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4
VIP卷 第三百三十四章 伏法
北後陣續幾日杭州城幫官吏開始紂著水深火熱的日吧蒙亮。雞鳴破曉之時就在范仲淹的帶領下徒步巡視開湖情況中午在工地解決用餐問題直到日落時候才能拖著疲憊的自體回家。

而官衙之中的一切事務自然就交由副職官吏負責這讓許多人大具。早知道如此就寧**尾不為鳳頭。恨不能以身代之待范仲淹認為開湖工作所然步入正軌只要不時巡視即可他們才得以解脫。

入秋的天氣總是變幻無常。清晨時候還有幾分涼意一到中午烈日當空紅艷炫目的光芒輻射大地若不是偶有幾縷輕風拂面帶事了幾分清爽真的讓人懷疑現在是否還處於酷暑季節。

一條崎嶇不平的山道上山巒高低無序談不上險峻也沒有拜毫美感兩邊樹木稀疏錯落淡黃色的葉子隨風搖曳知了知了似的蟬鳴聲音此起彼伏頗有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感覺。

山道路口慢慢走來一群人七八個衣著光鮮的衙役前呼後擁走在中間的卻是楚質與劉仁之並不是他們有車轎不坐偏要發揮風格步行而來主要是這裡山路崎嶇佳峭還不時可見幾個深坑裂縫步行不易。更加不用說車馬轎輿。

俗語雲望山跑死馬還真是半點無虛。」抹去額頭的汗珠楚質忍不住歎道在山角下就可看到這幾株襯木可攀爬上來卻費了近半時辰。」

下官已經提醒過大人此地陡峻難行乃是有名的惡劣之地山體經常發生滾石塌陷之事大人何必以身涉險還是回去吧只須派一小吏前去即可。」劉仁之苦口勸說道。顧不上擦拭滿面汗水而是用勁橡搓著腰身後肌以緩解隱約發作的酸痛。

無妨都到這裡了豈能半途而廢反正就差幾步而已。」楚質笑道繼續往前走再拐彎抹角片刻。一個不大的村落出現在眼前。

村落就建在幾座山峰連接的凹陷處平坦寬敞的地方自然不多放眼望去二一十戶房屋顯得有此凌散無序與一般山村別無二致不過留意觀察的楚質卻發現現在時值中午。可是村中卻只有幾戶人家燃起了炊煙而已。

走到村口長長喘息幾下劉仁之從懷裡掏出一本冊子翻開幾頁確認了下側身朝旁邊衙役說道你們幾個去向村民打聽清楚馮村正家在何處讓他率眾出來迎接大人。」

?襠。」幾個衙役就要領命而去卻聽村口不遠處突然傳來敲鑼打鼓的聲音連續不斷急切如雨眾人聞聲望去只見那邊有個布衣青年面露驚恐之色手執銅鑼拚命的敲打起來。

楚質他們弄不清楚狀況就要開口詢問之時村裡又傳來動靜一陣急促絮亂的腳步傳來只見一四十個體格健壯的村民手裡拿著扁擔犁把之類的傢伙瞬具之間就來到村口與他們呈時峙狀態一個個表情氣憤怒目圓瞪大有一言不合就揮棍亂打的意思。

你們想幹什麼。」愕然片刻幾個衙役反應倒也不慢錚錚幾聲。腰間配刀就亮了出來站在楚質與劉仁之前面掩護只不過吼叫的聲音與往日相比似乎少了幾分底氣若是仔細觀察還能發現他們的雙腿其實在輕微顫動。

小民畏官如虎這種心理經過千百年的教刮已經深深的烙印在他們的骨子裡哪怕現在人多勢眾。根本不用害怕幾個虛張聲勢的衙役。但是見到他們亮出兵器來還是情不自禁的縮退了半步。

衙役見狀膽氣恢復了一分。立刻拿出平時的威風來喝道錢塘楚知縣與劉主簿在此爾等莫不是要造反不成。」

劉仁之聞言不禁暗罵幾個衙役多嘴要知道他們是穿著常服而已村民不知其身份或許還能趁機脫身。怎麼能夠胡亂透露就在劉仁之心生焦慮之時幾個衙役的話好像也有點效果只見村民們紛紛交頭接耳。表情驚疑不定。

