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10
VIP卷 第四百四十章對面相逢
江質等人連忙起身行禮。而高臨治懷中的小孩,也有模咖料他著細嫩小手,笑容可掬的喚道:「小鹼兒見過暖姨、馨姨,還有才卿舅舅。」

「鹼兒真乖見到粉雕玉砌似的小孩子,曹暖與曹雅馨天性中的母愛登時萌生勃發,興致沖沖地圍在高詣活身邊,戲逗著他臉嬰肥的小臉。

趙仲鹼二汝南郡王世子小右衛大將軍、岳州團練使趙宗實的長子,對於楚質來說,這個名字很陌生,但是仔細推算,他自然明白,而今給自家媳婦擰著小臉嬉戲的小孩。卻是日後啟用王安石,實施熙寧變法的神宗皇帝趙顧。

慶歷八年四月出生,時祥光照室。群鼠吐五色氣成雲,八月,賜名仲鹼,這是宋史的記載,問題在於,在汴梁日久,楚質卻從來沒有聽人提起過,仔細微想,也可以理解,皇帝出生嘛,沒點異常,別人反而奇怪,至於未即位前,為什麼別人不說,很好解釋,天生異象,一般**凡胎,豈能看得見,後來,為什麼史官可以知道,,

這更加簡單,皇帝讓他知道。史官怎麼敢說沒有此事,就在楚質胡思亂想之時,卻見趙宗實和聲笑道:「景純,實在是抱歉,你成親之時。我正好奉命出行岳州,未來得及參加賀宴,真是失禮了,下次有機會」

得到楚質的配方,一直困擾趙宗實多年的頭痛症狀明顯好轉,心中感激之情自然難以言喻,自然對於未能親自參加楚質婚宴感到撫腕歎惜。

「咳,咳。」發現曹雅馨目光輕瞄,楚質連忙出聲打斷,輕輕笑道:「人不來,其實不要緊,只要禮物到了,自然不會責怪世子。」

稍微回神,自知失言,這私事情,當著人家夫妻的面說有下次,實則不是祝福之言,趙宗實歉意微笑。撇開話題道:「才卿剛才表現極好。你姐姐很是喜悅,拉著我與緘兒過來給你助威,對了,聽聞公正也要參賽,曹虞侯在台上,似乎頗有期望,可不要讓他失望啊

溫言和語,讓人如沐春風,曹評含笑謝過,高士林卻是欣喜不已,他的心思十分單純,不管什麼事情。只要能得到姐姐與妻子的承認,足夠他樂上十天半個月了。

其樂融融閒聊片玄,也到了曹評出場的時候,在幾人的鼓勵聲中,曹評自信微笑,動作輕盈瀟灑的翻身上馬,縱馬微行,氣定神閒,慢條斯理地檢查弓矢,絲毫沒有受到場外人潮聲浪的影響。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但是曹評表現愕太過輕鬆寫意,只要有幾分眼力,都可以看出他的自信。自然,如果沒有與之匹配的能力,自信往往就變成自負自傲,曹評當然不是這種草包。

也是沒有出乎大家的意料,當曹評輕鬆自若的返回席位時,場內鼓樂陣陣,小校揮舞彩旗,報出九箭皆中的斐然成績,而且在騎射的過程中,也不知是否故意如此,當一箭射出,曹評根本沒有觀看結果。直接縱馬而去,如此再三,其中溢於言表的自信,分外引人矚目。

相貌英俊,身手不凡,出身世家。深有底蘊,又是後戚,簡直就是傳說中的金龜婿,特別是校場之中表現出來的瀟灑飄逸風度,讓不少亮麗的懷春少女如遭電擊,美目流光異彩,若是顧及淑女風範,恨不能大聲嬌呼吶喊,抒洩心情。

高台上的王公大臣,聽得家中女眷的暗示,打聽清楚曹評的身份之後,得知他還沒有成親,一時之間,曹價身邊就開始熱鬧起來,前來敬酒攀談的官員絡繹不絕。

高官權貴之間的聯絡感情,並不影響比賽的繼續,過了不久,三十二名參賽者全部射弈完畢,經過評選。很快評出五個表現完美,九箭皆中的選手出來,繼續參加下輪比賽。不過這回,可不是射靶那麼簡單。

其實,標靶的目標極大。兩尺方圓,中央紅心要比巴掌還大兩分。騎者可在三十步距離外射箭,若是在平時,能在數千人篩選出來的三十二名選手,人人皆可過關,問題在於,有些人心情受到比賽氣氛的影響,出現諸多失誤,最終只有五人脫穎而出,分別是龐恭孫,高士林、曹評、還有兩個禁軍中的低級武官。

這個時候,在小校的招呼下,五名選手齊聚,接受觀眾的歡呼,然而,匆匆趕回的龐恭孫,臉色似乎有點異樣,或許是沒有找到楚瑟與龐瑩的緣故吧。

抽籤,決定參賽的先後順序,在一幫親人朋友的激勵下,高士林首先出場,笑容燦爛迎接觀眾的喝彩。忽然,見到幾個小校推出來的標靶。笑容立縱

煩矩依然不變,十支長箭,三十步距離,可量目標由「二動的草靶,換成盞巨大的老馬燈,與般老馬燈不山必小特製的燈具上有九截蠟燭,在風力的作用下,呈圓緩慢轉動,金色的火苗跳滅,耀眼奪目。

