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3
VIP卷 第四百二十三章支持
江孫臉煮大變陷入情網蘭中,點是想跟學楚質一樣。心洲月成就。風光得意的上門提親,卻沒有料想過,期間是否會發現變故。

「瑩兒,,她不會負我的。」楚練說著,聲音有點發虛。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到時身不由已,還能由她做主不成楚質輕聲道,聲音不自覺有些苦澀。微微歎息:「文玉,別輕信什麼承諾,約定之類的話,其實這些在某種程度上說都是虛的,情真意切又如何,所謂名不正,言不順,一但有變,後悔莫及。

察覺不出楚質的話中有話,但是楚瑟卻明白言之有理,一想到,可能就是明天,自己心愛的女子就變成別人的媳婦,哪裡還坐得住,立即抓住楚質衣袖,目光哀求道:「二哥,這事你可得幫我,要不現在就去龐敘

「那是自然楚質點頭,安慰說道:「但事情也不會那麼巧,先回家告訴家人再說,發好謀劃,畢竟以龐家如今的地個,貿然上門提親。卻是輕易不得。」

覺得有理,楚猛只懂點頭答應,但是卻不止心亂如麻,愣在一旁,那模樣很是讓楚質過意不去。

「放心,如果實在不行,大不了請曹家出馬楚質勸勉道:「別人的面子不給,皇后的情面,總能讓龐家考慮謙讓的。」

浮不然,乾脆設計一場事故。生米煮成熟飯,看龐家敢不答應,楚質邪惡地念想,伴隨著車馬蹄聲,一路回到楚家。

婚期臨近,為楚質籌備新婚的院落已經修建完成,只是在原來的基礎上,購買了鄰居的幾間房屋擴修,所以進度自然較快,只差最後的修飾翻新,都是些染漆上色的細碎工作。與之前相比,動靜卻是小了許多。

能在夜裡施工,速度更加快些。楚質兄弟回到家中,也沒有詢問。直接奔來這裡,果然不出的料,家中女眷都在。指揮著僕役擺放傢俱呢,還有幾咋」卻是曹家的親眷。按照規矩,前來鋪房的。

宋朝的婚嫁與以前朝代。存在最大的差別就是,將娶婦,先問資裝之厚薄;將嫁女,先問聘財之多少,十分注重財禮,男方家就不用說了。下的財禮越多,就越證明其誠意。至於女方家,不僅要回禮,而且在婚期臨近之前,還要備妥被褥帳幔。房奄器具,珠寶首飾等,到男方家佈置新房。

這種張幔設褥、布幕置氈的程序。演變成了女家誇耀的機會,當然。也不僅限於此,也有展示女方家財勢豐厚,希望得到男方家明瞭警怯。好善待新婦之意。

「也是湊巧,一起回來了坐在院落中間,王夫人拂袖說道:「快來見過碧夫人。」

碧娘,曹價的妾室。奉令前來參觀指點新房的佈置。雖說曹雅馨不介意,但是心中憐惜女兒,曹價怎能會真的忽略,楚家人更是不敢怠慢,若不是條件不允許,真想乾脆把曹雅馨閨閣樓房直接搬來算了。

「碧夫人。」

兩人上前見禮,楚質卻是熟悉,旁邊的楚頓,以碧娘的聰明巧慧,卻也是猜測得出來,當下盈盈欠身,笑著說道:「質公子有禮,咦,想必這位就是琢公子了吧,真是俊逸不凡。卻不知是否定了親事。」

「還在進學,說這個為時早了。」王夫人淡淡說道。

隨口一問,碧娘也沒有細究,自然不會察覺到楚琵的黯然,笑盈盈道:「質公子,新房已經佈置得差不多了,你覺得如何?」

環視幾眼,楚質笑道:「很好。沒有什有問題。」

就算是有,也不敢提,這可是幾個女眷辛苦幾日的成果,誰敢表示有異,當然,楚質說的也是真心話。為了修建這個院落,可是專門請了工部、將作監的匠師前來幫忙的,人家修築皇城宮殿都不在話下,區區院落閣樓,簡直就是大材小用。污辱了人家,不過誰叫曹楚兩家的面子大呢,別說兩個部門的匠師,就是讓主官過來,也得乖乖聽令。

得到這些大匠出馬,院落閣樓。無論是佈局,還是雕刻,都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楚質怎能不滿意。如果說真要挑出一絲瑕疵的話,那就是房中紗賬裝飾過於脂粉,弄得如同女子閨房,瞧不出有絲毫男子氣息。

無奈也沒有辦法,或許在幾個女眷心中,房屋本來就是給曹雅馨住的。至於楚質,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就給忽略了。

