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2
VIP卷 第四百二十二章情緣


認白雀書院回來,經討高高箕古、數峨壯觀的城門,再略,眼前就出現一個坊市,這裡是東城最為繁華的地帶,客商雲集,四周店舖林立,熱鬧非凡,文繡院、芳香閣、醉春樓,看看這些懸掛在店舖門據上的招牌,就能讓人浮想連翩。

自然,幾人卻不敢步入其中。再走過街巷的對面,卻見一家灰瓦挑脊,朱漆雕花門窗,屋簷上彩繪飛懸的酒樓,店舖門前,有一根高寄聳立的長桿,彩旗招展,上面遇仙樓朱紅三字奪人眼目。

樓內笙歌繚繞,鼓樂悠揚,雖然已過晌午時分,依舊十分熱鬧,在夥計的笑迎下,幾人欣然而入,直上二樓。選了一個臨窗傍檻的廂間坐下。當值的夥計是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手腳麻利,須臾之間,便把茶水糕點擺上桌案。

高士林隨手點了七、八道菜,最後少不了遇仙樓招牌名酒蓬萊春,然後揮手讓夥計下去準備,立即把廂門一栓。隨之嘿嘿笑道:「文玉。你就招了吧。」

「聽不懂你們在說些什麼一來行來,無論他們怎麼追究責問。楚孫就是堅決不予承認,直到現在還要裝呆扮傻。

「嘿嘿,剛才在路上,拿你沒有辦法高士林威脅道:「來到這裡,萬事就由不得你了,乖乖就範也倒罷了,若是不然,休怪做哥哥的翻臉無義,大刑伺候。」

見到雙手在楚孫腑下搔弄半天,楚辦忍笑掙扎,卻沒有招供,成效不顯,高士林只能無奈收手,給旁邊兩人使了個眼色。

「才卿,年紀不小了,還學人家瞎胡鬧。」曹評斥責起來,起身開門,讓夥計擺放好美酒佳餚,之後,笑容可掬地為幾人斟酒,舉杯說道:「渴了,盡飲一杯。」

乾脆利落,杯中滴酒不留,忽然發現楚猛沒有動靜,曹評皺眉道:「文玉,莫不是這蓬萊春不合口味,那就換種酒吧。」

楚瑟微笑了下,卻是不肯上當,讓曹評酒後吐真言的計劃直接流產失敗,高士林見狀,心中頓感平衡,轉送說道:「景純,該你做兄長的出馬了

「出什麼馬,所謂的好事之徒,指的就是你們兩個。」楚質十分鄙視,悠然自得的飲著美酒!淡然說道:「文玉相貌英俊瀟灑,才華出眾,有幾個仰慕者,也不算什麼稀奇的事情,有必要這麼大驚小怪的嗎。」

高士林曹評兩人迷惑起來,弄不明白楚質的意思,但還是配合說道:「言之有理

「再者,人家兩情相悅。情投意合之時,怎麼容得外人涉足其中,所以啊,我們還是少管閒事,來,飲酒楚質笑道。

摸不清楚質意圖,卻不妨礙旁邊兩人舉杯相和,稅籌交錯之間,卻真是把楚猛落在一旁,彷彿對此事已經不再好奇。遲疑片刻,楚猛反而猶豫詢問道:「二哥,你剛才說」瑩兒,有話讓你轉告。卻不知,,她有什麼事情對我說啊。」

低頭飲酒,掩飾嘴角綻放出的那抹奸詐笑容,楚質好像沒有聽到。顧左右而言他,微笑說道:「公正、才卿,這蓬萊春入口香淳,還有一縷說不出的清冽,似乎頗有幾分仙家玉釀的味道啊。」

「確實。」兩人嘻嘻哈哈點頭應和,眼睛卻望著楚辦,繼續開口

輕哼了聲,楚猛呢喃自語:「不說算了,難道我自己不會去問啊。」

這小子,越來越精明了,幾人相對而望。有些無可奈何的感覺。但到底是楚質瞭解的情況更加多些,眼睛溜轉片刻,忽然笑道;「文玉,你好好想想,最近是否做了什麼事情,惹得人家瑩兒小娘子如此的幽怨

「沒有啊楚質心中微慌。一陣莫名其妙,皺眉苦思道:「最近臨考,我都待在書院,著麼會惹到她,」

「就是因為你在書院,才會惹怨她了。」楚質輕笑提醒道:「你們不是相約在朱雀街見面的嗎。肯定是你忘記去了,所以」

「不可能,上次約的是七月二十五。我明明已經」忽然發現其他三人笑瞇瞇的表情,楚接下意識閉嘴,卻已經遲了。

「嘿嘿,漏餡了吧,還想不承認。」高士林興奮笑道:「頭玉,你就說實話吧,什麼時候認識瑩兒小娘子的,太可恨了,居然不露絲毫口風

「去。」曹評揮手,拉著椅子靠近楚經,悄聲說道:「文玉,別理他們,告訴我就行了,放心,我絕對不會透露半句,而且,我和你說。我與龐恭孫,龐德孺認識吧,就是瑩兒小娘子的哥哥,交情深厚,只要你說句話,我可以

