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3
第一百九十五章 【好處】(二合一)


陳道臨和皮特一起吃了晚餐。

內務大臣從官職上來說,並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核心大佬。這等官職,雖然也被叫做“大臣”,其實說穿了也就是專門負責皇宮內事務的一個大管家。

可同樣是管家,普通的貴族的管家和皇帝的管家,雖然都叫做管家,可意義上自然是大大不同的。

能被皇帝信任,將皇宮內的一切事務托付,皮特自然是深受皇帝陛下的信任,以他的身份來說,在帝都裡,無論是各方大佬,都要和他搞好關系,哪怕是面對帝國宰相,軍務大臣財務大臣等等,這些一等一的大佬,也都會對他客客氣氣的以示尊重。

所以皮特實在沒有必要來拍陳道臨這麼一個小小魔法師的馬屁——哪怕他被皇帝賞識。畢竟皇帝賞識的人有很多,在沒有真正爬到高位之前,在這位皇宮的大管家的面前,也實在當不得一盤菜。

但是這皮特為人卻極為謹慎小心,他能看出皇帝對這位年輕的魔法師的態度,隱然的有一種特殊之處和與眾不同。這種態度,似乎並不單純的只是普通意義上的“賞識”,也並不只是單純意義的上的感念陳道臨在行刺事件之中的功勞。

這種態度,更多意義上,似乎是一種……親近!

是的,就是親近!

無論是羅蘭世界還是陳道臨生存的現實世界,歷來凡是帝王,大多都是孤獨的,所謂孤家寡人,古今中來,歷來如此。

身為帝國,在一輩子可能會賞識很多人,有才的有貌的能幹的等等等等,這些其實都不算太稀罕。

但是如果身為帝王,卻對一個人表露出了明顯的親近的意思。

那麼,這樣一個人,就算想不發達恐怕都很難了!

皮特很敏銳的察覺到了一點——在皇宮這個地方廝混了一輩子,皮特對皇帝的性格情緒脈絡,都已經有了相當準確的把握。他看出皇帝對這個年輕魔法師的特殊態度。

既然明確捕捉到了這點,那麼他自然而然的,就會做出折節下交的舉動。

這便叫做投資!

皮特想的很清楚:既然這個年輕的魔法師得到了皇帝這般的另眼相看,那麼將來他有很大的可能是要平步青雲的,既然如此,自己若要感情投資,就要趁早!在對方還沒有真正發跡之前,就與之真心結交。

要燒就要燒冷竈!

否則的話,錦上添花,哪有雪中送炭顯得更寶貴?

兩人共進晚餐,皮特倒也誠心誠意的對陳道臨介紹了許多宮廷裡的規矩,以及各種事項。

比如陳道臨不太在意的宮廷頭銜,宮廷魔法師和宮廷爵位。

皮特告訴陳道臨,莫要小看這兩個惠而不費的頭銜,這樣的頭銜,哪怕是在帝國的核心圈裡,也都是有著相當含金量的。

有了宮廷頭銜,首當其沖的好處,便是你可以隨時求見皇帝陛下,請求覲見!

這便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特權了!

若是普通人,沒這個頭銜,哪怕你是個富商,想見帝國皇帝那也是癡人做夢,若是跑到皇宮前求見,唯一的下場就是被禦林軍給打出去。

而有了宮廷頭銜,便被皇室視為是自家的貴客。隨時隨地,都可以前往皇宮求見陛下。

當然了……陛下見不見你,那就要看陛下的心情,或者是你在陛下心中的重要程度了。

可不管如何,終究你的面前已經打開了一扇門,一扇可以直通天聽的大門!

當一個人,可以有機會時不時的見到皇帝,那麼這個人自然身份就金貴了起來。

而第二項好處,擁有宮廷頭銜的話,逢新年或者過節,或者是各種重大的慶典時候,皇室舉辦的最高規格的盛宴,你都會被列入賓客的名單,成為這個帝國最高規格圈子的座上客!

