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四百一十一章繁榮


「二姐姐。真的是你,終干回來卜六歡呼雀躍」蚊著初兒,溫香軟玉,好熟悉舒服的感覺。還未陶醉,卻覺身體一空,落到某人手中」六迷惑抬頭,一張陌生,似曾相識的俊逸面容映入眼簾。

小六,是否還認得出我來。」楚質和煦微笑道,心中腹誹,子。給我抱抱就可以了,別太得寸進尺,這樣不好。

「你?小六皺眉打量,片刻之後,微微點頭:「記得,那個搶走二姐姐的壞蛋。」

「別胡說,要叫楚聳子。」初兒輕斥,摸著小六圓碌碌的腦袋瓜子,投入楚質歉意微笑。

微微點頭,楚質在旁笑道:「當然。叫姐夫也成。」

糊夫是什麼?」眼睛骨碌碌亂轉,小六一臉的迷惑:「姐姐的僕役之類的?」

小子夠狠,居然裝傻,楚質溫和輕笑,一副不與小孩一般見識的風範,也在慶幸這個時代還沒有東西這個詞。

小六,家裡怎麼回事?還有村子,怎麼變成這樣,阿叔呢?」相對稱呼這種旁枝末節的,還有閣被與楚質對望一眼,初兒鬆了口氣,柔聲道:「好,我們先去找阿叔。然後再去看小六住的大屋子好不好。」

「行,我去告訴阿叔,二姐回來了。小六呼叫,輕快地往山上去。

「慢些小心踩著」初兒下意識提醒。忽而止聲了。此時。村中道路已經夯平,寬敞平直。不似以前的羊腸小路,碎石林立。要小心翼翼的步行。

望著小六蹦跳的背景,楚質微笑猜測說道:「初兒,看來小六就是擔心你回來找不著地方,所以在此守候已久了吧。」

美目如水似霧,初兒悄然反握著楚質大手,感受其溫暖,柔唇綻放出絢麗笑容。

執手前行,很快來到作坊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還是驚訝於眼前的情形,作坊的規模也變的極大。十幾間建築迂迴連片,大門處人流如海,鮮裝麗服,輕車寶馬。各式各樣的富商應有盡有,數十個夥計在作坊門前進進出出,抬出一箱箱貨物小心翼翼搬進的車轎中,一隊車轎離去,頃刻又有後者補上,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忽而,在小六的拉扯下,楊父從作坊內走了出來,許久不見,他多了幾分福態,身上錦繡綢緞,指間佩帶幾枚白玉板戒,腰上纏著的玉帶中間,一顆綠寶石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放光,貴氣逼人而來,旁邊富商見狀,紛紛上前見禮,客客氣氣的陪笑招呼。

一片楊東主安好之聲,楊震仲只是微微點頭,也不作過多回應,快步走到兩人身前,望著初兒。臉上表情變幻莫測,似怒似喜,良久,才沉聲道:「你還知道回來。」

「阿叔。」初兒怯聲叫喚。

「二姐別怕。小六忽然跑過一邊,嬉笑揭穿道:「前兩日還叨嘮著二姐怎麼還不回來,現在見著人了,卻板著臉在嚇人。」

「混小子別跑,看我不打爛你屁股。

」楊震仲吼道,明顯是惱羞成怒。

柔唇掠過一抹微笑,初兒輕聲說道:「阿叔,是我我錯了,求您原諒。」

「楊叔,責任在我。」楚質也在旁邊說道:「是我讓初兒到杭州去的。」

望了兩人片刻,特別是注意到兩人雙手還牽拉在一起,楊震仲臉色變了再變,陰睛不定,過了片亥,才歎氣道:「有什麼事情,回家再說吧。」

兩人自然不會有意見,跟著楊震仲。走到離作坊不遠處,在一所宅院停了下來,宅前有幾株高大的樹木,枝繁葉茂,清幽靜雅。不用敲門。就有一個門院模樣的僕役迎了出來,笑臉說道:「今日家主怎的這般早回來,還有小公子,沒到用膳時間,不在外玩耍了。」「是二姐姐回來了。小六答道。

注真到楚質與初兒,門院笑容更濃。喜叫道:「哎呀,原來是沒見過的娘子與姑爺回門。」

「多舌。」楊震仲斥道:「下去叫」上茶,順帶準備午膳吧。」

「好咧。」門院笑道,直接返身就往院裡跑去,或許已經習慣了。沒有留意初兒俏面輕蹙的表情。

一進外院,沿面就是一道精緻的垂花門,進了垂花門,只見院內花容綽約,花盆鋪地,奇石當戶,相當優美幽靜,拋開僕役的素質不提。環境感覺還不錯,有些大戶人家的韻味了,初兒見狀不由得露出歡喜的神情,緊緊地握了一下楚質的手。

