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1
主題推薦
第三百七十七章 【倒黴的總督】

縱觀羅蘭帝國的領土,諸多行省之中,努林行省無疑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存在。

這種特殊性,也是有著歷史原因的。

在一百多年前,努林行省還是西北第一大行省,因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努林行省一直是羅蘭帝國和西北草原異族交易的中心雖然那個時候努林行省的西邊還有一個德薩行省,但因為德薩行省土地荒蕪,境內馬匪橫行,又加上一直處於邊陲,經濟和治安都崩壞,所以即便是羅蘭帝國內的大商會都不願意去德薩行省做生意,而選擇了稍微靠內陸一點的努林行省作為交易場所。

而更因為,當年的羅蘭帝國,在西北還設有一支西北軍團,就駐紮在努林行省內。那支西北軍團的作用就是威懾草原異族,防止草原人入侵。為了維持一支龐大的軍團,軍需供給,每年也是海量的生意機會,造成了昔年努林行省一度商業十分發達,無論是販賣糧食的商人,還是做軍械馬匹生意,或者是和草原人交易牛羊牲畜的,都會在這裏進行交易。

但隨著郁金香家族的崛起,努林行省的地位頓時就不一樣了。

更靠近邊陲的德薩行省,被封給了郁金香家作為領地,那位偉大的初代郁金香公爵,帶著他的班底來到了西北,從此改變了西北的面貌。

初代郁金香公爵雄才大略,在他的經營之下,更靠近邊陲的郁金香家族領地(原來的德薩行省),境內的馬匪被郁金香家清剿一空,隨即郁金香家就壟斷了和草原人的交易,原本的西北交易中心努林行省,則漸漸的荒廢了下去。

而隨即的,就發生了西北軍團的叛亂事件。那場叛亂後來在郁金香家的主持之下被撲滅。

更加上,在西北軍團叛亂覆滅之後,帝國高層認為西北已經有郁金香家族鎮守,不需要再重建一支西北軍團空耗國帑,原本靠著西北軍團的軍需做生意買賣的各個商會,也撤出了努林行省,往日的繁華,就再也看不見了。

原本就出於地廣人稀,加上土地貧瘠,糧食出產稀少。再加上邊境交易已經挪到了郁金香家領地之後,努林行省幾乎就成為了整個帝國諸多行省之中最最貧瘠的一塊地方。

可隨後,卻又發生了一些奇怪的變化。

因為諸多異族的入侵,矮人族獸人族精靈族,越過了冰封森林南下,入侵羅蘭帝國人類世界,進入了這片大陸,從此駐紮在了北方,這樣一來。卻使得努林行省再次變成了帝國的“邊疆”。

努林行省雖然失去了和草原交易的邊陲地理位置,但是因為異族的入侵,北邊卻多了一個比草原人更加強大的獸人王國。

雙方隔著一條卡巴斯基防線。

一百年多年前,初代郁金香公爵率領人類軍隊和異族浴血奮戰。從帝國的東部一直到西部,沿著這條橫穿整個大陸的“卡巴斯基防線”,和獸人鏖戰多年,戰爭帶來的結果。造成了地方的畸形經濟,大量的軍需,卻反而刺激了當地經濟的發展。戰爭結束之後。努林行省的北邊,卻變成了和獸人王國交界的邊境。

這樣一來,努林行省再次坐擁了一塊“邊境”之地,近年來,隨著和平的日子漸漸才長久,羅蘭帝國內的不少商會,明裏暗裏和獸人王國做交易,往往都會選擇努林行省,因為這裏天高皇帝遠,做一些見不得人的走私生意,販賣一些違禁品,也更方便一些。

即便是帝國中央也不得不承認,在一些特殊渠道得到的數據顯示,努林行省每年的走私交易,要占據整個羅蘭帝國全部走私交易量的三分之一!!

這個數據就足以證明一件事情:帝國中央對於努林行省的掌控是很弱的。

畢竟是一個邊境行省,北邊又有獸人王國這麽一個絕不友好的“鄰居”,帝國絕不可能放任這麽一個重要的地方不管。

可偏偏事實就是,這一百多年來,對於羅蘭帝國的中央政府,對於努林行省的種種亂象,都近乎於刻意的視若無睹。甚至就連駐紮在這裏的守備軍,也一再的削減。

委任到努林行省來的地方官員人選,往往都會成為帝國政務署的頭疼難事。

原因很簡單:郁金香!

