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4
VIP卷 第三百六十四章搶錢呀
「什麼?」

「錢塘楚知縣出了本詩集。」

「那是自然,這事誰不知道啊,何用你來說,前些時候我就聽說了。」

。哦,兄台消息真是靈通。卻不知是否已將其書添置家中藏書之列。

「那是自然

「可否借來一觀?」

「不行!」

最後一句,回答得很是乾脆決然。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罵他吝嗇氣,而以上對話,幾日之內。在杭州城坊市間流傳甚廣,洛小仙事件尚未平息,這波事件又緊接襲來,風潮訊猛,令人目不暇接。

這是極好的談資,清閒無聊的百姓豈能錯過,在茶餘飯後聊得甚是火熱,然而,這回議論的焦點不再是楚質與某人不得不說的風月逸事,而是他的書集。

要知道,古代時候,冬人出書印集,本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這是每個讀書人心中的夢想,套用句冠冕堂皇的話,聖人古刮,立功立言立德,誰敢不從,其實也有憑借書籍以存後世,留名青史的念頭。

楚質此舉,可以理解,眾人不會見怪,反對的人幾乎沒有,但是,楚質實在是太過年輕了,才十七八歲年紀,卻出了本書集,要知道,按照潛在規則,出書的一般都是已逝者,或者行將就木的老人,想在臨死前見到自己畢生心血現世,以了心願。

楚質風華正茂離百歲之日,不知道欠差幾十載,應該沒有這個。必要吧。

少年心性,為了揚名,不惜輕狂,卻弄巧成拙,反而留下一絲污名,考慮之後,某些人達成了共識,流傳出去,以為然者眾,有惋惜者,也有幸災樂禍的。

在眾人的意識之中,真正道德高尚的名士,應該做到不計名利視功名利祿為浮雲糞土,顯然,楚質沒有達到這個標準,為了博取名聲,居然出了本書,真是,

令人羨慕啊,一些年輕士子好生嫉妒,也暗暗佩服,要知道也不是沒人想過這個快速成名的方法,但是,有膽識實行的卻沒幾個。

「哼,有本事他也也可以出書啊,也沒人攔著他們,就知道滿口胡說八道初兒柳眉豎起,俏臉泛起怒容。顯然是聽到了坊市的傳言。

。嘴巴長在別人身上,隨他們怎麼說,何必理會楚質微笑勸慰道,沽名釣譽就沽名釣譽吧,看來天下沒有名利雙收的好事,得了利益,名聲受些損害又有何妨,反正自己也沒想做個聖人。

瞧初兒怒氣依然未消。楚質繼續笑道:「你應該這樣想,傳言固然有點負面,但是也足以說明眾人關注此事到時候書集上市,買得最多的,說不定就是這些批駁的人。」

這點楚質倒是可以肯定。畢竟想要指出自己書籍存在的缺陷。就是單純為了罵自己,總該先看書的內容吧。

在楚質的勸言下,初兒氣消了些,但還有些記恨:「要把罵公子的人都記下來,以後印社不幫他們出書「這怎麼行,那不是便宜他們了。」楚質笑道。

初兒莫名不解道:「公子這話是什麼意思?。

「開門做生意的,哪有拒客的道理。」楚質輕笑道:」況且,若是想為要報仇的話,應該巴不得他們來,好狠狠地宰他們一把。」

「還是公子高明。初兒遠遠不及美目顧盼流光,唇角盈筆,顯然是將楚質的笑語牢牢記在心上,居然期盼這些人快些找上門來。

祝你們好運,楚質暗暗默哀,可以料想。被初兒這樣記恨,其下場一定好不到哪去。

「公子,第二步計劃已經完成,現在坊市間都在沸沸揚揚的討論公子書集,特別是城是的書商掌櫃,像螞蟻一樣,尋遍了杭州各大印社,卻找不到貨,急躁得就要冒火了。」初兒嬌笑說道:「我懷疑,再等下去,說不定有人會找上門。直接向公子求書呢。」

倒不是沒有可能。楚質輕笑。如果不是當日的宴會,有人證明了確實有這本書集的存在,不說書商,怕是那些印社早就找上門來了。還好,當日洛小仙出示的只是普通版本書集,不然,情況或許更加熱鬧。

畢竟,雖然按照指令,那些書托也提及過有彩印版本。但在沒有親眼見過之前,大多數人是不信的,其餘少數也是半信半疑。

「您看,是不是該出貨了?」這時初兒反而不急了,輕聲問道:「或者繼續等下去

飢渴效應。差不多到火候了吧,考慮了下,楚質笑道:「不必了,清倉吧,讓印社做好準備,生意很快就要上門了

翌日,春光明媚,白雲朵朵。是個難得的好天氣,有人選擇待在家裡,躺在院落竹床之上,享受著溫暖陽光普照,也有人閒不下來獨自一人。或約三五好

與往日無異,坊市依然那麼熱鬧,就在杭州城最為繁華的地帶,忽然,一陣敲鑼打鼓的聲音響徹雲霄,格外了人矚目。不過也沒人覺得奇怪,以為只是普通賣藝雜耍的。然而,鑼鼓聲響了三遍還未停下。反而越敲越猛,像是要將鑼鼓敲破似的。