「如此甚好碧娘含笑說道:「今日初八,還有十天,就是大喜之日,我也不多留了,就在曹家恭候質公子上門。」

禮送碧娘出府,回到廳中,察覺楚瑟似有點不妥,王夫人秀眉輕,比「猛兒,今日回家。為何比往日早了許多,難道是書幌學其他人肯定不會在意這麼輕微的細節,但是王夫人卻留意清楚。可知她是那麼的關心楚瑟。

扯了扯楚瑟,直接忽視王夫人的疑問,楚質微笑說道:「大娘,三弟有件事情想對你說,期盼得到你的允肯。」

「什麼事情?」王夫人皺眉道,心中迷惑不解。

被楚質推步上前,楚瑟低著頭,吞吞吐吐道:「娘,我」想,求您」

磕磕碰碰,半天沒說出是什麼事情。王夫人臉色頓時沉了下來,心中害怕,楚孫更加不敢直言,漸漸地沉默下來。

清冷目光在楚猛身上溜轉片匆。湧起一縷淡淡幽哀,王夫人心中輕歎,側身說道:「質兒。什麼事情,你來說吧。」

沒有動作,楚質偏頭,輕聲說道:「文玉,這次我可不能幫你,如果連這點勇氣也沒有,那你就等著後悔吧,想一想,是瑩兒重要,還是」

「娘親!」猛吸了口氣,楚孫上前一步,抬起頭來,目光灼熱,大聲道:「不管你答不答應,明日我要到龐家提親。」可以聽得出來,這是決定,不是懇求,說完之後小楚孫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低下頭來,靜靜等待想像中的雷霆暴唱。

沒頭沒腦的,但是也能猜測出幾分來,但是廳中眾人卻沒有在意這咋」卻如同第一次認識楚辦一般,好奇的注視打量,奇跡呀,要知道在王夫人面前,不管什麼時候,楚辦總是像耗子見了貓,唯唯諾諾,連氣息也不敢喘重,更加別說像剛才那樣大聲說話了。

詭異的安靜,眾人悄悄地望向王夫人。看她有何反妄,出乎意料,王夫人並沒有生氣,只是淡聲道:「說清楚些」

「什麼?」楚瑟迷惑不解。

「提親,總要知道女方家的底細。家境怎樣,生辰八字,性情如遣媒上門。」

像被突如其來的幸福撞到。楚猛暈暈迷迷的,有些難以置信,事情,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啊。

拍了下楚猛,楚質微笑道:「女家是龐相公長子,大理寺承龐元魯之女,現年一十五歲,鄰里傳有賢淑德名。人言容貌秀美可憐

這番話很水,明明是活潑亂跳的可愛小娘子,居然給描述成為溫柔賢良的淑女,但是也沒有辦法。時代需求標準嘛,哪個媒婆上門開口也是這幾句,而且只要楚瑟喜歡就行,性情什麼的,也就不成問題。

「嗯,是個好姑娘,年齡也與琢兒相配王夫人輕柔點頭,微微蹙眉說道:「問題在於,龐家」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突然一句,楚頓下意識的就要開口,卻給楚質扯住,代他在旁微笑回答:「三弟與其兄龐德孺素有交往,聽他言及小妹容貌性情,便心生愛慕」

反應過來,楚頓只顧連忙點頭,沒有辦法,難道明說與人家小娘子一見鍾情不算,而且還約會了好多次啊。

「原來如此王夫人應聲。別說她了,從楚秣慌張掩飾的表情,眾人就知道肯定不是那麼回事。

「呵呵,又是一件好事,若是成了,楚家真是雙喜臨門啊惠夫人在旁柔笑道:「姐姐,猛兒也合年紀了,那小娘子的情況也不錯,我看可行。」

不僅可行而已,若是事成,對於楚猛日後的前程,自然不必多言,可是以楚家的條件,向龐家提親。是否有點不現實,畢竟楚頓不是楚質。進士出身,配咋。公主都不成冉題,更加不用說宰相之女。

心中盤算,感受到楚孫期盼的目光。王夫人心軟了,輕聲說道:「可不可行,還要問過夫君的意思

誰不清楚,王夫人做出的決定,楚洛極少作出反對,那她這是在推托。還是默許?

「娘親,孩兒楚瑟猜測不出來,只能著急叫了起來,妾的楚質在旁提醒,悄聲說道:「呆了?大娘要是反對,就直接拒絕了,還不趕快去拜謝。」

是了,以王夫人的性情。若是不同意,豈會溫言婉轉,楚猛醒悟,大喜過望,有點難以自抑,幾步上前,蹲跪在王夫人膝下,拉著她的手。興奮道:「謝謝娘。」

輕輕愕然,看著楚辦如孩童般純淨的笑容,王夫人心中微酸,伸手撫著他的頭髮,輕輕絮語:「傻孩子,只要你喜歡,難道我能讓你失望嗎。」

[BOOK: 004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8:11: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