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9-08
VIP卷 第三百八十八章隨意
畢竟不管別人怎麼推崇潘閬詩詞,張方平不喜就是不喜,欣賞口味有異,沒有任何道理可言乙

「那就再換一首,柳七的詞不錯。」

一語定音,片復。亮麗少女抱著琵琶下台,又有個妙齡美女,手執紅牙板。朱唇含笑。纖纖細步走到花台之上。巾咱哎哎唱起了柳永那首膾炙人口的望海潮:「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又是關於杭州錢塘的詞,難道就不能換別的地方嗎,當然不行。廢話。杭州是東南第一州,歷史悠久,經濟繁榮,風景如畫,湖山秀美,這些都是非常讓人驕傲的事情,作為本地人士,卻說別的地方妙。想數典忘祖不成。

再者說了。如今是為張方平接風洗塵。正是加強他對杭州認同感的時刻,最好讓他將杭州當成自己家鄉,這樣大好的機會怎麼能錯過。

然而,就是這首寫盡了樓州富庶與美麗的望海潮,卻沒有弓得到張方平的共鳴,卻見他百無聊賴倚在榻上。目光隨意觀掠四周,卻沒有一個停留的焦點。最終落在錢塘江潮上,好像對潮起潮落的景象比較有興趣。

這個時候。終於有人看出些什麼來,輕聲說道:「這位張知州。似對輕婉詩詞不感興趣

「啊,想起來了,聽友人說過,張知州幟格豪爽,最喜結交豪傑之士。尤喜談兵

「豪邁之氣」那再換一首。」有個富神聞言,也沒有與人商議,直接跑到花台幕後,讓待會登台的伎人唱那種氣勢豪邁的詩詞。

拿錢辦事。償人當然允應,反問道:「不知貴人想聽什麼詞?」

「飛意,只要破礡大氣,且是名士所作即可就算不是不學無術。但一時之間豪仲也想不出什麼好詞來。乾脆讓伎人自己挑選。

「哦,貴人覺得辦

適時,鑼聲響起,伎人顧不上說完,連忙快步而去,繞著碎步在台上搖曳片玄。衣袖飄舞,纖指如蘭。輕言細語唱道:「堂堂雲陣合。屹屹雪山行。

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橫

一曲了畢。不明真相的觀眾又是陣陣喝彩。反正是圖熱鬧又能兼看美女。就是不懂欣賞。為了面子,也要叫聲好。

然而,宴席之上。有些人的臉色卻變了。心中暗暗叫苦,唱什麼不好。卻偏偏要唱這首詩。分明是找罵啊。

果然,不知何時。張方平目光已經轉回台上,一張臉變得陰沉沉的,冷聲道:「」亨。范希文的觀潮詩也不過如此罷了,什麼雲陣。雷霆。真是俗不可耐

一片沉寂,誰也不敢接話。就是有人心中暗喜,卻也知道,自己還沒有這個資格,可以像張方平一樣,如此評論范仲淹。

人家張方平是什麼人物,曾經做過翰林學士,御史中承,差點入主中樞,名居政事堂之列,以這樣的資歷,隨時可能被調回朝堂,況且人家擺明了是與范仲淹不和,罵他幾句也是正常的,至於其他,如果不想讓唾沫星子淹死,最好不要開口為妙。自然,在這喧鬧的環境裡。聽到張方平罵聲的卻是不多,只是前面兩排而已,明白其中原因的,自然在那裝聾作啞,不明白的,儘管滿肚子疑問,也不敢當面打聽。

其實。張方平與范仲淹的矛盾,並不是他自己招惹的。純屬神仙打架。小鬼遭殃,無奈被牽連進去。

當年,范仲淹也是現在的王安石一樣。滿懷抱負,最見不得不好之事。在這時他的眼裡世界只有黑白兩色。不為忠者即為奸,非此即彼,絕無混淆。

呂夷簡就是個,奸臣,這個信念在范仲淹的心裡根深蒂固,不可動搖。所以一定要搬倒他。為什麼有這樣的結論。那事情又要追瑚到十幾年前,那時的皇后並不姓曹。而是姓郭。不過太后劉娥死後,她馬上被皇帝趙禎給廢了,至於廢後原因,很多。歸根結底還是一個,皇帝樂意。

然而,廢後可不是簡單的事情,朝臣肯定會爭相反對的,時任知諫院官員的范仲淹就是其中之一。可惜,在呂夷簡的建議下,趙禎一張聖旨下去。把反對廢後的官員全部貶出朝廷。這是范仲淹第二次遭受貶謫。

第一次是天聖六年,那時他因為要太后劉娥還政皇帝,被趕出了京城,那時百官送行。大家舉酒致敬:范君此行,極為光耀,而這次是當天遣送。時間太急迫了,可是仍然有官員緊急趕到送行,再次舉酒:范君此行。愈覺光耀。

