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9
VIP卷 第四百四十九章拜會私語
二湯承平盤請,許漢卿自然欣然前來赴約,來到廂間,坐。可是卻出乎意料的見到旁邊多了個人。而且也不陌生,心中驚愕之餘,卻有點不妙的感覺。

「漢卿兄,近來可好。」楚質熱情笑道。

「原來是楚校理。真是好久不見了。」許漢卿拱手笑道,心裡卻嘀咕。本來很好的,見到你就不好了。瞪了眼楊承平,責怪他不事先講明白還邀請楚質前來。

聳肩攤手。十分無奈模樣,楊承平連忙起身招呼兩人坐下,吩咐夥計上酒菜,能籌交錯片刻,開始聊起在杭州時期的趣事。

楊承平微笑說道:「說起來小漢卿還次楚大人一份潤筆之資呢。當日在沈家赴宴,漢卿為求得墨寶。可是欲以許家明珠相換」舉杯之手微抖,蘭酒差點沒撒洩出來。許漢卿輕微苦笑,心中大歎,瞭解楚質與白謹瑜之間的情況後,他才隱約明白楚質到底在打什麼主意。清楚此明珠非彼明珠,本來還心存僥倖的,然而現在見到楚質,就知道躲不過去了。

消息閉享,果然容易上當啊,許漢卿感歎著,沉吟了下,白謹瑜憂傷哀愁的模樣在腦海中浮現,心中暗動,微笑說道:「明珠是有就是不知楚校理是否有膽上門來取了。」

「只要漢卿兄允肯,豈有不敢之理。」等的就是這句,楚質立即回答。笑容燦爛道:「時下漢卿兄若是沒有閒雜瑣事,不如現在就同往而去吧。」

還真是不客氣。嘀咕著宴會是,杯下去了。猶豫了下。許漢卿點頭答應。一旁的楊承平十分識趣,也沒問兩人在打什麼機鋒,和善地招呼馬車前來,自己卻藉故告辭離去。

外表平常普通,內部修飾華聯的馬車沿著街道平穩地向前行駛著,兩人對面而坐,沉默不語,氣氛顯得有些壓抑。

良久,許漢卿才低聲說道:「你到底想怎麼樣?」

「我想求見楚質輕聲說著。

許漢卿連忙打斷,搶先說道:「瑜兒確實在許家,不過就是父親已經出門。我卻是不能做主給你引見的。」

能也不敢。這種事情哪裡能瞞得過去。要是知道兩人見面是自己安排的。那後果簡直不堪設想,許漢卿可不願意直接面對父親許宣的雷霆怒火。

「不敢期望,只是求見明柔郡主。」楚質說道:「這個總是可以吧。」

「這倒是沒有問題,只不過」目光如炬,打量楚質。許漢卿搖頭說道:「提醒你句,娘親也不是那麼好說話的,想通過她見到瑜兒。或許改變父親的主意,極難。」

「謝謝漢卿兄提醒,只不過我並非為此事而來。」楚質笑道。

以一種奇怪的目光打量楚質,許漢卿沒有隱藏自己懷疑的表情。半響,見楚質坦然自若而笑,心中依然不信,撇嘴說道:「不管你為何而來。我事先聲明,只是看在瑜兒的面子上。我才幫你這次的,至於能不能成事,刻看你自己的了。」

楚質微笑點頭,一臉的自信小似是胸有成竹。

馬車飛快地行駛著。拐過一條小巷,馬車就停在一所幽雅的宅院,宅前矗立著幾株高大的拍樹,枝繁葉茂,清幽靜雅。

車簾卷掛,兩人下了車,只見院門之上有一匾,匾上書著許府兩介,字,秉承一慣的低調作風,匾額沒有鍍金漆銀,只是樸素的毛筆墨字,然而只要有幾分眼力,就可以看出,這兩字卻是出自本朝第一書法名家蔡襄之手,字體迥媚飄逸,入木三分,似要躍然而出的跡象,盡顯名家風範。可謂是一字千金。