這裏距離郁金香家族實在太近太近了!郁金香家族在羅蘭帝國經過了一百多年的發展,到如今已經變成了一個龐然大物!連皇帝都是人家家族的後裔,當年的初代郁金香公爵若是想當皇帝,就直接當了。到了如今,一代代下來,郁金香家族必然依舊會引起皇室的忌憚任何帝王都不會願意看到自己的國內有這麽一個龐然大物的存在,哪怕是自己的血親。

經過了數代人不懈的試探與妥協,最終郁金香家族和帝國皇室達成了一個不成文的默契:作為交換,郁金香家族讓出了許多其他領域的利益和位置。

但是,西北則是為郁金香家族的勢力範圍!

這一點,就連歷代皇帝都絕不敢輕易打破!

努林行省,因為緊靠著郁金香家領地,這個地方的處境就十分微妙了。

名義上,這裏還是中央直轄的行省,但實際上為了尊重郁金香家族在西北的權威,帝國中央從來不會在這裏設置常備重兵對於一個緊挨著獸人王國的邊境行省,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只是雙方默認的,將努林行省的邊防重任,也交給了郁金香家族。事實上,在挨著獸人王國的邊境,卡巴斯基防線的西北防線幾個軍事要塞,一直都是郁金香家族的私軍負責鎮守的雖然那裏根本不是郁金香家的領地,而是努林行省的地盤。

帝國中央幾乎是刻意的放任了努林行省自生自滅,不論事官員還是地方守備軍,都是一再的削減,就是為了避免會引起郁金香家的不滿和敏感。

這麽說吧,努林行省,就成為了郁金香家族和帝國中央力量的一個緩沖區。

這樣一來。努林行省總督這個職位,就變得十分微妙了。

帝國中央雖然願意讓努林行省這個地方成為和郁金香家族勢力的緩沖區,但是也絕不會願意讓一個郁金香派系的人擔任這裏的總督否則的話,努林行省豈不是真的就成為了郁金香家族的第二塊領地?!

而郁金香家族,也不太願意中央派遣來什麽強力人物擔任這裏的總督,也不太喜歡中央的勢力在這裏太過壯大。

雙方妥協的結果就是:努林行省的總督人選,即不能是皇室的死忠,也不能是親郁金香派系的人員。

這一來就倒黴了。

但凡被選來擔任努林行省總督的人,往往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皇室不會把自己的得力幹將派到這裏來受罪。郁金香家族也不會推薦自己派系的人擔任這裏的總督。

而被委任來這裏當總督的,往往都是在帝國官場之中的弱勢群體,要麽就是被邊緣化的人物,要麽就是在宦海鬥爭之中失敗的倒黴蛋。

再不然就是毫無根基派系的墻頭草。

而且,說起來是一個封疆大吏,軍政一把抓的總督,可謂是一方諸侯了。可事實上沒什麽人願意跑到這裏來當總督。

若是在別的地方當總督,軍政一把抓,幾乎就等於土皇帝一般。那日子是何等逍遙自在。可跑到努林行省來,就受面臨當帝國中央和郁金香家族之間的夾板氣。

你敢靠攏郁金香家族吧?就必定會引起皇帝的不滿,皇帝絕不會允許你靠攏郁金香家族,把努林行省也變成郁金香家的領地!

可是你不靠攏郁金香家族吧。你的邊境駐軍都是人家的私軍,西北貿易也被郁金香家壟斷了,財政收入都要仰郁金香家的鼻息至於和獸人的走私貿易,邊境駐軍都是郁金香家私軍!你敢不聽話。人家隨時就給你弄點動靜出來!

在帝國官場之中,就流傳著這麽一句話:寧願去南方當一個城守,都不不願意去努林行省當總督!

……

菲奧洛就是這麽一個倒黴蛋。

這位努林行省總督已經在這這個總督位置上坐了十一年!

沒錯。就是十一年!!