你可以和各種帝國權貴,軍方大佬,公爵侯爵伯爵等等,共聚一堂。你就可以有機會和這些人接觸,成為上流社會的一份子——能不能真的混進去且不說,至少你面前有了這樣的最快捷的機會!

所以,宮廷頭銜和宮廷爵位,歷來被認為是一個非常清貴的身份。

有了這樣的頭銜,哪怕是在帝國一等一豪門權貴雲集的帝都,旁人也都會因此而高看你一眼,無論如何行事,總會得到很多便利。

哪怕是你投資做生意,也會比其他人順暢許多。

當然了,陳道臨的頭銜這種,那個宮廷爵士的宮廷爵位也還罷了。最讓皮特心中詫異的是,皇帝居然封了他一個宮廷魔法師的頭銜。

雖然宮廷魔法師這個頭銜本身並不是什麼正式的魔法師等級,但是歷來宮廷魔法師的頭銜,都只會封賞給一些魔法實力高強的人。

而陳道臨實力……一個低階魔法師,居然能被封為宮廷法師,這樣已經不能簡單的用“破格”來形容了,簡直就是有些顛覆常規!

“那個爵士頭銜倒也罷了。”酒過三巡之後,皮特這個老狐貍倒是稍微說了一句掏心的話,對陳道臨提醒道:“這宮廷法師的稱號,卻有些紮眼,只怕傳了出去,旁人未必會服氣。要知道帝都藏龍臥虎,每年試圖向皇室獻媚,試圖搭上皇家的魔法師有許多,可偏偏達令法師你卻得了皇家的頭銜,這樣的封賞,雖然是陛下的恩賜,可也難免會遭人嫉恨……”

陳道臨立刻明白了對方的意思,就笑道:“我這法師的等級還不曾去魔法工會考核過,我這次來帝都,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便是去魔法工會一趟。”

頓了頓,他繼續道:“除了評定一下魔法師等級之外,我過些日子,還要去魔法學院旁聽……”

聽到這裡,皮特笑了笑,看著陳道臨,目光裡帶著一絲古怪:“旁聽麼……達令法師,這事情恐怕就有些為難了。”

“怎麼?”陳道臨不解:“這旁聽的事情,弗裡茨總督已經安排妥當了,我和盧修斯少爺一同進魔法學院……”

皮特擺擺手,打斷了陳道臨的話,正色道:“那位盧修斯少爺麼,去魔法學院旁聽自然是無礙的。可達令法師你,如今既然得了宮廷法師的頭銜,再去魔法學院旁聽,就有些不大合適了啦。”

陳道臨心中一動,隱隱的領會了對方的意思。

皮特繼續道:“宮廷法師這個頭銜,雖然不算是正式的魔法師等級,但至少要也代表了皇家對你的魔法實力的承認。試想,一個連皇家都很欣賞的魔法師,有了宮廷法師的稱號,若是再跑去魔法學院當一個旁聽的學徒,這事情傳揚出去,只怕大大不妥,沒的丟了皇家的面子啊。所以……這事情呢,還請達令閣下再考量考量。”

陳道臨聽到這裡,鄭重的對皮特行了一禮,緩緩道:“大人這番提點,我深深記住了!多謝您直言相告,否則的話,我這年輕人做事情懵懵懂懂,無意之中犯了忌諱還不自知。”

他誠心求教:“那麼……這魔法學院的事情,我就推掉麼?”

“推掉……似乎也有些可惜。”皮特皺眉想了想,隨後笑道:“達令法師初來帝都,要想一展所長,總要布展些人脈才好。你既然是法師,那麼去魔法學院一遭,多結交些朋友也是有益的。旁聽學徒的名義,自然是有**份,不過麼,我想……身為宮廷魔法師,去魔法學院當一位客座的魔法顧問老師,這應該也是足夠的了。”

老,老師?

魔法學院的老師?!

陳道臨瞪大了眼睛,忍不住張了張嘴。

這個……似乎跨度有些太大了吧?

