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1-08
第二三三章 收徒(上)



孫立進了山門,沒走多遠迎面遇上崇寅:「你回來了?正好,走,隨我去考核新人。」

「我……」

孫立還沒說一句,就被崇寅捉住:「走走走,我一個人好無趣。」不由分說,拽了他去。

孫立忍不住苦笑,反正沒什麼急事,就跟著他一起去了。

神荒道的入侵不像是世俗之間的戰爭,與凡人而言,沒什麼損失,反而是神荒道調和了大隋和鬼戎之間的關係,兩國不再征戰,天下太平。而另外一方面,神荒道推行的天下宮觀,廣收弟子,讓不少世俗之人接觸到了修仙的門路,是以素抱山大開山門的消息放出,才會有這麼人趕來應試。

接下來幾天,孫立和崇寅一起,不斷的檢查著前來應試之人。

倒是發現了一些苗子,不過絕大部分都沒有辦法修仙。

被選中的興奮雀躍,落選的失望而回。孫立看著他們,忍不住想到了自己當年,但是仙緣飄渺不可強求,他便是有心幫忙,也不好出手。

這一天,乃是開山門三日的最後一天,崇寅伸了個懶腰:「唉,終於快結束了,孫立,要不你也來書院客串一下,給他們講講課?反正製器、煉丹、制符你都行……」

孫立想了想,道:「我要是有空就去,您可別給我派任務,不然說不定什麼時候有事情,我不在山中,沒人給這幫小崽子們上課了。」

崇寅不由的笑了:「看你說的老氣橫秋,好像多大年紀似地。」

孫立也咧嘴一笑,就在這時,有弟子上前稟告:「師叔,又有人來了。」

只見山門前的山路上,一名錦衣少年,身背書箱,腰懸寶劍,昂首闊步而來。

崇寅笑了:「這打扮倒是有意思。」

那少年在內門弟子的引領之下到了孫立和崇寅面前。跪地一拜:「末學方楚瑜,見過兩位仙師。」

崇寅望氣之術一掃,眼睛亮了,然後饒有興趣的看了孫立一眼:「孫立,你來瞧瞧!」

孫立即便是不用望氣之術,也能看得出來,這錦衣少年方楚瑜的資質不錯:「講習您看了就得了,還問我作甚?」

話雖如此。他還是按照崇寅所說,望氣之術看了一下。

孫立一愣,這方楚瑜,在孫立的望氣之術當中,渾身上下綻放出紅藍白青四色光芒,而且極為強烈,耀眼奪目!

「寶琉慧根……」孫立又是一個恍惚,難怪崇寅要讓自己看一樣。

當年入門,那位身負寶琉慧根的田英東光芒萬丈,盛氣凌人。而今又有一位身負寶琉慧根之人跪在自己面前,他心中感覺有些古怪。

方楚瑜顯然家境不錯。腰束玉帶,長劍鑲著寶石。沒有乘車,孤身一人,顯然是為了歷練。即便是在自己和崇寅面前,也是不卑不亢,氣度不凡。

他一揮手:「好苗子,講習您還猶豫什麼?」

崇寅微微一笑:「好。方楚瑜,素抱山收你入門!」

「多謝仙師!」方楚瑜大喜過望,連忙叩拜。

這一次開山門。到現在一共招收新弟子一百零六人,這方楚瑜乃是所有人之中,資質最好的。

崇寅一揮手,特別關照了一名內門弟子,領這方楚瑜進去。

最後一天,來的人就少了,陸陸續續又有十幾個人前來考核,也只有兩人通過,不過資質一般,並沒有引起崇寅太多的重視。

眼看著天色將晚,孫立道:「講習,我可以回去了吧?估計沒什麼人來了。」

正說著呢,就看見山路上氣喘吁吁地跑了一名少年,大呼道:「仙師,仙師開恩,請准許我入試。」

那少年一身粗布衣衫,已經破了幾道口子,顯然急匆匆來來,過程十分艱難。

崇寅一揮手:「好,你就是最後一個了。」

少年大喜:「多謝仙師。」

崇寅望氣之術一掃,皺了皺眉頭:「你還是回去吧。」

淡淡一句,那少年頓時從希望之巔跌落谷底,失神問道:「仙師,我、我不行?」

崇寅寬慰道:「這種事情無法強求,也不怪你,只是你的資質,實在無法修仙。」

少年撲通一聲跪在地上不住磕頭:「求仙師開恩,求仙師開恩!小子一心向道,哪怕是不能成為仙門弟子,只要在門中做個雜役、僕人都行,仙師們有什麼粗活累活,不勞您們動手,小子來做……」

崇寅歎息:「你一片赤誠,可是……這樣付出不會有任何收穫的。」

那少年只是懇求,不住磕頭,片刻功夫額頭上已經是鮮血淋淋!

