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8
VIP卷 第三百三十八章驚喜
…醉干激柔鄉中,楚質早巳忘記下午要巡視西湖,程押懈,自然,也沒有哪個這麼不識趣前來催促。

「公子,印社已經籌備妥當。隨時可以開張俏臉浮現歡愛後遺留下來的潮紅,蜷伏於楚質懷裡,初兒柔聲說道:「還要請公子挑選一個良辰吉日。」

聽著嬌聲軟語,手掌在高聳的曲線悄然掠過,滑溜溜的肌膚彈性十足,腦袋微微擺動了下,找了個舒適的姿勢,楚質笑著說道:「這種事你自己決定就成,放幾串爆竹,請鄰里街坊熱鬧一下,也不必弄得滿城皆知

低調才是王道,畢竟朝廷還有個官員不准經商的禁令,雖然名存實亡,但面子工程還是要做的。

隨著楚質的動作,初兒緋紅的雙頰如火焰一般燃燒起來,只覺自子一陣酸軟,忍不住扭動起來,眼中波光盈盈,泛起幾分朦朧,輕笑道:「初兒記得,有事就交給下人做,就算萬不得已,也別露面

楚質輕柔地吻了下她嬌嫩的臉蛋,雙臂輕環,摟抱著她的嬌軀讚許說道:「作坊之類的,別太在意,都是身外之物,只要人和技術還在,花些時間,就能重新建起來。」

經過楚質長時間的灌輸,初兒也漸漸認同以人為本,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道理,對此自然不會反駁。

「印社開張之後,印些什麼書,卻要公子拿主意了。」初兒笑盈盈說道,螓首埋在楚質的肩上,只覺全身骨軟筋麻,暖烘烘、懶洋洋的,說不出的愜意。

「印什麼書,這的確是個問題。」楚質一臉的沉思,手掌下意識的在她光潤脊背滑到豐滿的香臀,著手處如集綢般的膩滑。

不管在什麼時代,有些書籍總是不能出版的,雖說有些**的利潤很高,但是楚質卻不希望因此而使得自己的印社備受官衙矚目。

就在尋思之時,楚質手指無意識地漸漸下移,摸到一處羞赧四陷之處,輕輕按了下,只聽「啊」的一聲,初兒身子輕顫,不由自主地輕呼起來,俏臉紅得好像天邊的晚霞。額頭上滲出了細細的一層香汗,急促的呼吸聲清晰可聞,嫩白的小手連忙扯開楚質的手掌。

楚質驚醒過來,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剛才的動作,莫名其妙問道:「初兒,怎麼了

壞蛋,初兒心中羞澀難耐,滿臉通紅,似要滴血,美麗的眼睛儘是水蒙束的,怎麼也不肯出聲回答。

微微搖頭,楚質也沒有細問,手掌重新落在挺拔的山峰上,細細搓弄,口中說道:「先印幾千冊儒家經典,還有佛道典籍也印幾百冊,待銷售出去之後,就可知道哪種書籍比較受歡迎,還有,若是有人尋上門來印書,暫時別理會,就說印社匠師不多,承擔不了這方面的業務,讓他另尋別處吧

其實楚質準備做個市場調查的,可是想想,覺得還是算了,不僅麻煩,而且引人注目,反正從賣出去的書籍就能知道哪種書比較暢銷,數據比調查更加直觀。

迷濛蒙的雙眸中閃耀著羞澀消退了兩分,貝齒輕咬了下唇,初兒不解道:「為什麼?初兒打聽過了,幫人印書的利潤可不少。」

「我自然知道。」楚質笑道,與現代不同。由於技術的限制,古代幫人印書,不僅不用給作者版稅,反而要作者給錢,且不說銷量如何,單單是這筆費用,足夠印書的成本,而楚質印社採用的是**印刷技術,成本可以忽略不計,可以這樣說,只要接下一樁生意,那就是純,利潤了。

然而,楚質顯然另有打算,輕笑說道:「莫急,再等等,到時給你個驚喜

「嗯。」初兒柔柔點頭,心中有一絲好奇,卻沒有再問。

兩日之後,州衙廳中,指著一幅掛圖,楚質侃侃而談:「根據沈括的方案,從地形以及水流瓚急情況考慮,修築長堤的最佳位置在這裡指著掛圖方位,楚質繼續說道:「還有,為了能讓舟船在湖中暢行無阻,可在長堤之間修建幾座石橋

