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10
VIP卷 第四百章家的感覺
」一京碼頭。每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這甲迎來送往,什麼公天八鬧。生離死別的事情沒少發生過,所以也沒人理會楚質的失態,除了幾個閒人投來幾瞥,其餘人等,忙著自己的事情還及不來,哪有時間關注他人。

「娘也想你。」惠夫人恬靜微笑,仔細打量楚質,輕聲道:「一年不見,質兒又長大了,卻是消瘦了許多,想必是在外面吃苦了

一年時間,又逢身體發育期,吃的是人間美牛,但生活卻不安逸,在外奔波簡直比積極鍛煉還要有成效,身體不僅長高幾寸,白哲細嫩的皮膚也泛了層健康的麥色,唇角的絨須也漸漸的變青發粗,乍看之下,似與以前判若兩人。

自然,母子連心,無論楚質變成什麼模樣,根本不用細看,惠夫人就能辨別得出來,一雙柔和的眼眸盈蘊濃濃喜悅,取出絲巾,輕柔地擦拭楚質溢出的淚水。

俊逸的臉上浮出淡淡羞赧,快手抹去臉上淚潰,楚質問道:「娘,你怎麼知道孩兒今日達到汴京的?」

旁邊一個待女解釋道:「二公子有所不知,自從接到公子來信,惠夫人就天天在此等候,早出晚歸,都已經好多天了。」

楚質心中感動:「娘親,孩兒讓您受累了。」

「不累,娘只是希望早些看見質兒回來。」惠夫人平和道,秀美的眼中閃著慈祥亮光。

「惠夫人安好就在兩人暢敘親情之時,船上眾人紛紛走了下來,在初兒導長貴等人的帶領下,過來行禮問安。

「回來了就好,辛苦你們了輕輕握住初兒纖手,惠夫人笑盈盈說道:「初兒卻是沒變,一些日子不見,風姿綽約,反而比以前美麗幾分。」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初兒俏臉立時輕垂,染起了霞雲,她本就秀麗俏美,經過楚質不斷的開發滋潤後,身上的青澀漸漸散去,眼波流轉間,有種嬌嬈嫵媚的韻味。

「夫人秀容明麗。如同天上皓月,初兒只是蒲柳之姿,怎能稱之為美。」

「初兒就是嘴甜,會討人歡心。」似有所覺,惠夫人輕輕笑了,撫著她的手背,柔聲道:「質兒在錢塘日久,多得你照顧,我做娘親的該要好好謝你

「夫人折煞初兒了誠惶誠恐,想到楚質遇險經歷,初兒眼眸微紅,低聲道:「是初兒無能,沒有仔細照料公子,讓他吃苦了。」

「不用自責,與你無關似乎也知道一些事情,惠夫人安慰起來,輕歎道:「男子與女兒家不同,天生就好逞強,性子來了,你想攔也攔不住。」

一邊,吩咐幾個僕役留下收拾行李,楚質過來笑道:「娘,我們先回家吧

「好,回去,家裡都盼著你回來呢。」惠夫人輕柔笑道:「三叔昨兒還念著要開始籌備宴會為你洗塵,卻是有先見之明。」

在鬧市裡顧了幾輛馬車,楚質先扶著惠夫人上去,隨之與初兒坐在她對面,向車伕說明地點,車輛緩緩前行,汴梁城街道寬闊,街面由大塊石頭鋪就,可同時容六、七輛馬車並行,即便如此,道上車馬如流,行人商貨眾多,因此顯得頗為擁擠,車行緩慢,足足半個時辰,方出了相國寺範圍,來到東城大街道上。

楚質探頭而出,只見街道兩旁店舖密集,街道縱橫,各行各業,應有盡有,車馬行人來去匆匆,看街景的士仲,騎馬的官吏,沿街叫賣的小販,身負背簍的行腳僧人,酒樓中狂飲的豪門子弟,各色人等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喧嘩熱鬧,一切是那麼的親切熟悉。

半響,楚質微微回頭,卻見惠夫人一雙美眸,總是在自己身上打量,不像是普通注視,似乎在尋找些什麼。微微一怔,楚質檢查自身,沒發現什麼異常,不由問道:「娘,孩兒身上是否有特別之處?。

「聽聞你落喜了,身上可有什麼損傷?。目光灼灼,惠夫人憂心說道:「都好了?沒留下什麼隱患吧,平日是否感覺到什麼不適?。

瞪了初兒一眼,發現她滿面無辜,微微搖頭,那麼真相只有一個,長貴就是內奸,這小子有前科,枉自己還信任他,早晚讓他好看。

顧不上尋思懲治叛徒的刑罰,楚質連忙說道:「沒有,孩兒身子健壯得很,你別聽下人胡言亂語,危言聳聽,什麼落崖,沒有的事情,最多是不慎滑倒,跌進一方小水潭,水波飄浮,豈會受什麼傷害。

凝視楚質片刻,惠夫人輕幽說道:「沒事就好,娘親也就放心了,只是,以後撒謊的時候,眼珠子莫要往外飄蕩,省得讓人一眼看出來

「本來就沒事嘛拍得胸部葉咋響,楚質嬉笑道:「再說了,你說謊剛則舊口陽…8。0…(漁書)不樣的體蛤!