自己一個才學習魔法不過幾個月的菜鳥,只有低階魔法師的實力,就堂而皇之的跑進這個世界的魔法最高學府,帝國魔法學院裡,當魔法老師?

去教那些浸yin魔法多年的魔法師?

“當然不是叫你真的去當老師給人傳道。”皮特一看陳道臨的臉色,就知道了他的顧慮,笑了笑,道:“一個魔法學者的身份總要有的,安排一個魔法學院裡的研究學者的身份,就可以方便你在魔法學院之中修行,傳道講課自然是不用的,說是老師,其實也就是一個名義罷了。魔法學院裡的藏館,珍本古籍頗多,也方便你去調閱。”

皮特今天既然有心結交陳道臨,此刻也不妨大送人情,就笑道:“我身為宮廷總管,和幾位宮廷魔法師也頗有些私交,這帝國魔法學院裡也有些故舊,閣下既然也是宮廷魔法師的一份子了,這魔法學院的學者身份,我明天便請人安排一下吧。”

陳道臨再次起身行禮,誠心誠意道:“這可多謝您了!”

晚餐結束,皮特和陳道臨一起離開。

送陳道臨上了馬車的時候,皮特卻忽然仿佛頗有深意的問了一句:“達令法師,你在帝都還住在李斯特家麼?”

陳道臨點了點頭。

皮特看了陳道臨一眼,微微笑道:“您現在貴為宮廷法師,又有了宮廷爵士頭銜……雖然您和李斯特家頗有些淵源,可這麼繼續寄住在別人家裡,總會叫人說些閑話的。李斯特家財大氣粗,閣下少年英姿勃發,旁人議論起來,只怕也不太好聽,未免傷了您的名譽。”

陳道臨心中一動,這是這位內務總管大臣在含蓄的提醒自己,不要和李斯特家走得太近了!

他心中立刻想起了,這李斯特家族,似乎在皇儲的爭論上參與很深,恐怕這件事情,會犯了皇帝的忌諱。皮特這話,雖然看似是他好心提醒,可仔細深想一層……也未必不是皇帝本人的意思。

陳道臨心中一凜,就笑道:“大人的提點,我都記下了。今日足感盛情,今後我在帝都,還望大人多多提點。”

說著,陳道臨行禮後上了馬車離去。

皮特站在路邊,看著陳道臨的馬車遠去,然後他臉上的笑容才漸漸的隱去,輕輕自語道:“這年輕人做事情,倒是十足扮的平庸無奇,真不明白陛下到底看中他哪一點。”

在皮特心中想來,帝都這種地方藏龍臥虎,就算是陛下喜歡年輕俊傑,可帝國年輕一代的佼佼者眾多,這些年來,在帝都也有不少年輕的天才武者或者天才魔法師,卻也沒有一個人得到過皇帝的這般看重。

偏偏這個陳道臨,說話做事,在皮特這個老油子眼中看來,實在沒有多少叫人稱道的地方。真不明白陛下如此親近這個家夥,到底是為了哪般?

既然想不通,皮特也就不想了,歷來帝王的心思,也是最難揣測的,皇帝看重這人,自然有皇帝的理由,自己不需要知道原因,只需要確定皇帝確實看重這人,自己就和他打好交道,便足夠了。

皮特帶著這樣的想法,就在隨行侍從的護衛之下回了皇宮——行刺的事情還有些首尾要做,他其實十分忙碌,今天能特意騰出半天時間來和陳道臨應酬,已經極為難得了。

……

陳道臨坐在馬車上,聽著車輪滾滾,心中漸漸松了下來,忍不住拉開車窗,吹著清涼的晚風。

他今晚喝了些酒,加上和皮特在一起應對,其實是打起了十足精神,此刻倒也真有些疲憊了,被這晚風一吹,酒勁也隱隱有些上湧的意思,不由得敞開了衣襟,靠在座位上,長長的嘆了口氣。

今晚他故意做出一副唯唯諾諾老實懵懂的樣子——在那位內務總管大臣的面前,盡收鋒芒,絕不敢有半分表現。

其實陳道臨是真的有些頭疼了。

自己之前最最恣意的時候,就是在冰封森林裡趕路的那些天,和杜微微敞開來暢談爭論,將自己所學所知的各種現實世界的知識,天文地理政論哲學,全部都賣弄了一遍……

當時說的是爽了,也讓那位帝國第一貴族大吃已經,引為知己。

可現在,就讓陳道臨吃了苦頭啦!

