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7
第四百三十二章【隱秘!】


斯潘的感覺很怪異。

也許是自己的錯覺吧。

當西北的噩耗傳來的時候,自己這位新任宰相的父親大人,時時刻刻都是,滿面陰霾的樣子。

而偏偏,當“萊茵公爵”的冊封之後,參加完儀式後回到府邸裡的父親大人,似乎臉色就好看了許多。彷彿心情也愉快了一些。

原本這些日子,自從父親擔任了宰相之後,每天晚上回到府邸,都是先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好半天,直到深更半夜,才會吃晚餐。

這麼長此以往下去的話,斯潘真的很擔心老頭子的身體會扛不住。

可今天,從皇宮回來之後,父親走下馬車的時候,臉上居然帶著一絲輕鬆的……微笑?

按照往日的慣例,斯潘陪同著父親走進了書房,正要轉身離開,身後忽然傳來了父親的聲音:

“餓了,讓廚房把晚飯送到。”

斯潘驚訝的轉身看著父親。

奧維多抿嘴一笑,看著自己的這個兒子,才繼續笑道:“讓他們送兩人份的過來,你在這裡陪我一起吃。”

“……是。”

斯潘走出去對僕從吩咐了一下,就重新回到了書房裡。

書房裡原本就有一個小桌子,是平日裡休息的時候喝茶用的。

此刻父子兩人圍著桌子面對面而坐。

奧維多看著神色有些不自在的兒子,輕輕一笑:“軍部報到過了?”

“嗯。”

“感覺怎麼樣?”

斯潘欲言又止,奧維多就笑了笑:“不必有顧慮,我們父子關上門說話,還有什麼不好講的。”

斯潘嘆了口氣:“軍部給我掛了職。我以文官轉武職,只怕暫時不會給我什麼實職,不弄個虛銜把我高高掛起來當擺設就算不錯了。”

奧維多的手指在桌面上輕輕敲了幾下,目光閃動:“你自己的想法呢?你想去哪裡?”

斯潘苦笑道:“我……其實也不知道。父親,我只想做些實事。”

“實事?”

奧維多淡淡一笑。語氣有些捉摸不透:“帝國的軍中現在哪有什麼實事可做。北邊的邊境麼,去了就是戍邊,我們和獸人在目前看來不太可能爆發戰爭。至於南邊……只能跑去南部沼澤去慢慢的等著生鏽。唯一還有點事情的就是海軍了……南洋線的貿易依然很繁忙,海軍的護航任務也是很多的,加入海軍的話,或許會有些事情做。”

斯潘冷笑:“開著帝國的戰艦。跑去南洋對那些土著的小舢板耀武揚威麼?這種事情我可沒多少興趣。”

奧維多靜靜的凝視著自己的兒子,過了會兒,老頭子才微微一笑:“那你想做什麼?”

斯潘想了想,正要說什麼,奧維多卻已經擺擺手:“其實我明白……從小到大,你心中最最嚮往的。就是空騎師團。”

斯潘的臉色漲紅了。

“可惜你沒有魔法天賦,你甚至連魔法學徒的水準都沒有達到。”奧維多看著自己的兒子,目光有些惋惜:“我知道你從小就對那些飛在天上的作戰模式非常著迷。初代鬱金香公爵大人親自撰寫的那些空戰的文獻,你從小就一直研讀,我讓你在帝國軍事學院進修的那兩年時間裡,所有人都知道你是一個‘空戰迷’。我記得,軍事學院裡的老師評價。如果單純從戰略理論上來說,你倒的確很有些天賦。只可惜……”

“只可惜我自己沒法騎著飛天掃帚戰鬥在第一線。”斯潘的臉色有些陰鬱:“我最多只能擔任一個文職,在後方當一個作戰參謀。”

“其實你的武技不錯。”奧維多看著自己的兒子:“為什麼……不換個思路呢?也許……騎兵部隊……”

斯潘深深吸了口氣,嚴肅的看著自己的父親,用一種近乎虔誠的語氣道:“父親!初代鬱金香公爵在一百年前就已經撰書明確說過:騎兵的時代很快就會結束!在未來,空戰將會成為決定戰爭的重要因素!未來的戰爭不再是平面戰爭,而是立體模式的戰爭!騎兵的優勢在於遠勝步兵的機動力,擅長奔襲,迂回等等作戰模式……可一旦空戰的技能關卡被突破之後,空中打擊的機動力將會遠遠勝過騎兵十倍甚至百倍!到那個時候……”

眼看自己的兒子就要侃侃而談下去。奧維多倒也不氣惱,用一種慈父式的目光看著自己的兒子——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對話,這些年來父子兩人不知道進行過了多少次,自己這個兒子對空戰的著迷程度。當父親的自然是最最熟悉不過。

“好了好了。”奧維多看著自己的兒子就此要長篇大論下去,立刻制止了兒子繼續對自己灌輸那一套空戰的優越性的言論,淡淡笑道:“我倒是有一個想法。”

“呃?”