限時一刻鐘之內,不准破壞燈具,將燭焰打熄。聽起來簡單的規則。卻讓高士林泛起難來,心裡直罵出這主意的混蛋,可惜時間不等人。一聲鑼響,唯有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拍馬而去。

沒有經驗,心思紛亂,害怕把破壞燈具,有了顧忌,開場自然不利。一個衝刺,高士林出現了罕見的脫靶現象,幾分沮喪情緒浮現,幸好還能調節心情,在陣陣鼓樂的催促下。幾個來回,背囊空空,十支箭矢全部射出,只打滅其中五點燭焰而已。

場外半是喝彩,半是喘噓。而高士林本身,卻是垂頭喪氣的策馬而歸。只覺無顏面對楚質幾人。

「才卿不必洩氣,事情不到最後一刻,鹿死誰手,也未必可知。」高滴滴勸慰道:「或許他們的表現更差。」

旁邊幾人也安慰起來,握著曹暖遞上來的柔軟小手,高士林心情有點好轉,但是卻不能立即釋然,望著緊接上場的龐恭孫,又是一陣腹誹詛咒,或許是冥冥之中,高士林的詛咒怨念法力大增,龐恭孫的表現也頗有些讓人失望。

十支箭矢,只打熄四盞蠟燭。比高士林還稍遜一籌,這個成績,龐恭孫似乎也有點難以置信,臉色微沉,匆匆而下,場外噓聲成片,比之剛才更甚。

「呵呵,他也有今天,最終還是我贏了。」見龐恭孫成績連自己都不如,哥士林心結立解,得意大笑起來,畢竟他參賽的目的就是如此。

「你呀,就知道幸災樂禍。

。曹暖埋怨著,小臉也露出歡喜笑容,畢竟夫君才是自己的依靠。他高興就好,管其他人如何。

對於高士林的類似小人得志的心理,眾人無語,見他不再愁眉苦臉的。也就沒有多加理會,轉看向曹評。

「公正,有沒有把握?楚質輕聲問道。

看著場上排名三號的選手,策馬飛疾,準確無誤地打熄第六盞燭燈。曹評臉色不變,淡然說道:「一半,一半,畢竟以前未試過如此騎射。缺乏經驗,或許要看有無運氣了」小

適時,三號選手,以十支箭矢。打滅七盞燭光的成績,在觀眾的喝彩聲中,意氣風發的揚眉而下,聽著小校的呼叫,拍著曹評的肩膀,楚質微笑說道:「其實不必想那麼多,保持冷靜,盡力而為即可

「公正,大家相信你可以的。」高士林講述自己的經驗:「別相信眼睛瞄準的,要憑著感真來,還要注意風向,」

「必不負眾望。」曹評牢記在心,微笑說了句,策馬奔行,很快。以卓著的成績證明他的承諾無虛。箭囊空空,而那緩緩轉動的走馬燈。只剩下一盞燭焰微微閃耀。

掌聲雷動,喝彩聲震耳欲聾,曹評淡然而歸,應該是習慣嚴於律己。還不時微微搖頭,似乎對自己的表現頗有不滿,回來第一句話就是:「其實,若不是風吹把羽矢顫了下。最後那盞燭火,我應該可以打滅的。」

「公正,大家知道你很行。但也要給人留點餘地啊高士林揉著鼻子,全部打熄,豈不是顯得自己太差勁了。

誰都能看出他的心思,眾人輕輕哄笑,而校場之上,最後的參賽者。似乎也有幾分緊張,手中輕抖,成績極為突出,一箭就把走馬燈的骨架射斷,燈具跌落,九盞蠟燭俱熄,卻是壞了規則,在觀眾的哄堂大笑中,黯然而去。

騎射比賽,最終以曹評奪得冠軍而結束,領了獎賞,觀眾卻沒有散去,因為校場即將上演他們期待已久的女子相撲,想到可以觀看到以勁暴香艷的場面,誰人捨得離開。

說實話,對於傳說中的婦人裸戲。楚質也蠻好奇的,異不過現場之中四位男士,有三個是拖家帶口的,在女伴的無聲威脅下,清咳了下。趙宗實提議道:「要不然,到苑閣裡休憩片刻?」

楚質與高士林相互對視,十分默契的點頭,獨自一人曹評也不好意思說要留下來,只能隨波逐流,幾人向苑閣走去,聽趙宗實微笑道:「景純,父親時常提著要與你見面。恰好他也在閣裡,少不了當面致謝。」

「只是偶得奇方,對世子有些微作用,沒能治本,不敢居功楚質口中謙虛著,跟行趙宗實走進一間清雅的苑閣中,稍微打量,卻與一雙淒婉的美眸目光交觸,心中一怔,臉色立變。

[BOOK: 004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03: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