身為言官,范仲淹卻沒覺得有什麼光耀的,畢竟是本職工作,做了份

」小*平消而只,同時貨得廢皇后是要不得的,他們並沒有做鄰洲,麼錯的人只能是呂夷簡了。

根據范仲淹的思維,其一呂夷簡支持廢皇后,人倫喪失;第二此人利用皇帝驅逐言官。破壞制約百官而設立的台諫機構,肯定是為了達到自己私慾。是權臣之舉。想像一下。如果沒有言官的監督,朝廷很快就會變成一言堂,而身為首相的呂夷簡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就從這一刻起,范仲淹把呂夷簡當成了敵人,以剷除這個權臣己任。貶官幾年之後,范仲淹再次回到朝廷。花費巨大的精力做了一件事,編織了一幅百官圖,詳細記載著近年來。自從呂夷簡當政之後,文武百官的升、遷、降、謫之路的列表。

其中一一指出,哪些官員的陞遷是正常的,哪些是呂夷簡一手遮天,強升暗降的,張方平的名字也在其中,但他自然是屬於呂夷簡那方的。成為范仲淹眼中的奸佞。

百官圖啊,結黨營私,皇帝最為忌諱的。過幾年之後,范仲淹就是,至少表面上是栽在這種事情上,只要皇帝相信,呂夷簡倒台不說,那一幫所謂的黨羽。也逃避不了革職查辦的命運。

事情不帶這樣的,且不論皇帝反應如何。反正榜上有名的官員肯定怒髮衝冠,自問從來沒有得罪過你范仲淹。憑什麼把我們往死裡逼。

換成其他朝代,皇帝見到這張圖,不管是真是假,肯定會徹查。然而。這是宋朝,在位的是寬厚仁恕的仁宗皇帝,而且趙禎顯然比較信任呂夷簡,事件最終結果是范仲淹再度貶官出京,再次得到百官舉杯敬意:范君此行,無為光耀。

再過幾年,夷簡病逝。范仲淹上台執政,推行吏治,之後的事情可想而知,本應坐在翰林學士位置上逍遙的張方平。不幸的開始了長達數年的牧守地方生涯,心中怎麼可能沒有絲毫的怨恨。

思潮起伏,楚質回顧著從顧可知那裡聽到的秘辛,有點迷茫。也不知道誰對誰錯,按照現代的思維,皇帝不過是想換個老婆而已,呂夷簡表示支持,也不至於成為千古罪人吧,而且之後的事實證明,呂夷簡執政二十多年,一直對皇帝忠心耿耿,相位也是有起有落,說他是權臣。有謀逆的跡象,確實有些過了。

既然皇帝與呂夷簡沒錯。那麼問題只能出在范仲淹和那些言官身上了,念頭掠過,也被自己嚇了一跳,楚質心中苦笑,卻沒有覺得不妥,畢竟是受過的教育不同,固然佩服范仲淹的品德,但不會覺得他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是正確的。

沒有經受古代禮教觀念的洗禮,楚質永遠不會明白,廢後的意義有多麼深遠,起碼不會有:人臣之於帝后。猶子事父母也的思想。把皇帝當成父,把皇后視為母。楚質可做不出來。就是惠夫人,心中尊敬有加。但心中多多少少還是有一層隔膜。

當然。這也不妨礙楚質對於惠夫人的感情,畢竟親情也是慢慢地培養出來的。轉眼之間。來到杭州已經近一年。雖然時常通信,但卻是報喜不報憂,不知道惠夫人現在如何了」頭,卻見旁邊一個,書吏悄悄扯著自己的衣裳。輕聲提醒道:「張知州在叫你呢

張方平從榻上直起了身體。揚聲道:「誰是錢塘知縣楚質?。

抬眼望去。楚質站了起來,拱手應道:「下官在此,敢問張知州有何吩咐

目光灼灼打量片刻,張方平微微倚坐,隨意似的說道:「年紀輕輕的。就敢學老儒長者刻本印書。想來也有幾分本事

「下官年少氣盛,一時不知深淺,貿然之舉,讓知州見笑了楚質說道,態度放得有些低微,畢竟捏不準對方脾性,還是低調一些為好。

「有才華是好事,用不著謙虛。只要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刻,行。」張方平說道:「其他不清楚,總是聽人說你詩詞寫得不錯。今日卻要親眼一見,不用太過講究。剛才那些小娘子咖咖呀呀的,不知道在唱些什麼,你就隨便寫首,讓本官聽得舒坦就行

這還叫不用講究啊,剛才少女們唱的那首不是經典佳作,張方平這麼說。擺明了是存心要為難楚質。就算寫得再好,只要他一句本官聽得不舒坦,就可以全部否定了。

該不會是楚知縣把張知州給得罪了吧?眾人紛紛猜測,為其擔憂的不在少數,自然也有幸災樂禍的,人之天性。不概而論。

[BOOK: 003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5:08: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