奧維多的表情嚴肅了起來:“你……去西北吧!”

“…………”

……

彷彿被父親的這句話給砸暈了,斯潘沈默了好久,才驚呼道:“西北?父親?您的意思是,我去,去……雷神之鞭?”

“當然是雷神之鞭。”奧維多緩緩點了點頭:“不然還能是哪裡?地方守備軍你肯定不屑於去的。我總不能把你塞進鬱金香家的私軍裡吧。”

“那我倒是不反對啊……”斯潘低聲嘟囔了幾句,可眼看父親的表情嚴肅起來,他不敢再胡說八道,猶豫了一下,試探道:“您……怎麼忽然改變主意了?現在這個時候去西北的話,豈不是……您不是一向不肯放我出去的麼?現在去西北,您就不怕我捲入內戰?”

奧維多哼了一聲:“如果這次被派去西北坐鎮主持大局的是阿克爾,我當然不會放心讓你去!我還會把你調到別的地方,越遠越好!可現在麼……情況畢竟不同。陛下已經下令,去西北主持大局的是帕寧。這位新任的萊茵公爵。我倒是覺得他和阿克爾不是一路人。由他去西北的話,我的擔心就不定,這內戰就打不起來。”

“啊?”

看著兒子茫然的眼神,奧維多嘆了口氣——可轉念一想,畢竟是自己的兒子。自己不調教他,還能指望誰去調教他呢?

想到這裡,奧維多不得不打起精神來,看著自己的兒子:“斯潘……說起內戰,你認為,現在誰最想打內戰?”

“誰最想打內戰?”斯潘撇了撇嘴。語氣有些不屑:“當然是那個篡位者……”

“閉嘴!!”

奧維多忽然火了!

老頭子用力一拍桌子,瞪眼,怒氣沖沖的盯著自己的兒子,喝道:“你若是以後再說這種荒唐的話,那麼你就趁早給我辭去所有的官職,老老實實的滾回家裡來閉門讀書!或者滾回老家領地去安心的當一個鄉下土財主去!!否則的話。你這樣話遲早會把你害死!”

看著兒子不解的眼神,奧維多咬了咬牙齒,狠狠道:“以後不管在任何場合!哪怕是在家裡,在你我父子兩人單獨相處的時候……什麼‘篡位者’這種話,絕不許再提起半個字!”

“可是……希洛他本來就……”

“閉嘴!愚蠢的東西!”

奧維多忽然火氣上來了,他有些失望的看著自己的兒子,冷冷道:“好!今天我就好好的把話給你說開了!你覺得希洛是篡位者。他不配當皇帝?”

“……”斯潘睜大眼睛和父親對瞪,雖然沒說話,但是那不服氣的表情,卻明顯是默認了父親的問題。

“可是你給我記住!仔仔細細的聽好了!不管你願意也好,還是你討厭也罷!現在的帝國皇帝,就是希洛陛下!他已經是帝國皇帝!已經加冕九個月!無論是光明神殿也好,魔法工會,魔法學院,甚至是鬱金香家族,都已經承認了他的皇位!也就是說。這已經是一個既成事實!不會再改變!”

說到這裡,奧維多指著自己的兒子:“而你……你是什麼東西!你只是我的兒子!你只是一個小小的官員!你有什麼資格可以藐視甚至是無視這個事實?!斯潘!我告訴你!不管你自己怎麼想!希洛陛下就是皇帝!如果你有本事……你可以造反,你可以叛亂!然後推翻了他!!可是你沒有這個本事!

既然沒有這個本事!那你身為羅蘭人,就要接受這個事實!

要麼你就徹底放棄仕途和前程,在家裡當一個隱士!如果你還想繼續在這個帝國當官員的話。就給我收起你那副陰陽怪氣的嘴臉!看清楚這個事實:他是皇帝!是你的皇帝!!

如果你口口聲聲還說他是什麼篡位者的話……

那麼抱著這樣的態度,你遲早會闖下大禍!遲早會給我們整個家族帶來災難!!

要記住,你不是什麼普通的偏遠的地方上的小官員!你是一名貴族!是一名身在帝都的貴族!你就在帝都!你是我的兒子!身為宰相的兒子,你會被無數人盯著看著瞧著!你的一言一行,都會被人關注著!

如果你繼續膽敢抱著這種陰陽怪氣的態度……那簡直就是自尋死路!

蠢貨,你懂了嗎!”