楚孫還真有點抨然心動,卻聽高士林噗嗤嘲諷,鄙笑道:「才見過三次,就敢,情深厚。一亨,我與德孺邁是同僚呢,同為殿直。經常喉淚放會,交情之深,無與倫比,只是你們不知道罷了。」

對於高士林的厚臉皮,幾人頓時無語,就他,恨不能與龐恭孫拳腳鬥毆的關係,居然有臉說出無與倫比的話來,真是污辱了李白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悄的詩句。曹評或許還可信,但是瞭解高士林的為人,楚琢直接選擇無視。庶一旁的高士林立即截話道:「今日才第一次見面,別說你與龐恭孫小的關係不錯。」

「哼,龐恭孫,層次太低了。」一臉不屑與之相提並論的模樣楚質傲然說道:「你們要知道。我在館閣任職,雖說職低權微,但是要與龐相公碰面接觸,還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這倒不是虛話,昭文殿,賢集院,史館,三個機構職能基本相同,管理的圖書互通有無,作為集賢校理,楚質還是偶爾要到其他兩個地方整理資料的,遇見龐籍也不稀奇。

這時,別說楚頓,就連高士林、曹評也摸不準楚質是在吹噓,還是真有其事。

語鋒忽而一轉,楚質微笑說道:「自然,人家龐相公日理萬機的,一般情況下,我卻是不好意思前去打擾

「小子,在耍我們啊。」一陣沉寂,醒悟過來,高士林憤然挽袖爆起,立時,廂房內傳來陣陣喧囂聲。戲鬧之後,眾人又飲聚片刻,紛紛散去,期間也沒有再逼問楚猛,畢竟打趣歸打趣,但真是涉及到別人的私隱,卻是不會真要打聽清楚的。

馬匹清脆的鈴聲傳入車中,似一曲悅耳動聽的旋律,楚質微倚車壁。安靜聆聽,俊逸的臉龐有幾分微紅,眼睛輕閉,似乎睡了。旁邊。楚孫卻有點興奮,盤腿而坐。目光透出絲縷懷思,嘴角浮起一抹欣喜笑容。

眼睛未睜,楚質輕聲問道:「文玉,你與瑩兒娘子認識多久了?」

「一年多了吧。」微微遲疑。楚瑟語氣悠悠,回憶說道:「那時。春遊踏青,我在河邊發現她跌落水中,於是就順手救她上來」

其實,事情可沒有那麼簡單。救人的過程中,總要摟摟抱抱的,而且當時龐瑩也是易釵而並的假小子打扮,情急之下,楚猛沒有仔細留意。雙手環住了不該碰的地方,可憐楚猛一片好心,上岸之後,反而挨了一記耳光。

回想起,當時龐瑩那夾雜著感激、羞澀、嗔怪的嬌顏,楚瑟目光迷離。臉上笑容綻放,似有幾分醉意。

一年之前的春遊,好像還有些印象,楚質眨眼問道;「就是小宋學士寫那首紅杏枝頭春意鬧的那天?」

楚孫微微點頭,楚質輕輕擊案。歎道:「想起來了,那日就發覺你表情有些不對,但聽你說是不慎落水。卻是粗心忽略過去。」

臉面微紅,楚頓繼續說道:「後來」見了幾次,一直到現在

不用細問,楚質也猜測出,兩人肯定不只是見了幾次面那麼簡單。沉吟了下,楚質認真問道:「文玉,你喜歡她,沒錯吧。」

沒有遲疑,楚瑟肯定應聲,望著楚質,神情似乎有點緊張,雙手不自然的絞在一起。

「剛才我也看得出來,她對你也是有好感的,而且,她應該沒有定親。或許有婚約什麼的吧。」楚質輕聲問道,應該不僅是有好感,不然也不會當眾托自己傳話了。

「絕對沒有楚猛很確定。

「只要是男未婚,女未嫁,而且兩情相悅,那麼事情就的單多了。

。楚質摸著下巴,微微一笑:「文玉,有的時候,不要那麼害羞,既然有了鍾情之人,就該告訴家人。若是不敢與父親、大娘說,那麼求小叔託言也成啊

畢竟受到王夫人管束過深,對於自己私下的隱瞞不報,卻是有幾分擔心,見到楚質並不反對,楚猛鬆了口氣。帶著幾分不好意思,憧憬說道:「我與她相約,待到明年解試,我中舉之後,便稟明父親,上龐家」提親。」

「笨蛋。」一聲怒罵,讓楚猛有幾分不知所措,沒明白楚質怎麼突然翻臉起來。

「文玉,難道你沒有聽說過先下手為強這句話,世事難料,如果沒考中,你就不娶媳婦了。而且這還倒是其次。」楚質恨聲道:「誰知道一年之中,會發生什麼變化,沒準明日有人上龐家提親,搶了你的瑩兒。我看你到時怎麼哭。」

挖了好長的坑,不知道有誰記得沒,呵呵。

[BOOK: 004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09: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