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3
VIP卷 第四百一十三章考驗
到家中。集尖給惠夫人請釋昨日夜不歸宿的事情,

「不必多說,見你與初兒出門。我也料到,也替你們和家人說了。」惠夫人微笑說道,絲毫沒有責怪之意。

「謝謝娘親。」楚質連忙感謝。在杭州自由慣了,反而疏忽了此點。

「以後記得就成。」惠夫人微微擺手,瞄了眼初兒,輕聲道:「對了,曹家來帖,邀你明日前去,禮物家裡已經替你備妥,其餘事情。就看你自己的了。」

「夫人,我去為公子整理明日穿著的衣裳。」初兒輕聲說道,見到惠夫人允諾,立即卻步退了出去。

揉了揉額頭,楚質說道:「無非就是見個面,聊下家常而已,還能有什麼事情。」

「就會裝糊塗。」白眼嗔言,惠夫人悠悠歎道:「娘親也盼著這天許久了,終於可以見到質兒娶媳婦。」

「娘,這有什麼好感歎的。」楚質表示不滿意,微笑說道:「起碼要見到您的孫子,曾孫子娶媳婦那天才可歎息。」

惠夫人笑了,笑得歡喜愉悅,點頭說道:「說得沒錯,所以啊,你要盡快成親,讓娘親抱上孫子。」

「我到是想,可卻不知曹家是什麼態度。」楚質有點遲疑:「而且,大哥還未成親,我這麼綹越,或許影響不好。」

沉默片刻,惠夫人輕幽說道:「眼下只要顧及曹家想法即可,至於儉兒方面,你就不須理會了。」

嗯,尋思片刻,楚質明白過來,微微答應,心中哀歎,又是該死的封建制度,庶子在某種時候,可以不列入考慮範圍內。

撇開這種令人不愉快的話題。惠夫人微笑道:「還有,質兒,昨日姐姐與我說,你要成親了,還住時下的小院有些不合適,考慮著是要請人翻修,還是乾脆舉家另購住宅算了。」

「那父親是什麼意思?」楚質隨口問道,反正這種事情輪不到自己說話。

「遲疑不決,畢竟住得久了。也有些感情。」惠夫人歎了下,笑道:「不過怎麼說也是與曹家聯姻,宅院也不能過於寒酸。」與天下父母一般,平時生活樸素,但並不代表惠夫人願意讓楚質也過著樸素生活。

「長輩們決定就行,我卻是沒有意見。」楚質說道。

「你一個男子,又是讀書人,奉行什麼勞筋動骨那些行徑,總不能讓曹家娘子與你一樣吧,怎麼說也是千金嬌軀,怎能消受得了。」惠夫人埋怨道。

「娘親,孩兒是要娶個媳婦來孝順您的。」楚質認真說道:「可不是讓您把她當成菩薩供奉起來。這樣豈不是成了我的罪過。」

心中甜滋滋的,惠夫人柔和笑道:「說的是什麼渾話,作娘親的,關心下未來兒媳,難道不成嗎?」

「當然可以。但你不要關心過甚,讓我以為你有了兒媳,就不要兒子了呢。」楚質笑道。

就怕兒子有了媳婦忘了娘,惠夫人心頭一片溫暖,和聲道:「不要在這胡說八道了,有空就鳳去看下初兒。勸慰幾句,莫要讓她留下心結。」

「那好,孩兒先下去了。」楚質答應而去。

望著楚質的身影,惠夫人輕輕歎氣,相對而言,她自然是更加滿意平時溫柔可人的初兒作自己兒媳,然而,兩人身份相差懸殊,注定了此事難以如意。

翌日,微風輕拂,湖水悠悠,道路兩旁,嫩綠的柳技搖曳,清澈的湖水波光做灩,曲橋相接,小亭臨水。倒影閃閃,映照出滿湖的詩情畫意。

湖水旁邊,有座佔地約莫四頃。宅第壯麗,庭院清幽,雕樑畫棟,由青磚砌成,黃綠兩色琉璃瓦蓋頂,簷下鑲滿了精美的透空磚雕的宅院。這就是楚質的目的地,曹家。也只有像曹家這樣的世家大族,才可以得到皇帝的允許,在金明池不遠處,建造這樣一間奢華豪宅。豪宅壯麗,但是門庭卻顯得極為低調,四座石獅分列擺在大門之前。張牙舞爪,氣勢磅礡,然而卻沒有想像中的鐳金大字,更加沒有執刀護院守衛兩旁,靜悄悄地,偶爾還有幾隻雲雀飛落階前。吱吱喳喳鳴啼,顯得安靜祥和。

帶著幾分驚訝,楚質吩咐僕役上前敲門,片刻之後小門掀開一角。一個青衣門院笑臉迎了出來,鞠躬而禮,客氣問道:「貴客何來?」

探清底細,門院笑容愈加燦爛。連忙朝楚質施禮,接過拜貼,疾步回身通報。

「景純來了。」一陣朗爽的笑聲傳出,片匆,曹評邁步而出,熱情相迎。

「公正兄。」楚質含笑回禮。輕聲說道:「伯父可在,貿然拜訪。不會有所打擾吧。」

「哈哈,歡迎之至。」曹評大笑起來,乾脆連寒暄的話也

進入庭院,迎面而來的是一叢翠竹。竹竿細密,竹葉青青,層層疊疊地簇擁著,竹叢掩映之中,又見側門如洞,門頂碧瓦閃光、瑞獸羅列,異彩紛呈的雕刻層層疊疊,透過門洞向裡探望,只見庭院深深。滿眼華麗,彷彿走進了一座深不可測的宮殿。

