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7
第三百五十七章相思

不久之后,帆船路過河道關卡。按照規矩,于二應該出示通關勘合,而且關卡的巡邏官兵也要上船檢查的,但是當船只順著關卡駛入內陸河時,軍士們對此似乎視若無睹,甚至居然與船上幾人友好微笑,點頭示意。

楚質不是什么眼睛里容不下沙子的人物,就是明知道其中的貓膩,卻也沒有打算揭穿,就像在縣衙一樣,就算了解到眾衙役的一些劣跡,偷懶耍沒,貪污受賄,欺壓百姓的事情沒少干,不過水至清無魚,而且以時下的背景,說廉政簡直就是下笑話,楚質自然也就睜只眼,閉只眼,裝糊涂了。

說到底古代還是人治的社會,況且人家還有恩于自己。忘恩負義,突然翻臉的事情楚質可做不出來。

進入河道之后,沒有海風之助,船只吃水稍重,于二令人放下風帆,改由木槳輕劃,嘿呦嘿呦的口號聲響了片刻,船只緩緩停靠在一處僻靜的地方,遠處炊煙裊裊,隱約傳來雞鳴犬吠及小孩哭啼之聲,應該是座村莊。

“兩位可以下船了,從村子向東走一里地左右,就是鹽官縣城。”站在船頭,于二淡聲說道:“恕不能送兩位前去,失禮之處,還請你們不要見怪。”

心里早有準備,兩人當然不會介意,客氣感謝了幾句,相扶下船,拱手告辭,轉身離去,不料于二卻叫住了他們,從艙里取出了個包裹布袋,跳下船,來到楚質旁邊,遞了過去,輕聲說道:“這是我爹娘給你們的……。”

說著不等楚質推辭。撒手就回到船上,望了兩人一眼,指揮船只調頭而行,很快就消失在遠處,江南地方水域河道諸多,四通八達,就像一張網,就算是跑船數十年的行家,也不敢說盡悉其中的航線,而且古代的水道還沒有開發殆盡,只要往條人跡罕至的江河一躲,就算有心搜尋,也難以找到他們的行蹤。

輕輕打開包裹,發現里面除了一些干糧之外,居然還有兩串銅錢,想必是于老漢夫婦覺得兩人不幸落難,行李盡失,這是特意為他們準備的盤纏,兩人對望一嘆,心中又多了幾分感激之情。

兩人也不矯情,把恩情記在心里。徑直走到小村莊,托求村里的一個純善大叔趕著牛車達到縣城,再顧了條載客小舟返回錢塘縣,途中聊起了于二,沈瑤輕聲感嘆道:“固然觸犯朝廷律法,但于二卻不是壞人,生性純孝,如此作為,不過是生活所迫罷了。”

楚質微微點頭,深以為然,鹽丁,也稱為灶民,生產生活在環境極其惡劣的地方,終日勞作,經歷的艱辛更是難以想象的,沿海煎鹽為生的鹽丁許多是移民,他們居住條件非常艱苦,住的都是隨意搭起的茅草房,飲食以粗糧為主,他們的生活十分悲慘。

以煮海為業的鹽民,夫不耕地妻不織布,特別是生活在海礁上的島民,不能種植莊稼,只有守著海灘煎鹽,不煎鹽就只有死路一條,他們只有煮鹽賣給官衙,年年在春夏時節海潮退后,將那些海水泡過的泥土刮成堆,經過風吹日曬后。再用海水淋泥制成鹵水。

鹽民在生命沒有保障的環境下生產,既要忍受鹽官的壓榨和垣商的剝削,還要受低級小吏的欺凌,而且朝廷官府總是不斷提高鹽稅收入,致使鹽民生活更加窘迫,辛勤忙碌了一天,曬出了一些鹽來,卻只能換來夠吃一頓的粥米。

況且,這樣的生活并不會過去,要知道鹽戶是世襲罔替的,他們的子孫后代也要過著同樣的生活,這點極其讓楚質感到不滿,就算身處封建社會,但是他還保留有一些人權思想,覺得鹽戶也是百姓,不管他們之前犯過什么罪孽,但不應該由他們的后代承擔。

據楚質了解,于老漢夫婦,并不是第一代鹽民,他們祖輩已經在島上生活了三四代,一直過著這種悲苦生活。

在和壓迫面前,有些人選擇忍辱含憤,逆來順受。但也有人不會甘心,如果是動亂年代,他們或許會選擇造反,但是如今是仁宗時期,社會還算富足安穩,造反成功的機率并不高,那些不甘寂寞,不愿走祖輩老路的鹽民們,只能選擇走私販鹽這條路,以期望能擺脫身為鹽丁的悲苦處境。

