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08
VIP卷 第四百零八章故舊
見到人家俊俏英姿「心思萌動了輕擰著女億們美臉頰,宋祁笑意盎然,故意隱瞞道:「偏不告訴你們,想知道,就看你們的手段了。」

「討厭,奴家只是好奇而已小哪有學士說得那般不堪。」女伎嗔笑埋怨,卻是沒問,繼續服侍宋祁,風月場中,最忌諱朝秦暮楚,其結果往往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況且,能為宋祁改詩又如何,只是才華橫溢,吸引力遠遠不能與之相比。

」宋學士遣詞用字愈加精湛了,特別是末尾,化用杜牧詩句。簡直就是堪稱一絕。」楚質笑著說道:「全詞色彩明媚鮮妍,誦讀起來讓人歡快酣暢,一句話,絕對是經典之作。」

「景純啊,別的不說,這溜鬚拍馬的功夫確實日群增長。」宋祁感歎,忽而笑道:「不過,聽著令人熏然愜意,再來幾句如何?」

一陣哄然,幾個女伎抿嘴嬌笑不已,楚質默然無語,自認為臉皮夠可以的了,沒想和人家相比。還是相差懸殊,有待提高啊。

歡笑之後,房間氣氛融洽,而且見到楚質近乎諂媚奉承的表現。幾個女伎更加沒有興致打探他的底細,就連呂夏卿也受到牽累,本來還有個嬌麗少女含情脈望的,現在卻連白眼都沒見一個。

「宋學士,昨兒你可是給晴雨閣的姐妹寫了幾首新詞,現在可不能厚此薄彼啊。

」幾杯美酒沾唇而入,女伎們又嬌滴滴的哀求起來「我怎麼捨得。」宋祁輕笑。興致大發,揚袖道:「筆墨伺候。」

旁邊早有準備,兩個侍女捧著文房四寶款款而進,一人微鋪宣紙,一人素手研墨,只待宋祁揮灑落筆。

話說有佳人相伴,宋祁文思泉湧,執筆一揮而就,侍女如獲至寶,紙張墨汁未干就立即捧了下去,片刻之後,樓中大廳內就響起了絲竹絃樂聲,宋祁給人新詞委婉動聽的唱了出來。隨手所作,自不比春日游宴有感而發,卻也贏得眾人陣陣唱彩。

煙花之地,施旎艷詞,應酬之作。只圖樂趣,有誰會認真細究反正率先提議要詞的女伎願望滿足,繼而其他幾人也撒起嬌來,溫言軟語的索求。

小宋學士,天章閣侍制魯大人聽聞學士在此,特前來問候,奉酒一杯,聊表寸心。」

就在他們嬉戲纏綿之時,廂房門外走來一個秀麗女伎。小手纖巧托著木盤,盤上擱著一道熱氣騰騰的菜餚,外加一杯美酒。嗯,宋祁欠身微坐。拿筷意思夾了片羊肉,然後接杯飲盡,旁邊自有女伎取了個新盞,斟酒再放到盤上。算是回敬。

秀麗女伎含笑施禮,托盤卻步而出,這還不算完,她才出門。異刻又有人行禮而入,也是前來敬酒的,如此再三,一幫同僚,或者知交才算應付過去。

」雲秀小姐寄語小宋學士,盼君時久,不料卻如此薄情離棄帆」

才消停片刻,不想更加勁暴的場面卻悄然而至,一個丫環打扮的少女巧笑嫣然走了進來,斥責似的聲音動聽悅耳,但這只是次要的。主要的是她手裡捧著的事物,居然是一件薄如蟬翼的褻衣,其上不家幾介。若隱若現的唇印,散發出一縷靡靡脂香。

可憐的楚質、呂夏卿,這方面的經驗實在是太過缺欠了,膛目結舌之餘,秉著非禮勿視的念頭,連舉杯自飲。一雙眼睛卻受不住誘惑,不時輕瞄細瞥。

這還不算什麼,未等宋祁有所表示,又有幾個礬樓行首派人過來譴責,奉來金釵耳墜之類的佩飾也就罷了,居然還有幾抹方巾肚兜。特別是上面遺留的罪證痕跡,說不出的香艷,令人羨慕之極。

望著面帶尷尬,其實心中暗鳴得意的宋祁,名人效應啊,楚質感歎,怪不得柳七再貧困潦倒,也不會餓死,聲名擺在那裡,不知道有多少秦樓楚館中的嬌娃願意倒貼上去,其實也可以理解,因為柳詞有名,一經傳唱,聲價徒漲,所以她們自然竭力奉應,甚至不惜財物。

「學士,奴家們也是盼你好久了,耳不能棄之不理啊。」

擺明是來搶客人的嘛,廂房中的幾個女伎自然不樂意了,不然傳揚出去,還以為是她們才藝手段不得,居然連客人也留不下來,以後誰還來捧場,一片鶯鶯燕燕,嬌言嗔語,諸多粉香玉臂糾纏,宋祁卻樂在其中。不過確實有些犯難了。

