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07
VIP卷 第三百二十七章 朝爭
這次的東京汴梁也有幾分涼意。但繁華之象不減。反而熱鬧起來,因為無論是富貴之家還是平民百姓,都開始籌備準備過冬的米糧貨物。畢竟居家過日還是要懂得未雨綢繆的道理。

轉運全國之物力以供東京,汴梁城的大部分百姓的生活自然過得很太平,不虞出現缺衣少食的現象,然而相對底層平民來說,朝堂之上,有些大臣卻少了幾分安詳如意,多了幾分煩惱愁悶。

前些時候,宋仁宗趙禎寵幸張貴妃,為取得她的歡心,一次授予她的伯父兼養父三司使張堯佐宣徽使、准康節度使、景靈宮使、同群牧制置使四項要職,朝野上下無不震驚,司諫官員紛紛上章諫阻,彈劾張堯佐無功食祿,竊居高位,不知羞恥。

在廷議時,包拯音吐激憤,唾濺帝面,張堯佐見勢不妙,回家尋思幾日。突然主動辭去宣徽使、景靈宮使之職,其困境得以解除,也給人留下自願退讓的好印象,台諫官員感到抗爭取得了重大勝利,心情自然喜悅,而皇帝趙禎也落個從諫如流的美名。

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時之間,一場風波頓時風平浪靜,就當文武百官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天下太平時,突然御史唐介給趙禎遞了張折子,把矛頭指宰相文彥博與宋癢,彈劾兩人的不作為,在皇帝擢升張堯佐時居然不開口勸阻,分明是有意縱容。

特別針對宰執文彥博,說他當益州太守時,把用金絲間織的燈籠錦獻給張貴妃,才得以成為宰相,而平定貝啡動亂,生擒賊酋王則,是佔了前線將領的功勞等等,其他到也沒有什麼,只是說文彥博因貴妃而得執政的話,等於宣告趙禎愛聽枕頭風,做北雞司晨之舉,這是事實,百官心裡清楚,可也不能當眾明說出來啊,這豈不是在打皇帝的臉嗎。

果然,趙禎龍顏震怒,折子一扔,當即把唐介架了下去,打入天牢,準備將其擇日逐出朝廷,貶往英州,而在瞭解明白是怎麼回事之後,文武百官就知道朝堂之上風波又起,事實也是如此,沒過多久,宮裡就傳來消息,說是準備罷去文彥博的相位。

身為知諫院同知的包拯聞迅,第一時間趕到天牢探視唐介,拐彎抹角的詢問幾句,大意無非是在各位御史言官同仁們的齊心合力下,我們已經摘取了勝利果實,把反動派的囂張氣焰打壓下去,朝廷又恢復了朗朗乾坤,為何忽然節外生枝?

或許有些人不知道,其實包拯與文彥博是同榜進士,私交很好,對他來說。文彥博是朋友,唐介是得力下屬,監察事業上不可多得的人才,手心手背都是肉,夾在其中的滋味不好受,也不忍看他們兩敗俱傷,自然想從中協調一二。

然而明白包拯來意之後,唐介卻不為所動,滿面正氣,大義凜然的表示,芶利國家生死矣,豈因禍福避趨之,就算明知道自己上奏肯定會惹怒皇帝,但一個小官員都有這般見識,自己身為朝廷御史,身肩監察百官之職,更加不能坐視一些大臣的瀆職行為。

放眼滿朝,御史言官何其多也,卻無人站出來指明是非黑白,讓皇帝引以為戒,自己地位雖然卑微,卻早已做好以身報國的準備。

這番話擲地有奐,一臉雖千萬人,我獨往矣的模樣,可見這個唐介才是眼睛裡容不得半點沙子的人物,包拯見狀,也只能黯然而退。

消息傳出,朝廷百官議論紛紛,有人覺得唐介真是頑固不化,不時識務,有人卻覺得他不畏強權,敢於犯顏直諫,乃真御史是也。

「濟川兄,你可害苦我了

何涉宅院內,文彥博滿面苦笑說道,他覺得很是冤枉,唐介參奏列舉的罪狀,多是表面現象,其實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情。