早知道有這種結果,當初陳道臨一定會在那位女公爵面子一路裝孫子裝到海角天涯!絕不敢有半分賣弄!

現在倒好,那位女公爵和皇帝,都把自己當成了個人物,女公爵還只是有心招攬而已,皇帝則直接把自己視為了糾正杜微微性取向的關鍵人物了!

這樣的事情,讓陳道臨實在是哭笑不得。

這就是喜歡賣弄,喜歡出風頭的下場啊!

陳道臨雖然不曾混過官場,但是至少各種官場的故事小說也看了一堆,自己現在毫無根基的一個人,跑到帝都來混,若是自己再敢隨便賣弄,太過高調的話,那真的是尋死之道!

低調裝逼,才是王道啊!

他相信,今晚自己和那位皮特大人吃飯喝酒聊天,這位皮特總管事後一定會把這些向皇帝匯報的!

自己已經被皇帝欣賞了,若是這位皮特也把自己誇得像朵花一樣,那皇帝豈不是吃定自己了?這種燙手的山芋,這種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還是盡早脫手微妙!

最好是皮特回去告訴皇帝的時候,說自己平庸無奇,評價越低越好,也好打消皇帝對自己的期待。

自己來帝都,可不是想一步登天的,老老實實的低調撈點好處,才是正道啊。

心中轉著這些念頭,馬車一路朝著李斯特家的府邸而去。

沿途穿行在帝都的大街上,一路上遇到了三處關卡和多出巡視檢查。想來皇帝當街遇刺的事情還沒過去,帝都的近衛軍和治安所還在嚴密的搜查。

不過陳道臨乘坐的是宮廷裡的馬車,一路上遇到盤查,也不敢攔他的車馬,只是看著那些表情嚴肅濃重的軍兵,陳道臨心中不由得想起了今天白天在皇宮裡遇到的刺殺。

到底是哪方人馬這麼兇殘啊!短短三天時間就弄出兩次行刺,第一次行刺失敗之後,居然在這風口浪尖上就立刻來了第二波,這等做事情淩厲的風格……這簡直就是喪心病狂玉石俱焚的架勢啊!

可陳道臨思前想後,按照自己所知的目前羅蘭帝國的政壇局勢,似乎想不出哪個組織有這種理由做出這等事情。

目前近期來看,最大的核心應該是這位皇帝陛下立儲的問題——這問題上,似乎李斯特家族參與頗深,而對立面也隱隱的是李斯特家族和郁金香家族的隱隱對抗。

可是,要爭也是爭的皇儲的位置,行刺現任的皇帝,卻是為了什麼?

可如果不是因為皇儲的事情,那麼……行刺皇帝?

現在的羅蘭帝國,似乎沒有這等沖突會將矛盾直指皇帝啊。

陳道臨本能的感覺到了一絲忌憚——這種事情,自己最好的躲得越遠越好。

哥只是一個小小的魔法師,沒有天大的本事,也不想趟這種渾水。我只想在帝都低調的做自己要做的事情,低調的撈些好處就好了。

管你什麼皇帝皇儲,豪門權貴,我達令哥可是一定興趣也沒有啊。

心中轉著這些念頭,馬車將陳道臨送到了李斯特家的宅前。

老管家弗雷居然早就帶人在門口等候了,看著宮廷裡的馬車到來,弗雷似乎才長長的松了口氣。

老管家親自走了過去,等馬車挺穩了,拉開車門扶陳道臨下車,才壓低了聲音道:“達令老爺回來的好晚,我們可是眼巴巴等了一天啦。叫我們好生擔心!幸好之前皮特斯坦森大人派人來知會,說是他邀請老爺您晚餐。”

陳道臨笑了笑,沒說什麼。

弗雷隨後對身後的人丟了個眼色,就有李斯特家的管事走上去,拿出了些禮金來塞給了駕車和一路跟隨的宮廷侍者和護衛。

陳道臨隨著弗雷進了府裡,弗雷看了身後無人,才對陳道臨低聲道:“老爺今天在皇宮裡,一切可順利?”

