病相憐的沈遼,聽了幾分鐘,終於不甘淪落成為陪襯,找了個,間隙說道:「今日邀大人而來,卻是有一事相求,希望大人伸以援手。

[BOOK: 003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1:43: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