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3
VIP卷 第三百六十三章一書難求
顯然,楚質環是很喜歡初兒對自只溫柔似水,體貼入微,如果連一點脾性都沒有,那還有什麼樂趣可言,而且這樣的關係,只能是主人對僕役,絕對不是夫妻。

「初兒,才一段時間不見,你的手兒似乎變得光滑細膩許多。」柔弱似水,如同錦絮,楚質一邊誇讚,一邊愛不釋手的輕撫不已。

板著的俏臉終於克制不住,似嗔似喜道:「哪有多久,才半個時辰不到

口舌如蜜,楚質笑道:「常言道,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就是三年,那細分下來,半個時辰該是多久啊,這麼久沒見可愛的初兒,真是想死我了。」

「花言巧語甜到心底,秀眉如月。初兒嗔怨道:「就知道哄人歡心。卻,卻一點都不關心印社的事情,讓我一個人操心。」

怕不是印社的事情吧,楚質心知肚明,知道初兒定是聽到了外面的流言。不過她既然不提,也樂於裝糊塗,笑呵呵的承認錯誤:「是我不對,是我不好,忽略了初兒的辛苦。」

眉開眼笑片刻,初兒忽而道:「那公子前些時候所說的計劃,是不是可以開始實行了?」

「當然。」楚質揚眉道:「其實第一步已經邁了出去,雖然有點誤差」現在要實行的是第二步,關鍵要你配合行事了

這倒不是謊言,按照楚質的預計,第一步應該是借助洛小仙的交遊廣闊,放出一些風聲,沒想她做得這麼般絕,居然當眾把詩詞集拿了出來,還讓自己提詩填詞。固然出了點意外。但是回想當時的情景書籍可是在人群中轉了好幾圈,想必也該引起些注意吧。

楚質就是不信,會有人絲毫不在意自己的書集,過程是出了點問題,不過無關大局,而且似乎要比料想中的好,洛小仙的舉動似是無意,勝過有意,不留一點痕跡,可謂巧思。

沒有理會旁枝末節,初兒直接問道:「既然如此,那公子要我怎麼配合行卓

「你找幾個生面孔。年約三四十歲,成熟穩重外形,如果有外地口音的更好,然後」

清晨,春寒料峭,就算杭州城寬池厚,也擋不住呼呼而進的清冷空氣,寒風醒面,體弱的似覺刀過針刺,就是長年操勞體壯的漢子,也經受不住吐出幾條白霧,打個寒噤。抖了幾抖,舒活下身子。

巷陌裡已傳來鐵牌子的敲打聲,寺院的行者、頭陀緩步而過,沿門高叫著佛音,同時不忘向街坊鄰里報誦著現在的時辰,辰時末,巳時初,籠罩在杭州城上空的霧氣淡淡消散,明媚的陽光投射大地,沉寂了一夜,杭州城再次沸騰起來。

頂盤挑架、遍路歌叫的商販,拉貨的騾車嘶鳴,人潮堆積的商旅忽然之間,從各個角落裡冒了出來將城中的街頭巷尾擠得熱鬧熙攘,一點空隙也沒有。

望著對面人來人往的茶店館子,再對比自家門可羅雀的書鋪。粗短的手掌托起肥潤的下巴。張掌櫃無奈一歎,尋思著生意再這樣冷清下去,那乾脆改行算了。

心中莫名煩躁,夥計又不在旁邊,想罵也找不著人,揉搓下巴,想著是不是到對門消遣片刻,忽然瞧見店門人影晃動,眼睛一亮,又見來人駐足觀望。不似路過,當下堆起肉花花的笑容,屈尊降貴迎了出去。

「這位官綰想購何書啊?快些裡邊請一邊拉客入店,張掌櫃笑容可掬,一邊回頭麼喝起來:小四,跑哪去了,有客人來了還不出來奉茶

招呼聲貌似十分耳熟,來人也不怯場,大大咧咧的坐了下來,喝著夥計奉上來的茶水,同時左顧右盼的打量書鋪情況。

「客綰要想什麼書啊,不是我吹,無論是孤本簡犢,還是經書史集,哪怕是為了做成這筆生意,張掌櫃可是豁出去了,不擇手段,偷瞄了眼四周,沒發現有啥異常,曖昧微笑,悄聲道:「宮閨秘本,本店也有存貨

不管什麼年代,總是有一些見不得人的書籍,明面上不允許在坊市流通,可是暗地裡卻頗受大家歡迎,若在平時,這類書籍,張掌櫃只會售與熟客,但是如今生意清冷,已經連續幾日一單買賣都沒有做成,飢不擇食,一時之間他也顧不了這麼多了。況且,看來人的衣著打扮,以及異於本地的口音,便知來人非杭州人士。或許是普通的商旅,肯定出不了差錯。