楚質也左右打量著,眼中露出欣賞的神情。日08舊姍旬書曬譏片齊余

「年初才建成的,可惜你們不在。在前領路的楊震仲得意了下。忽而心痛說道:「特意從汴城招了能工巧匠,可木林石料是現成的。山裡就有,幫工就不說了,村子難道還缺老少爺們,可就是這樣,硬要花了一千多貫啊,早知道的話,就,」

一路行去,院子匠心獨具,精巧宜人,可是初兒聽著楊震仲的叨念。心情卻再也高興不起來,走到會客廳中坐下,只見這裡明亮乾淨,窗外有一樹芭蕉,數枝翠竹,依窗而栽。綠意宜人,微風吹拂,初兒才覺得舒服了些。

「就是這個廳中,芭集,竹子,哪裡沒有,他卻說要花百貫錢,才佈置得出來。」楊震仲搖頭晃腦,感歎連連。

「阿叔,都建成了,埋怨那麼多做什。」瞄了眼楚質,初兒俏面染霞,恨不能地裡有個縫好鑽躲進去。

「好,不說了愕然,似有察覺,楊震仲喃聲道:「不過,確實很貴嘛。」

「我覺得也是,下次勇建屋子就不請他了。」楚質附和道:「幾間屋子而已,以後照著搭造就成,省得聽那些什麼巧匠的花言巧語,受騙了也不知。」

楚質絕對不是在諷刺,主要是理解楊震仲的感受,畢竟也體驗過生活的艱難,試過精打細算的日子,恨不能一塊錢當成兩塊花,就是富裕了,一時之間。也不會那麼快就可以轉變以前的觀念。

「還是」有見識見到楚質贊同自己,楊震仲大喜,含糊說道:「當然,其實匠師還是很有本事的。院子建愕很好,不過如果能便宜一些,以後還是請他來幫忙。」「楊叔準備什麼時候再建房啊。」楚質笑道:「到時候讓我出馬,別的不好說,對於侃價我還是有些微心得的。」

「不是我,是毛革那傢伙,來過幾回。眼熱我的宅院,叫嚷著也要建造一個楊震仲雙眼放光,大有興趣道:「怎麼,你平時是怎麼侃價的。」

望著兩人興致勃勃的交流侃價心的。初兒啼笑皆非,一個出手闊綽。買物事從來就沒有還價過,一個精打細算,只會要最便宜的物事,某種程度而言,兩人都是半斤八兩。還好意思大言不慚地說自己侃價經驗豐富。

耳中聽著兩人東拉西扯。盡說些不著調的方法,初兒嘴角笑容盛放。一雙妙目柔情似水,心情歡喜舒暢。

不知過了多久小六無聊了打起阿欠,如果不是初兒在這裡他早就跑出去玩耍了,忽而聽到廳外聲音,立即精神一振,叫道:「阿叔,該吃飯了。」

「哦,這麼快,好,一起去,吃飯再聊。」楊震仲笑著,忽然表情詫異,道:「對了,你們不是去了杭州嗎,怎麼回來了?」

總算記得問了,初兒無語,柔聲解釋道:「阿叔,公子在地方政績突出,立了大功,朝廷已經擢升他為承直郎、試大理評事,加官上騎都尉,入值集賢校理,就是六品京官。」知道楊震仲未必聽得懂官名。才多加了句。

「六品啊楊震仲點頭,也沒覺得有什麼稀奇,走了幾步,突然回頭問道:「對了。二女,六品應該要比縣官大吧?」

「是啊,公子原本就是縣官,現在晉陞了,自然要比縣官大。」初兒回答,看向楊震仲,還是很淡然。不由有些好奇問道:「阿叔,你怎麼一點也不驚訝?」

「有什麼好驚訝的,又不是一品相公。」楊震仲說道,在前引路。心中暗暗埋怨,幹嘛陞官那麼快,一年就六品,過幾年還不得三四品。十年之後難道就成了宰相,輕歎之餘。眼睛閃著濃郁的憂慮。

來了客人,午餐還算豐盛,都是些市面上常見的蔬菜肉食,還有兩壺自家釀造的米酒,不算淳厚,卻有股淡淡的稻米香氣,十分爽口。

給好人盛飯,初兒迷惑道:「阿叔,村子怎麼來了許多外人啊。

與楚質碰杯對飲,抹了下嘴角酒漬。楊震仲說道:「不算外人,也是鄉親,村子如今富裕了。還有很多姑娘嫁給村中小伙,娘家人也跟著過來,既然成了親戚,也不好趕他們離去,畢竟村子裡的青壯都進作坊了,村子的田地雖然貧瘦,但還是能產糧的,這些事情還須他們幫忙呢。」

「後來,前來購置折扇與竹紙的商客諸多,見到鄉人閒散時編織的討喜物件,居然肯花錢買幾個,好附帶吉祥財運,十里八方的鄉親,自然紛紛聚來。

」楊震仲說道,村落壯大,這本是值得歡喜的事情,可他心中卻充滿苦澀味道,畢竟村中一切的繁榮,卻都是建立在兩個作坊之上。

[BOOK: 004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1:09: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