于二等人的選擇似乎沒錯,可以看得出來。就是源于他們的行為,與海岸邊其他的鹽丁情況相比,島上居民的生活過得有些寬裕。

為百姓之苦而悲嘆,楚質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么,以前總是以自己職微力薄,不能改變什么為借口,其實害怕承擔責任,可是如今,由于自己的推動,本應在幾十年后,由蘇軾主持疏浚的西湖工程提前完成,而且效果似乎也不差。

這充分表明,只要自己有心,固然不能做些逆天大事,但是改變一些小事情還是可以的,區別只是在于自己是否愿意勞心勞力而已,且不說定會成功,既使最后失敗也不要緊,盡力而為,自己舒心,若是從未行動,那就虧心了。

加上落崖,差不多已經是死過兩回的人了,沒有必要那么謹慎,嘗試一下,說不定就成為比肩范仲淹、王安石的名名臣了,況且以自己曹家女婿的身份,應該沒人敢為難自己,大不了丟官,轉而當自己的大商人。

可以諒解,經歷一場劫難,心情激蕩,難免有幾分沖動,渾渾噩噩的有很多想法,再過幾天冷靜下來,或許就不會那么想了。

思潮起伏,楚質認真思考。一時忘記沈瑤在旁,發現這個情形,沈瑤也沒有多問,美眸也滯愣似的望著前方,思緒萬千,模樣也好不到哪里去。

“兩位客人,到地方了。”

將近黃昏時候,天空一片赤霞,小舟安全抵達錢塘縣碼頭,在船夫的提醒下,兩人恍然驚醒,付了錢,緩步上了岸,悄然對視,一時之間,似乎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碼頭上商客云集,人來船往,搬裝卸載,好不熱鬧,都在忙碌自己的事情,也沒人注意兩人,半響,楚質輕咳了下,說道:“我先送你回家吧……。”

“不…。”話音未落,沈瑤立即開口拒絕,意識到自己的反應有些強烈,螓首微垂,低聲道:“沈家就在附近,走兩步就到了,不必相送,反而你身為知縣,又失蹤了兩日,縣衙不知亂成為何樣,還是先回去安撫人心為上。”

尋思片刻,楚質說道:“也好……。”

“嗯。”沈瑤輕柔頷首,轉身朝沈園走去,走了幾步,忍不住回首顧盼,發現楚質并未離去,而是站在原地目送自己,俏面微紅,又悄然走快了兩步,心情不知是喜是羞是怨,還有無邊的慌恐彷徨……

望著沈瑤消失在街道角落,楚質苦澀一笑,呆愣站了片刻,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過了良久,才搖了搖頭,舉步而去。

回到縣衙門前,夕陽已經西下,天色如幕,昏暗成團,衙門高掛著幾盞燈籠,門前兩旁分別站著四個衙役,垂頭喪氣的模樣,冷冷清清,全無往日的一點人氣。

當楚質走到門檻之前,就要邁步而進時,衙役們還是沒有反應,攔都懶得阻攔,只是懶洋洋說道:“來者何人?沒事就走吧,衙門今日沒人,不辦事……。”

“今日好像不是沐休日吧,怎么會沒人?都跑去哪了?”楚質微笑問道。

“去哪,不是你該知道的……。”說了半,突然覺得這聲音十分耳熟,衙役猛然抬頭,發現在燈下含笑的楚質,立時愕然呆愣,片刻之后回了神,第一反應就是使勁的揉起了眼睛。

“楚……大人,知縣……。”驚呼,不敢置信,特別是見到楚質如往日不同,一身村民麻衣打扮,衙役深怕自己認錯了人。

“聽到了,本官沒聾,用不著喊這么大聲。”楚質笑道:“劉主簿呢,是否將李賊等人捉捕歸案了?”

