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5
VIP卷 第四百二十五章氣運
」集賢校理,楚大。龐恭孫沫惑不解,皺眉說道「(,還有管卷軸,似乎是禮物之類的。」

「不妨打開觀看是何物龐籍也有幾分好奇:「德孺,你導這個楚」校理,是什麼時候認識的?」

「素問大名,與從未見過。」龐恭孫茫然說道:「孫兒也不知他怎麼會突然前來拜訪。」

說話之間,僕役輕輕展開卷軸。卻是一幅讓水圖,城池高聳,遠處是窮山惡水的景象,風沙礫石,隱約可見幾面煙火殘旗,城池一側,則是陽光明媚,青山綠水,戰旗飄揚的場景,兩者涇渭分明,讓人一望就知道作者要表達的意思。

高揚的旗幟下,有位負手而立的人物。站在牆頭,披風迎風飄拂,傲然屹立之氣立顯,城池上下,兵將百姓卻是歡聲笑語,似乎在慶賀戰爭的勝利,圖畫上方空白,還題有一首漁家傲:「儒將不須躬甲冑,指揮玉塵風雲走。戰罷揮毫飛捷奏。傾賀酒,三杯遙獻南山壽。草軟沙平春日透,蕭蕭下馬長川逗。馬上醉中山色秀。光一一。旌戈矛戟山

後。

「祖父,這是您作的詞。」龐恭孫說道,仔細打量圖畫,目光閃耀出歡喜之色。

不僅是因為楚質字畫頗有名家氣象。值得收藏欣賞,更得要的是,畫中場面,指的就是龐籍幾年前。在西北抵禦西夏,最後逼得李元昊議和的勝利故事,愛屋及烏,就算這幅圖畫得不怎麼樣,他也會欣然收藏起來。

心中掠過一點兒小得意,瞬息恢復不以物喜的境界,龐籍淡淡說道:「字畫不錯,可惜只是臆想,當不得真實,留著自己欣賞就好。就不要外揚了。」

「孫兒明白龐恭孫答應。以為龐籍是不想張揚,卻沒料龐籍說的可是實言,沒有親自去過,楚質怎麼以畫得出西北風光,以及戰場上的硝煙氣氛來。

「去吧,好生招待,問清楚他前來的目的。」龐籍揮手,被圖畫勾起了在西北時期的經歷,有點興致闌珊。

龐恭孫告退,柔自出門迎接小見到楚質那刻,立時驚愕起來,要知道昨日見到龐瑩的舉動,他還在迷惑,妹妹找個陌生人有什麼事情,還沒有來得及打探清楚,人卻找上門來了。

「龐兄。」楚質微笑行禮。

「楚校理。」醒悟,龐恭孫連忙還禮。

「貿然到訪,龐兄不會見怪吧楚質笑道,古代就是好啊,沒有任何理由,也可以上門拜訪,人家還要客氣招呼,自然,事無絕對,心裡也要做好吃閉門羹的準備,但是楚質卻有自信,且不說自己的名氣。易地而處,見到昨日的情景,自己心裡也會好奇,想要瞭解個究竟。怎會拒之不見。

果然,為了弄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龐恭孫滿面笑容,客氣相邀,請楚質兄弟進府,越過幽靜的前院,一走來到會客廳中。

僕役奉茶而上,卻步退出,輕抿了口茶水,不等龐恭孫疑問,楚質便感歎說道:「真是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啊,世人都傳說,貴為當朝宰相,必是錦衣玉食,居住奢華豪宅。今日來到府上拜訪,卻知此是虛臆而斷之言

聽著別人的誇讚,做主人的,總要謙虛幾句,龐恭孫自然不能例外。客氣說道:「家祖時常教導我等,勤儉持家,方能長久,定要謹守真宗皇帝田園貧宰相,圖史富書生之,不可奢華度日

「龐相風節,令小子敬。楚質感歎起來,繼續扯著毫無邊際的廢話,龐恭孫似乎沒有待客的經驗。秉尊龐籍好生接待的告誡,忍住滿腹疑慮,耐住性子,陪楚質磨了起來。

東拉西扯,天文地理,風土人情,古今逸事,市井消息,只要有心。不愁沒話可說,而龐恭孫的教養極好。只要楚質扯得出來,就放聲附和,說幾句自己的見解,沒有露出絲毫不耐,素質之高,讓楚質歎服。

