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四百零一章珍貴的禮物
楚質欣然,走到楚瑟面前,一年不見。他也高了幾分,眼眸明朗如星,兩條細長的眉毛飄逸如飛,臉面還是那麼的俊逸,走在街上,肯定惹得許多少女相思懷春。

「二哥!」楚瑟小喚了聲,氣息未定,臉面一片潮紅,有幾分激動。伸手抱緊楚瑟,異刻,楚質笑道:「一年不見,三弟倒是壯實了,恐怕學問也遠勝於我。」

「怎及二哥,都有書集刻印了」楚瑟輕笑道,性格與以前相比,好像開朗了些。

「消遣娛樂而已」楚質擺手道:「若是你願意,我也可以幫你印一套

「算了,不敢見笑大方之家」楚瑟連忙搖頭,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怎麼敢獻醜。

「印還是要印的,不過可以延遲至明年」楚質笑道:「爭取在解試之前,你多寫些文章詩詞,向名師大儒求教修改,到時刻錄成書,在汴梁發行,或有用處

王夫人眼眸微亮,不等楚猛遲疑,直接說道:「瑟兒,這事得聽你二哥的。」

印書的錢卻是不缺的,但是名師大儒卻不是那麼容易拜尋的。以楚質老師何涉的名聲、人脈,倒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要知道科舉比的就是名氣,不然每到大考之時,士子們怎麼會大量的給朝中大臣官員投行卷,還不是希望引起他們的注意,好酒不怕巷子深,只是古話而已,幾百年過去了,士子們早就懂得與時進俱進,知曉宣揚自己的好處。

末了,王夫人微微欠身,客氣說道:「質兒,此事就勞你多操心了

「操什麼心啊,大嫂想做什麼事情,吩咐下來就可,我自然會辦得妥當。」昂揚的聲音響起,楚潛大步走來,特別是見到楚質身影,臉上笑容燦爛,人未到,聲音已然冒出:「哈哈,真是質兒

「三叔楚質欣喜施禮,楚潛還是沒變,性格豪任,多了些已為人父的歡悅。

「好小子,你終於捨得回來了楚潛大笑。拍著楚質肩膀,仔細端詳,「模樣變了,卻顯得精神抖擻,有幾分小叔的風範

「三叔,瞧你說的,好像是我不願意回來似的楚質說道,一臉的無奈,北宋可不是現代,再遠的距離,來回卻不用多久,一個多月不見人影,那些御史言官還不把自己參死。

「本來就是,看看自己說的,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分明是已經沉迷於江南水鄉之中,哪裡還捨得回來楚潛笑道。

「得,是我錯了,這是給三叔的賠禮,還有給嬸嬸和弟弟妹妹的禮物楚質輕笑,微微示意,初兒連忙奉來幾樣物件。

「小小子,總算還記得小叔心頭愛好,就原諒你這回。」楚潛欣喜笑道,把玩著一方色澤亮潤的古印,愛不釋手。

「三叔,這竄佛珠是由杭州靈隱寺大德高僧,日觀大師親自開先,的,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希望嬸嬸喜歡。」楚質微笑道:「這兩枚玉珮也是如此,在佛堂供奉多年。已經吸足了靈氣,能夠保佑弟妹一生平安

潘氏信佛,佛珠是由紫檀木所製,經時匠琢磨,圓潤通透,紋理天成,檀香撲鼻,聞之令人心曠神怡,息平氣和,而兩塊玉珮,一枚是佛像造型,一枚是觀音造型,晶瑩別透,猶如羊脂,觸手溫潤,似有絲絲縷縷的暖意,十分適宜小兒佩帶。

「質兒,你有心了楚潛欣慰說道。

見到廳中氣氛融和,芸娘也不由大膽笑道:「質兒,你可不能厚此薄彼啊兩位姐姐的禮物呢

瞄了眼芸娘,王夫人淡然道:「回來就好,何須什麼禮物

「姐姐說的是,質兒人在就好。」惠夫人微笑贊同。

「自然不敢疏忽。」楚質笑著,稍微猶豫,取而三個錦盒,分別擺在王夫人、惠夫人、芸娘面前。

「連我也有芸娘驚喜笑道,小心翼翼打開錦盒,一竄珍珠項鏈映入眼簾,愕然片刻,迫不及待拿起,仔細端詳,每粒珍珠大一致,如同拇指,晶瑩透明,在日光的映照下,閃耀著月華似的光芒,分外引人矚目。

