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07
第一百四十五章 【碑文的秘密】



方方正正的巨石之上,若是走近了仔細觀看,便能看見在石麵上雕刻了密密麻麻的細小文字。

這些文字彎曲如蝌蚪,無論是字符還是文法,都是陳道臨從來不曾見過的。可以肯定的是,絕不是羅蘭帝國的文字。

這龐大的石碑上,到處可見這些奇怪的刻文,隻不過卻是東一塊西一片,彷彿並不是一整篇完整的碑文。

陳道臨來回看了會兒,就有了判斷:大概這巨碑上的文字,並不是一次性雕刻上去的,彷彿都是一段一段的加上去的。

從文字雕刻的痕跡,深淺,損毀和腐蝕的程度,甚至字跡的大小,字體,都可以很輕易的判斷出來,這些文字肯定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之中先後被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一段一段加上去的。

或者幹脆這麼說吧,這巨大的石碑,其實便是一個龐大的「留言板」,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上麵雕刻下的文字。

遺憾的是,這些文字,陳道臨是一個字都不懂的。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擺在眼前了:如果說在這海外孤島上弄出一段城牆來是不可能的。那麼,整出這麼大一塊石碑來,卻又是給誰看的?

太陽越來越烈,陳道臨拉著夏夏走到了石碑下陰涼處坐下,休息了會兒。夏夏忽然低聲道:「我總覺得,坐在這裏有些不舒服……好像總是有種怪怪的感覺,心裏發毛。」

陳道臨看了一眼這小姑娘,笑了笑,溫言道:「不過就是一塊碑而已,有什麼好怕的。」

頓了頓。他抬頭看了看這巨碑,道:「歇會兒,我們翻過這碑再看看,總不能停在這裏,一直走下去,橫穿這島嶼,再看看還能發現些什麼吧。」

雖然陳道臨表現的很隨意的樣子來安慰小姑娘,可是他自己心中卻並不輕鬆。

這麼大一塊巨碑,要開鑿出一塊長數百米高十餘米的工程。別的不說。這石碑陳道臨仔細看過的,是一塊完整的巨石,並不是拚湊起來的。

要將一塊完整的巨石,直接鑿成這種四方形狀來……這可絕不是一個小工程!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塊石碑也絕不是在其他地方做好了然後運過來的。

開什麼玩笑,幾百米長的石碑,重量不知道有多少噸了!這麼一個龐然大物,以羅蘭帝國如今的航海水平,絕造不出這麼大的貨船來!

那麼。這石碑就必定是在這島上就地取材建造出來的。

即便如此,也肯定是動用了大量的工匠和勞力——普通的人家或者是小勢力是絕沒有這種能量的。

能做到這種地步的,隻有國家!一個國家的意誌,才能調動這麼龐大的勞力。

試想一下,要運送大量的工匠勞力出海來到這孤島上,要運來大量的工具,以及養活這些勞力工匠的糧食給養!而且這麼龐大的工程也絕不是三五天能搞定的,沒個一年半載,想都別想——以羅蘭帝國如今的國力。要建造這麼長一段城牆都要耗費幾個月呢!

問題是,羅蘭帝國已經開國一千年了,這一千年來。大陸上隻有這麼一個國家。羅蘭帝國的皇帝難道閑著無聊,派人跑到這海外孤島來弄出一塊巨碑,曬太陽麼?

巨碑上的文字,又是什麼人加上去的?

這可不是放在市中心的石碑,什麼時候想寫字了,上來雕兩筆——這巨碑可是在海外孤島!想雕上幾行字,就要坐船出海遠涉重洋……

從巨碑上那不知道多少篇的文字看來,在這巨碑造成之後。也不知道有多少批人遠赴海外來到這孤島上刻字了——這又是為什麼?

想到這裏,陳道臨忽然心中一動,猛然生出一個念頭來。

他站起身來,沿著巨碑踱步,細細的觀看上麵的碑文。

這一次他看的極為仔細,數百米的距離,他足足走了有一刻鐘。然後還嫌看的不仔細,找了個地方,手腳並用的爬了上去,不顧站在地麵的夏夏的驚呼尖叫,陳道臨奮力爬到了石碑頂上,然後又沿著邊緣的部分,一點一點的看過去。

終於,在夏夏已經急的快哭出來的時候,陳道臨站在巨碑上忽然大叫一聲,聲音裏帶著一絲震驚和喜悅:「有了!在這兒!!果然在這兒!!」

陳道臨蹲在巨碑的邊緣,手裏舉起那根削減的木棍,指著巨碑上的某一處,哈哈大笑道:「找到了!!」

說著,幹脆就趴了下來,就伏在石碑邊緣,大聲道:「夏夏!你看見了沒有?」

夏夏在下麵抹著眼淚:「看到什麼!!你……你小心點,可別摔下來!這麼高……」

「唉,差點忘記了,你不認字。」陳道臨嘿嘿大笑:「這一段!看,就是我用木棍指著的這一段!這一段是羅蘭文!!」

羅蘭文?