反倒是旁邊的楚瑟,坐得卻是有些不安穩,沉默干坐了許久,心中煩躁,目光總在廳外左顧右盼小忽而表情露出欣喜之色,一臉的蠢蠢

動。

「咳,文玉,我有些事情要與龐兄細談,你先出去走走,到院前欣賞下風景比然把自己當成主人。楚質輕輕揮手,才不好意思似的說道:「想必,龐兄不會介意吧

莫名其妙,糊里糊塗,龐恭孫眨眼說道:「自然」不會

「好,你們慢聊。」楚辦爽快答應,如火急燎奔了出去。

呃,膛目結舌,龐恭孫傻眼也不客氣,真把這當成自己家了,還是自己到他們家拜訪來這。

「小孩子不懂事,總是匆匆忙忙的,龐兄莫

「怎會,怎會。」乾笑了幾聲,龐恭孫再也忍耐不住。臉色微斂。認真問道:「卻不知楚樓理今日登門,有何見教?」千萬別說你是來討茶喝的。

其實,我是來打醬油的,正主是我弟楚猛,剛才跑了那個,現在應該是和你妹約會去了,楚質很想這樣說,可是卻知道說實話的後果,折扇輕搖,淡笑說道:「沒什麼大事,我與才卿、公正乃相交多年的好友,昨日見到你們似乎有點小衝突。自不量力,想要做個調停,卻不知龐兄意下如何?」

劍眉輕揚,態度沒有剛才的和善,龐恭孫輕笑說道:「衝突?卻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對楚校理說的,你又準備怎麼調停。」

「自然,是才卿挑釁在先,輸了也不怨別人。」楚質微笑道:「只不過希望,下次比賽的時候小龐兄能給他留下幾分面子。」

「怎麼留?是否讓我故意輸給他?」龐恭孫皺眉道,已經在心中否決。正逢青春氣傲的年齡,絕對是不會做出妥協的。

「當然不是。」楚質微微搖頭,笑著說道:「才卿心高氣傲,豈能容忍別人相讓。」

「這倒也是。」收起鄙視之心。龐恭孫點頭承認,其實只是意氣之爭,素無隙怨,對於高士林屢敗屢戰的勁頭,還是有幾分欣賞的。

「我的意思是,下次比賽,龐兄其實大可不必竭盡全力,偶爾留幾分力氣。

」楚質黠笑道:「最好是讓才卿覺得。自己的失敗只是偶然,只要再努力一點點,說不定就能成功。」見到龐恭孫似乎還未完全明白。楚質繼續解釋道:「就好比如,有一匹馬能日行千里。可是走到八百里時,它卻是不願意再走了,或許可以用鞭子逼迫,但是我覺得能有更好的辦法,就是在它的前方放把鮮草,讓它覺得,只要走兩步就能吃到,給它前進的動力

「如此,在不知不覺中,就能日行千里。」一點就透,龐恭孫笑呵呵道:「原來,在楚校理眼中。我就是那把鮮草啊。」

「呵呵,做草好啊,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龐兄不必言謝。」楚質微笑道。

「好利索的嘴皮子。」就在龐恭孫無語之際,廳外傳來蒼勁的聲音。龐籍闊步走入,一臉的笑容。微微打量著楚質,咦,似乎有些面熟。

「知」是你。」

近兩個月,龐籍忘記也就罷了。可是楚質卻刻骨銘心,特別是每次到集賢院上班,心底就浮現這件事情。永遠不會忘記,上班的第一天,的某個慈眉善目的老頭指點,使得自己走了一個小時的冤枉路,最後還要破財才得找到目的地。

所謂仇人相見分外眼紅,楚質就是如此,立即憤然而起,有些激動。

那個問路的集賢校理,年過六旬。記憶力可沒有消退,龐籍立時醒悟起來,不免有點尷尬,哈哈笑道:「正是老夫小友別來無恙否。」

「祖父。」龐恭孫連忙起身行禮,心中有點迷惑,他們好像認識。

「龐,相公!」反應靈敏,聽到龐恭禮之言,楚質本能施禮,心中吃驚,貌似仇人很有來頭啊。

坐了下來,僕役上茶,龐恭孫陪站旁邊,害得楚質也捏不準自己是坐是站,很是猶豫不決,幸好龐籍在旁和聲說道:「不必多禮,坐車說話。」

乖乖坐了半邊椅子,楚質顯得很是拘束,要知道旁邊的是誰,人家可是龐太師,老奸巨滑,陰險狠毒。不擇手段」好吧,承認以上純,粹是楚質胡思亂想,畢竟曾經臆想過要報復的仇人居然是當朝宰相,很是有壓力的啊。

還年輕呀,沉穩不足,望著剛才侃侃而談,現在進退失度的楚質,龐籍心中感歎,也沒覺得失望,畢竟氣度、胸襟、定力、應對之類的才能,只要肯學,不笨,都是可以鍛煉出來的,但是那些機緣運氣,就顯得虛無縹緲之極。

有才能就一定可以上位。龐籍不認同這個觀點,天下之大,賢人達士層出不窮,但是能站在朝堂之上的。卻是屈指可數,絕大多數的人。都沉寂湮沒在荒野中,顯然,楚質不屬於其中,因為他能名達權貴。直通天子,可見其氣運之盛。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也有才能。一個奇思妙想,就能為朝廷增加巨額財源,而且並非一時之得,只會源源不斷,就算天子百年,新帝繼位。也絕對不會忘記他的功績,如今的冷遇,何嘗不是為日後的重用而做準備,先抑後揚,方是帝王之道。

[BOOK: 004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3:05: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