在旁聆聽的范仲淹與顧可知連連點頭,待楚質說完,范仲淹開口問道:「楚知縣,既然這個沈括有此見識,築堤之事,可請他從中協調指點

「下官明白,只是那沈括還在為父守孝,不然大可將築堤之事交由他負責。」楚質微笑說道,心中惋惜,又錯過一個偷懶的機會。

范仲淹說道:「不要緊,反正人就在杭州城外,也不遠,遇上不明白之處,前去問他即可,眼下最要緊的卻非築堤工作,而是城中百姓用水不便問題,這要想法解決。」

疏俊西湖,肯定要排泄湖水才能施工,雖然說湖底泉眼不斷湧出水流,根本不能排

但是日夜傾洩。水面減半。供應六井的水量縮甘然陽坊間的百姓帶來一些影響。

不過這種事情也是必然的,商量片刻,幾人都有束手無策之感,最後楚質提議道:「此事還須太守出面與百姓解釋,想必他們定會理解其中的難處,還有,我們可以讓木匠造百餘隻大桶,再抽調查數百民夫,汲取山泉之水運回城中分予百姓,或能解一時之急。」

「只能如此了。」范仲淹似乎有些憂慮,輕歎說道:「一時擾民,卻千古利民,老夫只好這般取捨,希望百姓暫且忍耐,不要有過多怨言。」

「百姓也非愚昧之人,肯定會體諒太守的。」楚質說道,也明白范仲淹的擔心,羊竟朝廷地方各級官吏,尊敬擁戴與怨恨反對他的人一樣多,好不容易克服困難動工開湖,范仲淹自然不希望因小人的幾句讒言而半途而廢。

光陰似水,一轉眼兩個多月過去,杭州已是深冬季節,雖未下雪,但是寒意凌人,幾縷微風吹拂,會使得衣著單薄的行人情不自禁的打起寒噤。

春節即可到來,杭州城中一片熱鬧的景象,家家戶戶都趕著置辦年貨,就算不是集市日,過往商客好像要將城池擠爆似的,不停的往裡湧進,卻不見出來,幾條商舖林立的街道內,更是喧鬧異常,成片成片的顧客近灑著銀錢,拚命的往裡擠,重演前幾月旱災搶購米糧的場面。

錢塘縣衙,簽押房,批示了幾道公文,楚質端起杯溫熱茶湯,沾唇正準備輕抿一口時,門外傳來一陣凌亂的腳步聲,只見長貴滿面笑容跑了進來,雖然長氣不接下氣,但仍然猛然喘息說道:「公子」大,喜,吃」

習慣了長貴的大驚小怪,就是揀到幾文錢,或者後院青滕開花歡呼雀躍的,楚質悠悠抿了口茶湯,淡然說道:「別急,慢點說,跟你說了多少次了,凡事要淡定,就算不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也不要亂。」

長貴張口欲言,卻發現發不出聲來,連忙捂胸,深深的吸了口氣,再緩緩吐出,感覺氣順了些,立即笑嘻嘻說道:「公子,這回可是舉世無雙的大喜事,您聽了以後肯定淡定不下來。」

楚質自然不信,眉毛輕佻,說道:「別賣關子了,說吧,有什喜事。」

「是」嘴唇蠕動了下,長貴笑了起來:「差點忘了,初兒姑娘不讓小的說,讓您回院裡,再由她給您個驚喜。」

「吊人味口小心家法伺候。」楚質笑罵了句,心裡也有點好奇,該不是印社出版的書籍銷量又創新記錄了吧。

印社自從開張之後,除了剛開始進入市場十幾天,成績稍顯暗淡外,之後杭州城內各個書商店舖立即找上門來,生意十分紅火,畢竟與其他雕版印刷的書社相比,採用新技術印刷出來的書籍,無論是版面、字體、質量都要遠勝幾籌。

特別是書籍的價格,考慮到不要把事情做絕,免得得罪全部同行,引得他們聯手反擊,所以楚質也不過份,一套書籍的價格,只是比同行低百分之十而已,要知道,一套書,往往分成十幾冊,有些甚至幾十冊。

人家書價都是按整冊來算的,而楚質卻按套,只要書商書店的東主掌櫃不笨,自然明白哪個戈算,一時之間,杭州城各個書鋪紛紛前來進貨。

當然,一些大型印社,印書之餘,也開書鋪售書,自然不會做些扶持對手的事情,但是杭州城那麼大,書鋪林立,未必都是那些印社的產業,特別是那些私人的書鋪,以利潤為先,不會說與哪家印社合作長久,就不離不棄了。

況且這些質量上乘,且價格便宜的書籍一經上市,立刻得到顧客的認同,同是一本論語,內容一致,然而,這邊字體清晰,頁面整潔,一冊書印完,而那邊卻與之相反。最重要的是兩者價格相差近半這簡直是貧寒士子的福音,再三對比,發現這邊書籍的內容毫無遺漏,而且沒有其他問題之後,根本不用思考就能作出選擇。

有時候,好酒不怕巷子深,這句話還是有道理的,楚質本以為新開的印社,名聲不顯,還要策劃幾場廣告,宣揚下印社,生意才會興隆起來,卻不料,在古代一個好的口碑,要比做許多廣告要強,口耳相傳之下,印社的名聲已經漸漸輻射到兩逝路各州縣,當然,想到聞名全國,還是需要點時間以及機緣的。

[BOOK: 003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27: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