斯潘身子一震,臉色泛白,擦了擦額頭的汗水,深呼吸了兩下,才低聲道:“我……明白了,父親!”

他肅然對父親發誓:“我一定會記住您的話,絕不再犯這種錯誤!”

“……希望你牢牢記住這些。”奧維多看著自己的兒子。

這個時候,外面有家中的老僕敲門,隨即僕人將晚餐送了進來,放在了桌子上。

父子兩人面對面用了晚餐,吃飯的時候,奧維多彷彿失去了和兒子交談的興趣,他一聲不吭的吃掉了自己的晚餐。

斯潘心中卻畢竟無法平靜。

看著父親吃完了東西擦了嘴,他才終於忍耐不住,低聲道:“父親,您剛才之前說的話……”

奧維多抬起頭來看了自己的兒子一眼:“嗯?”

“你之前問我,誰是想打內戰的人……”

“你認為是皇帝陛下?”奧維多冷笑。

“不是他是誰?”斯潘嘆了口氣:“主動削弱鬱金香家的手段是他做出來的。勾結西北獨立師想侵吞掉鬱金香家的私軍,這也是他做出來的。他一直在主動對鬱金香家挑釁,所以……”

“挑釁……不等於想打內戰。”

奧維多緩緩的搖了搖頭,看著自己的兒子,然後他嘆了口氣:“孩子。你記住!在你今後漫長的仕途生涯之中,你都要牢記我今天的話:有的時候,一些看似激烈的手段,也許未必是想挑起戰爭,也許只是虛張聲勢……這其中的虛虛實實,你只怕還需要再花上十幾年時間才能看透。”

“虛張聲勢?”斯潘咂了咂嘴。

“希洛陛下是瘋子。但他不是傻子!更不是白癡!一個隱忍多年,謀劃出了一個死局,用了諸多後手,一步一步逼死先皇,成功上位的人……絕不是一個白癡!哪怕你看不起他,哪怕你不喜歡他。你也必須承認這一點。”

斯潘點了點頭,這一點他還是明白的。

“希洛陛下之前一系列的舉動,看似激烈,看似對鬱金香家已經舉起了刀,看似處處挑釁,處處威脅著鬱金香家……但其實,從他真正的目的看來。他根本就不想真的和鬱金香家打內戰!”

奧維多耐心的對自己的兒子講述著自己的理解:

“他不是白癡!鬱金香家雖然勢力太大,阻礙了皇權的權威,但同時鬱金香家也擁有人望,威望,民心……甚至還擁有強大的實力。

從頭到尾,即便是勾結西北獨立師這樣激烈的舉動,希洛都並沒有打算真的和鬱金香家真正的開啟戰爭模式。

他所做的一切,就是故意揮舞起屠刀,然後利用自己所能利用的一切條件,威脅鬱金香家!逼迫鬱金香家!以勢壓人。逼迫鬱金香家退讓!

我並沒有隱瞞你……草原上白王在謀劃陰謀,西北獨立師也反叛了……再加上希洛的雷神之鞭……鬱金香家可以說是三面受敵!

可即便這樣的情況,希洛也並沒有直接開戰。

他最終的目的,就是逼迫鬱金香家在這樣的窘迫環境之中,選擇退卻。選擇讓步。

你記住了!希洛的目的是削弱鬱金香家!但絕不是消滅鬱金香家!

他唯一的失誤,就是沒想到那位女公爵,沒有按照常理出牌!

因為……哪怕是換做我是鬱金香家的領袖,在三面受敵的情況下,我也會選擇暫時妥協隱忍——選擇暫時割肉。

但是那位女公爵就是這麼膽大,她彷彿也看穿了希洛的心,看穿了希洛是虛張聲勢,看似手段激烈,其實只是逼迫自己讓步。

所以那位女公爵就以更激烈的手段來反制了希洛。

我這麼說你或許就理解了:希洛原來是算定了鬱金香家不敢開戰,所以才去了激烈的手段。而鬱金香家則是看穿了希洛同樣也不敢開戰,選擇了更激烈的反應手段。

結果……你看到了!

那位女公爵率領騎兵越過努林行省邊界的時候,並沒有和雷神之鞭交戰!這裡面當然有雷神之鞭統帥太過懦弱的因素。

但也有那位女公爵故意用巧妙的辦法來以聲勢嚇唬人的原因!

我看到的戰報,那位女公爵帶兵衝向雷神之鞭的時候,並沒有直接採取衝鋒的手段,而是跑近了之後,用言語,用演講,用威勢,等等一切手段,壓制了雷神之鞭的統帥,那簡直是一場攻心戰的典範!