像平貝州之亂,占將領之功,的確有這回事,然而當時文彥博是領軍的主帥,手下將領立的功勞,按照規矩本就應該算在他頭上,而且宋朝重文輕武,就算將領立功很大,朝廷也會折扣部分分到文官身上,這種事情十分常見,並不是獨有現象,所以說以此來指責文彥博冒功,的確有些不怎麼準確。

還有,獻錦絹而媚後宮更是子虛烏有,要知道皇帝最忌諱的就是外臣私通後宮嬪妃,文彥博這般精明,怎麼可能犯這種錯誤,況且就算要做,也是秘密行事,怎麼可能讓人知道,讓唐介聽聞而上奏彈劾。

在任益州知州期間,文彥博確實是獻上不少綿絹織燈,但那是奉給皇帝的常禮,趙禎見禮物漂亮,自然是送給張貴妃,以討美人歡心,只不過後宮美人三千,皇帝再偏心,也要表面公正,乾脆就說禮物是文彥博送的。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文彥博就背了黑禍,不然一個外臣居然給自己的美人送禮,趙禎還不氣得要殺人,怎麼會因此而提拔,不過這種事情也不好分辯啊,免得惹得後宮不和,那時皇帝也不放過自己,面對這個。彈劾,文彥博只能捏著鼻子認了。

「寬夫,話可莫要亂說,我如何害你了。」何涉笑道,顯然沒把這事放在心上,畢竟到了文彥博這種地位,官場上的沉浮都是煙雲,真被罷相也沒什麼,只要聖眷還在,被復起也是短時間的卓情。

而范仲淹卻不然,把許多人得罪狠了,就算朝中一直有人替他說話,若是沒有天大的轉機,是不可能輕易回得了朝中。

「還說沒有,本來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你想為弟子揚名也就罷了,為何還偏偏明諷暗刺的說人家還不如一個小縣官有見識,對朝中污穢之事視若無睹。文彥博說道。

何涉有些不好意思說道:「老夫本意,是氣不過像張堯佐這種佞臣,裝模作樣的居然還得到美譽,想讓唐介再參他幾本,就是參不到他,讓他噁心幾日也好,卻沒想,」

「卻沒想弄巧成拙。唐子方把矛頭指向我了。」文彥博搖頭歎息道。

「這個唐子方,為人跟名字一樣,一點也不明時事,真該讓官家貶去英州清醒些日子才成。」何涉恨聲道。

「若是如此,那濟川兄二,:為他求情,使得官家改變弄意,使其從廣南惡劣點…處。」文彥博笑道。

「寬夫,古語云,宰相肚裡能撐船,你就莫要生氣了。」何涉笑道:「子方這回確實有所魯莽,但他已不是身體健壯的青年,可經不起廣南霧瘴侵身。相交多年,老夫總不能眼睜睜的看其奔赴死地吧。」

「好話都讓您說盡了,我還能有什麼意見。」文彥博輕微一笑,似乎有些噓喘:「唐子方這回算是徹底出名了,真御史,豈不是在暗諷我這宰相有假。其實,當初我應該跟著希文、彥國、永叔他們走的,」

「你莫要胡思亂想,子方不知你心,難道我還不清楚嗎。」何涉輕聲道:「希文離去後,若不是還有你主持大局,朝廷都不知被那些人攪成什麼模樣了。」

「我自然明白。不過這回事情鬧得有些大,我可能會外任避段時間,幸好現在彥國已經回朝,我也就放心了。」文彥博說道:「聽聞官家也有意召回永叔,卻不知是在何時。」

「不管在什麼時候,只要官家意動,老夫等人自會從中推波助瀾。」何涉輕歎了聲:「本來有機會說動官家召回希文的,可惜被一些小人壞了好事。」

「希文」文彥博長長歎息,輕聲說道:「冊黨之論一日未消,我們也不好為他說話,免得引起官家生厭,適得其反。」

何涉微微點又,輕聲道:「聽說昨心也上了道折子,說是要治湖?」

「莫要裝糊塗,你敢說不清楚。」文彥博笑道:「這可走出自你那位好學生的手筆。只不過是掛了希文的名字罷了。」

「若不是得到希文的允肯,老夫早傳書刮斥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了。」何涉像是在責怪,可卻是一臉的笑容,語句與表情一點也不相符。