你們村長馮大柱呢速讓他出來拜見楚知縣。」劉仁之說道盡量表現出和顏悅色的模樣楚大人乃是奉太守之令前來瞭解你們村裡田地的情況並沒有惡意。」

他們也是一夥的。」不過村民似乎根本沒理會劉仁之最後的那句。反而大叫起來手裡的扁擔攥的更加緊鼓起了勇氣緩緩逼近。

諸位鄉親楚大人是來探望你們的其中是不是有什麼誤會。」幾個衙役臉色微變一邊握緊長刀一邊大聲解釋起來。

狗官的話都是騙人的別信他們。」

搶了我們的田地不說還要。」

把他們趕出去。」

打再他們不也再來。

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村民們突然變得群情鼎沸一片喊打喊殺的聲音在村口迴盪。

二位大人,小的看這幫刁民是瘋了我們還是暫且先撤吧等回到衙門再點齊人馬前來。」一個衙役悄聲提議道。

劉仁之百分之百同意但不忘請示楚質道大人意下如何。」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況且這此村民一看就知道已經聽不進人言楚質又不是笨婆就算心有疑惑想瞭解清楚卻也明白好漢不吃眼前萬的道理當下輕輕點頭在幾個衙役的簇擁下緩緩退步離去。

村民也步步緊逼直到見到楚質一行遠離山村消失在道路的盡頭時。才放聲高呼起來像是打贏了場惡戰。

山路轉彎拐角處楚質的臉色陰沉顯然是十分的生氣也不怪他這般惱怒在自己的地盤下居然受到這種待遇只要不是泥人都應該感到憤慨。

大人自古窮山惡水出刁民。就算是在太平盛世也難免有此情形。」全身而退劉仁之鬆口氣之餘注意到楚質的表情連忙在旁勸慰起來待回到衙門將此事稟報太守自會有兵馬前來平亂也算是代大人洩憤。」

就是。」幾個衙役連連附和若是大人還不解恨的話待朝廷將兵將一

。氏擒回具衙小的幾個非要他們些盡牢裡的刑具不耳。凹

然而無論他們幾個如何勸說楚質依然沉默不語也不願意就此離開。而是繼續藏身於這個較為隱蔽的角落之中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等了將近半個小時已是正午時分。太陽直射大地山裡林蔭稀疏。根本抵擋不了那炎炎烈日就是站止不動也熱得汗流浹背劉仁之與幾個衙役自然已經十分的不耐煩但是楚質沒有開口他們也無可奈何只能繼續忍耐下去。

又過了十幾分鐘劉仁之用已經半濕的巾帕抹去額頭的汗水時正準備再次開口勸說卻見楚質伸手微押。悄聲說道莫吵且看那邊。」

順著楚質手指的方向看去劉仁之與幾個衙役驚奇的發現山角下的小路上緩緩走來幾個人影瞧他們走路的方向目標應該是山村無疑。這絕時沒有錯因為這條路只能通往山村且附近再沒有別的村落。

就知道肯定會有人來。」楚冷淡笑說道不然村裡也不會派人專門示警我倒要看看到底是誰污了官衙的名聲弄得村民見到官吏就人人喊打。」

劉仁之與幾個衙役面面相覷眼睛掠過一抹異樣隨之各自瞥過別處。

過了幾分鐘,幾個人影慢慢走近。楚質等人隱約能瞧清楚他們的模樣。從打扮可以知道一身皂衣短衫外穿紅黑相間的長袍頭戟長絲纓帽腳著軟皮底靴腰裡捌著長刀一行四人卻是官差衙役。

