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8
VIP卷 第三百七十八章驚歎
…杭州,暖風吃得遊人醉,陽米明媚,春意更濃,詐才客忙著踏青賞玩時,錢塘楚知縣卻興致勃勃的扯著劉仁之前去鹽場巡視,由於楊承平的大力支持,不愁人力物力,幾日功夫鹽場就按照楚質的規戈修建完畢。

然而,望著一片片類似農田的空地,無論劉仁之還是楊承平都搖頭無語。如果不是見到楚質言語條理分明,恐怕懷疑他是不是得了失心瘋,紛紛極言相勸,卻擰不過他,只能任由他折騰,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思,再也沒去鹽場看過。

反正是修條堤築,剷平塊空地而已,也算不得勞民傷財,且任其胡鬧吧。反正到時朝廷來人勘察時,肯定不會予以通過的。

而且當鹽場修築完成之後。楚質卻忽而沒有了動靜,既沒籌備柴薪,又沒有召集鹽戶,只是命令一幫衙役嚴加看守。他們還以為楚質意識到事不可成,已經自動放棄,對此劉仁之心中暗喜,卻不會笨到出言諷刺。彷彿全然沒有此事似的。不想,才過幾日而已,又被楚質拖著去巡察鹽場。

「大人,縣衙還有許多公文還未處理。要不先等下官批示妥當之後,再陪大人前去巡視如何?」劉仁之說道。顯然是對鹽場不抱期望,連煮鹽的灶戶都沒有一個。能有什麼令人震撼的事情發現。

春陽暖人,但是鹽場海風烈急,待久了也好生灼熱,還是留在官衙比較清涼。

「劉主薄。待會你就不會這麼說了,如果讓你不來,說不定日後還會責怪本官。」楚質笑著說道。不是誰都能第一時間見證奇跡的。

不太認同楚質之言,卻不見得會卻反駁。劉仁之心中不以為然。沉默的跟隨楚質前行,再過片亥就是鹽場。那時就可知道楚質在賣弄什麼玄虛了。

鹽場選址的時候,楚質故意挑了個地方僻靜,而且只有一條通道的地形。所以只要守住路口,就不怕別人從其他道路進去,當然。海運除外,不過一般情況下,無緣無故的沒人會來這人跡罕至的地方。

在離鹽場還有幾百步時。幾個衙役紛紛冒了出來行禮,此後。每段距離就有幾個衙役出現,真可謂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對於鹽場未完成,就看管得如此嚴密,劉仁之不予評價,心中卻泛起了一絲好奇,難道裡面真有天大的機密不成

步步前行,依稀就能見到鹽場,還是與之前一樣,沒有灶具。也沒有柴薪。更加沒有鹽戶煎鹽的跡象,甚至連一絲煙火都不見。

劉仁之徹底失望,卻見長貴不知道從哪個角落裡跑了過來,一臉的激動。語不成調:「公子,真的,好多,好多的鹽。」

「知道,知道。」楚質輕拍著長貴的肩膀,微笑說道:「還未稱得上鹽,只是一層粗劣渣津而已,還要經過加工處理。」

鹽?在哪裡,劉仁之張目四望,半天沒看也所以然來,很懷疑這對主僕是不是在捉弄自己。

「主薄在找些什麼?」楚質含笑問道。

「下官是在尋大人所說之鹽。」劉仁之說道,壓根就覺得楚質是有意尋自己開心。

「眼前的難道不是。」楚質輕輕一笑。慢步向前面一塊塊像田一樣的空地走去?

「主薄定是老眼昏花了,居然連鹽也不識?」長貴也嘻笑說了句,連忙跟上楚質的腳步。

揉了揉眼睛,還是沒有發現。劉仁之有些生氣了,很想拂袖離去,但想想還是留下看看他們在玩什麼把戲,慢慢騰騰走了十幾步,忽然察覺腳下有異,下意識低頭觀看。頓時眼睛圓瞪,滿面驚愕,膛目結舌。

以最快的速度在地上摸了把,沾舌微舔。一股鹹中帶苦澀的味道在舌根蔓延。

「真的是鹽,好多的鹽。」劉仁之喃喃自主,表情不可思議。一臉難以置信。從腳下起止,方圓幾十丈的地方。儘是凝結成塊的鹽沙。

半響。覺得腦袋暈乎乎的劉仁之恢復了一絲神智,趕忙跑到楚質旁邊,急聲道:「大人,這些鹽是從何而來?」

「當然是煎煮出來的,不然你以為是偷來的不成。」楚質輕聲笑道,欣賞著劉仁之近乎失態的表情。

「大人莫要說笑,此地根本毫無煎煮之跡。」劉仁之表情肅然。低聲說道:「大人,下官知你關憂百姓,但也不該使些手段,從何處弄來這些鹽,若是讓朝廷發現。恐怕連范公也保不住。」「胡言亂語。」楚質啼笑皆非,弄了半天,劉仁之壓根不相信自己,還真認為這些鹽是自己偷盜而來的。