車伕上前敲門輕喚,聽聞是自家公子回來,院內僕役連忙推門出迎。

「楚校理,請進吧。」許漢卿說道,引請起來,楚質推讓了下。與他並肩而入,一進外院,只見院內兩旁草木繁盛,奇石當戶,環境十分優美幽靜。

徑直走進廳中,吩咐僕役上茶,許漢卿說道:「稍等,我去稟報,她若是拒而不見,無可奈何,只能失禮了。楚校理莫怪。」

「不敢。」楚質客氣拱手,目送許漢卿離去,見到廳內無人。臉色頓變。自信坦然的神情立時消散,露出幾分緊張、焦慮,心臟抨忤直跳,如鼓如雷,半響沒有平息。

冷靜,千萬冷靜,關鍵時亥,不能失敗。幾個悠長呼吸,楚質定了心神。坐了下來,表情淡然。就是給涼了半個時辰也是如此,沒有絲毫不耐,也沒有心浮氣躁,安慰自己,能進來就不錯了,還是托許漢卿之福。換成是自己獨自前來投帖求見,恐怕連許家大門也難以踏進呢。

茶水擱在桌案上,已經冰涼透了,卻沒人進來淺添水、更換顯然是得了吩咐。如此待客。性情高傲的早就忍耐不住,拂袖而去,然而,楚質心裡有了準備。倒是坦然,把一切看成了浮雲,還饒有興趣地偏頭觀望廳外的景色。

小子能忍,可見還有幾分真心誠意的嘛。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久不露面的許漢卿悠悠而進,看向楚質的目光多了些欣賞意味,口中呵呵,歉意笑道:「實在慚愧,才出廳外,就給些瑣事纏住了,沒有來得及稟報家母。待事情處理妥善,母親得知,斥我不分輕重緩急,讓楚校理久等了。」

「也沒等多久,倒是漢卿兄著實,辛苦了。」目光泛起同情,楚質瞭解點頭,很是理解許漢卿的心情,沒有辦法,做兒子的,為父母背黑鍋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心裡委屈落淚也得認了。

知己呀,許漢卿熱淚盈眶。很想拿酒上來與之對飲幾杯,幸好還有幾分理智,微笑說道:「楚校理稍坐,家母立即就來。」

一晃又是兩刻鐘過去,卻不見明柔郡主的身影,弄得陪坐的許漢卿也有點尷尬,楚質卻是不介意。興致不減的與他談笑風生,渾然沒覺自己被人給漠視了。

然而,許漢卿卻不能忽略。自嘲開解說道:「楚校理也知道。女子愛美。不分年長年少,熱衷於梳妝打扮。所以,」

叮叮咚咚。一陣珠環珮玉的撞擊聲響起。廳中側門珠簾撩起。在兩個婢女的攙扶下,明柔郡主盈盈走來,氣質雍容華貴,而美麗的眼桿千品工分厲煮,針對的卻是許漢卿,充滿脅迫!煮小個瓚照敢在背後詆毀娘親,回頭讓你好看。

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了,許漢卿心裡悲歎。嘴角掠過一抹討好笑容,連忙迎上去,接替婢女的個置小心翼翼扶著明柔郡主坐下,嘴唇微動。似乎悄聲求饒。

即將四十歲,如同二三十左右的美麗容顏,明柔郡主顯然十分注意保養,自然最忌諱別人提及年長之類的字句。親生兒子也不例外。衣袖微拂。板臉說道:「卿兒,貴客迎門,去知會你父親沒有?」

「沒有,孩兒立即就去。」許漢卿十分識趣,立即退去,臨走時不忘給楚質使了嚇,眼色,心中祈禱,希望他好生說話,別招惹母親生氣。不然待會自己真要完蛋了。

「明柔郡主安好。」楚質心領神會回應,同時行禮說道:「冒昧拜訪,卻是失禮了。」

「沒事,許家與曹宗素來交好,你是曹家女婿,也不算外人,以後要經常上門走動才是。」明柔郡主語笑盈盈,話裡卻綿裡藏針,暗示楚質要清楚自己如今的身份,別提些讓兩家難堪的事情。

楚質似乎沒有聽懂。微笑說道:「一定。一定。」

扮傻也沒用。難纏的人見過不少,難道還在乎你,既然如此不識趣。那休怪自己不給情面了。明柔郡主美眸微轉,笑吟吟道:「對了,馨兒呢,怎麼沒見她與你同來啊小也有段日子沒見她了,心裡怪想念的。聽說你是與卿兒偶爾遇上。臨時決定過來拜訪,應該是沒來得及知會她吧,乾脆我派人請她來算了。」