按照帝國委任地方總督的慣例,很少有地方封疆大吏能幹上這麽多年的!為了防止地方封疆大吏過於勢大造成尾大不掉,羅蘭帝國也是采取了流官制,一般來說,一省總督的任期大多都在五六年左右就會換人。

當然了,例外自然是有了,比如那位東海總督弗裏茨。可那是因為弗裏茨精明能幹,是公認的能臣,而且又深受先皇馬爾希陛下的信任,加上他在東海政績卓著,是力挽狂瀾的人物,這才在東海幹了十多年。

可這位努林行省總督菲奧洛閣下,可就完全不是這麽一回事了。

事實上,菲奧洛本身就是努林行省人,他三十歲的時候就在努林行省擔任過地方執政官三年,後來又調到了努林行省首府木蘭城擔任治安官五年!

而後來當前任努林行省總督卸任的時候事實上並不是正常卸任,而是那位前任總督熬到了死都沒熬出頭,沒熬到換地方,病死在了任上。

努林行省總督的位置空了出來之後,帝國中央也十分頭疼,這個倒黴的位置實在沒有誰願意去坐,結果上上下下推諉來推諉去,當時在帝國中央政務署等著要外放的官員紛紛各顯神通的拉關系走後門,甚至有的人幹脆就稱病,也絕不肯被外放到努林行省來當總督。

中央政務署愁了許久,最後一拍腦袋:你們誰都不肯去是吧!好!那就從本地的次級官員裏提拔一個吧!

結果這個總督的位置就落在了菲奧洛閣下的頭上。

他從木蘭成的治安官被提拔成了代理總督,幹了兩年之後,代理總督的位置被扶正成了正式總督,然後就一直幹到了今天。

算上在努林行省擔任地方低級官員的任期,加上總督的任期,這位倒黴的菲奧洛閣下已經在努林行省待了近二十年沒有挪地方!

這在整個羅蘭帝國的官場,也堪稱是一個奇葩!

若是要讓努林行省的民眾評價一下這位統治了他們十一年的總督大人,那麽大家的評價則是:這位總督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特點!

事實上。菲奧洛總督閣下執政的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從來不管任何事情!

地方上有匪患?這事情我管不了,發公文給邊境的郁金香家私軍請他們協助剿滅!

中央政府要求征收賦稅,這事情我不管,你們找郁金香家去協助運輸!!

郁金香家族要求給邊境的私軍補充軍需?這事情我管不了,你們找中央政府去申報!!

久而久之,也不知道是哪個陰損的家夥居然傳出了這麽一個笑話:咱們的這位總督大人,倒頗有幾分像是教會神廟裏那位被供奉的女神人人都知道他存在,但是這麽多年來,就是沒見他做過一件事情。

這位總督給所有人體現存在感的唯一方式,便是每年春耕的時候他會在集會上路面講幾句話。還有每年上繳財政稅收的時候,他會出面在文件上簽名蓋章。

除此之外,這位總督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躲在木蘭城的總督府裏混日子。

對於這位菲奧洛總督來說,他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在自己死之前能夠熬到離任希望帝都的那些大佬們,能有朝一日忽然發發慈悲心腸,把自己在臨死之前調離西北這個鬼地方,調到南方隨便一個什麽地方去過幾天逍遙日子。

可問題是,菲奧洛總督大人的心願估計是很難實現了因為,似乎無論是帝國中央還是郁金香家族。都覺得這位菲奧洛總督實在是幹的太好了。努林行省這個地方自從他執政以來,可以說無論對郁金香家還是對帝國中央都是秋毫無犯,再也沒有起任何風波矛盾,這位菲奧洛總督簡直就是一個絕佳的受氣包。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又聽話又不惹麻煩,而且用起來也放心。

上哪裏再去找這麽一個甘願受夾板氣的人?

既然老實人好欺負……那麽就幹脆欺負他到底吧!

……

可縱然菲奧洛總督萬事不管,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頭。廝混了十幾年下來,可總也會遇到幾件煩心事。

比如今天……這位被譽為“蓋章總督”“女神總督”“甩袖總督”的努林行省軍政大權第一人,就遇到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麻煩。

兩份規格嚴謹的正式申請文件。就擺在了他的面前。

這是下面送來的兩份通過合法程序和途徑遞交的申請公文。

兩份申請的內容如下:

第一份麽,購買土地。申請人要求購買努林行省西北方靠近邊境的一座小鎮周圍的……六千畝土地!