從門洞進去,走過長廊。就來到會客廳中,陳設佈置典雅,角落擺放著幾盆盆景花開,散發出清幽綠意。適步而進,就覺得心底一片寧靜。

曹評就要請楚質稍等,自己去知會父親時,廳外趕來一個僕從,恭聲道:「大公子,虞候有令,楚公子不是外人,可請至後院詳敘。」

「說的也是。」曹評應允,帶著楚質繼續往前走去。

只見後院四周花木林立,全是分門別類的各色花圃,四季常青,樓後回塘曲欄,鑿池引水,疊石為山,花徑曲折,亭閣雅致,宛如洞天仙府,成片建築依然是雕樑畫棟,色彩殉麗,閣樓巍峨氣派,富麗典雅,木雕精美絕倫、璀璨多姿。

曲徑通幽、長廊轉折,廣闊的林假山、朱欄樓閣映入眼簾,其情其景。看得楚質目不暇接,幸婷連宮裡的景觀也見識過,不至於沉迷其中。

後院空曠,中央還有一個池塘,從外面的金明湖引水進來,挖出一條小溪,繚繞園林樓閣之間,最終注入池中。碧波倒映四周的花樹草影。與游魚捲起的漣漪相輔相成。形成簡直似幻的迷離畫面。

漫步曲橋,忽然聽到陣陣如鈴般的清脆笑聲,楚質駐足望去,只見在池塘旁邊,兩株參天大樹之中小一個少女輕悠地蕩著鞦韆,輕衣羅裳飄然,額上還滲有晶瑩的汗珠,纖手輕扶繩索,皓腕雪白的肌膚在衣袖飄拂中若隱若現。

鞦韆搖晃,如同飛天輕舞,仙姿綽約、麗影翩然,少女柔唇浮現喜悅的歡笑,苑內花團錦簇的景觀頓時顯得黯然失色,整個天地間彷彿只剩下眼前凌風而舞的美人。

望著楚質,曹評嘴角綻放出一抹笑容。突然揚聲道:「馨兒,客人到了。」

嬌憨的面容泛起迷惑之色,鞦韆緩緩停下,曹雅馨抬眼望去,卻見楚質含笑行禮,略帶陌生之色,瞬息與朝思暮想的身影重合,芳心登時一片慌亂,俏臉緋紅,輕躍下鞦韆。匆匆忙忙躲進林苑叢中。

「小丫頭害羞了。」曹評笑道:「走吧,父親就在前面。」

心情愉悅,楚質隨行而去,過了片夏,卻隱約聽到鞦韆旁有幾個婢女。一陣莫名其妙,反應過來,輕聲叫道:「馨娘子,鞋子落下了

穿越一條迴廊,眼前豁然開朗,未等楚質細看,卻聽呼呼幾聲,兩支長箭從面前發過,疾馳的箭桿與空氣摩擦,散發出急嘯聲音,瞬間釘在右側靶上,咚的一聲,箭尾震動搖晃不定,幾息之後,才慢慢靜了下來。

「妹夫來了,沒有嚇著吧。」嬉笑的聲音傳來,卻見左側約幾十步之外,曹誘揮手招呼,他的身邊卻是曹府之主,殿前都虞候曹價,劍眉飄逸,雙目如星,面冠如玉,一抹修飾整齊的鬍鬚,臉上掛著淡淡笑容。自有雍容氣度,讓人望之就心生好感。

快步上前,楚質施禮拜道:小子楚質,見過伯父。」

「來了曹猜和煦笑道:「聽士林說,你善弓,不妨一試。」也不需要吩咐,旁邊的曹評就拿了柄長弓過來,遞給了楚質,同時微眨眼睛,悄聲道:「景純,好機會啊。莫要錯過。」

誰不知道啊,對於未來泰山丈人的考驗,楚質早有心理準備,微笑點頭,拿起了長弓,先站穩拉扯調試,輕而易舉就拉了個圓弧。

「嗯,身子還算矯健,不似別的文弱書生,也不知評兒給的是什麼弓。」

「那是夫君時常用的,好像是一石吧

「咦,看不出來啊,文質彬彬的,也有幾分力氣,以後與馨兒成親。應該可以

「嘻嘻,,小聲些,馨兒還在旁邊呢,別教壞了小孩子

「什麼小孩子,過些日子就不是了。」

迴廊通幽處,曹偷的幾個妻妾望著那邊情形,指指點點,嬌聲嬉笑。聽得曹雅馨迷迷糊糊。卻有些羞紅了俏臉,一雙美目望著楚質,異彩漣漣。

目測木靶距離,大約有三四十步。難度不大,自信命中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於,這個時候的表現,自然是越精彩越好,楚質放緩呼吸,左手執弓,右手搭箭,猛然吸氣,瞄準目標,滿月弧形輕顫,箭矢疾飛而出。

[BOOK: 004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7:28: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