果然不同張掌櫃所料,來人似乎也明白所謂的秘本是怎麼回事,露出意動神色,猶豫了下,有幾分遺憾似的。搖頭歎道:「掌櫃的。看起來你這裡生意不怎樣啊?」

「那可不」。

」感同身受,張掌櫃如尋知音,活酒不絕的訴起苦來:「生意不好做啊,,…;汁考時候,文人學午不來買書。百姓識字不多,更方「富仲粗鄙,只顧尋歡作樂,哪有心思研究學問,生意一年不如一年,長此下去,養家都成問題

來人也沒有想到,自己只是一句話,便能引發張掌櫃的長篇大論來,靜心聆聽片刻,終於忍耐不住,找了個張掌櫃喘氣的空隙,插話說道:「掌櫃的,我想買本書。

事成了,注意力馬上拉了回來,張掌櫃連忙問道:「什麼書?我立即給您拿。」

「楚景純詩詞集來人說道。

。件麼?」以為自己沒聽清楚,張掌櫃再次冉道:「客綰要的是?」

「楚景純詩詞集,最燈是彩印版本的

「請稍等片刻。」楚景純詩詞集,店裡有這本書麼,好像、貌似、可能有吧,拍了拍腦袋,張掌櫃叫嚷起來:「小四,客綰要本楚景純詩詞集,還不快些去拿來

一會小四匆匆忙忙的跑了出來,莫名其妙的問道:「掌櫃的,您剛才說什麼?」

混小子,準是又偷睡懶覺了,張掌櫃暗恨,表面卻滿臉春風說道:「小四,去拿本楚景純詩詞集來給客綰,最好是彩印版的。」說著他也有些不解,彩印是什麼回事。

眨了眨眼睛小四疑惑說道:「掌櫃的,我們店裡沒這本書啊。

「怎麼會沒有?你忘記了嗎。」朝來客一笑,拉扯小四走到一旁,張掌櫃低聲道:「小四,再好好想想,這書,店裡應該有的

「那我查查,聽書名像是剛出的。」小四迷惑搖頭,從櫃檯抽出一冊厚厚的帳本,速度翻了幾頁,十分肯定說道:「小的沒記錯,真的沒有,不信掌櫃的您查

對於小四的職業能力,張掌櫃還是比較信任的,不然也不會容忍他經常偷懶,但是心裡還是存有點兒僥倖,拿著賬本細查核對起來,

良久,張掌櫃抬頭,無奈歎氣道:「客綰,十分抱歉,您要的書店暫時沒有進貨,請到隔壁書鋪看看吧,他們那書籍比較齊全從這可見張掌櫃比較有仁商風範,秉承顧客至上原則,就是資敵也在所不惜。

「哦,又沒有啊,都幾家了來人失望說道,點點頭,按照張掌櫃的指點。前往下一家書航

生意黃了,張掌櫃也不利爽垂頭喪氣道:小四啊,待會你去天香印社問聲,如果有這本書的話,就進幾本回來吧

。好的。我馬上就去見掌櫃心情不好小四伶俐答應了聲,立即跑出門去。

「混小子,又準是藉機跑去玩了。」笑罵了聲,張掌櫃又歎了起來。

自然,縱橫商場多年,大風大浪經歷不少,區區小挫折,張掌櫃還不至於時刻放在心上,片刻就將其拋之腦後,繼續托著下巴沉思改行的可行性。

。掌櫃的,你這有沒有

一個上午,每隔段時間就有人前來書鋪買書,起先張掌櫃很是高興,以為轉運了呢,然而到了最後,卻總是空歡喜一場。

急慮了許久,直到午後,太陽偏移,再有一個時辰就日落了。終於看見小四返回的身毋,張掌櫃連忙奔走出去。嚇了小四一跳,以為掌櫃要打罰自己,連忙避退幾步,哭聲道:「掌櫃。小的知道錯了,不該貪玩,你就饒了我這回吧

張掌櫃一怔,哭笑不得,哼聲道:「明白就好,這回暫且記下,以後再犯,絕不輕饒

十三四歲的毛頭小子,經不住嚇,也愛不得哄小四頓時連連點頭答應,誓言旦旦的保證起來。至於是否能經得住考驗,那就不得而知了。

「好了,貪玩的事情以後再說,讓你帶回的書呢?」

「什麼書?。小四迷惑不解道。

」你沒去天香印社?」張掌櫃沉不住了。氣急吼道:「就是那本楚景純詩詞集,你該不會忘記了吧。」

「沒有,我去了回想起來,小四慌亂辯解道:「但是印社也沒有這本書「你沒騙我?」張掌櫃滿面懷疑。

「小的縱使吃了熊心豹膽,也不敢欺瞞掌櫃啊。」

。諒你也不敢審視小四片刻,張掌櫃選擇相信,額眉輕皺:「奇了。居然連天香印社也沒有這書啊,為何這般多人尋求,楚景純,」名字倒是好生熟悉,似乎在哪聽說過,應該是個名士,不然豈會有書集版刻

「掌櫃的。小四可憐兮兮的舉起手。

「有事就說張掌櫃沒好氣道。

「小的知道楚景純是誰。小四不怎麼確定道:「好像是知縣大人的名諱

[BOOK: 003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21:05: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