看清楚沒有。

」似乎有點印象楚質皺眉說道是我們衙門的還是州衙的。或者仁和縣衙治下。」

旁邊幾個衙役吱語了兩聲見到楚質側頭望了過來稍微猶豫立即選擇說實話回稟大人這四人小的確實認得為首之人名叫李木。」

恍然醒起楚質說道就是前段時間因救授百姓不利被本官草除職位的幾人。」

正是他們。」旁邊幾個衙役肯定說道。

豈有此理。」楚質帶著幾分憤然真是不可救藥革職之後不思悔改也就罷了居然還敢假冒衙役來止來招搖撞騙欺壓百姓。」

所謂無風不起浪從百姓的反應楚質就知道其中肯定是有隱情的要知道從來都是官逼民反如果不是被壓迫太甚百姓怎麼敢與官鬥。

一旁的劉仁之連忙說道你們幾個還不快去將李木四人擒拿下來押回衙門問罪。」

不急。」楚質伸手阻止輕聲說道我們不妨尾行其後看他們來此做甚或許是本官猜測錯誤也不一定。」

話雖如此但是他們都知道李木幾人已經被縣衙革職早不是衙役身份居然還身穿皂服專程來到這種偏僻的山村再時照村民的壓應。就知道楚質猜測的肯定**不離十。

過了片刻李木幾人來到村裡。隨意來到一戶人家門前大聲麼喝起來。可能是以為已將惡人趕跑村民沒有再派人在村口示警所以反應速度有些緩慢只有寥寥幾人探頭出來觀望。

諸位鄉親昨日我已經說過。縣官有令每戶人家要徵收千錢…作疏俊西湖之用你們應該把錢都準備好了吧還不快此拿來。」李木叫囂說道汗流浹背面沾塵土。模樣有此狼狽不堪。

楚質聞聲冷笑說道果然不出所料他們真是好大的狗膽居然敢假冒本官之令勒索百姓。」

既然如此那小的們立即拿下他們。」幾個衙役自然要有所表不。

再等等也好讓他們明白百姓如水的道理。」楚質輕笑了下認真說道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你們也要謹記。」

幾個衙役當然連聲答應至於是否真明白楚質的意思那就不得而知了。

山村之中見到村民毫無所動。連門都沒開李木顯然惱火起來上前兩步就要用腳踢踹然而就在這時。又是一陣鑼鼓?襠從村中各個角落殺出一夥人馬來。

想幹什麼是不是要造反啊。」

聲音帶著幾分顫悠李木幾人的反應與剛才幾個衙役沒有任何差別。錚錚幾聲?亮的長刀晃出花光,而且刀尖鋒端根本不敢朝向百姓。只是橫側往內護著自身。

有完沒完啊。」

已經讓你們滾出去好膽。居然還敢再來。」

看來不給點顏色他們瞧瞧就是不長記性。」

一十多個百姓揮舞著扁擔吼聲震天,嚇得李木四人臉色發白兩腿真抖,然而旁觀者清這時楚質才驚訝發現百姓叫得是歡,可是怎麼看也像是在虛張聲勢,手裡的扁擔非常小心根本沒敢落在李木幾人身邊半分,正映了那句俗話蠟竿打狼兩頭怕。

你們給我等著。」見勢不妙退讓是必然的選擇灰溜溜的退到村口李木不忘記丟下這句搬退時常用的經典台詞。

放下這句狠話李木以為村民會緊追上來就要快步溜毛大吉卻發現前面突然多了幾人在擋路腳步下意識的停滯抬頭望去頓時傻眼。

村民也發現村口的怪異情形按照他們的理解楚質與李木等人應該是一夥的可是眼前這幕卻讓他們感到有此莫名其妙。

李木見到本官在此你可有什麼說的嗎。」楚質冷聲問道。

七八個衙役執刀在前數十百姓圍堵在後面對楚質的責問,李木頓時面無血色,手裡緊握刀柄汗如雨下,他身旁一人也是如此長刀輕動手腕青筋迸起同僚一場。幾個衙役怎能不瞭解他們的習慣立即以楚質為中心悄悄地圍攏護衛起來。

李木事已至此,難道你們還想襲官潛逃不成。」劉仁之咕聲道想想你們家中妻兒老小吧。」

時間一秒一秒過去,李木幾人額頭不停的冒出汗珠沿著臉頰滴落地上無聲無息。

小人願意伏法。」

[BOOK: 0034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21: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