「也好,那就煩勞郡主了。」楚質笑道。反正曹雅馨也知道此事。誰怕誰啊。

咦。明柔郡主眼眸泛起好奇。秀長的睫毛微眨,悄然打量楚質。想探究出他此話是出於真心,還是假意,料定自己只是信口開河。未必會請曹雅馨過來。

盤算著要不要把事情做得徹底些,真把人請來算了,卻聽楚質繼續說道:「在此之前小子卻是有幾句話,想私下對郡主直言。」

差點給你糊弄過去,明柔郡主露出果然如此的表情,沉吟了下。覺得也是無聊,暫且與之虛與委蛇。待夫君回來,口當哼,就讓他好好收拾你。

見明柔郡主揮退婢女,楚質悄悄吸了口氣,臉上浮現和煦的笑容,輕聲道:「說之前,小子有句話想問。在您心中,到底是想讓別人怎麼稱呼自己的,郡主,還是」,許夫人。」

本還有幾分不耐的,可是聽到此言,明柔郡主臉色立時微變」。

半個時辰之後,婢女聽到傳喚,疾步而進,卻見到明柔郡主神情怪異,深坐沉思,而楚質卻如釋重負,開口告辭。半響不見明柔郡主回應。楚質也沒有多等,逕直離去。也不想失禮,可是再留下片刻說不定許宣就回來了,事情敗露而功虧一簣,那更加悲劇。出了廳門。心中微動,偏頭而視,一抹秀麗曼妙的身影若隱若現,楚質駐足而笑,片亥之後才緩緩離去。

美麗的目光清幽似水,凝望著楚質消失的方向,癡迷片刻,白強瑜收拾心情,柔柔欠身,低聲道:「哥哥,他來這裡做什麼?」

「我也不清楚。」眼神有些複雜,許漢卿輕輕搖頭,見她掠過失望之色,連忙安慰道:「不過,想來也是為了你的事情,托娘親說情吧。」

「真的?」白謹瑜俏臉微垂,似有羞喜。卻是不敢置信,害怕再度失望。

許漢卿也是這咋,心思,猶豫了下,輕聲道:「我去問下娘親」」

才走到廳門,卻發現父親許宣回來,許漢卿二話不說,不敢停留,直接退步而走,尋思著晚些再問也不遲。

「不是說那小子來了嗎。」微微打量。許宣坐了下來。笑問道:「人呢。為何不見蹤影。」

「沒說兩句話,聽你回來。嚇得跑了。」明柔郡主含笑道。

「如此膽怯,怎能,」許宣搖頭。也沒有再說下去,問道:「他都說了些什麼?」

「還不是些癡心妄想之類的胡言亂語,沒有什麼可提的。」明柔郡主笑道:「給妾身斥了兩句。自覺無顏留下,灰溜溜而去。」

「很好。就該如此。讓他死心。」許宣笑道:「有些話。礙於曹家情面。我不好直言,要夫人多擔待些了。」

滿腔憐愛。全部寄於白謹瑜身上,許宣當然希望她幸福,可是無論是出於哪方面的考慮,他都希望自己的女兒嫁給他人為妻,而且是正室地位。楚質的條件雖然不錯。可惜卻先娶了曹家女兒,自然就排除在外了。

至於白橫瑜的悲傷心情,許宣看在眼裡。心中卻是另有想法,覺得不過是女兒仰慕楚質的才華罷了,未必就是真心歡喜,擱置兩年。相思情意自然也就淡化了,到時再從科舉進士中,挑選個優秀才子,配偶佳成。算是滿足了素卿之願。心中也有點安慰。

許宣思緒飄飛,明柔郡主看在眼裡,心中繚繞一縷黯然,忽而試問道:「夫君,再過幾日,就是妾身的生辰。卻不知夫君可能回來同慶?」

明柔郡主的生辰,卻是白素卿的祭日。自那天起,多年以來。每到這個時候,許宣總是去給白素卿上香緬懷。而明柔郡主似乎也沒有舉行慶生宴會的興致,而今卻突然提議,讓許宣感到十分猶豫。

望著她眼眸中的黯然期待。許宣心軟了。他心中何嘗不知,這麼多年了,明柔郡主決口不提慶生。無非是體諒他的心情,不想讓他為難,對此許宣心中感激,愧疚。

特別是幾咋。月前,自己連招呼也沒有打。就把女兒接回家中。簡直就是破壞了夫妻多年的默契,而明柔郡主卻沒有翻臉,表現得十分欣然地接受了這件事情,人前人後。對白謹瑜如同親生女兒一般,關懷體貼。

許宣怎能不覺得羞愧難安。考慮片廢,微微點頭答應,望著明柔郡主喜形於色的模樣,心裡卻是少了幾分對白素卿的愧疚。

[BOOK: 004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46: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