陳道臨心中一動,心中立刻醒悟過來,那花園裡的行刺時間,只怕是不能提的!雖然皇帝和皮特並沒有警告自己要封口,但是這種事情,自己若是貿然往外講,那就真的是腦殘了!

他搖搖頭,笑道:“陛下封了我宮廷法師和爵士頭銜。”

弗雷立刻躬身:“恭喜老爺了。”

“兩個宮廷頭銜罷了。”陳道臨擺擺手:“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

弗雷笑了笑,道:“老爺年紀輕輕,年過二十歲便得了宮廷爵位,在帝都已經是極為顯赫的了。縱然是別家的年輕才俊,比如那位最近風頭最近的帕寧將軍,得了宮廷武士頭銜的時候,年紀也比您現在要大些呢。”

陳道臨笑了笑,意味深長的看了弗雷一眼,忽然道:“進宮覲見陛下的事情耽擱了我兩天。魔法工會的事情我還沒去做。這事情可不好再耽擱了,明天一早,你安排下馬車,我要去魔法工會一趟。”

弗雷應下了,一路送陳道臨回到了他居住的庭院裡。

陳道臨走進庭院的時候,忽然轉過身來,看了弗雷一眼,他的臉色有些古怪,看著弗雷的眼睛,冷不丁開口問了一句:

“族長大人何日回來?”

弗雷一楞,隨即就道:“族長行事,我們哪裡敢問。族長若是回來,總會派人提前知會的,至於具體是哪天,可就說不準了。允許三五日,或許也有三五個月”

陳道臨聽了,哈哈一笑:“既然如此,我就不留下來等著向他老人家告辭了,明天我就帶著人搬出去啦。”

弗雷一楞,皺了皺眉,看著陳道臨,沈聲道:“老爺……這個問題,你我不是已經討論過了麼?老爺您若是定要這麼做,便是叫我為難啦,只怕說不得,就要做出些讓老爺厭煩的事情來。”

“哈哈哈!我知道你們李斯特家有錢,富甲天下嘛。”陳道臨笑了笑,道:“我搬去哪兒住,你都會把房子買下來,然後派一堆在我身邊‘伺候’我。不過麼,今兒我遇到了件事情,倒是幫我解決了這個難題。在這帝都,也總有地方是你李斯特家族買不下,也進不去的吧。”

“那是自然。”弗雷笑了笑:“老爺您若是能住進皇宮裡去,或者是搬進軍營,又抑或是進了光明神殿的話,小人就鞭長莫及了。”

“倒也不用去這些地方。”陳道臨輕輕笑了笑:“我眼下有了另外一個去處。”

“哪裡?”弗雷依然笑得自信滿滿。

“魔法學院。”陳道臨笑著說出了答案:“李斯特家再有錢,也總不可能把這魔法學院買了下來把。”

“……”弗雷倒是真的一呆,可隨即皺眉道:“老爺莫要忘了,您只是隨著盧修斯少爺去旁聽,旁聽的學徒,可是沒有住在學院裡的資格的。”

“旁聽學徒自然是沒資格。”陳道臨笑道:“幸好我今天剛剛晚餐的時候問過了,若是成了魔法學院裡的在冊的魔法學者,卻是可以住在學院裡了。”

說著,陳道臨一攤手,笑道:“你看,一個宮廷魔法師的頭銜,還是挺有用的,不是麼?”

說完,他輕輕一笑,轉身就大步走進了庭院裡去。

[BOOK: 002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0:41: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