畢竟當初天氣轉冷,家中妻妾紛紛送上襖衣,為了不辜負任何一個美人,宋祁寧願自己受冷,也不願意作出選擇,現在該不會也是這樣吧,楚質輕笑。饒有興趣的打量,心中難免惡意猜測起來,最佳選擇當然是把人都請來,問題在於,他能消受得了嗎。

不可否認,見到同性如此受到美女們的歡迎,自己卻被冷落一邊,只要還是男人,心裡肯定有點兒不是滋味,現在終於明白為何這麼多人厭惡柳永了,有他在的地方。美人爭相獻媚,置他人於何地。

這時昌夏卿也舉杯湊了過來,悄聲微笑道:「楚兄啊,見到宋學士為難,不知為何,我心中卻很是歡喜。

「深有同感。」楚質輕笑回敬。

就在兩人幸災樂禍之時,門外又有人影晃動,一個容貌秀氣,肌膚晶蘇粉嫩,年約十三四歲的小女孩微微探身,一雙閃耀靈動的眼睛打量片刻,才怯生生地走了進來。

聽到動靜,女伎們紛紛停止嘻聲,好奇猜測這又是哪個小姐的侍兒,卻是沒有印象。

眼波流動,如水如霧,受到眾人矚目,小女孩似有些手足無措,精緻俏臉浮出一抹微紅,畫眉秀黛,唇如柔水,秀麗如春日紛雨,今人驚歎,好個小美人兒,不出幾年,怕又是一個傾城絕色。

「小姑娘有何事情?」宋祁溫和笑道。

「這位就是小宋學士,你是哪位小姐門下,怎麼從未見過?」立即有人打斷道,果然又是一個競爭者,侍兒都如此秀美,可知其主秀色,畢竟很少有人能容忍僕勝於主的判情。

「小宋學士?」小女孩似乎有些莫名其妙,糯柔柔說道:「可是小姐吩咐茹兒來找個叫楚公子的。說是故人相逢,請他前去小聚

和煦笑容微滯,宋祁沒好氣說道:「景純,人是找你的。

景純,聽起來似乎有些熟悉,像是在什麼地方聽說過,幾個女伎蹙眉微思,楚質卻是十分驚訝,望著小女孩,疑惑道:「這裡只有我姓楚,但在此地卻沒有相識的小姐,莫不是尋錯人了吧。」

「應該不會。小女孩偏頭端詳片刻,明麗笑容綻放,十分肯定點頭:「是楚公子沒錯,茹兒在小姐房裡見過你的畫像

「小子,都到了畫影顧盼的地步了,居然還在裝癡扮愣。」宋祁笑罵道:「美人相約,豈能錯過小快些去吧,不要負了我輩多情之名。」

你不是多情,而是濫情,楚質心中腹誹。在宋祁與呂夏卿嬉笑聲中,起身告退,耳中還依稀聽到身後傳來:「宋學士,真是脫身不得,也請填詞一首,以示歉意,」弄了半天。居然還是索詞的,但手段更加高明。

跟隨小女孩出了廂間,慢慢走下樓閣,楚質忍不住輕聲問道:「茹兒姑娘,你家小姐到底是誰?。「待會你就知道了茹兒抿嘴微笑道,似乎沒了剛才的羞怯。

礬樓之內,自己認識誰人,楚質仔細微想,心中忽動,難道是」」,心情欣喜。腳步卻是加快幾分,走到大廳,越過諸多歡宴席個,朝高台幕後走去,楚質愈加肯定起來,臉上一抹笑容燦爛如煦。

走到幕後偏前的一間屋前,茹兒盈盈纖足停了下來,美目微盼,嫣然巧笑道:。楚公子小姐就在裡面,茹兒就在外面守候。有事呼喚一聲即可

微微點頭,楚質立即推門而入,順手輕掩房門,屋中佈置清雅,透著陣陣脂香。卻是女子閨房裝飾小中間幾面屏風還繡著蝶戀花圖。桌案之上,擺放著幾盤糕點。微細如核的炭塊微紅,壺流蒸氣升騰。沁人茶香溢漫。

然而,房屋空空如也,楚質還未察覺異常,房門卡吱敞開,嬌媚艷美的洛小仙悄然步入,笑容明媚。紅唇飽滿豐潤,合身的衣裙把她那成熟豐滿的曲線完整地勾勒出來,充滿了一種莫名的誘惑。

「洛班主。」楚質驚訝,有點失望,感情是猜測有誤。

「小楚大人。許久不見,奴家有禮了。」盈盈柔身施禮,洛小仙笑道:小望大人模樣,似乎是不想見到奴家似的

「怎麼可能楚質掩飾笑道:」只不過在此地遇見洛班主,覺得有些奇怪罷了

「有什麼稀奇的,汴梁水深風大,若是不依附一株大樹,哪裡有棲息之地洛小仙笑道,如此淺顯道理,來之前她就已經瞭解,豈會犯錯。

「言之甚是楚質贊同說道:「不過以洛班主的手段,立足汴梁而已。肯定不在話下。」

「大人也太高估奴家了。」洛小仙微微搖頭,輕歎道:「汴梁是什麼地方。百花爭艷,同行如沙,數不勝數,達官顯貴什麼稀奇物事沒有見過,想要冒尖,談何容易。」

[BOOK: 004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46: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