這一條讓菲奧洛總督忍不住搓牙花子一百多年前杜維執政時代,為了抑制土地兼並就曾經下達過命令,帝國境內,任何土地買賣,超過一千畝的,都必須由省一級別的總督審批。

一口氣購買六千畝土地,這可絕不算少了。可是讓菲奧洛不解的是,努林行省這個鬼地方,土地貧瘠,糧食產量低下,所以這裏的土地一直不值錢,也極少有人問津……大量的土地被閑置甚至拋荒。這人吃飽了撐的,一口氣買下六千畝地?

菲奧洛看過地圖了,那個鬼地方,土地裏只有沙子和石頭,周圍幾百裏內沒有人任何礦產。

這買主想幹什麽?

好吧,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理念,菲奧洛還是大筆一揮,批準了。反正只要對方給錢,一個銅板不少,他願意買就買吧,得了這筆收入,也算是對到處是窟窿的財政不無小補。

至於對方買來這些荒地做什麽……關我屁事,他就算買來挖坑玩兒也隨他去。

不過當看到第二份申請公文,這位總督終於坐不住了!

因為,這第二份申請的公文,赫然是……

“創辦新宗教?!”

菲奧洛總督只覺得自己握著筆的手都抖了一抖!!

雖然帝國國法已經不再限制宗教信仰,也不再將光明神殿教會作為帝國唯一的宗教信仰,而且原則上是允許羅蘭人信奉其他宗教的。

甚至帝國也曾經頒布過相關的法令,允許其他宗教傳播教義……

但是……居然真的有人在西北這個鬼地方創辦新宗教?!

見鬼!!

菲奧洛雖然在努林行省被荒廢了二十年,但至少一定政治嗅覺還是有的!

雖然光明神殿如今已經大不如前,但是這麽大張旗鼓的創辦新宗教,在帝國內還是很少見的!放在任何地方,都是很敏感的政治事件啊!!

身為一個地方執政長官,若是批準了這種申請雖然合乎國法,但必然的結果就是:得罪光明神殿教會!!

雖然,自從帝國頒布了允許新宗教傳播教義的法令,這些年來,也出現過一些新的宗教雖然沒有一個成了氣候。

但這種事情,發生在努林行省,還真是破天荒頭一遭啊!!

“哪裏來的混蛋,給老爺我添這種麻煩啊!!”菲奧洛總督不由得頭疼起來。

按照帝國法令,自己沒有正當理由是不好否決這種申請的而且帝國的法律,允許新宗教建立,打壓光明神殿這可是國策啊,身為帝國總督,這種事情可不好和國策背道而馳。不論是帝國中央還是郁金香家,在這一點上倒是同一個態度。

可……這對菲奧洛來說依然是一個麻煩!他已經受夠了兩邊夾板氣了,可不想再得罪一個光明神殿這樣的龐然大物,變成受三邊夾板氣!

“哼……無雙武聖教?這是什麽奇怪的教名?教義:拯救萬千少女,弘揚社會正氣,維護世界和平,共建和諧社會?這是他媽什麽亂七八糟的東西!!!”

菲奧洛看到這裏忽然光火起來,狠狠將手裏的筆扔在了地上!

可他剛站起來,忽然發現,夾在這份申請公文下面,卻露出了一個東西。

這是一張金票的一角……

貨真價實的郁金香家商會開具的金票,足足一萬金幣……郁金香家商會的金子招牌,見票即兌,認票不認人!

這東西夾在了申請公文裏送到了自己的桌子上……不用問,這是自己的手下官員送來的時候,就夾在其中了。

菲奧洛立刻判斷出:這個申請人已經將自己的手下官員都“搞定”了。那麽也就是說,自己的手下官員都已經通過這件事情,多多少少的分潤了好處。

若是自己駁斥了這個荒唐的申請……自己倒是痛快了,可豈不是斷了自己手下諸多人的財路?

斷人財路等同於殺人父母啊!

自己在這個努林行省幹了十幾年,如踩鋼絲一般的度日,唯一能依仗的就是自己還有一群手下班底。可如果在這種分潤好處的事情上,自己若是……

這位菲奧洛總督狠狠的罵了一句粗話,彎腰撿起了筆來,在這份文件上重重的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萬金幣……瑪麗那個女人說要買條新的項鏈,和我吵嚷了十幾天,這下倒是正好……”

[BOOK: 004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9:59: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