「憊賴。」纖指點了下楚質額頭,惠夫人羞澀笑道:「誰告訴你的?。

輕瞄了眼,楚質輕聲道:「舅父

「誰?」惠夫人微怔,良久才緩聲問道:「是安道三哥嗎?。

「嗯,幾月前,舅父接任杭州知州,是他與我相認的。」楚質點頭說道,親戚的,那豈不是虧死,白叫了那麼久舅父。

「他去杭州了?。惠夫人苦笑了下,天意女口此,讓人無話可說,微微搖頭,「本來想遲些時候就告訴你的。卻不想」對了,他沒說些什麼吧

「說了一些楚質老實承認。

「該撒謊的時候別那麼實誠。」嗔怪輕喃,惠夫人輕聲道:「質兒,聽娘親說,不管你從舅父那裡聽到些什麼,那都是長輩的事情,你且千萬不要理會

「孩兒知道楚質答應,眼光很正,沒有亂瞄,問題在於,不知他的回答,是針對惠夫人話裡的前半句還是後半句。

車輛悠悠,楚質識趣別開話題,說起了自己在杭州的見聞,不久之後,只聽車伕吁的一聲,車輛緩緩停下,闊別一年楚家就在眼前。

「質兒記得,回家之後,別提你舅父的事情。」惠夫人告誡說道,才在楚質的攙扶下,輕輕下了馬車,楚質輕微點頭,忽而,卻聽陣陣爆竹聲炸響,層層薄霧瀰漫,紅色細碎紙屑飄散,楚家大門中開,一群僕役迎了出來。

「歡迎二公子回府。」

顯然是有僕役提前跑了回來通知,眾人才做好準備,在僕役們的簇擁下,楚質攜同惠夫人走入院門,熟悉的佈置映入眼簾,確實有幾分感觸,不管怎麼說,回到這裡,難免覺得有一陣溫馨氣息,與別處不同,或許正是家的感覺吧。

陪著楚質在院落站了片復,惠夫人溫柔笑道:「你父親還在官署,要晚些才回來,你先去拜見大娘吧

這是人倫大禮,楚質也沒有別的意見,順從向正廳走去。

廳中,衣著華麗,神情淡泊,王夫人還是與以前一般,不會輕易顯露情緒,而位於下首的芸娘,表情卻是有些複雜了,時暗時明,似喜似憂,緊緊抱著楚階,目光卻看向廳外。

相對來說,年齡稚幼的楚階,倒是最為歡喜,聽說楚質回來了。依稀還記得那個經常送好吃的給自己的二哥,很是懷念小嘴慢慢溢出口水來。

珠簾掀起,在惠夫人的陪同下,楚質緩步走了進來,走到王夫人前面,深深施禮道:「大娘,質兒回家了,特前來拜問

柔唇勾起一抹罕見的輕淡笑容,王夫人態度溫良,和言說道:「嗯,回來就好,一路風塵,辛苦了吧。」

「歸家心切,卻不覺辛苦。」楚質說道,朝芸娘拱手行禮,「日久不見,姨娘安好?」

「好,都好芸娘嫵媚笑道,好些有些坐不住,扭動了下身子,鬆開手,放下楚階,微微示意了下。

楚階邁著小步走來,細聲嫩氣道:「階兒拜見二哥,歡迎二哥回家」

「階兒真乖。」楚質輕笑,忍不住在他細膩肉乎的小臉蛋捏了下,又從懷裡取出一盒沿途買回的玫瑰千層糕送給他,讓楚階樂得眉開眼笑,嘴角濕潤隱約可見。

見禮之後,當然不可能立時離開,行李之類的,自有僕役們收拾,楚質就陪坐在廳中,王夫人開口詢問起來:「赴任杭州,是否覺得習慣,水土不同,身體可曾不適?。

輕輕拱手,楚質說道:「這還要感謝大娘,到杭州之後,初時有些不適,但是服下大娘送來的藥湯,卻是無礙了

「哎呀,武卻是沒有想到。」惠夫人驚呼,感激說道:「還是姐姐細緻,考慮周詳。」

王夫人淡淡擺手道:「都是自家人,謝字就不必提了。」

正如楚質一直料想的,不管對王夫人的感觀如何,但是卻不能否認,楚家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再細緻瑣細的事情,都在她的掌握之中,讓人無話可說。閒聊片刻,主要是聆聽楚質敘述自己在錢塘為官的經歷,挑了幾介,趣案逸事講述,惹得眾人輕笑連連,就是一向肅謹的王夫人,也不禁浮現出幾縷笑容。

叮咚」丁咚,一陣珠簾碰打聲響去,卻見一人急步而入,清秀的面容泛起一抹暈紅,氣喘不定,眾人聞聲望去,卻是楚瑟。

[BOOK: 004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2:46: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