迷醉良久,芸娘強忍佩帶的衝動,媚笑道:「珠子真漂亮,謝謝質兒,卻不知兩位姐姐的禮物是什麼?」

沉吟了下,王夫人率先打開錦盒,裡面也是同樣一竄珍珠項鏈,色澤大小與芸娘那竄毫無差別,這個時候,眾人的目光不由自主的看向惠夫人那裡。

擔憂的望了眼楚質,惠夫人笑道:「送什麼都是質兒的心意,就是兩片樹葉我也歡喜,就不必看了。

氣氛變得有些詭異,芸娘不開口了,而王夫人卻輕悠道:「看看也好。養兒

輕咬柔辰,遲疑片刻,惠夫人小心拆開錦盒,從隙縫內望見裡面情形,心中莫名松氣,纖手微翻,盒蓋打開,裡面也是一竄珍珠項鏈,與前面兩竄看似沒有差別。

仔細打量片刻,唇間泛起一抹似有似無的笑容,王夫人和聲道:「質兒,回來了就回來了,這般破費做什,積些家蓄,以後還要娶媳婦呢。」

「就是啊,有心就好,不必奢侈。」芸娘附和道,笑容多了幾分真誠。

楚質微笑解釋道:「這些是海珠,中原少見,海外卻是不怎稀罕,曾有仰慕中原文化海外番客,經杭州市舶司,向我求了幾幅字畫,就送了我這些,質兒只是借花獻佛,卻是沒花什麼錢。」

「質兒,不錯微聲說了句,楚潛笑著說道:「三位嫂姓放心,質兒成親時,難道我們做叔伯的會置之不理,辦完質兒的,繼續到瑟兒也成,乾脆再幫階兒找個小媳婦。」

楚階才從玫瑰餅盒中抬起頭來,顧不上擦拭臉上沾著的樣屑,好奇問道:「媳婦是什麼,好吃的嗎?」

天真稚語引得眾人哄然大笑,楚潛憐愛的捏著楚階肉乎乎小臉,笑言道:「媳婦不是吃的,卻會做好吃的給階兒享用

低頭迷糊似的想了下,楚階叫道:「哦,原來媳婦是娘親,她常給我做好吃的。」

哈哈哈,在楚階稚聲中小廳中愈加歡聲雷動。

「階兒真聰明。」楚潛卻微笑說道,可不是嗎,媳婦就是娘親,有的時候管教得比娘親還要嚴厲,看眼前的情況就知道了,還好質兒厚道,不然二哥晚上就有罪受了。

只耍有人細心留意就會發現,三竄珍珠項鏈看似一模一樣,其實卻是有所差別的,每條項鏈的珍珠數目都不同,最少的是芸娘,才二十八粒,最多的卻是王夫人,三十六粒,惠夫人那條居中,三十二粒。

雖然誰都清楚,珍珠是楚質的,作為兒子,私下送惠夫人多少都行,但是明面上,卻非常符合封建禮節,充分表達對王夫人正室身份的尊重,自然得到楚潛的讚許,就連王夫人也十分滿意。

妻妾成群的日子不好過啊,楚潛心中哀歎,卻笑著說道:「質兒,你嬸嬸留家照顧稚幼的弟妹,不便過來,禮物呢,你先拿著,明日親自送給她們吧。」

「也行。」楚質含笑點頭,料到這幾日別想清淨下來,走親訪友是必然的事情,把佛珠玉珮放手盒中收藏,又雙手捧起一個來用保存書稿的方盒,鄭重說道:「文玉,借你一件禮物,事先說明哦,只是借的,記得要還我

如此這般,不僅楚猛迷惑,旁人奇怪,楚潛更是笑道:「質兒,你什麼時變得這樣小氣,既然是禮物,直接送給猛兒罷了,又何必要回

「這可是我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求到的,可捨不得送出去。」楚質說道,戀戀不捨外加小心翼翼把方盒遞給楚頓,提醒再三:「平時要小心注意,輕放輕拿,壞了絲毫。休怪做哥哥的不講情面啊。」

「質兒,這話真是越說越離譜,什麼物事能比兄弟情誼更珍,哇!」

察覺楚質的謹慎態度,楚接也很是重視,接過方盒,帶著無比的好奇,輕輕掀蓋,低頭微看,立時呆滯起來,而一旁的楚潛,在教楚質的同時,也湊上前觀摩,登時驚呼,什麼風度都拋開去。

一手摟住楚辦,彷彿是誘拐小孩的怪叔叔,楚潛極其嚴肅的說道:「孫兒,如此珍貴的禮物,作為你的三叔,有責任,也有義務為你保藏,來,給我吧

什麼東西,居然讓楚潛失態成這樣,旁人驚訝無比,而楚宛更是呼吸急促,臉上儘是興奮之色,理都不理楚潛,盒子一蓋,緊緊抱在懷中,怕人搶奪似的。

「質兒,你太讓小叔失望了,枉我平日這麼疼你見誘拐不成,楚潛悲憤說道:「禮物居然給辦兒,卻沒有我的份。」

楚質強調:「是借,不是給,要還的「不管,那你也要借份給我。」楚潛頗有幾分無賴的模樣。

「老三,胡鬧一聲斥喝,卻見楚洛,楚級翩翩而來,卻是聽到僕役匯報,特意請假趕回的,見到楚潛這樣,楚汲忍不住罵道:「在小輩面前,你還要不要長輩風度,要是傳揚出去,圖給人增添笑料,盡丟楚家臉面。」

「愛笑就笑,只要把禮物給我就成楚潛說道,當然,只是敢小聲嘟喃。

[BOOK: 004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7:49: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