崇寅大感為難,他本來就不是鐵石心腸的人,再要拒絕,就有點說不出口了。崇寅求助的看向孫立,一旁內門弟子已經冷聲喝道:「休得糾纏!仙緣不可強求,便是你在山門之中,做一輩子奴才,不能修仙就是不能修仙,誰也幫不了你!」

「啊!」那少年已然絕望,抬起頭來,雙目之中淚水盈盈:「仙師……」

崇寅一擺手,歎息道:「賜他些銀錢,讓他下山好好過日子吧。」

「是。」內門弟子恭聲應下,手掌一翻,從儲物空間之中拿出一張銀票丟了過去:「這是師叔厚賜,好生收著吧。」

那張銀票,面額五千兩!

在大隋,這乃是一縣首富的身家。但是少年卻沒有去看銀票,而是看到了內門弟子那一手「仙術」,羨慕不已。

「咚!」他重重磕了一個頭:「仙師,小人不要銀票,顯示不肯收小人,但是小人的求道之心不改,小人這就下山,在山下開闢田地耕種,日後但凡差遣,小人赴湯蹈火,萬死不辭!」

內門弟子哂笑:「我等修道之人,需要差遣你個什麼?」

那少年依舊固執道:「若有些世俗間的事情,仙師們不方便出面,自然就能用到小人。」

那少年又是一拜,就要下山,孫立動了惻隱之心,微微一歎:「唉,罷了,你過來,讓我再看看。」

少年大喜,連忙上前。

崇寅看了看孫立,有些不解。

那少年站在孫立面前半丈,孫立心念一動,一枚念頭落進了少年的身體之中,仔細查看一遍。

好一會兒,孫立才面色古怪的收回了念頭。

崇寅有些好奇:「怎麼了?」

孫立沒有回答,皺著眉頭想了好久,才對那少年道:「你叫什麼名字?」

「小人楊雲興。」

孫立點點頭,手指一點。

楊雲興頓時覺得體內有成千上萬柄利刃在切割他的血管,在刮著他的骨頭,在切碎他的內臟!

偏偏這個時候,孫立封住了他的聲音,他就是想吼出來發洩一下都不行。短短幾個呼吸的時間,他就已經抽搐著倒在地上,眼珠子凸出,口吐白沫。

「孫立……」崇寅喊了一聲,似乎想到了什麼,不再說話。那六名內門弟子卻是差異,不明白師叔看上去似乎動了善心,怎麼轉眼之間就是展出如此狠辣的手段整治一個一心想到的少年?

孫立一轉身,悠然坐在了一邊的石凳上,似乎根本沒有注意到楊雲興正在遭受苦難。

崇寅笑嘻嘻的:「上回雲鵬子前輩那匣子茶葉,我送給崇霸之前剋扣了一些。」

孫立笑了:「講習原來您也敢雁過拔毛的事情。」

燒水、沖茶,兩人慢條斯理,第一口茶下肚,已經是小半個時辰之後。楊雲興痛苦不堪,卻不知道孫立究竟施展的是什麼手段,他竟然沒有昏過去,一直在忍受著那種痛苦。

兩杯茶下肚,已經一個時辰了,那六名內門弟子也已經暗暗冷汗,沒想到這位「面善」的師叔,竟然是個喜怒無常,心狠手辣的主兒。

一個半時辰,天已經快黑了,孫立一抬手,解除了楊雲興身上的痛苦。

楊雲興癱在地上,一動也不能動。

過了一頓飯的時間,他才掙扎著爬起來,一言不發的往山下行去。

孫立喊住他:「剛才那種痛苦,你覺得你能承受多久?」

楊雲興怔了一下,艱難的轉身:「剛才是多久?」

他只知痛苦,完全不知道自己究竟忍受了多久。

「一個半時辰。」孫立淡淡道:「我可以收你入門,但是你想有所成就,剛才的痛苦,以後每日都要承受四個時辰以上!而且,即便如此,也只能有所小成,事倍功半,成就達不到同門的一半。」

楊雲興愣住了。

孫立不再說什麼,任由他自己考慮,和崇寅悠閒地喝著茶。

楊雲興終於回過神來,第一句話有些不敢相信的問道:「您是說,我可以修仙?」

孫立笑了,朝他招招手:「過來,喝杯茶。」

楊雲興不知道這武鄉雲夢茶的珍貴,茫然的端過來一口灌下去,燙的他滿口燎泡也渾然不覺:「您……我真的能修仙?」

一邊的內門弟子也同情他:就算是有一絲希望,攤上這麼一位師尊,那真是人生苦難啊……

孫立微微一點頭:「你可想好?」

楊雲興興奮倒空翻一個跟頭:「那還用得著想?只要能修仙,仙師怎麼折磨我都行。」

孫立敲敲桌子,道:「磕頭、拜師!」

「是!」他撲通一聲跪下去,重重的磕了九個響頭:「師尊在上,請受弟子一拜!」

[BOOK: 006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4:25: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