或者我做一個比喻:希洛對鬱金香家威脅‘你讓不讓,不讓的話大家就一起死!”,他以為鬱金香家不敢死。而鬱金香家則反過來說“我不怕死!要讓你讓!你不讓的話大家就一起死!’……結果你看到了。

其實雙方都沒有想死的心。”

斯潘沈默了會兒,他瞪大了眼睛:“這麼說來……希洛不想打內戰,鬱金香家那位女公爵也不想打內戰……那麼誰想打內戰?”

“阿克爾!”

……

…………

“你要明白,希洛陛下的目的是當皇帝……現在他當上了。而當上了皇帝之後,身為一個皇帝。自然而然的要對旁落的權柄進行回收,於是,削弱鬱金香家就成為了他的另一個目標。但是你必須明白,削弱鬱金香家雖然是希洛陛下的目的,但這個目的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不能威脅到他自己的皇帝帝位統治!

而如果一旦開打內戰的話……那麼對他的帝位就是一個巨大威脅。

所以……希洛削弱鬱金香家的決心是有的,但是打內戰的決心,則暫時沒有。”

帕寧用近乎冷漠的語氣,平靜的對羅斯訴說著這些:

“但是阿克爾不同。他當初幫助希洛篡位,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壓過鬱金香家!

以羅林家的實力,要想靠著普通的手段來壓過鬱金香家。幾乎沒有什麼可能……至少在幾十年內,看不到什麼希望。

阿克爾當然不會期望於自己的後人,他之所以甘冒巨大風險參與篡位,就是希望,羅林家壓過鬱金香家,甚至是取代鬱金香家的偉業。在他的手裡完成!

而要想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採取非常規的極端手段!

那就是……戰爭!”

羅斯聽的眼睛裡冒出了精光:“也就是說……在篡位之前,希洛和阿克爾的利益是一致的。希洛要當皇帝,而阿克爾需要一個支持自己對付鬱金香家的皇帝……所以兩人聯手完成了篡位。”

頓了頓,羅斯繼續道:“而等希洛真的當了皇帝之後……其實他和阿克爾之間,共同的利益已經在縮小……大家的目標雖然也還有共同的部分,但也漸漸的會生出一些分歧?”

“是這樣的。”

帕寧嚴肅的回答:“阿克爾必須掀起一場內戰!只有通過戰爭!必須通過戰爭!才有可能完成他心中的偉業!而對於希洛陛下來說。他只想削弱鬱金香家,但是削弱的手段,能不打仗就最好。這樣的趨勢下去,兩人之間必定會生出一些分歧的。”

“所以……阿克爾絕不能去西北!一旦他去西北……哪怕情況是大家可以妥協的……他也會想辦法弄出開戰的局面?”

“這幾乎是一定的。”帕寧微笑:“其實,看清了這一點的人,並不止我一個。至少我就知道,那位宰相大人,就抱著和我一樣的想法。”

“啊?”

帕寧看著自己的好朋友:“你以為我真的那麼想掌權麼?我告訴你吧……就在西北的消息傳來的第一時間……那位宰相大人就悄悄的登門見了我一面!我進宮去主動覲見希洛陛下,主動自薦去西北……其實都是那位宰相大人對我的建議。”

“…………”

這一下,羅斯一個字都說不出來了!

……

…………

“父親……按照你這麼說的話……帕寧是前往西北的最佳人選了?”

“當然。”宰相大人微微頷首:“帕寧有足夠的能力……雖然他年紀輕了一些。但是在政變的過程裡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在希洛陛下心中的地位,也未必就比阿克爾輕。最關鍵的是,希洛信任他,而他也有足夠的能力。而且……帕寧。也是一個明白人,他至少心中還會想著這個國家的利益,不像阿克爾,他只想著自己的家族的地位。”

斯潘沈默了會兒,試圖消化父親的這番話。

可到了最後,斯潘卻忽然冒出了一個疑惑:

“父親……帕寧這個傢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您不惜甘冒這麼大的風險做這些事情?而且……既然他是一個心中念著國家利益的人,那麼當初,他為什麼要幫助希洛篡位?!”


【各位注意啦!福利已經發送:我的老書《天火燎原》已經在威~信上免費連載發送給大家了!這是我的一本老書而且已經寫完!!從來沒在網絡上連載過。這次當做福利在威~信上發送!

想看這本老書的,就請加我的威~信吧!只要加了,就會收到免費的章節(會一直免費下去,全本免費到底!一百多萬字~)

加我的威信方式,在威信上直接搜索:跳舞。加了我之後,隨便給我發一條任意內容的威信,就會得到自動回復哦!非常簡單哦!】
本帖最後由 georgewan 於 2014-8-5 15:01 編輯

[BOOK: 004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59:56 2024