而且鑼鼓聲響之地,也沒見擺放著如巨石大錘,或者狼牙大棒之類的兵器。而是擺著四條長型方案。圍成一個方形,案上用黑布蒙了起來,沒人能看出底下是什麼,同時還有幾個麻衣夥計在方形內,面向各方而立,臉上透出神秘笑容。

天下從不缺乏好奇心旺盛的人,況且這裡又是杭州最熱鬧的地方,人潮穿梭不息,一聽到動靜,又見如此奇異的情況。立時把方形桌案圍攏起來,議論紛紛。

「耳是有什麼新戲耍

「莫非是有大夫在此義診?。

「可能是說書的吧

諸多猜測,更有離譜的。居然認為方形內的幾人是官衙緝獲的囚犯,因牢獄犯滿,故暫時關押此地,古有畫地為牢,今有搬桌成獄,喜哉,上古之風猶存」沒等這人搖頭晃腦。嗚呼哀哉完畢,就被旁人呸了滿面,外加一個熊貓眼,活該挨揍,從來沒見過有囚犯會滿面笑容的。沒人理會這個酸丁,乾脆直接詢問起來,

「小伙,聚在這做什?」

「就是,道個明白。也好讓大家聳襯啊

此時,鑼鼓聲歇,在一片催促聲中,幾個夥計相視微笑,極為默契的一扯。蒙在桌案上的黑布立時捲起,剎時,成排成片,整齊劃一的嶄新書籍展現眾人眼前。

「這是,,?。

一本本書籍,如同從一個模子壓製出來似的,成形成塊,排列如牆,散如出陣陣書香,紙張潔白如雪,質量上佳,這可從側邊就能看得出來,更加讓人驚異的是,書的封面。居然是工筆彩畫,有知畫之人。相比對照,就能知道每本書的封面運筆如一。畫風一致,應該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

有人不禁驚歎起來:「幾千本書,不知耗時多久,怕是要一年半截吧。」

感歎片刻,終於有人注意到書名:「楚景純詩詞集。」

」什備?。

。真是這書!」

近日來傳得沸沸揚揚的,在場之中,沒聽說過這書的人屈指可數,聞言紛紛爭相擠上前去觀看,有性急的,直接拿起書本,夥計也沒有阻攔,微笑面對。

上手之後,沒來得及感受書本的質量,也沒心情感歎封面彩圖,而是迫不得已翻開首頁,粗略洌覽書中序言,正要繼續翻頁觀看正文,留意到序言最後的署名,范仲淹三字躍居首位,讀者為之一滯,連呼吸都忘記了。

半響,才重重的喘息,放聲叫道:「范公,作序的居然是范公,」

「誰?范太守?。

經人提醒,又是紛紛揚揚一陣,在旁圍觀的人哄傳得更加厲害了,爭先恐後向前擠,情形之亂,堪比亂麻。

幾個夥計顯然也沒有料到出現這種情況,似有幾分措手不及,半響,眼看成排序列的書牆就要倒塌紊亂之時,才有人反應過來,拾起銅鑼,使勁敲打,錯鎖幾聲,震耳欲聾。

圍觀百姓驚愕,卻聽一個夥計扯開喉嚨叫道:「諸位莫擠,今日我等在此售書,若想購置,請自覺排隊,售完即止,數量有限,莫失良機啊

。倒要看看」能寫出什麼書集來,或許連我都不如。」

「聽聞楚知縣是進士出身。買回去沾點靈氣也好。」

。買上幾本,拜讀之後,若有機會,奉承幾句,搭個關係,說不定有好處。」

賣花贊花香,書冊堆積如山,數不勝數,能有什麼限量,對夥計的花言巧語嗤之以鼻的同時,心思各異,但目的倒是一致,大部分人紛紛按照夥計的提示。圍在方形書案四邊,排成幾條長龍。

幸運排在第一的是個年輕的士子,時常買書,經驗豐富的詢問起來:「這書分有幾卷,多少錢一卷啊?」

「僅此一卷,千錢即可。」顧客至上,真誠以待,夥計牢記主事的吩咐,一臉燦爛的笑容,彬彬有禮。但是說出來的書價卻嚇人一跳。

「多少?」士子連連眨眼。掏腰包的動作頓時立止,不可置信的確認。

「一貫。」夥計很機靈,立刻換了個通俗易懂的說法,笑容依舊。

「搶錢呀!」

年輕士子很乾脆的把錢袋塞了回去。

[BOOK: 003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6:33: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