夏夏也收起了眼淚,好奇起來。

陳道臨搖頭晃腦的看了會兒,然後,他的臉色忽然就變得更加古怪了起來。他越看越是入神,最後彷彿看的呆住了,隻是死死的盯著那片文字,整個人如同癡了一般。

夏夏等了好一會兒,終於沒了耐心,忍不住大聲道:「喂!你看到了什麼?到底怎麼回事?」

反複喊了三遍,陳道臨才終於清醒過來,用力搖了搖頭,然後一言不發,趴了回去,找了個地方撅著屁股小心翼翼的從巨碑上下來。

落地的時候,他彷彿因為心神恍惚,居然摔了一跤。

夏夏趕緊把他拉了起來,伸手給陳道臨拍了拍身上的土:「摔傷了沒有?」

「……沒事。」陳道臨深深吸了口氣,然後眼睛裏放出奇怪的光芒來,用力掙脫了夏夏的手,飛快的沿著石碑的左側跑了過去,跑了好一會兒。他就如同一隻老鼠一樣,趴在地上,仔細的在每一個石碑的角落尋找。

終於,他在石碑左側邊緣最接近地麵的一個地方,用棍子撥開了一叢雜草,看到了下麵露出來的一段雕刻文字。

「在這裏,在這裏了!!」陳道臨欣喜的大呼。

夏夏心中著急,滿頭大汗,跑了過去抓住陳道臨的袖子:「到底你發現了什麼?你倒是說話啊!你這麼又叫又跳的。卻不告訴我。不是叫人幹著急麼?」

「哈哈哈哈!」陳道臨大笑,看了看這小姑娘,略一沉吟:「這個……事情有些複雜,讓我想想怎麼對你解釋吧。」

頓了頓,陳道臨指著這石碑:「這塊巨碑,還有上麵的文字,都是人弄出來的。」

夏夏忍不住翻了個白眼:「不是人弄出來的,難道還是獸人,是精靈麼?」

「嗬嗬,這個可不好說。」陳道臨淡淡一笑:「弄出這塊石碑的人。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被認為『不是人類』呢。」

小姑娘一臉茫然。

陳道臨卻已經笑著把她拉了過去,站在那草叢前,看著上麵的幾行文字。陳道臨輕輕咳嗽一聲,深深吸了口氣,然後將文字的內容念了出來:

「羅蘭曆七百二十四年,第三百五十八代承道者,尤西比奧.孟菲斯留文於此。

我十七歲入門,三十七歲領悟自然之法。從此心中再無羈絆,天地萬物,皆為我道。六十十歲的時候。以為天地之間再無疑問,可隨著修煉越深,卻覺得傳承之道,深不可測,心中疑惑越來越多。忽然一日頓悟,天地之大,我之渺小。萬物之宏,我之卑微。自然之妙。我之頑劣。終我一生,也未必能盡數領悟自然之法,心中惶恐,留文於此,緬懷前人。可惜我師早逝,不得教誨。如今我已老邁腐朽之體,自知命不長久,為傳承宗門,遍尋大陸,得一佳徒,天賦尚佳,引領入我自然之法,立為後繼承道者。

羅蘭帝國宗教禁錮,自然道法不昌,為光明教會不容。然我心悠悠,自然大道即為天地萬物,可笑光明神殿無知,宗教可禁,人心可殺,可天地之道,卻如何禁錮?

終有一日,我弟子當傳承我道,將自然之法重現於世!

自然萬法,生生不息!

——第三百五十八代承道者尤西比奧.孟菲斯,攜弟子西西裏斯.雅克.甘多夫,刻文於此,誠惶誠恐,以警後人。」

陳道臨念到最後,神色詭異,雖然眸子裏滿是激動,卻忍不住連連歎息。

夏夏聽了,麵色茫然,皺眉道:「就沒了……這人寫下這些東西,說話怎麼唧唧歪歪,古裏古怪的。好像不似人說話,倒像是那種教會裏的教士講話,遮遮掩掩,一股子不爽快的酸氣。」

陳道臨心中一動,他也是覺得這篇文字內容,遣詞造句的語法,和羅蘭人的習慣頗有不同,說話的確是有些繞來繞去,而最重要的是,這種奇怪的語法,卻給陳道臨帶來一種莫名其妙的熟悉的感覺——他在現實世界之中,古人說話便是如此,之乎者也。

不過,這異世界的家夥居然也用這種個口氣說話,倒是奇怪——陳道臨覺得這家夥寫文的語氣,頗有一點之乎者也的古人味道,可偏偏卻好像又沒學像,學了一個不倫不類,就有些怪異了。

當然了,這些在陳道臨眼中都不是重點,這篇文的重點,在於末尾的落款!!

第三百五十八代承道者尤西比奧.孟菲斯,攜弟子西西裏斯.雅克.甘多夫,刻文於此!

西西裏斯.雅克.甘多夫!!

甘多夫!!!!

甘多夫啊!!!

羅蘭帝國公認的幾百年來最偉大的魔導師,初代鬱金香公爵杜維的老師!!全大陸魔法師心中的精神偶像,甘多夫魔導師!!