心中鄙視何涉得了便宜又賣乘,文彥博羨慕似的說道:「話又說回來,景純的人緣還真是好。你是他老師就不用提了小宋幾乎是天天在官家面前嚷著要召他回朝,而他自身本事也不差,才上任不久就立下不少功勞。」

「想來三年後的考評為上上也已經是肯定之事,到時調回朝中歷練幾年,再外放幾年州官,指不定就能入二府為相,如此一來,還真應了某些人的讖言,大宋開國以來最年輕的相公非他莫屬。」

雖然明知文彥博是在說笑而已,但是何涉卻聽著很舒服,畢竟身為老師的,自然希望學生能學有所成、前程似錦,這才顯得出老師的栽培有方,不過表面上還是要罵兩句的:「莫要胡誇,免得嬌縱了他,傲了他的性子,最終惹出禍事來。」

「有希夾在旁看著,難道你還有什麼不放心的。」文彥博笑道。

「那倒也是。」何涉撫鬚微笑,其實早在得知范仲淹赴任杭州之時,他就第一時間寫了書信寫范仲淹,讓其代他管教楚質,如今看來成效顯著,在他看來。楚質之所至能做出這麼多實事,無非都是范仲淹的有意提攜而已。

當然,也不可否認自己這個弟子還是有些能力的,何涉樂滋滋的尋思,說道:「那折子呈官家聖覽後,可批了?」

文彥博微微點頭,又輕輕搖頭道,讓何涉弄不明白,不由皺眉問道:「你這是何意?」

「官家讓政事堂商討,自然分成兩部分意見,一是贊成,一是反對。」文彥博說道:「最後官家聖裁決定同意治理杭州西湖,不過如今國庫也不充裕,而且前不久才撥下濟災錢糧,所以」

「所以只肯給度蝶是吧。」何涉說道,也沒有氣憤的意思,畢竟朝廷國庫是什麼樣子他心裡也清楚,只是詢問:「不知官家許了多少道?如今市面度樓價格為二十多貫,但是私下可賣百餘貫,而治湖可不能省錢,起碼要三五百道吧。」

「三五百?」文彥博苦笑搖頭:「商議的時候,三司使張堯佐進諫,而今僧尼之數過多,不納賦稅,且不事生產,於國無利,應該加以限制,官家聞諫採信,雖然贊同希文治理西湖,卻不準備撥許度樓。」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既然如此,那治湖錢糧從何而來。」何涉氣急敗壞說道。也難怪他會怒火中燒,畢竟西湖治理好了,不僅有楚質的功勞,說不定還能以此為契機召范仲淹回朝任職,然而張堯佐等人也不是笨蛋,自然不會輕易給他們這個機會。

「話雖如此,但他所言冠冕堂皇,我們一時也駁回不得。」文彥博也有些鬱悶,明知道對方有私心,可是人家言論卻為國為民,不好開口表示反對啊。

難道說朝廷準備不給分毫錢糧,卻讓希文治湖不成。」何涉不滿說道。

「自然不是。」文彥博苦笑了下,說道:「張堯佐的意思是,希文大可截取今年杭州之夏稅作為治湖之需。」

「荒謬,今年杭州夏稅不是已經轉運至京了嗎,哪裡還有。」何涉開始拍桌子,

「只是轉運了其中糧稅部分,還有其他雜稅。」文彥博的臉色也有些難看,誰不知道杭州乾旱才稍微緩解,百姓生活艱辛,朝廷已經減免其今年賦稅,除非橫徵暴斂,不然別想收足治湖的錢糧。

而張堯佐等人恐怕最樂於見到這個情形,雖然知道范仲淹不可能這樣做,但還是抱著只一絲希望,只願有機會參范仲淹一本。

小人。」知其用心險惡。何涉恨得咬牙切齒,連忙問道:「那官家意下如何?」

「我與叔平幾人勸諫不已,可惜官家最終還是同意了。」文彥博歎氣說道,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就是由於他們的勸進,才促使皇帝下定決心吧。

「官家」糊塗。」何涉沉默半響,突然站了起來說道:「不行,老夫要入宮請官家收回成命。」

「不可。」文彥博連忙上前阻攔說道:「莫忘了我剛才之言,……朋黨。」

何涉聞言,步伐頓時僵滯。無奈撫腕長歎。

[BOOK: 003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50: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