「劉主簿,你可別污蔑我家公子。」長貴在旁憤慨說道:「這些而」至使了神仙年段,憑空變出來「變出來的?。劉仁之很懷疑,簡直是在污辱他的智商嘛。

「別聽長貴胡扯楚質笑了笑,伸手指著鹽田示意,輕聲說道:「主管還沒看明白嗎,這鹽就是如此得來的啊

怎麼得來?劉仁之迷惑的看著眼前情況。一條長長的堤壩把鹽田圍了起來。任海水浪潮在外驚濤拍岸,坡度較高的部分,也就是他們如今站立的地方,貌似均勻的鋪著一層鹽粒,而傾斜朝下的地方,似乎還有些潮水。水質渾濁,白茫茫的好像是鹽。

「該死,好端端的,你們怎麼樣鹽沾水了劉仁之憤然叫道,急忙跑了過去,想予以補救,忽然又驚愣起來。

楚質走來笑道:「主薄,怎樣,可看得明白

「似懂非懂,糊里糊塗劉仁之說道,低頭看著低下的一灘潮水,海風刮過,僅片刻時間是。居然變成了薄薄的一層鹽粒。

「如此,我就讓你看個,明白楚質笑道,拉著劉仁之走出鹽田之外,朝長貴稍微示意,忽然堤壩缺開一角。潮水爭相湧進,片匆就把鹽田淹沒,還未等劉仁之反應過來,跺足心痛,堤壩缺口又迅速堵塞,一層潮水就留在鹽田之內。

「大人這是何意?。劉仁之厲聲問道,在為滿地的鹽粒痛惜。

「不用可惜楚質微笑道:「等三日之後,潮水乾透,又是滿地鹽塊。而且比剛才的還要多出一層來

「這怎麼忽然止聲。把可能二字吞回肚子,劉仁之呆呆著看著鹽田,想像一下過程,只覺思緒混亂。腦袋脹得發痛。

「還是想不清楚?。楚質微笑說道:「本官問你,鹽是怎麼得來的?。

「炭薪煎煮海潮劉仁之立即脫口回答,在沿海地區肯定是這個方法,如果是內陸的話。有鹽井鹽池之類的特殊環境,直接開挖就可。

「海潮干而淅鹽楚質笑道:「既然如此,何必要用炭火煎煮,須知天地本就是一個烘爐。連江河之水也能曬乾,區區一片潮水自然不在話下

「果然瞇眼抬頭感受灼熱的陽光,劉仁之幡然醒悟,心中大受震動,轉身看向楚質,其中崇拜敬佩之意毫不掩飾:「大人之智,堪比孔明。

這個時候,市井之中已經有三國話本的雛形,諸葛亮多智近乎妖的聰明形象,經過說書人的慢慢完善,也逐漸得到世人所知,劉仁之這是有感而發啊。

「哪裡,日夜深思,偶有所得罷了。」楚質謙虛道,別的功勞可以推,但是這個足以留名青史的壯舉一定要歸於名下,十一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改變中國科技史上的進程,具體里程碑式的意義想想就讓人心情爽快。

「只要大人將此法上奏朝廷,陛下一定會大肆嘉獎劉仁之欣喜道。說不定自己也能從中沾點光,不耗人力、炭薪便能曬出鹽來。大宋沿海十幾州。能開闢出多少個鹽場,其中利潤之豐豫,簡直不可想像,光是這個功勞,封侯拜相怕是不怎麼可能,但越級提拔,授予散官章服那是必然的事情。

楚質現在是大理評事,知錢塘縣事,才七八品的官職,已經很讓人羨慕了。特別是如此年輕,再破格提拔,以後的前程一片光明啊。

劉仁之浮想聯翩,卻忽然聽楚質說道:「不急,待朝廷來人之後,再上報也不遲。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不然別人以為本官為求政績。弄虛作假,欺瞞朝廷呢

「言之有理反應過來,劉仁之笑道:「恐怕大人之意並不僅如此吧

「明白就好望著堆積在鹽田附近,劉仁之誤以為是沙丘的鹽山,楚質也覺得有些難辦:「這些鹽如何處理?總不能私自賣了吧。」其實他也曾經想過,可惜沒有門路,只能放棄這個念頭。「這還不簡單眼珠一轉,劉仁之笑道:「大人莫要忘記了。鹽場之所以能修建完成,楊東主可是出了大力氣,可要好好感謝人來」

「你的意思是?。楚質迷惑問道。

「大人莫非不知,楊東主不僅是糧商而已。也兼涉有鹽運買賣相對來說,劉仁之要比楚質更加瞭解杭州士伸商賈的情況。

「果真如此,那太好了。」楚質心中喜悅,忽然想起一事,連忙說道:「對了。這事先瞞著太守,不然以他的秉性,定然不允我這樣行事。等錢糧湊足了,我再向他請罪

[BOOK: 003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1:24: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