陳道臨可是從老怪物克裏斯那兒得知了甘多夫的另外一個隱秘身份的——這位幾百年來最偉大的魔導師,其實根本就是一個德魯伊!

最後的德魯伊!!

再聯想到這文字裏,什麼自然萬物,自然之法……

陳道臨哪裏還猜不出來?

這巨大的石碑,便是古代的德魯伊一族建造出來的!

而在這石碑上留下一篇又一篇文字的。便是曆代的德魯伊一族的「承道者」!

這所謂的承道者,應該就是沒一代德魯伊的傳承之人的意思吧。

歎了口氣,陳道臨看了夏夏一眼:「粗心大意的小家夥,我念到最後那個名字,難道你沒聽說過麼?」

夏夏愣了一下,略一思索,麵上也露出驚奇:「甘多夫?咦?難道就是『那個』甘多夫?」

陳道臨笑了笑,拍了拍她腦袋:「難得你居然也知道甘多夫的名字。」

「我知道的也不多,隻是好像在酒館裏乞討的時候。偶爾聽見有吟遊詩人說故事。提起過這個名字,說是一個非常偉大的魔法師。」

小姑娘眨巴著眼睛看著陳道臨:「老爺,你也是魔法師,這個甘多夫,難道是你的前輩麼?」

陳道臨想了想——甘多夫的弟子是杜維,杜維可是和自己一樣,都是穿越同行。更何況,自己繼承了甘多夫的一個「德魯伊之眼」——雖然現在管用不管用還不知道。

可不管怎麼說,自己也算是甘多夫的後輩吧?

說是他的徒子徒孫,倒也不算離譜。

陳道臨瞇著眼睛。心中思索。

這篇文字是甘多夫的老師留下的。尤西比奧.孟菲斯這個名字,自己卻沒聽說過了。石頭夫人的魔法學識記憶之中也沒有這個名字,那麼就顯然,這個尤西比奧,在世俗之中並沒有名氣,也不像甘多夫那樣化身為魔法師在世間行走,應該是一個隱居世外的德魯伊。

尤西比奧孟菲斯寫文的時間是羅蘭曆七百二十四年,可是他卻自稱是第三百五十八代傳承人。

那麼可想而知,這石碑的曆史。遠遠比羅蘭帝國的曆史要久遠的多了!!隻怕也不知道有幾千年還是上萬年了!

更不知道經曆過了幾代人類的帝國文明!

而陳道臨剛才之所以忽然會心中有所觸動,想起要在石碑上尋找羅蘭文字,卻恰好從石碑上的其他文字看出了一些蛛絲馬跡。

雖然除了羅蘭文之外。其他的文字陳道臨都看不懂。

但是他卻看出了一點細微之處:這些碑文,雖然都是自己不懂的文字,但是文字和文字之間,卻也是有區別的!

每一種文字,字符比劃,符號,都是有著獨特的特徵的。

而陳道臨看出,有些碑文的文字。互相之間,字符都完全不同,甚至是兩種徹底不同的風格!

雖然一樣都是看不懂,但是至少陳道臨能判斷出,這不是一種文字!

就如同漢字和英文的區別,英文和阿拉伯文的區別。雖然外人都看不懂,但是至少能看出是屬於不同的語種。

一塊石碑上居然有不同的文字,而且從雕刻的痕跡看來,有新有舊,破敗的成都也各有不同,那麼陳道臨就猜測出:這可能是不同時代的人留下的。

既然是不同時代,說不定仔細找找,就能找到距離現在時代最近的羅蘭文字呢!

陳道臨方才在石碑頂上也找到了一篇羅蘭文字,那篇文字的內容比較簡短,內容也很模糊,陳道臨隻看出應該是某一代德魯伊的傳承者留下的——至於年代,大概可能是這個尤西比奧.孟菲斯的老師吧。

陳道臨心中忽然激動起來,

既然確定了,這塊石碑是德魯伊一族留下的,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很明確的!

古代的德魯伊,想來不會無聊到吃飽撐的,跑到海外來建造這麼一塊巨碑。而曆代的德魯伊傳承者,也不會無聊到沒事幹跑到海外來在碑上刻寫文字。

那麼答案就很簡單了:這個島,這個地方,對於德魯伊一族,肯定有著特殊非凡的意義!

這島上,到底有什麼?

心中一股熱意上湧,陳道臨再也壓抑不住自己的好奇和激動,此刻也顧不得休息了,就直接拉著夏夏,飛快的離開了這裏。

兩人一路繞過這巨碑,朝著島嶼深處跑去。

石碑之後,是一重山坡,植被稀疏,但是怪石嶙峋。

山坡之間一條峽穀,便是唯一的途徑。

陳道臨也不顧許多,就帶著夏夏在峽穀之中穿行進入,走了大約有一頓飯的功夫,便走出了峽穀,眼前的,便是一片山穀盆地!

而看著眼前的一切,陳道臨驚呆了……

[BOOK: 001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58: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