“真是楚大人。”聲音,語氣,神態沒錯,確認無疑,衙役興奮之極,喜悅之情像是要從胸口膨脹出來,強忍住仰天長嘯發泄的沖動,轉身奪門而入,如風似火的大叫了起來:“大人回來了,楚大人回來了……。”

任由衙役吼了半天,縣衙卻無人響應,跟隨而進,準備享受眾人歡呼慶幸的楚質不由有幾分驚奇。

氣喘吁吁的跑了回來,衙役摸著腦袋,不好意思道:“大人,小的忘記了,縣衙的兄弟,還有劉主簿他們,都去搜救大人去了。”

“哦。”楚質失笑了下,立即揮手道:“嗯,本官已經安穩脫險,他們還未知道,你去告知一聲,讓他們回來吧。”

“小的這就去。”衙役答應一聲,也不顧現在天色已晚,即刻沖沖的跑了出去,這可是賣人情的機會啊,這一去,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感激自己呢。

羨慕望了那衙役一眼,旁邊三個衙役也不甘示弱,連忙擁著楚質走入衙內,爭先恐后的表達自己對于知縣大人失蹤的擔心憂慮,以及見到知縣大人安然無恙回來的驚喜交集。

楚質微笑點頭,姑且就這么聽著,走到大堂,步伐也沒有停,向著內宅走去,聽聞自己失蹤的消息,不知初兒會有何反應,肯定是傷悲斷腸之至……

心中著急,楚質快步而行,離內宅還有段距離之時,只見一抹淡綠忽閃而來,徑直投入楚質懷中,沖撞得他連連退后幾步,胸口發悶,這種勝似襲擊行刺的行為,旁邊幾個衙役卻視若無睹,反而十分識趣的自行消失。

雙手牢牢的抱住楚質,初兒悄臉微昂,睜大了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清澈的眼眸中帶著幾分迷離和驚喜,癡癡地望著他的面孔,嘴巴張開,輕聲道:“公子,初兒沒有做夢吧,真的是你嗎?”

楚質盡量想要表現得神態自若,但是心情激動之下,喉嚨突然有睦哽住,強忍住咳嗽的沖動,笑了笑,左臂摟住她的身子,右手慢慢梳理她的秀發,低聲顫道:“不是我,還能是誰。”

初兒的目光慢慢明亮起來,像夜晚降臨時兩顆冉冉升起的星星,蒼白的臉色因為激動微微有了一絲紅暈,喜悅的光芒從眸子深處一點點滲出來,一下抱住楚質的脖子,兩片紅唇顫抖著湊上來,狂亂地親吻著他,淚水沿著她的臉頰嘩嘩而下。

楚質心中激烈,全身滾燙,胸中熱血沸騰,回抱著佳人,張嘴含住她的柔唇,熱切的回應,天地間,仿佛一下子變得極小,小得都容不下第三個人。

兩人如癡如醉、渾然忘我,不知道過了多久,兩人緩緩分離,初兒繼續望著楚質,一雙眼睛定定地,目光迷離,眼神時而清晰,又漸漸變得朦朧,長長的睫毛微顫輕抖,兩絲晶瑩的淚珠從眼眶里面悄然滑出,無聲地跌落在地上,慢慢的化了。

“初兒,見我回來了,怎么還哭哭啼啼的,再哭就不漂亮了。”楚質柔聲道,伸手輕輕撫去她臉上的淚珠,心中柔情無限,低頭在她嬌嫩的臉蛋上親吻起來,自然得到她熱烈的回應,兩人一下子又粘連起來。

“公子,回房,我要……。”肝腸寸斷了兩日,忽見楚質安然而歸,初兒心情激蕩難以自制,一時勇氣百倍,說出了平日絕不會說的話來,醒悟過來,只見她滿臉紅暈,眼波欲流,說不出的嬌媚可人。

楚質心頭一熱,微身伸手一探,將她橫抱而起,快步朝內宅房中走去,自然,似乎早料到會出現這種情況,無論是衙役,還是內宅中的仆役侍女,都不會出現在這里,就算碰到,也會選擇自動消失,以免打擾到沉浸于喜悅之中的兩人。

然而,就處如此,初兒也羞得滿面通紅,心中怦然顫抖,索性學著鴕鳥一樣,把腦袋埋入他的臂彎。

三步作兩步,回到房中,臥室內亮著一盞燭臺,燈火幽暗,景物依稀,屏風鏡臺,雕花木床,回到自己的房間,一切是那么的熟悉親切。

移步床邊,將佳人輕放錦被,楚質輕身伏了上去,肌膚溫暖而滾燙,嘴唇如蜻蜓點水,掃過她的眼眸、俏臉,含住她的耳垂……

初兒嗚咽一聲,似要哭出聲來,一雙潤白素臂摟抱著他的脖頸,星眸迷離,喘氣細細,胸腔之中如燒著一團火,情潮如涌,口中輕輕吐出兩個字:“楚郎……。”

紅燭搖曳,低低的呼喚在屋中回蕩,纏綿悱惻,相思入骨。

[BOOK: 003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1 00:28: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